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在年代文中暴富 > 029
    上次, 苏叶到高家附近和高安娜的邻居唠嗑聊天。

    说起来也是高家人嘴上没个门把,高家有个小叔他没有工作、好吃懒做,喜欢炫耀, 高家的好事常常被他拿来和邻里炫耀。

    “安娜在五中的工作还是托亲戚关照的,我那个亲戚啊, 对咱高家可是没得说的好……”

    这短短的一句话,虽然没有透露出很多信息,但架不住苏叶好奇心旺盛,她去查了查。

    招聘的试卷先前存档在一中, 苏叶查起来也方便。她翻阅了当时笔试的试卷, 第二名方舟是38分, 刘秋是36分, 他们两个下来还有一个考了35分、一个34分的中专生, 当时高安娜考了32分。

    每个中专学历的应聘者均被录取了, 高安娜和考了35分的中专生一块去八中。

    34分的那个苏叶有意打听了一番,结果令人吃惊。34分被调去了十中。八中虽然在补贴待遇差了一中一截, 但好歹也是省直属中学,然而十中却是差得太多太多了……它非但不是省直属学校, 也没有补贴, 仅仅是c市某个县城的中学!

    挖掘到这些信息的苏叶,整个人都惊住了。虽然知道这个年代有很多靠关系、走后门的人,但没想到在公家的地盘也有人敢活动。

    虽然那位同志拿到的是一样的工资,但今后的人生轨迹将会完全不一样。查到这个微妙的区别后苏叶停了下来,动动脚拇指都能想得到高安娜是去托关系了。

    苏叶秉承着“化解矛盾”的目的, 抽空用左手给34分同志写了一封匿名信。

    针不扎在自己的肉里, 哪里知道被举报的痛?

    苏叶在处理问题上向来讲究公平,化解她和高同志的恩怨之前, 先让她和34分化解化解矛盾吧。

    苏叶还善良地把主动权让渡给了34分同志,且看那位同志愿不愿意以德报怨、息事宁人原谅了高同志。要是人家自个儿都不愿意原谅高同志,那么……高同志就自求多福吧。

    苏叶也不是以德报怨的好人。

    周末,苏叶乔装打扮一番。晃悠到34分家的附近把信投递到人家的邮箱。

    中午,考了“34”分的苦主叶宁同志恰巧苦哈哈地从坐最早的一趟班车,从县城回到了市里的家中。

    他的媳妇埋怨他:“你看你都晒黑了,不知道的还以为人家让你去干农活了!你们十中啥时候分配宿舍,老让你跑也不是个办法,还不如当初跟着我入厂子干活!”

    他的老母亲提起这个就生气,“明明是已婚的还分配到县城,也不解决食宿问题,你可委屈死兰花了,这两天你帮家里多干活才能走!”

    叶宁同志被抱怨得不敢吭声,他随手从邮箱里取出了当天的报纸,一封信随即掉落在地上。

    “这是谁写的信?”

    叶宁展开信快速地浏览了一番,整个人愣住了,半晌他攥紧了拳头,旋即一份狂喜攫住了他的心头。

    他惊喜地抬起头说:“妈、兰花你们都别愁,我今年争取调回来!”

    ……

    周一,苏叶穿上了新年的时候顾向前给她裁的中山装,梳好两根辫子,意恋谜洁靓丽坐公交车去市政府大厅。

    出门前,顾向前从来没见过苏叶打扮得那么正式,时下的中山装多少灰、黑、蓝三色为主,当时顾向前想裁件蓝色给苏叶,蓝色比较衬女同志,看起来没有那么沉闷。但苏叶打死也不想要蓝色,勉强做了套黑色的中山装。

    没想到苏叶穿黑色的中山装反而更好,柔顺的头发黑亮光滑,一对乌黑漆亮的眼睛跟身上的棉布同个颜色,衣服剪裁合身得体,加上她两颊粉红,很是精神活泼。

    倒是让顾向前多看了一眼,他问:“今天有什么事?”

    苏叶说:“我去见见领导,很快回来。如果顺利的话咱们今晚吃腊肠!”

    苏叶的腊肠挂在家里的窗户腊了一周多的时间,从来不肯吃。虽然这段时间三天两头没断过肉吃,但家里的腊肠仿佛更吸引人。

    红白相间的肉吸取了阳光的精华,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透出香味,看着苏叶那股珍惜的劲,顾向前还以为苏叶会留到中秋节再吃。

    没想到今晚就可以吃上腊肠了,顾向前意外地看了苏叶一眼,真心地祝福她:“肯定能够顺顺利利。”

    他随手帮苏叶正了正衣领、帽檐。

    “见了领导别慌,领导也是人,声音响亮一些就好。”

    这苏叶当然是明白的,不过……顾向前伸手一丝不苟地帮她翻正衣领,温暖的拇指浅浅地覆在她的肌肤上,苏叶浑身不禁颤了颤,顿时满脑子都是黄色废料。

    明明一样是吃糙粮窝窝头、一个星期不见丁点油水,偏偏把顾向前养得跟挺拔的小白杨似的。别人就是满脸面黄肌瘦、营养不良。

    这段时间多喂了点肉,还长得愈发好看了,油光滑亮,盘正条顺,连腹肌都结实了很多。

    她抓住了顾向前的手,“别动,女孩子的脖子能乱给人摸的吗?”

    顾向前难得正经严肃的面容罕见地露出了一丝淡笑,“别贫了,去吧。”

    苏叶坐公交车去了市政府大厅。

    第一排是领导的座位,后面几排是个个学校、工厂、公社推选出来的先进人物。来开会前苏叶稍微打听过这些送选省级先进人物的事迹,个个都是真材实料的,看得直让人肃然起敬。

    时下能够被大众推选出来到省里当做先进人物,是踏踏实实干过大事的人。

    苏叶这个沾了穿越的光来到政府大厅的冒牌货,在一众大神中显得有些不那么“货真价实”。她从兜里掏出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亲切地和前后左右的先进人物打招呼。

    这可是难得的和这个年代的社会优秀人才沟通的好机会!

    公社里选上来的农民积极分子先前还挺拘谨,苏叶跟他们扯了一会家常后,他们咧开嘴高兴地说道:“同志,你跟俺打招呼,俺真是意外!”

    苏叶穿得整洁如新,胸上配着小红花,脚上穿着黑皮鞋,看起来就是条件优渥的城里同志,她却亲切谦虚,对乡下来的农村干部一分轻视也没有。相比之下农村的干部们倒是非常汗颜。

    他们身上穿的中山装有可能是向亲戚借来的,口袋上插着的钢笔也是借来装有文化的,临时买来的皮鞋不甚合脚,坐在大礼堂里屁.股跟针扎似的,一刻也做不安宁。

    这么一个自来熟的城市老师,让他们忽然松了口气,缓解了尴尬的气氛。

    “要是有空,到俺们村,俺招呼你喝几口热茶,俺们村啥啥没有,就茶香水清!”

    “来来来,我一定来!”苏叶热情说。

    苏叶顺便搞到了工人先进代表的联系方式,了解了人家的事迹后,恭维的彩虹屁吹得响亮。

    工人同志谦虚地说:“惭愧惭愧,比不上苏老师。听说苏老师还让失学的孩子回学校读书了,这可是一件大功德。”

    苏叶嘴上也连连说着惭愧,几番推拉互吹下来,跟工人同志也混了个话熟。

    苏叶说:“你们厂子的管理模式挺不错的,有像你这样公正廉洁的领导,以后孩子们要是毕业了,我一定推荐他们去你们厂工作。”

    工人领导也回道:“不胜欢迎,一中是省里最好的学校,听说你们的学生很聪明!”

    一直到九点整,评优评先进会议才正式召开。

    轮到苏叶走上去,她脱稿演讲,面露微笑,露出八颗牙齿,加上胸前配着一朵小红花、穿着中山装,上镜得很。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先进同志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的话不多,但说的全是心里话,我要向全民发出绿色环保、节约资源的倡议。

    我们华国现如今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有限,很需要人民注重勤俭节约,但是勤俭、节约也不意味着不使用,往往我们会忽视这样一些垃圾,假如我们能够利用科学技术,发挥智慧,实现资源的二次利用,将会创造出一笔惊人震惊的财富……”

    苏叶演讲完毕后,台下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她把自己和同学们做出来的成品展示给大家看。手表、收音机、放映机这些硬科技产品,洗出来的照片里有它们原本的模样:铁锈斑斑,浑身灰尘,宛如废弃杂物。

    经过处理后的它们,光洁如新,纤尘不染。要不是表面有显而易见的痕迹,简直令人产生一种宛如新物的错觉。

    这种新颖的想法非常地切合时下的主题,记者们不吝惜胶卷地快速摁下快门,把它们拍了下来。

    代表会结束后,领导们把一些先进代表留了下来,其中一个便是苏叶。

    领导们说:“苏老师的想法很新颖,非常切实国情。”

    苏叶听完领导慷慨的夸赞后,她心里升腾起一股“终于来了”的念头,苏叶灵机一动,话音一转提道:

    “只是很可惜,我的想法很多人都不太愿意接受,有些人认为它是复辟资本主义……要不是今天有机会来到这里,跟领导们交流沟通,恐怕我也只是想想而已。”

    她遗憾地摇摇头说:“如果不是没钱,哪里能让孩子们受苦!”

    地委的领导仿佛听出了苏叶的深意,他和蔼地说:“苏老师走的就是我们社会主义的路子,你放心去做吧。”

    一句话把这件事的性质敲定了下来。

    大领导都这样发话了,其他几个小领导纷纷点头:“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不过不可忽视的是苏老师确实给国家减轻财政负担,跟教育、跟孩子有关的事情,可以酌情放宽条件。”

    c市的书记说:“这样吧……”

    领导深思片刻后,说:“让你们一中的校长成立弄个助学金出来,接受学生自发的捐赠,回头政府拨一些补贴给初中生。”

    苏叶听了简直喜出望外,这完全是今天之行的意外之喜。

    不仅拿下了免死金牌,还拿到了政府的补贴,一时的生意哪有政府齐齐整整地发补贴来得稳妥?政府的扶持才是助学的长久之道。

    苏叶把领导一一送走之后从兜里掏出了几块糖果,她笑眯眯地把糖果送给了记者同志们。

    这种糖果是高级的水果硬糖,它在百货商店里可是卖十块钱一斤,逢年过节都不一定舍得沾的高级零食。

    但钱是什么东西?苏叶现在钱包鼓鼓的,压根不吝惜这点付出。

    苏叶跟记者同志强调了几句一定要把领导的哪几句话写下来,达成一致后她满足地离开了政府大厅。

    即便没有拿到什么先进评选,这一趟来得也值当了!

    ……

    晚上。

    苏叶哼着歌,去食堂割了一斤排骨、看见有鱼又顺便添上了一条鱼。她从窗口的架子上取下两节腊肠,斜斜地切成均匀的片。

    临近夏季,周泓涵奶奶捣鼓的菜地里的豌豆苗,结出嫩嫩的月牙;西红柿结了几个小小的果子,她摘了一些嫩豌豆和小番茄送给了苏叶。

    何梅梅上周末在野外摘了香椿出来,春末的香椿芽不算嫩了,但紧着最顶稍的那部分摘,一篮全给了苏叶。

    苏叶炒了一个香椿芽,遗憾地想不配炒蛋的香椿还有什么灵魂!如果能养鸡就好了,天天都能吃到鸡蛋。但这逼仄狭小的筒子楼,养鸡永远是不可能的。

    苏叶拿冬天做的酸菜切成条,鱼切片,和着辣椒做了酸菜水煮鱼。

    她手脚麻利地从厨房里端出番茄炖排骨、豌豆炒腊肠、酸菜水煮鱼、煎香椿,配上一大锅白米饭。

    这恐怕是这半年以来吃过的最奢侈的一顿,三肉一素,大鱼大肉,简直人生美满。

    不一会,顾向前回来了,他回到家愣了愣,显然没想到苏叶白天承诺的“腊肠”居然是这么满满的一桌菜。

    顾向前要不是知道命令是傍晚才临时下来的,恐怕会以为苏叶提前知道了消息。

    他专心地吃起了饭,每一口都细细咀嚼,饭里蕴含着家的味道。

    米饭香而温馨,肚子饱饱的感觉让常年在野外风餐露宿的铁汉子十分动容。

    吃完饭后,顾向前说:“对不起,苏叶,我接到命令明天要去西南战场了,等我给你写信。”

    苏叶听到这个消息,惊讶了片刻。平静地生活了几个月,苏叶已经习惯了顾向前每天呆在部队里训练的日子。没想过他还会上战场。

    不过,苏叶很快想到顾向前走了,方便了她做很多事情又是一阵轻松。

    只不过很长一段时间都接触不到顾向前美好的身体,苏叶又是一阵浓浓的不舍。

    然而爱情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苏叶顿时连那点不舍都平衡了。

    她抬头看见了顾向前眼里隐忍不舍的表情,惭愧不已。

    苏叶撑着下巴,脸上一副惋惜不舍的表情:“你去吧,/clewx.c o m最快发-/别担心家里。我有空就给你捎点肉吃,别太节省。你自己要注意安全。”

    顾向前洞察力非常强,怎么会不明白苏叶在想什么事情?他只觉得太阳穴抽抽地刺痛,他摸了摸苏叶的头。

    “别寄什么肉了,那边连食堂都没有。你照顾好自己,我明天五点出发。”

    苏叶点头,懂了,边境条件太过艰苦以至于连肉都不需要她寄了。

    她倒是不太担心顾向前的安全,他可以毫发无损地能活到最后。

    只是这会她心不在焉地想:太可惜了,连离别.炮也没有。估计以后会惦记上很长一段时间,但也不一定,苏叶适应力很强。http://www.123xyq.com/read/2/27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