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都市 > 回到2002当医生 > 1237 闻着臭,吃起来可不一定
    手术就此顺畅起来。

    陆天成虽然不敢当术者、主刀做手术,但当助手旳确很厉害。

    虽然比不上周从文,但对比其他人并不弱,甚至周从文认为他的水平只比陈厚坤差那么一点点。

    陆天成的胸腔镜水平足够,就是过不了心里的那道坎,没办法主刀,周从文对此也很无语。

    总不能为了让陆天成熬过心魔,把患者扔在手术台上全麻五个小时不是。

    周从文做事情有原则。

    一个患者、两个患者、三个患者……

    手术做的畅快无比。

    “呦呵,忙着呢,周教授。”第四台手术开台,背后一人走进术间和周从文打招呼。

    是胃肠外科的耿主任。

    “耿主任,什么手术啊。”周从文一边看着电视屏幕一边问道。

    “别提了,下面转来的肠梗阻。我估计肠道绞窄了至少24小时,来的有点晚,希望能少切点肠子。”

    “手术不难,就是味儿大。多……对了耿主任,有香水么?”周从文问道。

    “香水?”

    “茉莉的最好用,撒在第二层口罩里,效果能不错,我听912胃肠的人说的。”

    耿主任只是见周从文在做手术,急匆匆来刷个脸,没想到竟然还有别的收获。

    因为要做急诊,所以耿主任也没时间做准备,很快就告辞离开。

    “完了。”巡回护士如丧考妣, 哭唧唧的说道。

    “关上门, 把排风换气开到最大。”周从文连忙叮嘱。

    “唉,上一次他们做肠梗阻,引出两袋子屎。”巡回护士一边做准备,一边说道, “刚好莪们来了一个男护士, 孩子实习,这种活当然交给他。”

    “不带这么欺负人的。不过要是男护士的话, 也应该。屎袋子沉, 女护士搬起来费尽。”周从文点评道。

    “唉。”巡回护士又叹了口气,“我们现在还后悔呢, 护士长说, 要是再给她一次机会,她宁愿自己去搬屎袋子也不让那孩子搬。”

    “为什么?”

    “孩子年轻,干活毛楞。拎着屎袋子健步如飞, 结果走的太快一个跟头摔在地上。”

    周从文都不敢想那个画面,只希望那孩子心理阴影不重就好。

    “结果第二天人就没来上班,后来说好像学历都不要了,毕业证愿意给不给,人家以后打死不当护士。”

    “你看看你们,作孽哦。”周从文和这面的护士们熟悉了, 说话也比较随意。

    “谁说不是呢, 都后悔。”巡回护士站在后面看周从文做手术,“周教授,你这手术做的是我见过最好的。”

    “那是,世界第一呢。”周从文毫不谦虚的说道。

    这话虽然挺噎人, 但没有任何值得反驳的。

    周从文也没教陆天成手术过程,眼角余光见他专注的看着屏幕, 把助手的活干的很干脆,便专心手术。

    第四台很快结束, 患者全麻苏醒,抬上平车出门。

    术间刚打开, 一股子浓郁的、辣眼睛的味道飘过来。

    “怎么搞的, 还开着门做手术呢,无菌观念要不要了。”巡回护士可不惯着谁, 叉腰就开始吼。

    “受不了的,耿主任都快被薰瞎了。满肚子的大粪, 排风根本不顶用,不开门呼吸机都得罢工。”隔壁术间的巡回护士无可奈何的出来解释道。

    “手术怎么样?”周从文问道

    “手术还行, 肠道坏死只有20cm左右, 就是一肚子的大便,耿主任正掏粪呢。”

    “这也太臭了!老耿抓紧点时间,要不然把我这堆臭烘烘的东西都塞他嘴里。”

    巡回护士威胁到。

    “大便,闻起来臭,吃起来可不臭。”

    周从文悠悠说道。

    “……”

    “……”

    这话说得,堪称石破天惊。

    众人无语。

    胸科这面送下一个患者上台,周从文借着中间的空闲时间跑去看看耿主任做手术。

    “周教授, 说的好像你吃过似的。你是生吃刺身啊, 还是炒熟了吃的。”隔壁术间的巡回护士被薰的脑仁疼,但还没忘了调戏一下周从文。

    “书上写的, 具体情况我也不知道。”周从文走进术间后站在耿主任身后看患者情况。

    患者的肠道发紫,耿主任正在一遍一遍冲温盐水冲洗,清洁腹腔。

    听周从文这么说, 耿主任眼泪汪汪的侧头,“周教授,我怎么没看过。”

    “据说大便闻着臭吃着无味,是因为口腔的唾液、食道、胃、小肠、大肠等消化道里都存在一种叫做β—抑止酶的酶。

    食物进入消化系统被分解后会产生难闻的气味,这种β—抑止酶会降低味觉系统对这种食物残渣、或是大便的灵敏度,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感觉不到身体里大便的臭味的原因。”

    “真的假的。”

    “假的。”周从文哈哈一笑,“我们上学的时候编的段子,没想到因为这个段子,我们下一个年纪的学弟还真就抱着献身科学的精神尝试了一下。”

    “呕……”耿主任差点没吐出来。

    “周教授,您先出去吧。”耿主任也顾不上客气,连忙和周从文说道,“您说的简直太恶心了,我这儿看着、闻着,满脑子都是您说的什么β—抑止酶。”

    周从文见患者肠道应该没什么问题, 切20cm-30cm就可以, 便离开这个术间。

    要不是万不得已,周从文也不愿意去掏大粪。

    从前胸科有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瘘的患者, 满走廊都是刺鼻的味道。

    回到自己的术间, 患者刚脱衣服躺到手术台上。

    周从文坐在角落里,巡回护士追着问道,“周教授,你刚才说的是真的么?”

    “假的。”周从文苦笑,“味蕾没有臭这个功能,鼻子能闻到,嘴巴却感受不到,所以臭豆腐之类的才会闻着臭,吃起来香。除了臭豆腐之外,还有螺蛳粉什么的都是一样的道理。”

    “我去,你怎么骗人还跟真的似的,我差点就信了!”

    “随便说说,那么臭,薰的我脑子都不好用了。”周从文嘿嘿一笑。

    真是,要是因为自己说了这么几句话就去尝尝,那是脑子不好使,绝对不是味蕾的事儿。http://www.123xyqx.com/read/4/48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