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在年代文中暴富 > 016
    终于等这两个人吃完年夜饭离开,苏叶的耳根子才得到了清净。

    上来就教女人必须得贤惠持家,这脸得多大呢。

    在后世男孩子不贤惠是找不到媳妇的。苏叶学生时代那会有个男生为了追求她,自我感动地送了一年的饭,她看都没多看一眼。更别说做几顿饭、做几次家务了。

    苏叶看了眼正在收拾卫生的顾向前,小心翼翼地收回了打量的目光,当然这个男人再贤惠也不行。

    苏叶掏出了自己的教案本开始工作。

    苏叶完全没想到实践课那么受欢迎,上完课后学生们强烈要求增加几节课。家访后苏叶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反正假期里也无所事事,她打算把每周一次的实践课改成了每天一次。

    苏叶嫌麻烦关掉了直播间弹幕以及小额奖励的提醒,现在她打开直播间查看一番。

    上了一天的实践课后,后台不知什么时候掉落了一斤五花肉。家里的腊肉刚吃光,苏叶正愁着接下来的口粮。她看到多出来的肉惊喜万分,这个实践课开得太划算了!

    苏叶心里燃起了对劳动浓浓的爱,劳动才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顾向前收拾完碗筷后打算看一会书,他看了眼正在工作的苏叶。不知什么时候起他的书桌已经变成了苏叶专用的,霸道又蛮不讲理。

    苏叶工作时有种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专注,灯光下侧脸平静而安宁,

    她丝毫没有注意顾向前正在看她一点点拼凑钟表和机械零件。

    桌子上大大小小的零件有上百只,被她摆得井井有条。虽然学校已经放假,桌子上还有学生交上来的本子。每一本都被仔细地批改过了,苏叶的评语写了一整个自然段。看得出来苏叶很珍惜这份工作。

    正是这样,顾向前愿意主动多分担一些家务。

    苏叶工作完,伸懒腰的时候吓了一跳。只见顾向前端着水杯站在她身后专注地看着,杯子里的水已经喝空了他却毫无察觉,仍旧握着杯子,他的视线落在她画的教案图上,正在视奸着她的劳动成果。

    苏叶捂住自己的本子,轻咳一声质疑地问:“怎么,嫌我把你的书桌弄脏了?”

    顾向前摇摇头说:“楼下的周泓涵奶奶也是学机械,她以前在大学教书,现在年纪大了才办了退休。你们有空可以多交流。”

    他弯下腰凑在苏叶耳(醋溜文学-首发)边说话,那声音近得仿佛那唇瓣贴在耳朵说出来的一般,低低的声音钻入耳朵里痒痒的。

    苏叶“啪”地一声合上了教案本,小心地往旁边挪了几步,把自己的宝贝一件件地收到了工具箱。

    苏叶一边收拾一边在心里吐槽:动不动就贴上来,这个男人也太太太不检点了!

    晚上顾向前拆了绷带上药,苏叶偷偷瞄了一眼。

    军人的身体素质真不是一般的强悍,短短几天,他血肉模糊的伤口已经开始结痂,估计用不了几天就可以痊愈了。苏叶看得口干舌燥,忽然心慌,顾向前的身材也太他.妈辣了吧。

    苏叶不担心自己的节操,反而担心自己哪天兽性大发把人家吃干抹净了怎么办。这种认死理的严肃刻板的三好青年,还不非得缠着她、要她负责?

    苏叶的理想可是征服星辰大海,使劲搞事,根本不想拖累人家。

    晚上睡觉的时候,苏叶小心翼翼地睡到了另一头,几乎把自己逼到了墙角,窝成一团睡了起来。

    ……

    次日,苏叶找到杨雪说了自己的想法,让她帮忙通知愿意上实践课的学生。

    “老师打算每天都到学校上课,如果同学们有空都可以来听听。”

    杨雪听得心头直热乎,她挥手跟苏叶告别,看着苏叶在寒风中匆匆的身影,双眼充满了希望。

    这年头上哪去找这么负责任的老师?她不嫌累地挨家挨户地敲响了同学的门,一颗心在寒风中越跑越热。杨雪不仅找了自己班上的同学,还找来了隔壁班的同学,这一找居然拉来了满满一个教室的学生。

    下午,苏叶上课的时候看到满满一个教室的学生,吓了一跳。

    苏叶为了给自己想搞的事情打下基础,有针对性地给自己的学生,她讲的内容特别细致。学生都围在她身边,听她讲授完了原理知识,接着动手实际操作。

    动手操作时,苏叶还让几个聪明的孩子亲自动手拆表,亲身体验。

    学生从来没接触过这种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的上课模式,整堂课下来听得十分流畅,一个个的好奇被提得老高。

    “苏老师真厉害!”

    “苏老师要是早来给咱上课,我们的数学物理化学还至于那么差吗?”

    这个年代学历干系着今后的工作和待遇,即便再懒惰的学生都想考上中专,何况是那些原本就发奋苦读的学生。

    初中生们很容易就跟苏叶打成了一片,在他们眼中苏叶老师学识渊博、幽默有趣,还没有老师的架子,无论问她什么问题,她都可以解决,这样的老师真是稀世珍宝。

    一个寒假下来,认真听课的学生学到了手表内部简单的机械原理,初步学会动手修理简单的故障。尤其杨雪,还学会了调节指针快慢和换钟芯的技术活。

    苏叶兢兢业业地打了一个寒假的免费工,是时候该验收自己的成果了。

    放学后,她鼓励杨雪等几个学得快的同学去接一些给街坊邻居修手表的活。

    杨雪吐了吐舌头,紧张地说:“要是修坏了可怎么办,卖了我都赔不起人家的表。”

    苏叶拍着她的肩膀,口吻淡定地道:“没事,总要大胆尝试一下。修坏了回头你拿给老师修,我帮你兜着底呢,你怕啥?”

    这群学生使劲地摇头。

    苏叶挨个敲着他们的脑袋,恨铁不成钢地说:“探索科学就要敢于尝试、不怕失败。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有的是不断地失败,还有从失败中提取经验和教训。这点困难都怕,以后还怎么求学致知?”

    苏叶这句话刚说完,大家齐齐愣住,脸上充满了震惊的表情。他们低下头沉思,内心经历着激烈的斗争。

    这都上升到科学的境界了,简直让人听得胸口一片火热。再抬起头时,大家眼里已经满是跃跃欲试的期待。

    “老师说得真有道理!”

    “是我的思想太落后了,老师的思想真先进。”

    苏叶自己也没料到随口扯的话居然还有这等收买人心作用,她拍了拍他们的肩膀,看来以后要多装装逼。

    短短的寒假,眨眼间过去。

    开学后,苏叶来到学校正式上课。

    她来到办公室便有一群学生堵住了她问问题,她的桌子上摆了一堆的红薯、高粱窝窝头、花生。苏叶见了懵逼了一会。

    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节,粮食真的很珍贵,一只窝窝头就能救活一个人。

    老师们虽然每个月都有三十斤的粮食补贴,但对学生送粮食给苏叶的行为,还是忍不住羡慕。尤其是与苏叶同批次进来的方舟和刘秋。

    他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寒假里发生了什么。

    “苏老师,你干了啥好人好事?”数学老师羡慕地问。

    “咱们当老师的可不能拿学生的一针一线……”刘秋酸溜溜地说。

    凭啥大家都是科学老师,苏叶一个小学文化的能得到学生那么多爱戴?她只不过是勤快了点改作业、给学生答疑。

    只有周毅知道苏叶寒假里做了什么,因为苏叶找他借了学校教室的钥匙。他看了眼苏叶桌上摆满的粮食,十分淡定,平静地挪开了目光。

    苏叶没肖想过这三瓜两枣的口粮,她打听过后把桌子上的粮食全都还给了学生。这个大方的举止,堵住了老师们羡慕嫉妒恨的目光。

    不过,很快苏叶打脸的一幕来了。

    学校的会计组结账,发了全体老师的工资。老师的工资是按照级别发的,周毅这类大学本科毕业的老师,拿到了40元的工资,中专毕业的老师均是35元工资。方舟和刘秋是新来的,拿到了32元实习工资,而苏叶只拿到了20元。

    刘秋说:“一中的待遇真好,实习老师第一个月也能拿到32元工资。五中那边只发28元呢!”

    她知道苏叶只领了20块工资,心里顿时平衡了。

    苏叶原本并不在意工资的多少,直到她听到了刘秋的话,居然比她还要高12块?一年算下来四舍五入约等于她亏了一块手表。

    苏叶又是改作业、又是寒假见缝插针地补课,每天累得跟条狗似的,到头来还的比不过一张文凭。

    发工资的是负责学校后勤的何老师,他发完工资后笑吟吟地看着苏叶。

    “小苏,你的工资是按照标准发的,不过副校长今天开会提到了你的学历,你的学历还是太扎眼了。正好咱一中也有高中班,你考虑提升一下自己的学历吗?”

    “我们觉得让你从初中学历补起来,太耽误你了。你可以插到高三周毅老师那个班,有空就去听个课,期考过了就给你发毕业证。”

    苏叶听完沉默了,让她去跟一群半大的高中生上课,她还要不要面子了?

    且不说高中的内容她已经学过一次、并且掌握得很好,再说苏叶是初中的老师,她和一群半大的孩子一块上课,还不得沦为全校师生的笑柄?

    “小苏你去吗?”何老师问,他也想到苏叶碍于面子,估计不会答应去上课。

    但苏叶不听课不考试,学校也不敢给她发毕业证。

    面子是什么个东西?苏叶思考片刻果断地扔掉了它,她连忙点头:“去!当然去!”

    苏叶声音脆亮果断,迫不及待地说:“感谢学校给予的机会,周毅老师是哪个班的,快给我看看课表。”

    周毅递了一份高三1班的课程表给苏叶,苏叶认真地把它贴在了自己的办公桌。

    何梅梅也是高中部的老师,跟苏叶不同的是她是大学毕业生。听到苏叶要编入高三的学籍中,她很为苏叶高兴。

    放学后,何梅梅拉着苏叶的手,拍着自己的胸脯保证:“苏叶,要是你有什么不会的,私底下我可以给你多补补课。包你拿到高中文凭!”

    她没看过苏叶招聘时写的试卷,自然也不知道苏叶是以满分通过考核。在何梅梅眼里高中的知识很有难度,要拿到毕业证不容易。

    苏叶听了很感动,她认真地点点头:“我先谢谢你了!”http://www.123xyq.com/read/2/27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