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都市 > 回到2002当医生 > 1249 做手术,百分之九十九死,不做手术,百分之百死
    文渊听陈厚坤的话后就此上了心,开始寻找类似的患者。

    几天后,文渊二线班,半夜被电话摇到科里。

    一般情况下被半夜叫来都很郁闷,但这次文渊却兴冲冲旳,一点起床气都没有。

    等了好几天,终于有了一个合适的患者,文渊恨不得一步就跨到医院。

    可是当他换了衣服去病房看见患者的时候,一股子沮丧油然而生。

    患者七十多岁,但看着却像是八十多岁一样,瘦的皮包骨,嗓子还传出来呼啦呼啦拉风匣子一样的呼吸声。

    而且他连平卧都不行,只能端坐呼吸。

    心电监护上显示的血氧饱和度在90%左右晃悠。

    就这,还是在吸氧的情况下达到的。

    文渊差点没哭出来。

    这种患者别说是做手术,光是安静平卧都做不到,怎么做手术?谁敢做手术?

    住院总也有些愁苦,见文渊看过患者后追上去问道,“文教授,这个患者……怎么办……”

    “唉。”文渊叹了口气。

    手术是肯定不能手术的,递手术通知单,麻醉医生下来看患者都不肯接上去麻醉。

    光是麻醉一关都不行,后面的就别说了。

    外科手术不行,胃肠镜手术也一定不行。

    要是往常,文渊肯定让住院总去和患者家属交代,患者活不过一周,准备后事吧。

    但最近他有些郁闷,心情不顺。

    文渊沉吟,心里觉得特别不舒服,他拿出手机,“我去打个电话。”

    住院总还以为文渊要和温主任请示,就悄悄离开。

    文渊想也没想直接拨通周从文的电话。

    “文教授,这么晚打电话什么事儿?”周从文温和爽朗的声音传来。

    “周教授,我这面收了一个胆囊术后胆总管结石的患者。”文渊道,“黄疸,高危状态,你看……”

    “哦,我这就过去。”周从文一句推辞都没有,直接给了一个肯定的答复。

    挂断电话后,文渊心情有些复杂。

    这个电话本身不存好心,文渊自己也清楚。可周从文一句旁的话都没说,大半夜直接过来。

    周从文这人,的确和其他人不一样,文渊叹了口气。

    很快,周从文穿着一身白服,咧着怀大步走进来。

    他脚下生风,身上好像泛着光似的。走过的路似乎都有白色的荷花泛起,文渊一怔,这就是所谓的步步生莲?

    本来一肚子气的文渊看见周从文后,所有的抱怨不翼而飞,讪讪的站在周从文身边。

    “周教授,患者……”

    文渊简单介绍了一下患者情况。

    患者有高血压史20年,慢性哮喘性支气管炎及肺心病合并肺大泡史10年,不能平卧,右侧卧位可缓解呼吸闲难,胆结石胆囊切除术后4年。

    心电图:频发房性早博,右房扩大,心肌供血不足。

    彩超提示:升主动脉硬化,肺源性心脏病。

    胸片:双侧肺气肿并多发肺大泡,双下肺炎症,右侧胸膜增厚、粘连。

    胸部ct:双肺肺气肿及肺大泡,右侧明显。

    文渊这时候感觉有些不好意思,大半夜的因为一个做不了手术的高危患者把周从文折腾来……这事儿自己办的有些不讲究。

    周从文可别生气才是。

    听文渊说完,周从文却无所谓,认真说道,“我去看看患者。”

    文渊陪着来到病房,周从文开始查体。

    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肺气肿,这些拦在手术中的大老虎一个个虎视眈眈的,文渊见周从文还是很认真的样子,他心里叹了口气。

    10分钟,周从文看完患者后走出病房和文渊说道,“文教授,你先找个地儿歇歇。”

    “我送你回去吧周教授。”文渊叹了口气,“实在不好意思啊,这个患者是我欠考虑,不该找你来会诊。”

    “嗯?是我说的不清楚么?”周从文疑惑,“文教授,我的意思是你歇歇,ercp室我找护士长开门了,我在这儿看一会患者,然后咱们去做手术。”

    “啊!”文渊怔住。

    周从文什么意思?难道他要做手术?

    患者连平卧都很难,他怎么做手术!

    “手术需要左侧卧位,我在床头看着患者,做功能适应。”周从文很坦然的说道,“没事,放心吧,手术能做。”

    手术……能做……

    文渊怔怔的看着周从文。

    这种高危患者手术都能做?周从文没说胡话吧。

    “去吧,歇会,现在都在床头没什么意义。”周从文笑着拍了拍文渊的肩膀。

    “周教授,你……您准备怎么做?”文渊问道。

    “篮网取石啊,就一种做法。”周从文道,“你去休息,我找值班医生开点平喘的喷雾剂。”

    说完,周从文开始忙碌起来。

    文渊怔怔的看着周从文的身影,心情复杂纠结到了极点。

    高危患者,周从文竟然要做手术!文渊一个头变成两个大。

    出事怎么办!

    他表情扭曲,像是便秘一样看着周从文,“周教授,患者高危状态,手术……不合适吧。”

    “嗯?”周从文凝神看文渊,“文教授有别的办法?”

    “……”文渊无语。

    “勇敢点。”周从文笑道,“治不了推回去,患者活不过一周。我和患者家属往死了交代病情,尽量不出事。放心,我也是老医生。”

    文渊愣愣的站在一边看着周从文,他心里在骂自己。

    自己不是没事找事么,这么一个高危患者把周从文叫来干嘛?!

    结果他非要做手术,还站在医德的前列腺上呲了自己一脸。

    真特么的!

    自己要是死了活了都不肯做手术,那不是电视剧里的大反派么。

    而且周从文把话都说的很明白了,勇敢一点、患者就这么回去活不过一周、他和患者家属往死了交代。

    文渊哑口无言,心里后悔。

    要是有再来一次的机会的话,他肯定不会找周从文来。

    过了二十分钟,周从文搬了一把凳子去患者床头,用药后看着患者左侧卧位,还和患者说着什么。

    住院总凑到文渊身边,“文教授,周教授这是干嘛呢?”

    “一会要上手术。”文渊有点害怕患者出事,忐忑的探头探脑张望着在病房里看着患者的周从文。

    “手术?不会吧。”住院总诧异的说道,“文教授,这患者能上台?”

    “周从文要做ercp,用篮网取石。”文渊道。

    住院总也是那天事件的经历者,他疑惑的看着文渊问道,“文教授,就是周教授说要教您的术式?”

    文渊没说话,他看见周从文像是患者家属一样在床头,附身正在和患者说着什么。

    应该是告诉患者左侧卧位,深呼吸,别紧张。手术需要左侧平卧,可患者习惯于右侧卧位。

    光是这一点就很难克服。

    唉,文渊叹了口气。

    “患者都这样了,随时都能死,何必呢。”住院总叹了口气说道,“文教授,咱们省里报社有一个记者死了,你知道么?”

    “不知道,怎么回事?”文渊顺着一个狭窄的角度看着病房里在忙碌的周从文,心不在焉的回答道。

    “说是半个月前报社有个刚入职的女记者,才20多岁,扭了脚。来咱们骨科看了一眼,说是骨头没事回家养着去了。”

    住院总打心眼里不想周从文做手术,便开始八卦道。

    “她请假休息,可是两三天的时间就昏迷了,送来后直接去了icu.”

    “嗯?”文渊看着周从文在忙碌,脑子微微一过住院总说的话,有些疑惑。

    但转瞬文渊就想到了一种可能,“栓子脱落导致肺栓塞?”

    “嗯。”住院总点了点头,“文教授,您说,崴个脚都可能死。这老爷子的状态……说句不好听的,不碰都掉渣,碰了就赖上,要是做手术死在手术台上怎么办。”

    文渊心里纠结,他也不想周从文做手术。

    可自己请来的神仙,还能直接让周从文回去?要是那样的话,怕是自己一辈子都无法和周从文说话。

    真特么的,自己是不是昏了头,第一次找周从文来,就挑了这么一个患者。

    请神容易送神难,文渊就面对着这么一个很恶心的事儿。

    他叹息道,“等着吧。”

    “文教授,手术……”

    “准备术前交代吧。”文渊见周从文耐心的安抚着患者,心情更是复杂。

    周从文不是开玩笑,他真想要在患者左侧卧位的情况下进行手术。

    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肺气肿,这一系列的老年病以及患者做过胆囊切除术并且有黄疸,都像是一块又一块的石头坠在文渊心里。

    他最近研究了一下ercp手术,虽然没上过,但术前交代还是知道应该说什么。

    文渊也没去休息,忐忑的坐在办公室里开始整理资料。

    每一个术前交代文渊都字斟句酌,把并发症往大了说,说到最严重。

    住院总看了几眼,苦笑道,“文教授,患者家属看了这术前交代不得被吓死啊。”

    “做手术,百分之九十九死,不做手术,百分之百死,就这么交代。”文渊一横心,咬牙说道。

    他完善了术前交代,可周从文那面还没结束。

    足足等了6个小时,文渊坐在椅子上睡了三觉,周从文才领着患者家属进来。

    7017khttp://www.123xyqx.com/read/4/48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