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在年代文中暴富 > 017
    放学后, 几个学生留下来在办公室等着苏叶。

    他们分别是两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虽然个个面黄肌瘦,但腰杆挺得老直, 精神面貌都很好,一双双黝黑的眼睛压抑着兴奋。

    苏叶问他们:“怎么样?”

    杨雪双眼闪着激动的光芒, 她从自己的书包里掏出了三块表,“苏老师,这是我修的!”

    怎么取得邻居的信任、搞到这三块表的艰辛过程,杨雪没说, 她只把成果展示给苏叶看。她摊开了自己瘦削的手掌, 躺在掌心的手表被擦得雪亮, 指针滴答、滴答地转悠着。

    苏叶拿起表对着学校的挂钟看了一眼, 调得还蛮准的。

    她拍着杨雪的肩膀, “不错进步很大, 万事开头难,这第一步迈出去了接下来就顺畅了。”

    苏叶随口问:“你没收人家钱吧?”

    杨雪的腰杆挺得更直了, “没有,我都听着老师的话呢!不过――”

    杨雪太激动了, 她伸出一个巴掌, 颤抖地说:“修一只表人家给我五毛钱,我都没要。”

    杨雪没有想过自己能靠这个挣钱,但它确实能挣到钱。杨雪妈需要帮别人浆洗一个星期的衣服才能挣到一块五毛,而这三只表杨雪只花了几天就修好了。第一次修表难免畏畏缩缩,多修几次杨雪肯定能更利索!

    这点钱别人可能不会放在眼里, 但对一个贫穷的姑娘来说却意味着很多…… 不过听老师的话更重要!

    助人为乐, 也很有成就感!这些成就感不是靠三毛五毛、一块两块足以形容的。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杨雪想以后就算没钱念书了,有了这门手艺也可以养家糊口了。

    其他两个男孩顺势掏出了自己表, 一个男孩挠着头说:“苏老师,这个我不会修。”

    “是吗?不怕,老师一个个来看。”苏叶掏出工具箱,她拆开了坏表,手把手地教学生修表。

    三个学生看得眼珠一瞬不错、全神贯注,恨不得把所有的步骤都刻在脑子里、死死地记住。

    苏叶经过一番打听,她知道了修表的在这个年代地位很高。杨雪能靠修表赚到钱苏叶一点也不意外。但她没把这点小钱放在眼里,苏叶想要的可不单是这点钱。

    耗费了那么多的精力,她自然是想搞一番大事。

    苏叶说:“等你们都学会了修表,老师再教你们怎么修收音机。以前的实践课开学后还会继续上,老师找个机会跟校长说说。”

    三个学生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很激动,他们像快乐的鸟儿飞出了办公室,迫不及待地和同学传递这个消息。

    他们还记得苏叶承诺过的教他们学做收音机,磨了那么久终于开始学修收音机了。

    这个年代修表工多,但会修收音机的可不多。收音机的历史没有手表的长,它还是个时髦的新颖物。

    六十年代娱乐活动少,手头上有钱的市民需要精神娱乐,很愿意省吃俭用攒下一部收音机。谁每天下班打开收音机、把音量调到最高,造福前后左右的邻居,谁就是整栋筒子楼里拉风的那个崽。

    放学后。

    苏叶以“科学老师”的身份给校长写了一封“增设实验课”的建议信。她在信中洋洋洒洒地写道:

    “在上个学期的教学中,我发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很重要。科学是一门复杂而精深的综合学科,它不能光靠课本获取,它更需要实际的动手操作,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起来……

    无论中专还是大学都已经开设实验课,曾经被点名表扬的先进学校也有实验课,我认为实验课很重要。在此我郑重地向校长建议给中学生们增设这门课,我愿意担任这它的授课老师。”

    写完信,末了苏叶像这个年代的人一样惯例添了句主席的名言。

    苏叶把信交给了校长。她一点也不担心校长会拒绝,提“开设实验课”可是科学老师的本分,她这封信还明晃晃地写着“白干活、不要钱”。

    免费的劳动力,不要白不要。

    苏叶打听过了,别的先进中学都有实验课,一中是省级中学却没有实验课,这就是一中的不对。在后世应试教育那么严峻的时候,物、理、化、生都拥有自己的实验课,这足以说明实验课的重要性。

    隔天校长兴致勃勃地拿着苏叶的信,找到了苏叶。

    “小苏你这个提议很有想法,我看了很高兴。学校就缺你这种敢想、乐于奉献的青年老师。实验课咋开,回头你给我一五一十整明白了,我就挪出周五下午的时间给你上实验课。”

    一中以前不是没有上过实验课,不过招来的老师没有经验,学校缺钱买教学仪器,索性就不上了。苏叶的提议正中了校长的心。她看完信高兴还来不及,还能不答应么?

    尤其苏叶还提起她教会了学生修理手表,可见她是个有能力的老师。看完信校长赶紧来找了苏叶。

    校长从兜里掏出一块表,笑意浓浓地对苏叶说:“小苏,回头你让你学生给我看看表,看看能不能修。”

    苏叶挺直腰杆说:“能,校长可不要小瞧他们,他们可厉害呢!”

    苏叶终于获得了光明正大上实验课的资格。

    在苏叶孜孜不倦的培养下,会修表的学生由三个增加到了五个、六个,苏叶继续鼓励着几个聪明的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免费帮助街坊邻居修手表。

    苏叶要搞的事情渐渐地有了雏形,她欣慰地摸了摸下巴。

    她要搞什么事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苏叶不是牺牲奉献的性格,自掏腰包供学生念书的事她不会再做第二次。当然,她很穷也没钱干这件事。

    苏叶打算弄一个“实践基地”。这个基地它既能产出经济赚钱补助贫困生,又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苏叶第一次去回收站收破烂的时候,发现了很多有价值却得不到利用的电子废品。这些废品稍微利用还能继续发挥价值。只是这个年代的人脑子不够灵活,懂技术的太少,不懂得做“翻新机”的技术。

    苏叶记得九十年代那会有个女强人就是靠“收破烂”变成了首富,她把破烂变废为宝,赚得盆满钵满。这个女强人有句名言是:一张纸就是一个森林。废物放在别的地方即是宝贝。

    在苏叶眼中坏了的表、收音机,甚至支零破碎的电线、金属零件都是宝贝。

    九十年代靠回收废品的女强人发达之后,遍地都是收破烂的人,大街小巷那句“收购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风靡了一个年代。假如能用一块、两块回收手表、收音机,自己动手修理好后转手用三块卖出去,赚钱就变得很简单。

    当然现在可不讲究“赚钱”,苏叶也赚不了这笔钱,赚这个钱可不就是未来的“投机倒把”吗?苏叶嫌自己命太长才会去做这件事。

    然而苏叶不行,她的学生却可以。这个名义还根正苗红得不行――以不求盈利为目的,用知识和劳动创造价值,实现资源再利用、同时补贴贫困生的“实践基地”,它可以。

    这些学生太闲了,不干点实事苏叶还担心往后几年他们会变成红.小兵的主力军。

    周五下午,苏叶开始给学生们讲起了物理的电路和电磁波,初步教他们收音机的原理。

    上完课后,苏叶打开直播间的后台,她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账户里居然多了两斤肉,加起来就是三斤了。

    苏叶兢兢业业地补了一个寒假的课,还资助了一个学生,累积起来只获得了一斤肉。而现在忽然掉落了两斤,这苏叶更坚定自己做的事是正确的,它正在创造精神财富。

    很多事情虽然当时做起来没有意义,但只要大方向没错,坚持下去以后总会发现它的作用。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主播不念叨我都不知道她原来想搞这件事】

    【雾草,我回忆一下,主播好像很早之前就开始布局这件事了。】

    【主播的大局观好好啊!难怪被挑到六十年代,活该她来啊。她不来谁来,她不来,换别人来了,别人被饿死了怎么办?】

    苏叶查看五花肉奖励时,不小心看到了那句超长的弹幕,无语凝噎,怨念瞬间飚到了顶点。

    她难道就不会被饿死吗?

    她也是人的好不好?

    ……

    周末,杨雪把修好的三个表还给了邻居,邻居发现自己的表真的给这个不起眼的小不点给修好了。

    他们不禁夸赞道:“读书还是有用的呀!”

    “杨雪爸,你看这娃多伶俐,连修表都学会了,供她读书还是要供下去的。”

    杨雪爸虽然是拿着学校的资助,不过被苏老师提前敲打过,他不敢宣扬这件事。他看到女儿的进步欣慰极了。杨雪爸心想要是因为穷,让杨雪念不下书了,那该多遗憾……多亏了苏老师!

    手表是贵重的物品,之前杨雪厚着脸皮到处求修表,费劲心思只拿到了三只坏表。现在情况反而变了,原本不乐意把表交给杨雪修的邻居,为了省钱,他们渐渐地找起了杨雪修表。

    杨雪修表不要钱,修表工修一次要好几块钱,有便宜不占,傻瓜才做的事!

    杨雪虽然不明白苏老师让她免费帮忙修表的意图,但在帮助邻居的过程中,她收获了别人的尊重和信任,也锻炼了动手能力。

    虽然累了点,但苏老师说了这可是在探索科学、会经历不断的失败,要善于总结。杨雪胸口热乎乎的,变得更坚定了。

    她仿佛多了一种信念,那就是苏老师说的探索科学。

    ……

    军区大院。

    话说回来,苏叶拿到了三斤五花肉,这可是一件高兴的事,不过家里多了一个“碍事”的顾向前,她就不好痛快地直接把肉拿出来吃了,

    苏叶想起上次在河边“钓“到的一桶鱼,只好周末抽空陪军嫂们去郊外挖野菜、钓鱼。

    【继续演戏,懂?】

    直播间弹幕飘起了一阵哈哈哈哈哈哈,懂懂懂。

    不过鱼吃多了容易腻得慌,鱼肉不好保存,苏叶和直播间打了个商量,她想要一只兔子。

    周末,苏叶拿着钓鱼竿来到河边。河边仍旧是之前的三个人:李红丽、方秀莲、高安娜。

    春节刚过不久,她们显得很富裕,个个都穿着苏联风的大衣,头发用新潮的发蜡固定,现在还没开始追究小资风气、搞斗争,手里有点钱的人还是很乐意打扮自己的。

    她们手里还有水果吃、有瓜子磕。好像钓鱼只是玩玩的,并不是改善生活条件。

    不像灰头土脸的苏叶,苏叶白天上课、课间见缝插针地应付一堆问问题的学生,晚上还要苦逼地改作业,还不能大口吃肉,自然没有那么精神。

    苏叶百无聊赖地钓起了鱼,高安娜跟她聊起了天,高安娜说:“听说你们一中对实习老师待遇很好啊,我同学都拿到了32块工资,不像我们五中,实习老师只有28块。”

    “苏老师是不是?”

    在妇联办工作的李红丽很清楚工资结构,她徐徐地科普起来,“表姐你刚工作,还不明白工资是按级别发的。中专生实习应该是领17级的工资。”

    “苏叶学历才小学,怎么可能有32块工资!”那口吻真是不要得的轻蔑。

    苏叶握着鱼竿的手,紧了紧。

    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人真是太欠了。苏叶相信高安娜是知道她的工资的,否则她怎么连32块都打听得那么清楚。

    苏叶放下了鱼竿,放下了那支上次一口气钓了三斤鱼的神竿。她清了清嗓子,忧愁地说:

    “可不是……我上好几个班的课、改了好几个年级的作业,累都快要累死了。我哪怕怕干再多活,也比不上有中专学历的。领工资的时候真是郁闷!”

    苏叶这段话简直把高安娜、方舟、刘秋心里见不得光的想法说出来了,高安娜听见苏叶亲口挖苦自己,心里舒@醋溜文学最-快发@坦极了。

    何梅梅听了以为苏叶很自卑,她摇摇头说:“苏叶你别这样否定自己,你也很厉害,校长都允许你补上高中文化,你很快就能拿到35块工资的!”

    苏叶话音一转,笑眯眯地说:“不过――老天爷总是偏爱勤奋的人,勤劳的人在哪里都会很幸运。昨晚我梦见自己钓了一桶的鱼,又捉到了一只兔子,回家饱餐了一顿。这不我今天就跟大伙一块来改善生活了。”

    苏叶说完军嫂们都扑哧一声笑了,纷纷直言苏叶想得太美。

    “这年头鱼都饿死了,还有兔子给你吃?”

    苏叶默不作声地在原地坐了几分钟,忽然一只肥肥的兔子迫不及待地从洞里滚了出来,一头撞死在苏叶坐着的石头上。

    大伙的揶揄声甚至还没消停下来,所有人愣愣地看着苏叶脚边躺着的兔子,陷入了一阵可怕的沉默……http://www.123xyq.com/read/2/27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