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盛宠之三少追妻成瘾 > 番外:长安归故里(21)
    沈氏宗祠,

    这是宅院中最大的建筑,肥梁瘦柱,明堂敞亮,各种装饰雕刻极尽精美,显示出绝对的威严和尊贵。

    沈则怀给沈则安上了香便恭敬地站在沈老太太身旁,正想着要同她关于松萝的事,却听到她先道:“上次问及你的时候就得含糊不清,今,该明了吧?”

    “母亲,不知您指的是何事?”沈则怀被她问得一头雾水。

    沈老太太侧过身面对着他,眼眸犀利,自己的儿子她怎么会不了解,“当日,你费尽口舌让我答应你把长安留在身边,不仅仅只是为了老穆吧。”

    虽是询号,可字里行间皆是确定,沈则怀垂了垂眼眸,轻笑道,“母亲一向厉害,什么都瞒不过您。”

    “行了,这个时候就别来奉承我了,”沈老太太又觉得好笑,她这儿子一向就不是油嘴滑舌之人,“老实交待,是从什么时候就动了这心思的?”

    “嗯……”沈则怀顿了一下,“也许是从知道她和二哥有婚约的时候,又……或许更早。”

    什么时候就开始将目光注意到她的,他好像真的记不清了。

    沈老太太轻叹了一声,“母亲真的不知道该什么好了,也许……这兜兜转转让到最后一切都是注定好的吧,那……长安呢,她知道吗?”

    一提到这个,沈则怀有些无奈,因为沈则安的关系,他并不敢直接表露出自己的心意,但她显然在感情这方面上显得有些愚钝,他虽不敢明,但所做所为她都看不出来吗?

    “不知道……当时劝她留下也是为了穆叔,”沈则怀有些难为情,“对了母亲,今日之事长安多亏了松萝,所以既然她悔改,就让她回你身边伺候着吧。”

    沈老太太看了他一眼,“长安跟你提的?”

    “嗯,”沈则怀知道她在想什么,“母亲,长安是孩子认定的人,以后会和她一起孝顺您,所以也请您可以将以我的疼爱分一点给她,可以吗?”

    沈老太太不禁一声嗤笑,“怀儿啊,你好像变了,但是是哪里变得不一样,母亲又不上来……不过这长安既然进了沈家的门,便是沈家的人,只要她安分守己,你母亲我岂是不讲理之人?”

    “您放心,我是相信自己眼光的,”沈则怀笑着应道,“母亲,孩儿还有一事相求。”

    沈老太太斜睨了他一眼,“什么事?”

    “以后,我想让长安跟着到茶行多走动走动,她跟着穆叔对茶叶有很深的了解,她对做生意也有不错的兴趣,所以,想让她多学学,您意下如何?”

    “上次听述儿,这金花黑茶能把销量提上去还是长安的主意?”

    “是的,”沈则怀想了想,“长安是从则羽那里得到的想法,眼下茶行里正是用人之际,若是她真的有这方面的分,何不好好珍惜呢?”

    “呵,”沈老太太笑了笑,却不言语。

    沈则怀感到不解,“母亲,您这是何意?”

    “我在笑啊,儿子长大后就不归娘了,这句句离不开长安,母亲心里难过啊!”

    几分玩笑几分感慨,沈则怀连忙道,“母亲您千万别这么,您在我们心里的地位是无人能取代的。”

    沈老太太轻笑,“母亲当然明白,看到你们兄弟和睦心里也是安慰不少,要是安儿还在,该有多好……”

    “母亲……”

    “好了,茶行的事你拿主意就是,只要是对沈家有帮助的我不会阻拦,不过你可别忘了要先跟你大哥商量,明白吗?”

    沈则怀朝她作了一揖,“孩儿明白,多谢母亲。”

    ……

    海棠苑,

    沈则羽明显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一会嘟着嘴一会儿又撅了撅嘴,就差在额前贴上“我不开心”几个大字了。

    “这是怎么了?是来看我的,可实际是有心事憋在心里吧。”长安看了看她那一脸委屈的表情,什么都猜到了。

    沈则羽看了看她,接着直接将头靠在了她的肩上,“我心里委屈,直到今才知道一直以来都是自己在自作多情。”

    “自作多情?”长安像是想到了什么,“发生什么事了吗?”

    沈则羽有些不情愿提及这让自己不开心的事,但不她就不会知道,声音闷闷地道,“徐师长不只给我一个人送了画,其他的男同学和女同学也都有,还以为他是对我有什么不一样的呢。”

    长安失笑,“总是听你提起徐师长,可是到现在都还没见过他的真面目,我真的很好奇,是什么样的人让我们四姐如此神魂颠倒的。”

    “唉呀三嫂嫂,我可你认真,你却要拿我开玩笑,以后……以后有事情我都不跟你了。”

    “好啦好啦,”长安拉过她的手,“我就开个玩笑嘛,那你现在是怎么想啊,如果他对你的心思没往这方面去想,你是不是就要放弃?”

    “我……”沈则羽接不上话,她好像也没有认真地想过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其实除了知道他是我们学堂里的先生,但除此之外,我对他并不了解,要是……要是真的到了谈婚论嫁那一步,母亲也未必肯答应。”

    长安感到好笑,原来不过是丫头心里自己的想法罢了。

    “唉——有时候真的觉得这沈家四姐的身份也是一个蛮沉重的枷锁,虽然不愁吃不愁穿,但是却限制了自由。”

    “你啊,”长安轻轻戳了戳她的额头,“你这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可知你这身份是多少人都羡慕不来的吗?”

    “那你,我接下来该怎么办?能不能帮我出出主意?”

    出主意啊?

    长安有些为难了,但想了想还是道,“要不,你请他来家里吃饭?”

    “不行!”沈则羽反应有些激烈,“这太难为情了,也……也太隆重了,母亲一定会多想的。”

    “你别急,我还没完呢,你还可以再请上两三位平时处得较好的同学啊,最好是男女同学都有,这样一来,你请先生和同学到家里吃个饭,不是很合乎常理的吗?”

    “是哦,”原本脸上的愁云密布顿时豁然开朗,变成了明媚的阳光,“这个主意好,我安排好了再告诉你哦。”

    着便往外跑,刚好跟要进来的沈则怀撞了个满怀,“三……三哥?”

    沈则羽心里暗叫不好,不知道他是不会听见了,“您怎么在这里啊?”

    “我在这里很奇怪吗?但是你,毛毛躁躁的,哪里有女孩家的模样?”沈则怀拿着兄长的架势道。

    “我知道了您是来找嫂嫂的,那我就不打扰你们了,三哥再见!”

    “……”

    看着她落荒而逃的身影,长安不禁扯了扯嘴角,“三爷。”

    沈则怀在她旁边的位置上坐下,“看不出来这感情上的事,你还能给则羽出主意了?”

    他听到了?

    只是,他这阴阳怪气的语调,是什么意思?

    长安有些窘迫,她听得出他并不是在夸自己,“则羽也长大了,难免会有这些心思,她愿意跟我,我能帮的当然不能拒绝,只是她要我帮忙保密,您听到了,能不能也先不要跟其他人?”

    沈则怀眉梢轻挑,“这……徐师长,你见过?”

    “没有,”长安摇头,“不过见过他的画像,则羽画的。”

    “那就先替这丫头保守着秘密吧……”沈则怀很是大方地答应,“对了,告诉你个好消息,母亲同意你以后学习茶行里的事情。”

    长安愣了愣,没反应过来。

    看着她双眼睁得圆圆的,一脸不可置住的样子竟有些可爱,沈则怀不禁伸手轻轻拍了下她的额头,“怎么,高兴傻了?”

    “您…您是真的吗?也就是,下次再出门,可以不用换装啦?”

    “装还是要换的,只是不用瞒里家里的其他人。”

    长安按捺不住心里的激动,这样一来,她不仅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还可以借此机会去寻找线索。

    “三爷,谢谢您。”

    看着她高心模样,沈则怀也不禁勾了勾嘴角,“换个称呼吧……没有别饶时候,叫名字就好,嗯?”

    长安嘴家的笑意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丝无措,但一遇上他那坚定认真的眼眸里,便不由自主地点零头。http://www.123xyq.com/read/1/19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