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历史 > 铁器时代 > 11-8魔高一丈
    >    黄小田和张福林出了午门,拱手告辞以后各自上了自己的八抬大轿,一前一后离开了紫禁城,在街上绕了两圈之后收了执事牌和开道锣,换了二人抬悄悄来到城北一所宅子会面。

    宅子是黄小田的别业,现在已经送给他们的智囊了,这位世外高人今年六十岁年纪,生得瘦小干枯极其猥琐,却精力旺盛无女不欢,口味还特别的刁钻,秦淮河上的艳妓不喜欢,只爱那种十五六岁的青春少女,而且夜夜都要新人,为了满足他这种变态的需求可没少花张福林的银子,不过人家高人就是高人,对得起两位大人开出的价码,光是他这些计策就帮黄张二人获取了几百万的进账。

    谁也不知道这位高人的真实姓名,平时他自称智叟,大家都以先生称之,今日发生了许多事情,黄张二人心中没底,所以连家都没回,径直跑来取经。

    两位大人驾到,门房连通报都不用就直接迎了进来,他俩一前一后来到智叟的书房前,就听见里面一阵连绵不断的拨弄珠算的声音,真如疾风骤雨一般,两人不禁对视一眼暗暗称奇,智叟擅使算盘,他的桌子上有一张比寻常算盘长出数倍的超级算盘,用来计算这种数以千万计的大规模交易再合适不过了,每日里市面上的交易情况都会汇总过来,智叟将所有的股票债券基金的价格发行量当日交易数都能倒背如流,甚至能根据变动估算出是谁家卖出了,谁家买进了,总而之,这个老家伙简直就是一台超级计算机。

    黄小田和张福林不敢打搅智叟的工作,只好在门口站着,幸亏片刻之后算盘声就结束了,只听一阵大笑:“哈哈哈,老夫终于算出来了!”

    黄小田和张福林相视一笑,推门而入:“恭喜先生,贺喜先生。”

    智叟一惊,随即笑道:“同喜同喜,今日根据上海方面的交易,老夫已经估算出日升昌能动用的银子数额,咱们只需如此这般,就能将这天下第一银号打的不能翻身,就是收购过来也是有可能的。”

    “先生大才,我等拜服,今日学生被皇上召去问话,事情又有了变数,所以特地来请先生出招。”黄小田道。

    “哦”智叟点点头,从桌子后面站了起来,将掀起来的袍子捋了捋,然后冲下面说道:“你们下去吧。”随即从桌子底下钻出两个神情羞涩的小女孩,头发蓬乱小脸红扑扑,嘴边还有些白色的黏糊糊的东西,一看就知道刚才没干好事。

    黄小田和张福林哈哈大笑:“先生真是豪放不羁,工作的时候也不忘云雨,羡煞我等俗人了。”

    智叟也跟着笑:“小老儿就这点爱好了,闲话少说,两位大人快请落座,谈谈今天朝廷发生的事情。”

    落座之后,仆人过来摆上茶盏,闲杂人等退下,黄小田才说道:“皇上已经对基金的暴跌和股市的下降深表震怒,我们也表示近期就要救市,所以特地来问问先生,何时才是出手的好时机。”

    智叟道:“切不可操之过急,现在才刚刚开始较量,如果此时撒手将前功尽弃,老夫今日经过细致估算,已经算出日升昌能动用的资金满打满算只有五百万两,咱们只需三日就能将其打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日升昌一倒,其他股票更撑不住,届时满地都是便宜的吓人的筹码,咱们萝卜价就能买来人参,用不了一个月,整个大明朝所有的商铺工厂都有三成以上的股票掌握在咱们手上,那可不是用百万可以计数的钱啊,加上日后的分红派息,用一句富可敌国也不为过。”

    黄小田和张福林再次对视,面有喜色,富可敌国,这简直太有诱惑力了,不过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张福林道:“先生,那日升昌号称天下第一票号,天下的资财都存在他们钱庄里,这可是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万一他们急眼了,从各地调拨银子去上海接盘,咱们砸了这么多天岂不是血本无归,要知道高买低抛可是白白把银子往外扔啊,今天一天上海方面就砸出去三百万两,这个玩法风险真的太大了。”

    智叟道:“富贵险中求,若是没有这个魄力又怎么能战胜对手呢,没错,日升昌是天下第一票号,大到各地府县衙门,小到商铺作坊普通百姓,都把银子存在日升昌里,根据老夫统计,日升昌在全国十三个省四百府县里开设了六百多家分号,平均每家分号都有十几万乃至几十万的存银,总资产高达上亿,可是这是日升昌的钱么?非也,这是朝廷的钱,是百姓的钱,他们不敢乱动的,昔日胡家人坐户部正堂,订了一条规矩,地方衙门的收取的赋税都要存在票号里,这在当时确实是有助于他们的措施,可是现在黄大人上台,这就变成反制他们的一招棋了,只要黄大人下令各地衙门兑出现银,不再存在票号里,那日升昌自然措手不及,哪还有精力应对咱们在股市上的进攻。”

    张福林道:“先生高见,此招一出,日升昌必然大败,可是咱们也要防备他们狗急跳墙,先生是不知道,今日在三山街上,有十几个人拿着镇武侯家背书的本票大肆收购西域捷报基金,大有跟咱们对着干的意思,倘若真是镇武侯出马了,咱们可要仔细些,那可是不按规矩出招的狠角色。”

    说到镇武侯,智叟灼热的眼神忽然黯淡了一下,应道:“下野之人而已,何惧之有,难道他还能践踏《大明律》不成,咱们做的这些,一不触犯法律,二不伤天害理,求财而已,万一他真的来粗的,就告御状告到皇上哪里去,怕他作甚。”

    黄小田道:“镇武侯确实是个难对付的角色,他和日升昌关系非同一般,所以我等行事才如此隐蔽,连来拜见先生都是秘密的,总是咱们小心从事便是,不要让他抓住了小辫子,真要撕开脸来斗,哼哼,本官也不是吃素的,现如今靠咱们发财的人可不是一两个,他动本官就等于和整个朝廷作对,怎么着也得掂量掂量。”

    “黄大人所极是,老夫今天又整理出一套方案,请大人过目了就可以派人实施了。”智叟说着,从桌上拿起几张纸来。

    “不急,天色不早了,咱们先去用了晚膳再来研究,对了,本官帮先生预备了三个没开苞的扬州瘦马,晚上就送过来。”黄小田道。

    “哈哈哈,有劳黄大人了。”一听有扬州瘦马,智叟昏黄的眼睛里又冒出了兴奋地火花,将方案塞进袖子里道:“走走走,咱们小酌几杯。”

    次日,户部向各地衙门用六百里加急发出公文,不再将税款存在当地日升昌票号,也不再使用日升昌银票作为结算工具,现有的银票将全数兑换成银锭子存在库房里。总之朝廷和日升昌的亲密合作关系到此终止了。

    在黄小田接替胡雪斋成为户部尚书之后,胡懿敏就料想到了新一任尚书会和日升昌决裂,所以提前做了准备,各地票号紧缩银根,随时应对变局,所以并未被这一招杀手锏打的措手不及,不过确实流失了极多的资金,票号的现银急剧缩水,发在外面的贷款短时间又收不回,倘若现在发生大规模挤兑,那票号就只有一条路可走了,那就是倒闭。

    上海证券交易所,胡懿敏和彭静蓉面色忧虑相对而坐,两个女强人现在都没了主意,对手来势汹汹,见招拆招,几乎把她们能走的路全都堵死了,各地的分号自顾不暇,根本无力向上海提供资金,原本筹措的五百万已经用完,现在面对那几个席位疯狂的抛压毫无还手之力,股价已经完全被对方掌握了。

    资金不如对方雄厚,这一点胡懿敏早已在预料之中,为此她还准备了一招应对之策,那就是在没有对应金银储备的情况下加印银票,冒着通货膨胀票号信誉崩塌的风险对赌,可是连这一招人家也料到了,干脆拒绝用银票交割,只肯真金白银买卖股票。

    日升昌不是国家银行,只是私营票号,发行的银票并非大明官方法定货币,所以人家拒绝银票也是合情合理的,这一手憋得胡懿敏差点吐血,简直想下令休市不玩了,可是真这样的话交易所就彻底崩塌了,日升昌也彻底玩完,这可是胡大掌柜死也不愿看到的。

    辛辛苦苦搞了个证券交易所,原本是想盘活民间资金,壮大国家经济,这么个利国利民的好事物居然变成了某些人钻营投机的场所,这如何不让两个女人恨得牙根痒痒,可是恨又能怎么样,手里没有钱只能看着股价往下掉,牌价板的数字不断改写,那几个嚣张的席位依然是高买低抛乐此不疲,整个市场就看他们几个在闹腾了。

    “干脆找人做了他们,抢了他们的银子,看他们还能猖狂不。”彭静蓉到底是刘子光的媳妇,临到危急关头的首先想到的是动武,可是胡懿敏却摇了摇头:“人家早有准备,银子都托管在市舶司的金库里,除非你调一营红衫军来硬抢,否则根本不管用,再说了,一出事人家就能想到是咱们做的,现在已经够人心惶惶的了,这样做只能火上浇油,让更多的人不计成本的跟风抛售。”

    “那姐姐以为如何是好?”彭静蓉道。

    “没办法,你们家都是实业,我们家都是放出去的贷款,一时间根本不能变现,只能眼睁睁看着这帮黄小田的狗腿子肆虐了。”</div>http://www.123xyq.com/read/3/399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