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在年代文中暴富 > 040
    苏叶来到高三2班巡堂, 2班的同学们盼着她来,已经盼了很久。他们发现她来了,一一个个都凑了上去。

    “苏老师, 你总结的这个数学口诀真的很有用啊!什么……奇变偶不变,符号看象限①, 太有才了!”

    “还有还有,什么取长补短高斯法,裂项求和公式算②。苏老师你怎么想出来的?”

    高三的学生一个个拿着复习重点,跟捡到宝似的地念着。

    口诀厉害是厉害, 但有一些艰涩的口诀暂时无法消化。于是这群学生强烈地呼吁:“苏老师, 有空您就给我们上节数学课吧!”

    什么学历不学历的, 根本不重要!

    数学也是高考的重难点, 班上很多已经放弃了高考数学的人, 看完这份讲义后燃起了浓浓的兴趣。他们发现套公式计算很简单之后, 恨不得天天跑去办公室找苏叶。

    苏老师太聪明了,难怪有那么多学生喜欢她!

    不过她是初中部的老师, 她的学生也不是吃素的,天天都围着她转悠, 这帮大哥哥大姐姐们也不好意思和小朋友们抢老师。

    苏叶被逼着“霸占”了一节自习课, 梳理了一遍数学的复习重点。

    一天的课程结束后,苏叶看到教室里空荡荡的几个座位。

    杨辰星旷了一天的课,苏叶走到他的位置,看着课桌上落下的一层薄薄的灰尘,不由地摇摇头。

    然而她打开了后台瞄了一眼, 欣喜爬上了眉梢。

    她的后台多了五斤五花肉, 而大米粮食多了八斤,累计五花肉二十斤, 大米三十斤。往高中部跑的这几趟,虽然累但值得了!

    ……

    周末。

    苏叶拿一斤肉票去饭堂兑了一斤的猪肉,牛翠花碰见苏叶的时候,羡慕地说:“老是见苏老师来饭堂领猪肉吃。”

    苏叶笑了笑没有说话,两个月下来即便是再省吃俭用,苏叶在饭堂存的四十斤猪肉也差不多吃光了,何况这还是两个人一块消耗的肉量?

    苏叶开始琢磨着再捉一只猪回来,但她只手里只有二十斤猪肉,想要捉只猪回来还得再攒攒。

    下午何梅梅得到了陆思远的消息,她兴冲冲地来找苏叶。

    “苏叶,我们班的学生在市舞蹈厅看到了陆思远和杨辰星。”

    “他去那里干什么?”苏叶问。

    时下的人民虽然物质贫匮却极爱舞蹈,五六十年代流行跳广场集体舞、每到节日便有组织到广场跳舞、乡下跳扭秧歌。不过年初那会,因为经济困难国家下发了文件禁止一切的舞会。苏叶虽然吐槽着,但还是收拾了东西跟着何梅梅一块去了舞厅。

    苏叶来到舞厅的时候看到了一群十六七八岁的孩子,指尖夹着香烟,不甚熟练地吞云吐雾,一边咳嗽一边流泪。其他几个人在跳着舞,舞姿倒是还看得过去。一支舞跳完之后,惹得一旁的姑娘看得面红耳赤,欢喜不已。

    她扫了一眼立马找到了杨辰星,他正在给朋友们打鼓配乐。

    舞池中欢呼声最高的那个男孩子俨然是大家口中的“大哥”,他的头发飘逸凌乱,刘海长得能够盖住眼睛,稍微流露出一丝阴郁。只是穿着一身的新衣服,看起来就是殷实人家的打扮。

    苏叶的嘴角忍不住抽了抽,这也太……辣眼睛了。

    看来不管是哪个年代,颓废、非主流青年文化一直在盛行。如果自家的孩子捣鼓成这幅模样,苏叶估计会忍不住脱下鞋抽他几巴子。

    何梅梅走过去苦口婆心地跟“大哥”沟通了起来。

    苏叶则是去掐灭了杨辰星的香烟,面无表情地问:“挺好玩的,啊?”

    一个长长的尾音提起的“啊”字,让杨辰星剧烈地咳嗽,憋得胖脸通红,“没,苏老师您怎么来了?”

    “这里烟味重,我们出去散散味。”杨辰星殷勤地请着苏叶出去。

    苏叶说:“这咋回事呢,你还想拿毕业证吗?”

    杨辰星挠了挠头,“想是想的,不过……拿不到就算了。苏老师还是早点回去吧!”

    左右也不缺那一纸文凭,家里老早就安排好让他进厂工作。

    杨辰星见苏叶许久不说话,叹了口气认命地道:“老师这事你甭管,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的,我――”

    何梅梅不知和陆思远吵了什么,门哗啦地一声响,她从里面走出来,双颊被气得通红,眼里蓄着愤怒的泪水。她匆匆地夺门而出,连苏叶也顾不上了。

    苏叶收回惊愕的目光,转头看向舞厅里的陆思远,只见何梅梅走了之后,他又开开心心地跳起了舞。

    不爱学习、喜欢斗.殴打架、私底下谈朋友,讲究小资,短短几个瞬间,他给苏叶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

    她随意地问杨辰星,“你们每周末都来这里跳舞?你给他们打鼓?”

    杨辰星点了点头,“最近也没啥乐子,只能跳跳舞了。怎么样跳得还行吧,洋气不洋气?”

    苏叶点评道:“原来你们每天旷课来跳舞就跳出这么个水平?让我看有点差劲,跳得我还以为得了羊癫疯……”

    苏叶一句话轻轻松松拉出了上万吨的仇恨,杨辰星听完顿时噎住。

    其他几个年轻的小伙子不善的目光包围了她,“你说什么,敢再说一遍吗?”

    他们跳的明明是时下最洋气的舞蹈,片子还都是从港湾偷渡分子手上买来,全市绝对没有第二份,他们苦练了一个月的技术,到苏叶嘴里就成了跳起来像得了羊癫疯?这事不能好好了结了。

    “道歉,不然我管你是什么老师,今天别想走出这道门。”

    苏叶义正言辞地拒绝了这个过分的要求,“怎么能让我说这些违心的话呢?”

    杨辰星忍不住扯了扯苏叶的衣角,让她别再说这些话了。

    苏叶说:“你们还不信?假如我跳得比你们好,你们就让他乖乖给我刚才那个朋友道歉如何?”

    她的拇指落在了陆思远的身上,杨辰星捂住了眼睛,忍不住眼前一黑。

    陆思远抬起头,打了个响指说:“成,给她放音乐,”

    杨辰星哪里听说过苏叶会跳舞,在他的印象中苏老师为人正正经经,哪里像是有这种爱好的人?杨辰星有些不忍直视。

    只见苏叶把鼓棒交到杨辰星手上,吩咐道:“打四四拍的拍子,动次打次,这样的节奏懂吗?”

    苏叶扎紧了头发,掸了掸身上并不存在的灰尘,滑步进入舞厅中央。

    她的双脚.交替着在原地滑动,一只脚抬起,脚尖沾地,另一只向后滑,伴着节奏保持上半身原位不动。整个动作连贯性强,节奏极强,仿佛空间在流动。如果有后世的人见了,保准能认出这是天王杰克逊的成名作太空舞步。

    苏叶滑完一段,姑娘们情不自禁地惊呼起来,那些混.混二流子们看戏般的眼神渐渐变了。

    直到杨辰星打起有节奏的拍子,苏叶才开始跳起街舞。

    她的骨骼、关节仿佛机械一般,一寸寸舒展开来,灵巧的四肢撑起高难度的动作,像电影里的机械人似的。极富有金属感。接着她摘下帽子跳起了牛仔舞,她的眼神不断地挑逗着身边的姑娘,表情戏谑,动作干净利落又帅气。

    虽然苏叶穿得普普通通,身上的衣服半新不旧,但那一瞬,她的舞蹈仿佛和音乐融为一体,所有人都忍不住屏住了呼吸。她的舞蹈仿佛浑然天成,比片子里跳得还要精彩几分,相比起来那些男生跳的舞反倒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杨辰星连节拍都忘记打了,激动得直拍手,不由地给她竖起大拇指。

    “苏老师真厉害!”

    音乐停止之后,苏叶掏出手帕擦了擦手。她走到陆思远面前,淡定地道:“你记得周一到学校,向何梅梅老师道歉。”

    大家哈哈哈地笑起来,拍了拍陆思远的肩膀。另一部分被嘲笑的人,虽然脸色不好看却不敢再反驳,心里隐隐憋着气而已。

    苏叶看着这群半大的小子,认真地道:“我看跳舞也没有什么有意思,它只是调剂心情的雕虫小技而已。聪明人绝不会把时间全都浪费在上面,最美好的年纪应该用来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说完苏叶摇摇头,打了一下自己的嘴,“啧,跟你们说这些干啥,你们那小脑袋能理解消化吗?”

    众多小弟听得顿时忍不住捏了捏拳头,脸蛋一阵泛黑。杨辰星的老师怎么这么欠打?

    苏叶走出了舞厅,杨辰星跟小尾巴似地跟在她后面,不住地问:“苏老师教教我?我每天保证都去上课。”

    苏叶缓缓地走着,看着杨辰星笑而不语。她很快走上了一辆公交车,上了车之后她翻了翻自己的衣服。

    装逼拉风是拉风了,就是有点费衣服,这老棉线补丁可禁不住又跳又翻的折腾。苏叶拂了拂身上的衣服,忍不住为这身穷酸的衣服捏汗。http://www.123xyq.com/read/2/27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