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都市 > 回到2002当医生 > 1255 当医生得了病(求订阅)
    给其他主任做完检查,周从文和楚院士一起去找耿主任。

    进了办公室旳门,周从文看见耿主任躺在值班室的床上,眼睛直勾勾的看着发黄的天花板发呆。

    “耿主任,你这是干嘛呢?”周从文笑呵呵的问道。

    耿主任像是木头人一样,一句话都不说,连眼珠子都一动不动。

    周从文和楚院士相视苦笑。

    这人呐,到了生死关头才会害怕。

    根据临床医生估计,至少一半的患者都是被恶性肿瘤吓死的,心理崩溃、免疫力大降,甚至有不吃不喝直接饿死的。

    看耿主任的样子,估计也距离心理崩溃不远了,要没有激烈的手段,怕是很快就要不行。

    楚院士来到耿主任身边,拍了拍他,“耿主任,是我。”

    耿主任翻了一下眼皮,见是楚院士,眼睛里这才有了些许光亮。

    楚院士心里叹了口气,但还是耐着性子给耿主任讲了一遍Peutz-Jeghers综合征,和他肠道里看见的那个错构瘤性息肉。

    而且楚院士特意说了错构瘤性息肉基本没有恶变的,至少他遇见的几百个患者一个恶变的都不存在。

    “楚院士,您别安慰我。”耿主任坐在床上,后背靠着墙壁,眼泪已经流出来, “莪看那玩意颜色就不对。”

    “颜色很正常, 就是很典型的Peutz-Jeghers综合征,跟你解释很多遍了。”

    哪怕是楚院士的脾气再怎么好,也扛不住耿主任这种低落、质疑的情绪。

    估计耿主任的心里面一直在琢磨着自己是安慰他,而没有告诉他实情。

    真不知道耿主任经历过什么, 为什么会直接想到最恶劣的情况上去。

    周从文叹了口气, “耿主任,咱不管怎么说看见问题都得治疗吧, Peutz-Jeghers综合征也好, 恶性肿瘤也好,那东西放在那里总归是不行。”

    “……”耿主任木然看着周从文。

    “你也是医生, 还是老专家, 多的就不说了,正确面对吧。”周从文道,“咱有便利条件, 也不用东跑西跑,该请的专家都能请来。”

    “要切肠子……”耿主任喃喃的说道。

    “谁说的。”周从文鄙夷道,“我家老板……”

    听他又说了一遍黄老很多年前做的事儿,楚院士依旧有些懵。

    黄老还真是敢为天下先。

    周从文一番话把耿主任听的一愣一愣的。

    “周教授,真的?”

    “当然。”周从文很肯定的说道,“我家老板做的第一个患者身份地位可是高的不能再高了, 属于世界级别大财团的幕后黑手。”

    “……”

    “人家都敢做, 还是第一例,你怕什么。”周从文道。

    耿主任听周从文这么说,疑惑之余有了一点希望。

    “我可能骗你,老板……也有可能, 但手术绝对没可能,你相信吧。”周从文道。

    耿主任点了点头。

    不要听医生说什么, 出于对患者的安慰、人文关怀,医生那张嘴只要需要就可以胡说八道, 天花乱坠。

    可真正到了治疗的时候,医生绝对不敢乱来。

    有些话能和患者家属说, 不能和患者说, 但不管说什么,最后落在治疗上都是谨慎又谨慎。

    周从文一直在说给自己做手术, 还什么剥离黏膜,真假难辨, 至少耿主任不认为这事儿真的能行……

    “你要是同意,我就跟老板说一声。”周从文道, “老板飞过来, 给你做台小手术,术后病理你要是会做就自己做,要是不会就盯着病理科主任。”

    “这样总行了吧。”

    “国内,你找不到比老板级别再高的专家,尤其是这一块。”

    周从文不断说着。

    “要是黄老来,看见肿瘤是恶性的呢。”耿主任喃喃的问道。

    周从文真想抓着耿主任的衣领子把他薅起来,左右开弓抽几个耳光子。

    他潜意识里已经认为那不是息肉而是肿瘤, 不管自己说什么他都觉得是在安慰她。

    不过因为耿主任现在是患者, 所以周从文也不好发脾气。

    耐住性子,周从文轻声说道, “要是恶性的话,老板出面给你找你们胃肠的罗院士。”

    “罗院士已经老了。”耿主任小声说道。

    “……”周从文和楚院士无语。

    几秒钟后,周从文叹气道, “罗院士可以带着他手下的徒弟来,人家可是国内排名前三的,正值当打之年。”

    耿主任哭丧着脸,似乎一点都没把周从文的话听进去。

    周从文也知道这事儿不能着急,他交代完,便和楚院士离开。

    找到耿主任手下的副主任,周从文联系到耿主任的爱人,又做了一番交代。

    这些事儿还真是很麻烦。

    尤其是面对一名身经百战的老主任,他一根筋的琢磨自己是得了癌症,没什么特别好的办法。

    而且自己用的医患沟通的手段耿主任都懂,用魔法击败魔法,周从文没什么好办法, 只能硬来。

    好在耿主任的爱人对医疗多多少少懂一些,尤其是听周从文说并不是恶性肿瘤,便很干脆的应下来, 麻烦周从文联系黄老。

    离开后, 天色渐晚,楚院士很好奇的问道,“小周,黄老做黏膜剥离手术……你见过?”

    “老板跟我说过。”周从文含含糊糊的说道,“很多患者都能用这种办法去做。老板一直提倡的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黏膜剥离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现在国外基本都是黏膜切除。”

    “好像针对于黏膜切除,也有一些异议。”楚院士道,“1992年,黏膜切除用于十二指肠病变,好像第一台手术患者就死了。”

    “不是。”周从文道,“第一台手术室1986年老板亲手做的,只是因为患者的身份地位比较特殊,没办法写个案报道。”

    “……”楚院士怔怔的看着周从文,心里的好奇大炙。

    黏膜剥离,或者叫做ESD手术,是要比现在还有争议的EMR(黏膜切除)更先进的术式,黄老早就完成了?作为消化内科的院士,这个消息让楚院士心里百味陈杂。

    “我联系老板,尽快给耿主任做手术。”周从文也不啰嗦,和楚院士挥手告别,便开始联系自家老板。http://www.123xyqx.com/read/4/48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