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都市 > 回到2002当医生 > 897 这不可能!
    “不,楚,你误会我的意思了。”沙克医生说道,“事实上顺天堂的宫本医生手术失误,造成严重的冠状动脉夹层,你不知道?”

    “失误?冠状动脉夹层?”楚云天一怔。

    他得到的消息还在顺天堂的宫本博士要用准分子激光消融术治疗女王的冠脉血栓,至于后面发生的事情他完全不知道。

    “宫本做准分子激光消融术,造成了严重的冠状动脉夹层。我的神,他为什么不去死!”

    “……”楚云天皱眉。

    要是这样,只能顶着严重的过敏反应做外科手术了,除此之外他想不出来有任何解决的办法。

    “你猜接下来的手术是谁做的。”

    “黄医生。”

    这个答案已经很明确了,这种难度的手术,肯定是来自912的黄老做。

    虽然还有一些疑问,但主要纠结在黄老的年纪上,至于手术手法,楚云天一点都不怀疑。

    再加上女王的病情相当特殊,除了黄老之外,他实在想不出来还有谁敢于接手如此复杂的外科干预治疗。

    这种背锅、给人擦屁股的活,不光要水平高,还要一颗大心脏。

    黄老,是唯一的那个人。

    但楚云天想不懂黄老要怎么做才能做得到。

    “的确是黄医生,但他做的不是外科手术而是介入手术。”

    “……”

    楚云天彻底怔住。

    眼前劈开胸骨的心脏跳动明显,视野背景一片血红。

    楚云天眼睁睁看着患者刚刚吻合完的前降支在动脉血流的压力下微微搏动。

    介入手术?

    准分子激光消融术失败,造成严重的动脉夹层……

    类似的情况楚云天接触的并不算少,梅奥诊所的循环介入手术也有失败的时候,比如说夹层、比如说心脏破裂,都需要外科手术干预。

    楚云天还没遇到过介入手术造成动脉夹层后还能用介入手术的方式补救的情况。

    而且女王的影像学资料他也看见了,血管内的血栓几乎把冠脉完全堵塞,手术怎么做?

    “沙克,你这个玩笑一点都不好笑。”楚云天冷静下来,确定沙克医生是在和自己开玩笑,“说吧,黄医生是怎么克服全麻导致的严重过敏的?总该不会是之前说的针刺麻醉吧。”

    “我的神,你怎么不相信呢。”沙克医生耸肩,“不过我也不信。”

    “我听惠灵顿医院的杰克说,黄医生是用导丝人工制造动脉夹层,然后用……”

    “等等!”楚云天皱眉,眼神如鹰隼一般,回头看着沙克医生,“人工制造冠状动脉夹层?”

    沙克医生的话似乎打开了一扇窗,楚云天猛然意识到什么。

    这个思路相当古怪,可也不能说没有可能。

    “对!”沙克医生激动的说道,“楚,你知道么,我听说这件事情的时候也无法相信。”

    “不可能,这不可能。”楚云天喃喃的说道。

    他下意识的把手伸进术区,手指轻轻搭在患者刚吻合好的前降支上。

    血管搏动有力,自己手术做的没有丝毫问题。

    可前降支的血管壁很细,是毫米级别的,在血管壁之间主动造成夹层动脉瘤……

    如果说阴差阳错的失误,楚云天还能理解,可要是主动的话,难度有多大楚云天知道。

    主动和被动之间的区别太大——一个是有预谋、有准备,凭借高超的技术打出一条狭窄的“隧道”;一个是无意之间造成的,出现后做介入手术的内科医生会直接傻眼,马上招呼外科来救台。

    这之间的差别太大,楚云天一时无法接受。

    “楚,你也想不到是吧!”沙克医生要的就是这种感觉,他兴奋的说道,“其他人在研究要怎么做才能实现这种操作,但梅卡博士说,要保证百分之百的成功,这已经几乎接近微观层面的操作,是不可能的。”

    楚云天无语。

    梅卡博士说的是对的,冠状动脉内外膜之间的缝隙那么小,还有贴合,要想“钻”出一条隧道出来,楚云天第一个念头也是——这已经不属于宏观层面的操作,而是微观世界的某种……神迹。

    “不对!”楚云天想到一种可能,淡淡一笑,“其实就是蒙的,你们想多了。”

    “呃……可是……”

    没等沙克医生说完,楚云天打断了他的话,继续说道,“手术是有成功率的,像我做冠脉搭桥手术,成功率可以无限接近百分之百,但只能说是无限接近。”

    “如果说是难度更高的手术,成功率会直线下降。人工动脉夹层的成功率绝对不会超过百分之五十……不,成功率绝对不会超过20%!”

    “楚,我也是这么想的,可惜被事实教训了。”梅奥的医生耸了耸肩,用古怪的语气说道。

    “什么?”楚云天惊讶。

    他完全想不懂沙克医生的话,听他的意思,手术竟然不是做的一根血管,而是多根。

    “据说黄医生完成了前降支的手术,他的学生周医生用人工夹层的方式完成了回旋支的手术。”

    “!!!”

    楚云天头顶无数道天雷滚滚劈落,满身银蛇乱舞。

    能成功,而且还是两根血管!

    这不可能,这绝对不可能!

    如果沙克医生的叙述没有错误的话,楚云天很清楚黄老和那个可恶的周从文已经找到了人工动脉夹层高成功率的手术技巧!

    虽然要冒很高的风险,但对于相当多的患者而言,这是一种救命的术式。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楚云天有些茫然。

    眼前纯动脉搭桥的术式看着很美,患者术后恢复的也相当好,可这只是对古老术式的一种修修补补,意义肯定和黄老完成的术式有着天壤之别。

    还没开始就败了么?

    楚云天有些迷茫,有些失落。

    身后沙克医生兴奋的滔滔不绝的说的话楚云天也没听清楚,这些对他来讲完全没有意义,一点意义都没有。

    自己兴致勃勃的准备了心胸的手术,自诩是黄老离开临床后的心胸第一人,可是人家轻飘飘扔过来一个术式,自己就接不住。

    这是为什么!

    楚云天心底在呐喊着。http://www.123xyqx.com/read/4/48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