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都市 > 回到2002当医生 > 813 日常价值观
    张友被唐主任挤兑了一句,恶狠狠的瞪了她一眼。

    越是这种时候就越是不能怂,要不然得被挤兑死,张友很清楚这点。

    “我说和胸外科没关系。”张友强调道。

    “不是吧,我怎么记得从一开始是说手术的事儿,没说胸外手术还是甲乳外科的手术呢。”唐主任挤兑张友一句,心情大佳,继续听周从文讲。

    “刚刚老板说的外科手术,是指此类患者有可能出现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属于继发型的,可以先给西那卡塞进行治疗。要是效果不好,找甲乳外科会诊手术切除增生的甲状旁腺。”

    “基本就是这样。”

    周从文简单讲完后扫了一眼办公室里的几名主任。

    唐主任像是学生一样举起手。

    “唐主任,你说。”

    “肺脏里的高密度影是钙化沉积?”唐主任问道。

    “对。”周从文很肯定的说道,“属于肺泡壁的钙化沉积,特别明显的黑肺影像,基本上看到胸透后就能判断出是肾衰竭拴着因长期透析导致的钙化防御。影像学表现相当典型,看一次以后不会忘。”

    钙化沉积应该是白色的,为什么叫黑肺,这种问题唐主任和张友都是肺病专家,脑子一转就想到了答案,并没继续询问。

    只是……周从文说看一眼片子就知道这是典型的症状,可以下确定诊断,让张友很难接受。

    “患者现在诊断是——钙化防御合并转移性肺钙化,怀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一会看眼b超,后继治疗是对症,可能需要外科手术干预。”

    “患者情况很严重吧。”肾内科崔主任问道。

    “不重。”邓明微笑,“最近一例钙化防御的患者是农村来的,我们看见的时候患者左侧脚趾掉了四根。”

    “……”

    “当时患者来912,也不是因为别的,而是脚指头莫名其妙脱落,出血还很少,当地医生吓坏了,再加上有人说这是什么超自然现象。”邓明捧着保温杯,抿了一口。

    “莫名其妙脱落?!”

    “皮下结节、溃疡、干性坏疽,于是就出现末梢肢体坏死脱落。因为血管壁都堵了么,所以也没怎么出血。”邓明温和说道,“走着走着路,脚指头掉了一根,患者当时就是这么说的。”

    “……”

    几名主任从没见过这种严重的患者,也没见过这么离奇的病历。

    “对症治疗吧,患者很可能没事,以后……崔主任吧。”邓明看向肾内科主任。

    “邓主任,是,是。”崔主任躬身30°。

    “我留给你个电话,一会我给我们医院肾内科主任发个短信,和他说一声。治疗过程中要是有什么不明白、吃不准的就和我们主任联系。”

    “好好好。”

    “呵呵,没事,都是患者的事儿,别觉得打扰。”邓明笑道。

    床旁b超推来,结果和黄老猜测的一样,患者有甲状旁腺增生。

    按照周从文的说法,可以先服用药物进行控制,要是不理想再请甲乳外科会诊看看能不能手术治疗。

    再加上邓明把912肾内科主任的电话留给崔主任,众人也没什么好继续追问的。

    诊断明确,治疗的话……黄老肯定不能从头到尾跟着,毕竟内科病的治疗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能明确诊断已经足够。

    “要是没别的事儿,我就先送老板和邓主任回了。”周从文见此间事了,便和几人说道。

    “黄老,谢谢,谢谢。”崔主任不断道谢。

    “没事。”黄老淡淡说道,“多看书,你们都是主任了,而且不属于基层医院,周围辐射人口几千万,有些罕见病还是应该知道的。”

    黄老说的很温和,就像是和儿孙说做人的道理一样,把几名主任说的心中生愧。

    “前几天,我们科护士家的一个亲属在外地生孩子,孩子是臀位,生下来后脖子一直是歪的。当地医生诊断是天生斜颈,要长大后手术治疗,把患者家属急的直哭。”

    黄老一边说着,一边站起来,脱下借的白服还给崔主任。

    “后来他们带着孩子让我看了一眼,哪里是天生斜颈,患者是典型的产伤。分娩过程伤到了脖子,形成包块。我给按了三天,孩子就好了。”

    “幸亏没耽误,要是再过几天不处理,估计要留下一辈子的毛病。”

    黄老背手弓腰往出走,随意唠叨了一个误诊,把几名主任说的后背都是白毛汗。

    按说钙化防御这种极为罕见的疾病诊断不出来也不是什么大罪过,可一样的话黄老虽然说的很温和,但是几名主任就像是被班主任训了一顿似的,低着头一句话都不敢说。

    “患者来省城,是信任你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周从文微笑,这是老板日常的上价值观。

    偷眼看邓明,见他脸色如常,估计早已经对老板灌输的价值观产生耐受,根本不往心里去。

    还是老样子,周从文感觉有些开心。

    “回吧,平时多看看书。”黄老挥了挥手,和几名主任告别。

    “黄老,我送送您。”崔主任一脸愧疚的上前和黄老说到。

    黄老也没拒绝,背手弓腰往前走。周从文快走几步,按下电梯。

    “再有就是各种辅助检查,就算是你们不会做,也要知道医院谁做得好。”黄老见电梯没到,便继续磨叨,“去年有个患者家属的熟人来找我看病,当地医院最好的医生做了b超,判断是乳腺癌,要做手术。来了之后我给打了一个b超,什么乳腺癌,就是囊肿。”

    “b超指引下穿刺,抽出来后用酒精硬化,患者就好了。不过唯一有点遗憾的是患者对酒精简直太不耐受了,硬化的酒精都让患者醉了3天。”

    说着,黄老悠悠的叹了口气。

    邓明微笑,和周从文解释道,“患者术前说不能喝酒,但没有酒精过敏,老板特意用了下限量的硬化酒精,结果术后患者一直昏昏沉沉的睡,把家里吓的够呛。”

    “要不是在912,可能就是一场医疗纠纷了吧。”周从文笑着说道。http://www.123xyqx.com/read/4/48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