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她的4.3亿年:世界观 > 光海各种生物
    ☆软体动物

    大砗磲是地球上最大的软体动物,外壳可到1.2米。壳上长满了彩色的软组织,软组织上长满了可以制造食物的海藻,供给砗磲营养物质。

    像许多其它软体动物一样,凤凰螺被剪断阴jing之后,可以直接再长出一根阴jing。

    泡螺贝壳上分布红色条纹,肌肉足(软体)是透明的,有银白色的边,像发光的蕾丝裙子一样。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一旦受到威胁,就会锁进壳里。

    鹦鹉螺5亿年前就出现在海洋,比恐龙还久远。分布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它长着蜗牛的外壳,壳里充满了可以使它漂浮的气体,能像潜水艇一样再水里上升或下沉。

    玉兔螺是一种躲躲闪闪的生物,它们的壳被用作流通的货币长达数百年。在北欧海盗的墓地市场会被发现。

    履螺是变性者,顺序雌雄同体。雌雄同体结合了男神Hermes赫尔墨斯和女神Aphrodite阿佛洛狄忒的名字,通常指一个个体有两性生殖器。

    澳大利亚的黄平轴螺在螺壳开口附近能发光,而且均匀散射,让整个螺都发出绿色的光。

    ☆棘皮动物

    海星如果被切成两半,依然能够存活。原本的海星会长出一只腕,失去的腕会重新长出四只腕,变成新的海星。海星在海洋中至少生活了4.5亿年,比陆地上最早出现的恐龙久远。

    红白相间的多筛指海星能够无性生殖。它用5条腕中的4条握住基底,余下的一条自行分离,直到最后联结的组织撕裂。那条单独的腕会逐渐生长成为一只完整的海星。

    ★太阳海星(捕食者)

    最出人意料而且无所不在的捕食动物就是大小不ー、颜色多样的海星。最大(而且最凶猛)的海星是鲜橙色或蓝色的太阳海星(sunstar),它有许多腕,直径可达1米。就海星而言,它们移动的速度很快,当它们以数千只行进的管足慢慢穿过海底时,沿途所有的无脊椎动物都会闻风而逃:海胆离开岩石滚到一边;海参笨拙地扭动身体试图游开;乌蛤向旁边猛地仲出大足跑掉;但最怪异的是扇贝( scallops),它们狂乱地拍打两扇贝売游走,看起来简直像极了咬牙切齿的假牙。这些凶猛的太阳海星甚至会挖洞寻找食物。如果它们感觉到沙底下有双壳类动物,就会将一根腕往下钻,借助管足的波状运动把沙粒挖出孔洞。藏在底下的软体动物几予没有机会逃走。

    ★海胆

    卵含有一种与大.麻中引起精神快感的化学物质非常相似的化合物,所以海胆刺身被认为是一种“春.药”。化学家正在努力创造一种集合大.麻中四氢大.麻酚和海胆中的大.麻素的优点于一体的复合物,可能创造一种更持久、更强烈的止痛药。

    考氏鳍竺鲷一生都围在海胆旁边。大鱼喜欢藏在黑冠海胆下,因为它有长长的尖尖的棘刺。

    ☆海兔(神奇交尾)

    海蛞蝓家族的一支。螺类的一种。因其头上的两对触角突出如兔耳而得名。海底栖息,体裸露,分布世界暖海区域,中国暖海区也有出。

    能雌能雄,卵从背出。连环大交尾,六七只海兔首尾相连,小火车一样,最前面的充当雌性,自后一只充当雄性,中间的又当雄又当雌。交尾后除了最后一只其它全部怀孕。

    杂斑海兔白天卷成完美的球睡觉,好多只聚在一起睡。花纹不同,就像海里有一堆花色斑驳的乒乓球。睡醒就展开软趴趴的身体,在海底爬行。

    有的海兔还会放烟,雾弹,用手戳它,会愤怒地挤出紫色、酒红色毒液,把海水染色。

    ☆水母

    浙江宁波老人自嘲视力不佳:“我这是海蜇皮子虾当眼!” “水母目虾”,比喻人没主见。

    身体95%以上都是水,死后几个小时就“自溶”成一滩清水,只剩下一点固体混在“尸水”中很难辨认。

    水母没眼睛,身下常聚着数十只虾,当它的眼睛。虾以水母表面的粘液为食。当人要捞它时,虾会迅速藏进水母口腕里面。水母感觉到危机就迅速沉下。除了虾,还有平线若鰺和低鳍鲳的幼鱼也追水母“罩”它们。

    其实水母有眼睛,在“伞”边缘有一些缺口,缺口中都有眼点,只能感受光的强弱。眼点旁的平衡石、感受器和纤毛能感知远处风暴传来的次声波,提醒水母早下沉,避开风浪。可以通过它们的行为预测风暴。

    卵孵化,一生都在变形:浮浪幼虫→海葵一样的螅状体→一摞盘子般的横裂体→盘子脱落,碟状体→水母体→成体。

    中国古人叫小型水母“金盏银台”。

    ★太平洋水母

    红色顶,金色须和内部,透明的很漂亮。

    ★狮鬃水母——世界上最大水母

    触手有毒,身体直径超过2.1米,可长达30米。

    ★紫水母

    像很多水母一样,紫水母在黑暗中会发光。只有10厘米宽,但是身体下面长着十多米长的带刺触手。像芭蕾舞鞋和芭蕾舞裙的缎带一样。

    ★箱型水母——热带杀手

    海洋中最致命的动物之一。最大的箱型水母和篮球相当大,触手上有3000多万根毒刺。生活再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周围的热带珊瑚海中。

    ★海月水母

    在盛夏季节,海月水母越聚越多,形成了非常密集的群体,简直就是一片致密的粉红色水母墙。

    像浮游植物一样,不同的种类的水母在繁盛季节的不同时段达到高峰。例如,常见的海月水母(moom jellyfish)主要以桡足类为食,所以它们是在主要的春季繁盛期达到高峰,此时桡足类的数量最多。大群的这种水母非常密集,以至于把海水变成了淡粉红色,从空中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然而,在夏季浮游生物衰退的时数量就开始下降了。

    ★幽灵水母

    巨大的幽灵水母是属于夏末季节的水母,它们在9月和10月才达到全盛,因为它们以鱼类阶段性浮游生物、其他水母以及桡足类为食。虽然通常不会形成密集的群体,但是单个水母都很大,钟形体直径超过1米是很常见的。幽灵水母的触手有时会交错盘绕在一起,简直把海水变成了一张巨大的带刺渔网。http://www.123xyq.com/read/2/2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