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穿越 > 腹黑郡王妃 > 173自寻死路
    >    “不认识!”淑妃眼睑一沉,浓黑的睫毛微微上翘,巧妙的掩去了眸中的神色,戴着金色指甲套的纤纤玉指对折了画纸,甩手丢给沐涛:“抓到这个人,别急着杀了,先关起来,等候本宫的指示!”

    沐涛一怔,随即眼睛闪亮:“是!”他打伤自己,又害自己在平民百姓们面前丢尽了脸面,如果一剑杀了他,太便宜他了,留着他,慢慢折磨,让他吃尽苦头,生不如死,才是对他残酷的惩罚。

    姑姑真是太聪明了,这么绝妙的方法,自己怎么就没想到。

    看着沐涛忽明忽暗的脸,忽阴忽晴的神色,淑妃紧紧皱起眉头,这个侄子,真是蠢到了极点,半分都不懂得收敛自己的情绪,喜怒哀乐全摆在了脸上。

    八字还没一撇,能不能抓到那个人都要另说,他居然就做起美梦了,愚蠢至极。

    “菊花宴马上就到,你准备的怎么样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沐涛朽木不可雕,淑妃也懒得再教训他,归正传,先谈重事。

    “回姑姑,侄儿已经完全准备妥当,保证会让皇上刮目相看!”沐涛下巴高昂着,语气高傲,自信满满,他可是堂堂沐国公府嫡次子,边关将士人人敬佩的沐二将军,施展才学,讨皇帝的赞赏而已,小事一桩。

    “你的才学施展关系到沐国公府的名誉,你可要小心谨慎,千万别搞砸了!”淑妃被德妃设计,失了管理六宫的大权,还给皇帝留下了治宫不严的坏印象。

    沐国公府被人盗走百万两银子,成为京城百姓茶余饭后的笑料,如果沐涛再出点纰漏,沐国公府就会彻底沦为京城贵族们的笑料,她也休想再翻盘压制德妃。

    “姑姑放心,侄儿知道轻重,绝不会在这件事上马虎!”沐涛双手抱拳,信誓旦旦,面容凝重着,就差举手发誓了。

    淑妃看出沐涛是上了心的,他也有这份能力,没再多,摆手让他退下了。

    身靠着软枕,她烦燥的心慢慢静了下来,眼里,脑海里全是画上男子英俊的容貌,心中隐隐猜出了他的身份,锐利的美眸中闪烁着丝丝冰冷:他来西凉京城做什么?

    如果只是偶然的碰巧遇过,她不会过多为难他,如果他是来找她麻烦的,她绝不会放过他!

    菊花宴是西凉国的习俗,一年一度,每年十月,在皇宫设宴,宴请文武百官和家眷们,边吃蟹边赏菊。

    湛蓝的天空下,明媚阳光中,宽大的场地中央摆满了紫色,黄色,白色的菊花,一盆接着一盆,花团紧簇,阵阵清风吹过,扬起漫天芬芳。

    朝中大臣和家眷们差不多都到了,说说笑笑着,坐到了各自的座位上,沈璃雪一袭白衣,墨丝束起,男装打扮着,随侯府老夫人,侯夫人走向镇国侯府的位置。

    老夫人,侯夫人是长辈,坐在了最前排,陆江枫,沈璃雪是晚辈,并排坐到了后面的座位上。

    沈璃雪悄悄抬眸看向皇室之人的位置,离她较远,前面又有人挡着,夜千泷应该看不到她,悄悄松了口气。

    她放松气息的动作很轻,还是被陆江枫听出了异常:“沈兄有心事?”小璃一名叫的太过亲密,东方珩吃醋,沈璃雪不得不让陆江枫改回了沈兄之称。

    沈璃雪笑笑,敷衍道:“第一次参加菊花宴,四周又都是西凉京城的达官贵人,有些不太习惯!”

    她是揭榜治病的大夫,不是镇国侯府的家眷,皇宫的菊花宴,本来与她无关,但宴会前一天,德妃突然命人传来口喻,邀请她一起进宫参宴,说是想亲自感谢她的救命之恩。

    德妃的口喻,不是圣旨,效果也差不到哪里,沈璃雪无法推辞,只得来了皇宫,参加菊花宴。

    “沈兄身为男子,成年后,肯定不少了宴会应酬,慢慢就会习惯了!”陆江枫微微笑着,持起了茶壶,清冽的香茶准确无误的倒进了桌上的白瓷茶杯里,袅袅热气升腾,将他英俊的容颜遮掩,朦朦胧胧,说不出的美感。

    沈璃雪眨眨眼睛,她不自在,并非是嫌弃人多吵闹,而是不想见到夜千泷,现在的他,生活的很好,她不想打扰。

    “皇上驾到,德妃娘娘到,淑妃娘娘到……”太监特有的尖细嗓音由远及近。

    众人停止交谈,起身行礼:“参见皇上,德妃娘娘,淑妃娘娘,子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娘娘千岁千岁千千岁……”

    “众爱卿免礼!”身穿明黄色龙袍的皇帝坐到黄金龙椅上,威严的目光扫过众多朝臣,面带了一丝微笑。

    “谢皇上!”众臣起身,纷纷落座。

    沈璃雪坐稳后,悄悄抬头,看向西凉的最高统治者,他大约四十多岁,身材十分匀称,五官十分标准,眉宇间带着一抹淡淡的威严煞气,脸部线条十分刚毅,年轻时,肯定是位俊逸出众的美男子。

    皇帝左手边坐着淑妃,一袭水蓝色的得体宫装穿在身上,更显扶风弱柳,温柔似水,举止端庄,勾人的如丝媚眼里却暗藏着伶俐与傲气。

    皇帝右边坐着德妃,沈璃雪第一次见她时,她溺水,面色苍白,发丝凌乱,气息微弱着奄奄一息,如今病已养好,面色红润如雨露滋润过的美丽花朵,容貌美丽,端庄贤淑,一身隆重的装束更衬出她的优雅与尊贵。

    不愧是名门贵族培养出来的优秀女儿,德妃,淑妃,各有千秋,谈举止与众不同,温和的谈笑间,许多事情都已在她们的掌握之中。

    再往后看,她望到了一张绝色的容颜,他穿着神秘,高贵的黑色锦衣,长发用紫金色的发冠高高束起,丰神俊朗,英挺出众,干净,清澈的眼瞳在人群里四下观望,仿佛在寻找什么。

    沈璃雪一惊,急忙低下了头,朝臣,家眷居多,遍布整个场地,镇国侯府的位置靠近皇室,但她前面有重重人群遮挡,夜千泷应该看不到她。

    一名太监手持拂尘走了过来,凝聚着中气,对着虚空高唱道:“赏菊宴开始。”

    “赏菊宴开始……赏菊宴开始……赏菊宴开始……”命令一道道传开,太监们端着一只只小盅,急步走进场地,恭敬的放于皇帝,德妃,淑妃,太子,皇子,以及众大臣,和家眷们面前……

    十月菊花满地开,五颜六色,耀花人眼,场地中央也摆了上百株,大臣,家眷们随时都可以欣赏。

    所谓吃蟹,就是这小盅里的东西了,菊花宴上的蟹,都是从水里捞出来的活蟹,除去泥污,经过御膳房厨子几十道工序精制而成,味道可见一斑。

    “今日菊花宴,各位不必拘礼,尽情享用!”皇帝微笑的话语中暗带几丝威严。

    众臣恭声应下,低头享用自己的美味蟹。

    沈璃雪素白的手指揭开盖子,一阵香气扑面而来,令人垂涎欲滴,盛了一小勺鲜美的蟹汤,放入口中,蟹香瞬间弥漫整个口腔,味道极是不错。

    悄悄抬头,大臣,家眷们也都在吃蟹,举止优雅,有条不紊,嘴角扬着浅浅的笑,仿佛在品尝世间的极品美味。

    阵阵蟹香飘散,吸引人细细品尝,沈璃雪正准备继续低头吃蟹,余光看到了一名小太监,他穿的衣服,持的拂尘都和普通太监没什么两样,但他却微抬着头,目光阴沉的看向一个方向。

    沈璃雪顺着他的目光看去,望到了一袭黑色锦衣,优雅从容的夜千泷,小太监诡异的目光紧盯着夜千泷手里的小勺,年轻的脸随着他的每一个动作,不停的变幻着表情,那副迫不及待的模样仿佛在咬牙切齿的催促:“快吃啊,快吃啊!”

    众人都在品尝美味的蟹,无人看到小太监的异常。

    盛着美味蟹汤的小勺眼看着就要送进夜千泷口中,小太监的眼睛阴森闪亮,年轻的脸也兴奋的有些扭曲,抓着拂尘的手指也瞬间收紧,仿佛阴谋即将得逞。

    沈璃雪目光一凝,拍岸而起:“太子殿下,且慢!”她不想和夜千泷见面的,但事发突然,救人要紧,她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清冷,熟悉的声音响在耳边,夜千泷一怔,吃蟹的动作猛然顿下,快速抬头看去,一袭白衣,丝带束发的年轻男子立于端座的人群中,十分显眼。

    那张明媚的脸庞,清灵的目光,每天都会出现在他梦境里,每当他想要抓住时,她都会化成虚幻的泡影。

    但现在,她就站在阳光下,虽然穿着男装,但他知道,一定是她,她离他很近,很真实,他绝不是在做梦,清澈的眸中闪烁着浓浓的狂喜,璃雪!是她,真的是她,她来看他了。

    “大胆,居然敢打扰太子殿下用蟹的雅兴,来人哪,拖下去重打……”太监特有的尖细嗓音响在空气中。

    夜千泷一甩衣袖站了起来,怒道:“住口,她是本宫的朋友,本宫恕她无罪!”

    身为一国太子,夜千珑心性单纯,却也会审时度势,沈璃雪一身男装,又自称沈璃,他不能冒然上前与她相认。

    小太监胆战心惊,急忙躬身认错:“太子殿下恕罪,奴才逾越了!”目光不知是由于害怕,还是什么其他原因,不自然的闪烁着。

    “呵呵,太子殿下,话不能这么说,沈公子是您的朋友,私下里说话大声些无所谓,但在皇室宴会上,您是太子,代表着整个西凉皇室,他只是一名朝臣家眷,身份不能一概而论,随意呵斥太子殿下,就是对皇室不敬。”淑妃如丝媚眼中闪烁着幽冷寒芒,轻飘飘的话,眨眼之间给沈璃雪定下了重罪。

    “小璃一向稳重,不会无理取闹,高声呵制太子殿下,肯定是有原因的,淑妃妹妹何不听他说说原因!”德妃高贵端庄,望了沈璃雪一眼,亲切的称她为小璃,是和她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维护她。

    后宫里最得势的两名嫔妃,借着沈璃雪,不着痕迹的明争暗斗。

    “娘娘英明,太子殿下那碗蟹有问题,草民来不及阻止殿下食用,方才高声呵制!”

    沈璃雪清冷的话像一道惊雷,炸了下来,霹的众人半天动弹不得!

    太子殿下的蟹,有问题!这是怎么回事?

    德妃望一眼面色阴沉的淑妃,嘴角微微上挑,转头看着沈璃雪,放缓了声音:“小璃,你所可属实?”

    “回娘娘,事关太子殿下性命,草民岂敢信口雌黄!”沈璃雪不知道那碗蟹里被做了什么手脚,但它一定有问题。

    皇帝的目光阴沉的可怕,冷冷看着那碗蟹:“何太医,查查太子殿下的蟹!”

    “微臣遵旨!”一名四十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快步走到夜千泷面前,将一枚银针放进蟹碗里。

    众人好奇的目光全都集中到了银针上,心中猜测着,螃蟹里是被下毒了吗?有人想毒死太子殿下?

    片刻之后,在众人的注目礼中,太医慢慢拿出银针,众人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银针,期待着最终结果。

    银针一点一点儿,渐渐离开汤水,在明媚的阳光下折射出闪亮的银光,没有半分变色。

    沈璃雪目光一凝,怎么会没变色?

    “禀皇上,螃蟹没毒!”何太医俯身禀报检验结果。

    “当真没毒?”皇帝微眯着眼眸,语气冷冽。

    “微臣以项上人头担保,绝对没毒!”何太医是皇宫里的老医正,行医多年,没察觉到那碗螃蟹里有毒,银针也没试出毒,他完全确定,螃蟹里真的没有毒。

    淑妃紧皱的眉头瞬间舒展开来,眸中的阴沉也消失无踪,看沈璃雪的目光中闪烁着冷冽与阴冷:“沈公子,欺君之罪可是要杀头的。”

    沈璃雪挑挑眉,他当着皇帝的面,直螃蟹有问题,银针没变色,请明螃蟹没毒,她可不就是犯了欺君之罪,还将皇帝和朝臣们耍的团团转,皇帝斩她十次都不解恨。

    她悄悄望向那名小太监,他微低了头,看不到脸上的表情,从她的角度,能看到他微微上翘的嘴角,他在笑,非常得意,非常诡异的笑,这螃蟹里绝对有问题,可为什么查不出来呢?那名何太医眉宇间满是正气,不像撒谎之人。

    “本宫相信她说的都是真的,这螃蟹有问题!”夜千泷看着沈璃雪,清澈的眸中满是坚定,她一直都在帮他,她说有问题的东西,就一定有问题。

    淑妃呵呵一笑,妩媚妖娆:“太子殿下,臣身知道您和沈公子是好朋友,非常相信他,但何太医医术精湛,没查出任何问题呢!”

    “那是他查的不够仔细!”夜千泷看也没看淑妃一眼,冷冷回她一句,无论何时何地,他都相信沈璃雪。

    “本宫也相信小璃的判断,太子殿下的螃蟹有问题,但隐藏的太深,何太医没有查出来!”无毒的螃蟹端端正正的放在众人面前,无声的证实着沈璃雪的失策,德妃不但没倒戈,还坚持已见的维护她,沈璃雪心中有些小小的感动。

    “德妃姐姐,皇宫御医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治病验毒经验丰富,姐姐怎么放着他们不信任,反倒相信起一名年纪轻轻,没什么经验的年轻的外来大夫了?”淑妃笑语宴宴,对着德妃明嘲暗讽。

    德妃淡淡看着淑妃:“百密终有一疏,再精湛的医术,也难免会有出错的时候,常道,自古英雄出少年,有些人穷极一生,到了耳昏眼花时也只懂些医术的皮行,有些人年纪轻轻,却能被称神医,淑妃妹妹,医术高低,可不是用年龄来衡量的!”&amp;lt;/div&amp;gt;<a href="http://www.123xyq.com/read/4/4580/" target="_blank">http://www.123xyq.com/read/4/4580/</a>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