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在年代文中暴富 > 028
    高家。

    高安娜上交了先进个人材料后非常高兴, 虽然还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能够送到市里评选已经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她把这个消息说给了父母听。

    高妈听了与有荣焉, “这可是个好事儿!明个儿我去你姨夫家告诉他们这个消息。”

    高爸忽然“哎呀”了一声:“告诉他们恐怕也没用,我听说一中有个老师也要评选, 人可争气了。咱报社的小夏为了这件事特意把报道写出来,瞧瞧人家的精神多可敬……要是当初安娜也进了一【醋...溜..文.学.最.快.发.布-】中就好了。”

    “同这样聪明又肯奉献的同志学习,进步肯定很快。”

    高爸在报社工作,夏记者提起一中的那个助学计划, 他对一中的苏叶老师印象非常深刻。

    高爸说着拿出报纸, 指给大家看, “喏, 就是这个。”

    他们凑在一起看起了报纸, 高家的几个人孩子看完这篇报道后, 露出难色,“看起来这个老师倒挺有责任心的, 不过――”

    “安娜姐姐也很好!”

    这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高爸指的那个人赫然就是把高安娜工作搞黄了的苏叶, 而她的“先进事迹”, 恰好是高安娜举报的。

    高安娜不虞的情绪虽然不显在面上,可是口吻中却带着批判:“爸爸我不认为是这样。当老师就要好好当老师,苏叶这明明是资本家的做派!”

    “带着一群孩子赚钱这算啥,学生还要不要念书了?”

    高妈怒视了高爸一眼,她拍了拍女儿, “安娜说得对!那种有资本思想的老师要不得。你小姨从小就把你当亲女儿似的……明个儿去找你姨夫商量商量这件事。”

    高安娜的亲戚里混得最最好的就是表妹一家, 从小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麻烦人家,连工作都是他们给介绍的。这种评优评先进的事情, 找他们帮忙准没错!

    高安娜的叔叔――高晓阳,他却是被报道里写的那个盈利闪瞎了眼睛,这可是滚滚而来的钱。

    这个项目资助了四十多个学生,一个月便卖了百来块表,这该有多赚钱?

    他吃惊地问:“啊、这……她怎么想出这种法子的?她倒是很有脑子,知道怎么赚钱还不让国家追究。”

    高晓阳以前任职于一家化学工厂,厂子专门做塑料玻璃制品,在时下非常受欢迎。高晓阳跑销售运输的,他的工资因此也不低。

    只不过五几年那会厂子公私合营了,运输的岗位上捞不着油了,好吃懒做的高晓阳耐不住辛苦便辞职赖在家里,一赖就是好几年。连高安娜都不待见他。

    高晓阳把报纸折了起来装到了裤兜里,连晚饭也不吃了,抓了两只馒头就往屋外跑。

    ……

    一中。

    何老师偷偷地找了苏叶,“我好像发现有人模仿咱去做翻新机,这几天大街小巷都在卖它。”

    何老师还以为只有一中有这技术,是全市独一份的。没想到报纸刊登出去之后,“仿品”一夜之间犹如春笋冒出。

    苏叶听了没有太大反应,心里只有“终于来了”这个念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私底下卖手表是不对,但卖粮食是违法乱纪的行为,民间还不是应运衍生出了黑市?

    她早已料到市场很快会跟风分一杯羹喝,好在她早有准备。

    苏叶说:“没事,让他们搞,碍不着咱。废弃手表不是都被咱收得差不多了吗?他们收不到那么多表……再说,我们以后也不卖手表了。”

    说着,苏叶不慌不忙地从柜子里掏出一份计划书给何老师。

    “不买手表卖啥?”何老师差点想摇醒苏叶,他的本意是想让苏叶想想对策,没想到她居然如此自暴自弃?

    苏叶回道:“卖服务。”

    何老师满腹的牢骚简直无法抑制地狂奔出来:这可是一个月几百块收入的事,怎么能说不做就不做呢?就算再也收不到坏表了,蚊子再小也是块肉……啊?

    何老师看到计划书上的字样,脑海里的牢骚顿时全都消散了。

    “卖服务?以旧换新?”这个想法跟深水炸.弹似的,炸得何老师满脑子空白。

    他吃惊地念出了计划书上的一段文字:“用废旧的手表可到一中更换一只性能优良的二手新表,加收五元翻新费?”

    “故障的收音机也可送到一中维修,按破损程度计价。”

    苏叶点点头,自己拿着一杯茶喝着,耐心等何老师看完计划书。

    “以旧换新”这个是后来才有的概念,它是一种促销手段。用废旧的家电可到门店中用极低的价格兑换同类的产品,旧的家电可作为折价的优惠券使用。

    这是一种为了消除人们手中拥有旧产品不愿意换新产品,应运产生的促销手段,本质上还是利用了国人勤俭节约的特质。

    苏叶也是利用了这个特质,她先把别人的坏表收上来,做出翻新表,用它们做出名声。接下来再把战略目光放到旧手表上,拥有旧手表的人可多了,倘若能够用极少的价格换到崭新的手表,或者花钱把自己的手表翻新,何乐而不为?

    它可比忍痛贱卖掉自己的废弃手表、再花十块钱去买翻新表,更容易让人接受。

    何老师看完计划书,整个人钦佩得五体投地,但有一点他挠破脑袋也想不通。

    “不过……你说的卖服务是什么意思?”

    苏叶正在抓紧课间的时间忙着批改作业,扔了整本计划书给何老师看,便懒得解释了。

    苏叶用拇指叩了叩桌面,“你猜?”

    何老师最讨厌玩这种猜来猜去的游戏了,感觉智商像是被狗吃了一样。

    “卖服务”一开始就是苏叶的想法,她卖的从来都不是表。既不占有生产材料、也没有实际产出新产品,卖的哪门子手表?他们一开始卖的从来都是服务,而这才是问题的本质。

    旁边听到墙角的周毅破天荒地噗嗤笑出了声。

    周毅摇摇头,忍不住提醒说:“你真是忘了,为什么大家都找我们买手表?”

    提点得如此清楚,何老师还是一头雾水的模样,愚笨得周毅开始怀疑他是不是走后门才进的一中。

    何老师还真地思考了片刻,“当然因为我们的表便宜。要是搁百货商店,一块表得卖上百块,哪有那么多人买得起?”

    周毅听完干脆地转过头去改作业了,他说:“笨,孺子不可教也。”

    苏叶笑眯眯地说:“算了不逗何老师了,让他踏踏实实干活吧。我怕不告诉他,他得抓心挠肺连课都不想上了。”

    周围一片的老师哈哈哈哈大笑起来。

    苏叶掏出了那张小纸条,递到何老师手里,“这才是大家为什么找我们买表的原因,懂了吗?”

    十块钱相比起一百块虽然不多,但如果拿它来买一只只能走几天就坏了的表,十块也是奢侈的天价。

    带着学生做这个生意时,苏叶最在意的就是产品质量的把控。每一只表修完后都由她检测,保证每一只卖出去的表每个部分功能都运转良好,学生累,苏叶也不轻松。

    这段时间学生已经拿坏表磨炼出手艺了,该风风光光去卖服务挣点轻松钱了。

    何老师盯着小纸条想了一会才琢磨出味道,他的双眼骤然一亮。

    这张小纸条虽然人手一份,但是每个月来办公室退手表的市民也不多,零星几个,很多还不是因为质量问题,因为他们的手表质量过硬!

    苏叶才是这件事的关键,别人再怎么仿造也仿不出一中的路子,因为他们没有苏叶!

    恐怕这里没几个人有能耐能徒手装收音机,有勇气许下“不满意一个月包退换”的承诺,还有胆量去登报纸。

    难怪苏叶如此淡定,她的信心来自她自己!

    何老师顿时跟吃了一包定心丸似的,安定得不行,他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笑眯眯地改起了作业。

    ……

    一周过去,苏叶送到市里评先进的材料通过了初审,拿到了市里“先进教师”的资格。

    她的事迹恰好搭上了一趟东风,国家大力倡导节约资源、提倡废物利用,正好可以拿来当做标杆。事教委的同志把她的材料送到了省里,苏叶需要到省城参加“先进模范人物”的评选会。

    苏叶听到这个消息,喜出望外,简直乐得找不到北。

    只不过她要准备一番草稿,发表演讲。

    这个对于苏叶来说完全没有压力,简直小菜一碟。这个朴素的年代不如后世那么多花样,被评选的老师、工人、农民……均是没有受过演讲培训。这些人拿到演讲稿望着台下黑压压的一群人,双腿不打颤说话不哆嗦,就已经算是一条好汉了。

    苏叶准备把人事迹材料修订第二版送到市教委,然而她在光荣榜上见到了高安娜的名字。

    何老师看到高安娜的名字,不禁生气,他对高安娜的可印象太深了。

    他忿忿不平地说:“前几天我看到高安娜的叔叔在偷偷卖翻新表,还想打着咱们的旗号,亏得被我碰见了。我敲打几下他才肯老实。”

    她居然还被评了个市级的优秀教师!

    苏叶一听那还得了?原本抽不出空收拾她,这下碰到枪口上来了,苏叶就是想忍她几天都没办法。

    “她怎么能评优秀教师?入职还不满一年就评优秀教师……除非是做了巨大贡献吧?”其他老师忍不住好奇。

    别说能提交先进材料了,就是在学校里的初选估计都难。像今年方舟和刘秋两个统统没有资格交材料,他们少说也得在岗位上熬上五六年才能出头。

    五中有那么差劲吗?其他老师不禁心里嘀咕。

    在苏叶的印象中,高安娜这个人不是周末去钓鱼,就是到市教委举报人。

    这种人能评上优秀教师,学生都要摁不下铅笔盒了!http://www.123xyq.com/read/2/27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