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她的4.3亿年:世界观 > 光海珊瑚
    ☆珊瑚

    珊瑚有各种形状和大小,但基本的构造都是相同的(参见《蓝色星球》第108页);无论是坚硬不易弯曲的,还是似橡胶一样有弹性的,珊瑚虫都是生活在某种结构的表层上。其礁体最为人所熟知的石珊朔,或称真珊期,在活组织下面建造石灰质骨骼。而软珊瑚,正如它们的名称所表示的那样,不会形成坚硬的骨骼;反之,它们分泌一种称为钙质骨针的石灰质晶状结构,埋藏在珊瑚虫下面的胶质基底纽织中。一旦死亡,大部分软珊瑚不会留下什么残骸,因为它们的组织中石灰质成分很少,而且很容易分解。

    彩虹珊瑚礁:珊瑚能发出各种颜色的光。这些荧光色可以起到防晒的作用,保护浅水中珊瑚组织里生长的虫黄藻不受有害的太阳射线的灼蚀。较深处的珊瑚也会散发荧光,但不再是为了遮阳,而是为了给虫黄藻提供更多的光照。我们也可以通过荧光的颜色来判断珊瑚礁是否健康。

    珊瑚礁主要形成于热带海岸或热带岛屿的周围,特别是在西太平洋、印度洋、加勒比海和红海海域。海藻为珊瑚礁提供了90%的能量。

    珊瑚平均可以活4000年。珊瑚五颜六色是因为海藻变的。没有海藻珊瑚会白化。

    珊瑚的性生活就像过新年,一年只发生一次。礁石上的几百万的个体,全在瞬间互相协同达到高潮。珊瑚做到了,它们甚至没有大脑。

    珊瑚虫上的石珊瑚同步产卵:看到一股烟雾从珊瑚礁的边缘升腾而起。水中的能见度下降很快,水面变得混浊,飘满了卵子和精子,这是大规模产卵。只要条件有利于卵子散布,珊瑚就会同时产卵。通常会随着月亮和潮汐的变化周而复始地产卵。

    堡礁本身是由碳酸钙(石灰岩)构成的,是珊瑚虫分泌出来保护它们柔软身体的外壳。

    珊瑚繁殖的时候,真正的性生活发生在海面,在那里精子和卵子相互碰撞。三维的环境变成了二维,配子挤进了一片薄薄的区域内,更有可能遇到彼此。(《性与爱》)

    一大群珊瑚产卵像见证一场水下暴风雪,只是雪花是往上飘的,而且涂上了水红色。

    生长缓慢的珊瑚通常在死后留下一个致密耐久的岩石骨骼,而快速生长的珊瑚有轻而多孔的骨骼,非常容易破裂。

    珊瑚的生长会随着季节而变化,可由骨骼上的明暗条带显示出来(类似于树干的年轮)。从这些色带,我们可以看出珊瑚的年龄。

    杂交珊瑚可能会无法产子,举例,像裂星珊瑚和石星珊瑚亲缘很近,就会在同一个晚上相隔1.5个小时产子。石星珊瑚太阳下山后两个小时喷发,裂星珊瑚跟上。

    珊瑚有脆弱的一面,也有很强的复原力,一旦某些条件发生大改善,它们就能恢复过来。今天,它们正遭受更频繁的环境变化,一段时间是海水升温和限风,过段时间是贪婪的棘冠海星爆发,这些都在侵害着珊瑚礁。我们已经知道,珊瑚礁是海洋的药典,如果失去了它们,21世纪的药品清单就会变得日益匮乏。

    ☆以珊瑚为食

    珊瑚当然无法移动,因此大部分珊瑚虫在白天的时间都缩回具有保护作用的石灰质骨骼中,绝大多数时候都能获得安全。作为第二道防线,它们具有像装了倒钩的鱼叉一样的刺丝胞(有刺细胞),其中含有毒素。刺丝胞主要用来捕捉浮游动物,但是当有鱼触碰珊瑚时,这些毒素几乎肯定会释放出来。有刺细胞中毒液的强度不一,有些种类,例如多孔螅和许多水螅(小而软,像树样的刺胞动物),会在你手上留下很痛的像鞭子抽打过的痕迹。

    虽然有这些威慑,但仍然有某些鱼类专门以珊瑚为食。蝴蝶鱼具有纤细的吻部,完美地适应于啮食单个的珊瑚虫,有些种类,例如三带蝴蝶鱼( chevron butterflyfish)则完全以珊瑚为食。它们也积极保卫领域不受侵犯,其领域通常就是单个的桌面珊瑚。

    ☆珊瑚礁

    礁体靠海的一侧是礁坡。这里是珊瑚礁最多变的区域。大多数珊瑚都偏爱礁坡这样海水不太动荡的地方,这里所受波浪的冲击比礁脊要小。靠近坡顶的珊瑚长得比较快,因为它们接受阳光比底部的多。这样就可能导致礁坡越来越陡,甚至由于较浅的珊瑚越来越向外生长而出现悬空的礁体,但是珊瑚和礁体碎块断裂崩塌,必然使在浅水中形成的大量物质最终落到较深的海域。

    虫黄藻像所有的植物一样进行光合作用,产生单糖和氧,珊婀因此受益,拥有了自己内部的食物和氧气来源。这是一种共生关系,因为藻细胞也从珊瑚那里得到了生长所必需的二氧化碳和营养。它们还能拥有一个安全稳固的家园。

    虫黄藻在建造珊瑚礁上的重要性不可言喻。由于有了它们,珊瑚的生长速度加快了三倍之多,因此超过了侵蚀作用对礁体所造成的缓慢破坏。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珊瑚里都有这些共生细胞。生活在40米深度以下的珊瑚大部分没有虫黄藻,因为那里缺乏光合作用所需要的光线。因此,这些珊期生长缓慢,不能成为礁体结构的主要建设者。

    为了避免被吃,生活在礁体上方的日间浮游生物往往是透明的——除了有色素的部位,例如消化道——而且都非常小。然而,从开放海洋漂流到礁体的浮游生物可见度往往都较高,所以常会成为驻扎在礁坡上的无数鱼类的牺牲品。这些数以千计的小鱼本身也容易受到其他动物,例如鲹等鱼类的捕食,因此它们也具备了减少被吃机会的适应。

    它们最好的防御形式,就是在最不刺激敌人的情况下,排紧队伍,快速游向礁体。它们还具有适于快速游泳的流线型身体和分叉很深的鱼尾。离礁体越远的鱼,这些身体上的适应条件越明显。例如,在距离珊瑚遮蔽处仅1米远的地方漫游的雀鲷与距离较远的花鮨相比,体型的流线桯度较低,尾巴也较粗短。两个亲缘关系较近但摄食方式不同的种,体型可能差别很大。因此,在礁体上吃藻类的草食性刺尾鱼比吃浮游生物的黄尾刺尾鱼体型明显更加浑圆。

    当然这也有例外。霞斑蝶鱼吃浮游生物,虽然在离礁体较远的地方觅食,但是它既没有流线型的身体,也没有叉状的鱼尾。它的防御手段就是依靠宽阔的身体和长的鳍刺有效地阻止敌人的攻击。对鱼类来说,这种体形的主要缺点,就是在遇到较强的洋流时,游泳可能会有些困难。

    ★黑珊瑚

    有非常致密的石灰质、蛋白质和矿物质所组成的骨骼,十分坚固耐久,常被采集并加工成珠宝。黑珊瑚生长越慢骨骼越致密,而在海水越深的地方它就长得越慢。因此,位置很深的较老群体是最有价值的。

    ★干手佛珊瑚

    千手佛珊瑚和海葵非常相似,但是它们掩埋在柔软的沉积物之中,可以把自己收进根管子里。它们的触手分成两圈,外圏的大触手用来捕捉食物,内圈的小触手则用来处理食物。

    ★笙珊瑚

    软体,像白色的小花。

    ★软珊瑚

    软珊瑚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活在软珊瑚丛中。圆斑鳞鲀吃软珊瑚。

    ★海鳃/海笔

    刺胞动物门,软珊瑚。长得像鱼鳃,又像一根鹅毛笔,所以又名海笔。在某些海域,能看见海鳃林立的场景。里面有三叶小瓷蟹,喜欢和海鳃共栖。动作稍大,它就会缩进泥里。有的海鳃,例如海仙人掌属的种类,被碰触时还会发出蓝白色的荧光。

    5~6亿年前,地球上第一批复杂多细胞动物中,有好多都跟海鳃长得一样。

    海蛞蝓(海兔)、海星会吃海鳃。

    ★柳珊瑚

    红珊瑚就是柳珊瑚的一种,古人当作宝贝。柳珊瑚基部固定在海底,有个短短的主干,分出无数网状分支,但都在一个平面上,就像一棵小树被拍成平面的了。一般柳珊瑚都是红色,紫色,黄色。年龄大的能长成一张餐桌的圆桌子那么大。红色的豆丁海马喜欢趴在柳珊瑚上。(海3,147)

    不同豆丁海马分类见《DK海底》P220。

    ☆珊瑚其它种类

    手指珊瑚、球状珊瑚、鹿角珊瑚(生长最快,红蓝黄最多)、麋鹿珊瑚、闹珊瑚、莴苣珊瑚、盘状星珊瑚、红扇珊瑚、软珊瑚(橙色)——冷水珊瑚礁,更深、更黑暗的海域。

    ☆珊瑚里的动物

    很多鱼更喜欢完全不离开礁体进行繁殖。有些鱼在沙子或礁体上筑起各种各样的巢穴,然后把有黏性的卵产在里面。这些被称为水底产卵动物的鱼对它们的下一代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它们产出较大的卵,里面的卵黄也比较大,一旦受精以后,还自己照顾这些卵。水底产卵在这个阶段的存活率比播撒式产卵要高得多,但是它们每次产卵的数量却比较少。

    ★鲍氏腹瓢虾虎鱼

    有着透明的身体,颜色和寄主珊瑚一模一样。「肉粉色,近看像刚刮光鳞片一样,嫩得让人浑身不舒服」。

    ★斑点小瓷蟹

    「白底紫纹,嫩嫩的小可爱,两个螯害羞地对对碰」。寄主是不同的软珊瑚。

    ★莫桑比克腹瓢虾虎鱼

    「寄宿在紫红色的珊瑚丛间,自己也是紫红色。」觅食时才会偶尔暴露自己。

    ★前鳍吻鮋

    「像一对杂乱的黄色垃圾混着海草」。

    ★驼峰大鹦嘴鱼

    吃活珊瑚、死珊瑚,从早吃到晚。

    ★珊瑚鱼

    蝴蝶鱼(逃跑艺术家)、神仙鱼(色彩绚丽)、刺尾鱼(忙碌的鱼群)、梭鱼(穷追不舍小鱼)、鲨鱼(顶级捕食者)——虎鲨野性捕食者、清洁鱼(贴身服务进大鱼鳃甚至牙齿里工作,专吃鱼类寄生虫)、石头鱼(潜伏的杀手)、狮子鱼(有度棘刺)。

    除了对狮子鱼毒刺有免疫力的鱼,如鲨鱼和较大的石斑鱼,狮子鱼几乎所向披靡。

    ★织棉芋螺

    是鸡心螺中体型较大、较危险的一种,生活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的所有珊瑚上。鸡心螺有600多种,所含毒素可以致人死亡。用毒液袭击小鱼将整个鱼吃掉。

    ★鹦嘴鱼

    吃珊瑚,特别是体型较大的突额鹦嘴鱼。当成群的鹦嘴鱼经过礁体时,可能对珊瑚形成严重的损害。它们会咬掉一大块珊瑚,把骨骼和活组织一并吞下。它们吃下去的石灰石会把腹中的藻类和有机组织磨碎,使这些东西更容易消化。然后随着它们游过礁体,这些经过消化的东西再像片沙幕一样被排泄出来。

    ★条纹刺尾鱼

    并没有自己的领域,只是在礁体上游荡觅食。它们能够接近严密守卫的海藻层的惟一办法,就是以大规模的群体侵入他人的领域。在当地常住的鱼类,可能只是一对粉蓝刺尾鱼要对付一大群入侵者几乎是不可能的。经过一两分钟的疯狂啃食之后,条纹刺尾鱼群转头离去,只留下粉蓝刺尾鱼和它们已丧失了大片的海藻领域。

    各种珊瑚礁鱼类见《蓝色星球》p119。http://www.123xyq.com/read/2/2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