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在年代文中暴富 > 022
    苏叶回到军区大院后, 写了两封信。在六十年代干这种“投机倒把”的事,不仅要做得小心谨慎,还要做得名正言顺。

    苏叶的信, 一封写给本地的报社,另一封写给校长。

    在给报社的信中, 苏叶描述了一群孩子凭借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利用课余时间赚钱资助了困难的同学的好人好事。

    做好事必须得留名,偷偷摸摸把好事全做了,别人都不知道。回头吃亏了找谁撑腰去?

    苏叶可不是这种老实人。

    苏叶还亲手把信送到了报社的门口。

    日报社接到这封好人好事的投稿信, 非常感兴趣。本地报纸专门空出几个版面宣扬这种“为人民服务”、“学习雷锋”的先进事迹。编辑同志收到信后, 陷入沉思。

    夏记者读完信, 兴致勃勃地说:“这可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我去联系这位苏老师, 问他们愿不愿意做个专访。”

    平时“好人好事”、“先进精神”版面刊登的多半是学生拾金不昧、工人同志为了完成指标集体自愿加班、为了挽救集体财产同志不牺……资助贫困学生倒是头一回。

    这年头念书是困难的事, 有了国家的资助, 高中、中专、大学学费不仅全免,每个月还有十块钱的补贴涵盖伙食费。社会全把目光看向了这三个部分, 却忽略了儿童的教育。

    其实,条件真正困难的孩子往往连小学、初中都没念完。

    很快, 苏叶接到了记者同志的采访邀请, 她和记者约了周末的时间。

    ……

    周末。

    苏叶牺牲了自己到郊外“改善”生活的时间,陪着学生走街串巷地一个个家访。孩子们对夏记者的到来感到很奇怪。

    夏记者摸着相机,笑了笑:“今天夏叔叔是在报社工作的,今天就和你们苏老师一起陪你们走这一趟。”

    他们先来到马建国的家里。

    马建国家住在一个老旧的筒子楼里,父母亲双双去世, 仅靠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在巷口接点裁缝活, 艰难度日。爷爷去年生病,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马建国懂事地退了学,回家接点零活补贴家用。

    他们提出要资助马建国重返校园,他的爷爷奶奶不敢相信,苏叶再三保证他们有钱,还当场掏出了十五张大黑十。

    “你看,这是我们挣的钱。保证让他有书念,娃儿念完初中考上高中、中专,以后可不就能出人头地了?”

    “等中专毕业了,他就不用那么辛苦,能吃国家粮、领国家的工资,多好呀!”

    两个老人家听得眼泪哗哗地冲下来,哭得像个老孩子。

    苏叶根本没法看下去,只好把头偏向了一边。夏记者把马建国不足10平米、破旧的家拍了下来,还拍了一张他拉着三轮车载废石料去换钱的照片。

    接着,苏叶他们来到了钱小荷家。

    钱小荷的父母正准备给女儿说亲,他们听到要让钱小荷重新回学校念书,直摇头反对。因为家里孩子太多,口粮不够。钱小荷的爸爸要用她换五十斤的粮食。

    “老师啊,我们家三个孩子,要是都供了饭都吃不起了!”钱小荷母亲说,“她哥哥说媳妇也要钱……”

    那个酒鬼父亲醉醺醺地伸出一个巴掌,说:“要让她去念书?行,给够我这么多粮食,我就让她去念。”

    苏叶听得内心直吐槽,这种青黄不接的时节,谁能一口气掏出这么多粮食?

    一袋粮食就把活生生的姑娘给卖了,多么令人齿寒。

    同学们听了都为钱小荷捏了一把汗,他们担忧地看向苏叶。

    苏叶严肃地说:“同志,你大概是不了解华国的法律,女子未满十八岁不能结婚。小荷才十五岁,你们这样的犯法的。”

    夏记者点点头,附和道:“我在报社工作的,如果真碰到这种事我会尽责地报道出来,以后钱同志的工作、津贴、评优评先进,领导可就要考虑考虑了。”

    钱爸到底还是捧着国家铁饭碗的人,听到这句话到底是老实了。

    他把火气全发在女儿身上,冲着她破口大骂:“还看着干啥?给我滚去干活,不嫁人明天就去上班挣钱!”

    杨雪看着苏叶,眼巴巴地恳求:“苏老师帮帮小荷吧!”

    物伤其类,杨雪家里也有很多孩子,但她爸爸却没有逼她退学,反而为了她的学费到处奔波、拼命干活。相比之下,钱小荷多么不幸!

    钱小荷去年已经退学,她不是苏叶的学生,但苏叶见了这种事总不可能袖手旁观。

    苏叶把钱小荷拉了出去,弯下腰严肃地对她说:“你的爸爸妈妈都靠不住,今后小荷更要多为自己做打算。听老师说,女孩子一定要念书,念书才有出路。周一就去学校上课吧,学费、课本我们都帮你准备好了。”

    钱小荷听了心里一阵感动,眼泪哗啦哗啦地滚了下来,“谢、谢老师!”

    同学们也站出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小荷别担心,有苏老师在呢!再说我们可以努力干活,资助你把初中念完!”

    “小荷来和我们一起学修手表吧!我们教你,我们这段时间挣了钱,别怕,咱们不缺钱!”

    “小荷一定要听苏老师的话,周一要来上学。”

    走去第三个辍学的同学家的路上,大家已经是惴惴不安、满心复杂了。

    苏叶坚持着领他们走完了一个又一个同学的家,像钱小荷那样奇葩的家庭毕竟少,而马建国那样条件困难的家庭更多……

    苏叶深切地领悟了“贫穷”的概念,一家比一家还穷,别说念书就是生存都是难题。

    夕阳西下,他们完成了十次家访,基本把同学都劝回了学校念书。

    初三1班的同学们聚在学校门口,他们饱含深情地看着他们的科学老师说:“老师,我们努力做翻新表吧!”

    “我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意义所在,我愿意为他们努力!”

    苏叶听得心热乎热乎的,她摸了摸这群孩子的头,一路笑眯眯地说:

    “都回家吧!这件事儿你们别操心,跟上老师的步子就可以!你们回去该写作业的写作业,该玩的玩,今天的事都别往心里去,小小年纪甭想那么多。今天谢谢大家啦,再见!”

    学生们大笑一声,他们真是太喜欢苏老师了!听了她的话,大家才丢掉了包袱,重新开心起来。

    明明苏老师看上年纪也不大,但跟她在一起很有安全感,仿佛什么都不用操心。

    苏叶笑眯眯地目送孩子们离开,自己着实是万分汗颜。

    苏叶起初萌生这个想法,是从自己的职业出发,考虑如何能够多赚粮食{醋.溜.儿.文.学.-首.发},但今天看到学生们一张张稚气的脸,又瞅了瞅自己的粮仓,白白多了十斤大米。

    既能赚粮食又能帮助人,这种感觉好像也不错。

    夏记者是最后一个跟苏叶道别的人,他说:“谢谢小苏老师,这次给报社提供了很多珍贵的资料。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写篇你们‘修手表’的报道。”

    苏叶连忙应了下来,“这绝对是我们的荣幸,夏同志如果想采访,下次直接去我们一中的教师办公室。”

    ……

    苏叶跟他们分别后,从背包里掏出了另一套衣服、鞋子,乔装打扮换了副模样。

    苏叶学生时代那会特别浪,混过二次元圈、也混过声优圈,改造一下造型完全没有压力。

    她掏出一条头巾包住头发,把兔毛做成的眉毛粘在眉上。苏叶掏出小镜子,用炭笔稍微修了一番容,用头巾捂住半张脸,戴上一副破手套,最后她在路上捡了条木棍,佝偻着腰扮成老奶奶走在街上。

    苏叶没有去黑市,晃悠到某条街她停了下来。

    苏叶眼尖地发现了买走她鸡蛋挂面的中产阶级女士,女士蹬着一双黑皮鞋,拎着只黑皮包,衣着简单朴素却很有气派,一副风尘仆仆的人民公仆模样。

    “同志,你要买大米吗?”

    苏叶佝偻着腰颤巍巍地叫住女士,她伸出手说:“俺有五十斤,三块五毛一斤,卖完俺就离开。”

    五十斤大米!

    听到这句话,方女士心跳骤停,连路都走不动了。

    五十斤大米,这是一种什么概念?有了这么多的大米,一整年都不用愁没精细粮吃了。平时要弄到一斤大米都不容易,上次方女士弄点富强粉过年还得求爷爷告奶奶,托遍了亲戚的关系才勉强弄到了两斤富强粉。

    方女士目不斜视,慢吞吞地走进了一条昏暗的小巷子。

    “哪有这么多米?”她狐疑地问。

    老妪声音沙哑地说:“给俺钱,马上就有。俺侄子背过来。”

    “保证安全,咱大山里生产队自己产的。”

    这一刻方女士激动、怀疑、警惕的情绪交错复杂。黑暗中,她的思想不停地进行着激烈的斗争。

    良久她说:“这么多钱我身上没有,你等等,我回家去凑一凑。”

    “半个小时,马上回来。”她拉住苏叶的手,“千万别卖给别人,我有钱,我全要了!”

    方女士说完拔腿就跑。

    她回到家翻出压箱底的钱,凑来凑去只凑到了一百二十五块,她继而翻出了存折,想到来不及去取钱了,方女士敲响了同事的大门。

    方女士急切地说:“我琢磨着想买辆单车,还差点钱,能不能借我三十块?”

    三十块也不过是半个月的工资,大家都是邻居兼同事,方女士人品还是信得过的,女人便拿了三张大黑十出来。方女士如法炮制,跑了两家,终于凑够了一百七十五块。

    厚厚的一沓钱捏在手里,每一张都热乎乎地烫手。

    要是真买到了五十斤的大米,她这一趟都值了!

    另一边,窄窄的小巷里。

    苏叶此刻正坐在巷子的石板上,吊儿郎当地翘着二郎腿。她算算时间到了,便提取出了五十斤的大米。

    大米用麻袋严严实实地装着,打开口子嗅了嗅,满是清香的味道。可惜了,这大米她注定无法全都拥有。

    弹幕炸了起来:【她来了她来了,她带了一沓大黑十来了。】

    【主播快快收住你的二郎腿,要穿帮了!哈哈哈笑死我卖个东西跟做贼似的!】

    【不止,主播得快扶起你的眉毛,它左右不对称啦哈哈哈哈我笑得好大声!】

    苏叶关掉了弹幕,一点也不想看这帮人唯恐天下不乱的调侃。她掏出镜子稍稍修饰了一番,确认无误后拄着拐杖站了起来。

    苏叶拥有的大米太多,每次三两斤地卖估计两条腿都要跑断,考虑到以后她还会拥有更多的大米,经常跑黑市也不是个事儿,跑得太频繁扎人眼,

    但一次出手大量的大米特别扎公安的眼,因此苏叶谨慎地乔装打扮起来。

    方女士打开袋子看了看,淡淡的米香味飘出,她幸福得快要窒息。

    这是上等的优质大米,普通大米黑市都要卖四块一斤,她只花了三块五毛就买到了,一次还买到了五十斤!方女士捂住心脏,才不至于让自己快乐得晕厥过去。

    这一口气可省去了多少事,五十斤精细粮就是天天不睡觉连续排上一整个月都买不到。

    她稳了稳情绪,谨慎地把那袋大米翻来覆去翻了好几轮,没发现里面掺有沙子,她这才放下心来。

    方女士把钱交给老妪,一眨眼老妪人都不见了。

    方女士哭笑不得,这胆子也未免太小了吧,胆子跟老鼠似的。她满足地把五十斤大米挑到背上,快乐而痛苦地把它背回了家。

    逢人见了方女士便问:“这啥东西呀,重不重,要不要帮你拎一拎?”

    方女士擦擦汗,爽快地回:“不重不重,一袋泥土而已,准备自己种点菜吃。”

    她家里确实弄了点泥土,打算自力更生种青菜吃,这年头粮食太难搞了。不琢磨点法子,光靠国家解决粮食问题是不行的。

    ……

    苏叶改头换面后晃悠了几圈,这才回到军区大院。

    她回到家点了点自己的钱,十七张大黑十和五张红一元,钞票还带着淡淡的体温,摸起来热乎乎的,每一张都散发着踏实的味道。

    苏叶越点心里越清明,这是她赚的第一桶金,完完全全独属于她的小金库。有了它们,以后办事就方便多了。

    她的学生能挣钱,她也不赖。

    苏叶把钱点清楚后塞进了柜子里,上了两把锁。

    她放了一根头发丝系上面,绕着它们打结,顾向前敢开这个柜子头发丝儿肯定断掉,苏叶肯定能知道。

    苏叶做起了晚饭,她把一斤五花肉兑换成两斤老鸭肉和一块鸭血,拿到鸭肉后她砍成块,下锅焯洗一遍,用姜片和白酒去腥味。

    苏叶下白酒的时候忍不住嗅了嗅,真香!这让她不由地想起了上次买的高价酒,那个滋味堪比飞天茅台,也就只有在这个年代苏叶敢奢侈地喝点好酒了。

    她倒了两勺酒进去,撒了红枣、蘑菇慢慢地熬着鸭汤。大火炖半个小时转小火,撒下切好的鸭血。

    香味缕缕浮起,香得能把人肚子里的馋虫都勾出来!

    顾向前打了四只荞麦窝窝头回家,还没进门就嗅到了这股肉香味。

    苏叶回头看见顾向前回来,他的衣服上沾着泥灰,全都被汗水打湿透了,连头发丝儿都挂着汗水,顺着面庞一路流下。他脱掉了脏兮兮的外套,露出里面的棉质背心。

    老大爷穿的那种白褂,穿在他身上跟情.趣似的,衣料紧贴着肌肉,勾勒出他身上每一块精装的腹肌,苏叶看了一眼魂儿都被勾走了。

    苏叶要不是缺乏营养一准能流下鼻血,她在心里骂骂咧咧。

    自从上次过后,苏叶就完全放飞自我了。今朝有酒今朝醉,肉都凑嘴边等着吃了,不吃白不吃。

    苏叶给顾向前甩了个眼色,“去洗个澡再来喝汤,我今天捉到的鸭子。”

    顾向前擦了一把汗,没想到媳妇凑过来亲了亲他,咬了一口他的脖子,顾向前眸色蓦然一深。他摸了摸她的头发,取了干净的衣服去洗澡了。http://www.123xyq.com/read/2/27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