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都市 > 回到2002当医生 > 1227 推诿患者的手段千千万(上)
    来到办公室,沈浪把窗户打开,递给肖凯一根烟。

    周从文坐在自己旳椅子上,身子向后一仰,摆出一个舒服的姿势。

    “沈浪其实最近很努力的。”肖凯抽着沈浪的烟,帮着他说句好话。

    “嗯,介入手术迅速上手,的确不错。”周从文笑道,“有时间多去手术室跑一跑,看看心外科的手术。”

    “他们做的很差,惨不忍睹啊。”沈浪道。

    “我没时间,再说做事情要心里有数,就算是把我拆碎了也不可能所有手术都上。”周从文道。

    “没说你去做,莪的意思是……”

    “周教授让你多看看心脏的解剖结构。”肖凯笑眯眯的说道,“而且医大二院的心外手术做的差,也是相对的,能做下来就很强了。心脏手术,那可是心脏手术。”

    “不往远了说,就拿我们白水市中心医院来说,能完成心脏手术的医生只有我一个。”肖凯没有自豪,而是实话实说,“自从我当了副院长,我们医院的心脏手术就停了。”

    “没培养个人?”周从文笑呵呵的问道。

    “别提了。”肖凯叹了口气,“周教授您那面的情况我知道,三院属于新建不久的医院, 人民医院是最老牌的医院, 全省排名前五。

    要不然陆天成陆医生也不会一直惦记着心外的手术,我们那不行。”

    “人员素质天生就差,我当上大主任后,第一个放手的手术是动脉导管未闭。”

    “这属于最简单的手术, 结扎、缝扎, 只要扎稳就行。之后我想开展冠脉搭桥手术,结果您猜怎么着。”

    “下面的医生担心出事, 谁都不愿意管?”周从文怔了一下, 说了一个很诡异的理由。

    “嗯。”肖凯点头。

    沈浪瞪大眼睛看肖凯,仿佛见了鬼, 这种事儿他完全无法相信。

    “你那么看我干什么。”肖凯无奈的笑道, “特么的学手术的时候一个比一个笨,可是耍小机灵的时候,一个比一个聪明。”

    “他们做什么手脚了?”沈浪瞠目,肖凯说的事儿他真心是没办法理解。

    小医生有自己的劣势, 被大主任全面压制, 想要学孙猴子跳出五指山, 那得有周从文的本事才行。

    一般的小医生配上肖凯这种大主任, 不得被训的服服帖帖?没想到肖院长也有头疼的时候。

    沈浪竖起耳朵, 对肖凯说的事儿相当感兴趣。

    “举个例子吧。”肖凯抽着烟说道, “我有一天出门诊, 收了一个要做搭桥的患者。没人愿意管, 那就看谁‘倒霉’, 谁值班谁收。”

    “我还怕患者跑了……”

    说到这里,肖凯看着周从文, 有些不好意思的哈哈一笑。

    周从文道,“现在未必, 我听说要建速度更快的火车线,到时候基层医院是真难收患者了。”

    肖凯听周从文这么说, 也不怀疑,他早就习惯了周从文洞察临床的一切行为。

    只要病情稍微重点, 在当地看病肯定是不行的, 起步就是省城,现在患者、患者家属多了很多选择的就医渠道的事儿,已经初见端倪。

    肖凯没啰嗦,继续说道, “我怕患者跑了,所以直接送回病房, 又看着值班医生把患者收进去, 这才回家。”

    “可是第二天一早,我去医院,发现昨天晚上患者办理了自动出院手续。”肖凯回忆起当年的事情,还有些愤怒。

    “!!!”

    这回连周从文都惊住了。

    肖凯手底下的医生这么能折腾么?

    主任收上来的患者,他竟然敢半夜办理自动出院,这事儿的难度之大、事后要穿多少小鞋,周从文都不愿意想。

    至于么, 就一个搭桥。

    咳咳, 搭桥手术其实挺大的,可肖凯手下的人也太能折腾了吧。

    “周教授, 沈浪,是不是不敢信?”肖凯摇了摇头。

    “嗯。”周从文道,“肖院长手下人才济济, 不光有彭一鸣这种吉祥物似的医生,也有……”

    类似的医生怎么形容,连周从文都不知道。

    “怎么说呢,这人的确是人才。”肖凯叹了口气,“我当时按捺住心里的怒气,询问怎么回事。”

    “值班医生说,昨天晚上询问病史,准备写病历的时候,患者家属问了一些有关于手术的事情。当时有护士作证,的确是患者家属询问的。”

    周从文微笑,沈浪一脸懵逼,不知道肖凯强调的是什么意思。

    “后来患者家属说,能不能在做手术的时候他们要进手术室在一边看着, 要不然不放心。值班医生当场拒绝, 最后没办法, 只能办理自动出院。”

    “啊?还有这种患者家属?他们真以为看了不会吐?我听说陪着老婆一起生孩子的男人,至少有一半都有心理阴影, 影响夫妻关系。”沈浪惊讶的说道。

    “呵呵,沈浪,你简直太单纯了。”周从文笑道。

    “怎么?”

    “有护士作证,肖院长提前说了条件。”周从文道,“你和患者家属聊病情的时候,会拉着护士在一边?”

    “呃……”沈浪结语。

    “要是我没猜错的话,这名医生是有心的。”

    “是,我也这么考虑。”肖凯道,“但我问了护士,护士很老实,说当时的确是患者家属要求去手术室看手术。”

    周从文耸了耸肩。

    “我也没话可说。”肖凯道,“这还是我们白水市最大的医院,其他两个兄弟医院只能偶尔做个肺叶,胸科基本上属于没患者的状态,以治疗气胸为主。

    其中一家医院的主任是我们这儿去的,最后,您猜他干什么了?”

    “不知道。”

    “专门抠前列腺。”肖凯叹气,“说远了,说远了,我想开搭桥手术都很难,其他医院想切和肺叶也是这样。”

    肖凯简单描述,医院森严的等级已经被勾勒出来。

    这不是人为规定的,而是在患者家属心里的等级。

    地市级二流医院胸科基本不存在,白水市中心医院只能做肺,心脏手术都要来省城做。至于再高难度的,肯定是帝都魔都。

    不过一般患者去不起帝都、魔都,省城就是终点。http://www.123xyqx.com/read/4/48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