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在年代文中暴富 > 006
    清晨,苏叶随着部队的号角声起了床,翻看了日历之后才发现已经是腊八了。

    大院里每一户人家都早早地起了床,洒扫除尘。太阳出来了,家属们抱着被子到院子里晒,手巧的媳妇腌起了过年要吃的酸菜,腌酸菜用的大白菜是自家菜园里种的,勤劳朴实的家属们用双手在大院里垦出了三分薄地,日日精心料理。

    苏叶买不到大白菜、也没有垦有菜地,好在周奶奶送了她一颗。

    大白菜虽然不值钱,但眼下也是一个要票、要排队的珍贵粮食,苏叶已经很久没有吃过酸菜了,她没办法拒绝酸菜的诱.惑,想了想便回屋里取了半斤玉米面送给周奶奶。

    她把面捧去送给周奶奶的时候,碰巧看到了别人家的媳妇正往竹竿上晒肉。

    看到白花花的猪肉,苏叶本能地驻足欣赏了几眼。

    等她攒够了一块五花肉,她也要做腊肉吃,腊肉实在是太诱人了!

    “嘿老李家的,你家这块肉真不错。足足有一斤重吧?”一个家属问。

    “可不是,要过节了,供销社有猪肉供应。我家那口子前几天硬说老闻见红烧肉的味道,中了邪一样总念叨要吃,我就给他搞了一斤肉。这块肉是我家亲戚没睡觉排了一晚上买到的。”女人得意地说,说着她手脚麻利地晒上了肉。

    这腊肉晒上一周,正好留着过年吃。

    她穿着灯芯绒的裤子,上身搭着一件毛呢外套,胸脯露出一点鸡心领毛衣,非常苏联风,一看就知道家境条件很不错。

    那个家属听了很是羡慕,“李茂刚讨了你这样的媳妇可真是享福了,能干又有本事。”

    家属大院就像一个小小的社会,虽然大家都是军属,但也有贫富之分。有的人连粗粮都吃不起,譬如苏叶之流。有的人却能吃上猪肉,怎么能不让人羡慕?

    过节时能吃上一顿白面就已经足够让人艳羡了!老李家买到了一块猪肉,说不定下午就能传遍整个大院。

    几句话飘进苏叶的耳朵,她心虚地加快脚步往周奶奶家走,红烧肉的味道……这说的不就是她吗?

    苏叶把面送给周奶奶后,何梅梅上门邀请苏叶一块去包饺子。

    “一块去吧,嫂子们联合弄的联谊,有饺子和馒头,可丰富了。”

    这不年不节的竟然能吃上肉、竟然能吃上馒头?这可不是一件小事。

    苏叶听着肚子忍不住泛起酸,上周奖励的那顿红烧肉她已经吃光了,几天不见油星子,苏叶感觉自己走路都打着飘。

    苏叶来到这里已经快两个星期了,算上原主随军的时间,差不多一个半月。那么长的时间苏叶都“无人问津”,突然来了这等好事,苏叶本能地认为这不是一场友善的联谊,说不定是“鸿门宴”。

    但为了猪肉,苏叶抓起何梅梅的手,兴奋地点点头,“你等一会,我收拾一下马上来。”

    苏叶换了身干净的衣裳,简单地梳洗了一番才走出去。

    她看了看镜子里的脸,还算可以。镜子中的脸虽然看着瘦,五官却端正。这几天苏叶可着劲地糟蹋精细粮,顿顿吃面条,气血养回来了些,稍微打扮打扮算得上一个清秀佳人。

    何梅梅领着苏叶,来到某个军属的宿舍。她说:“你刚来咱们大院,徐队长就出了一个月的任务,按理说咱们得替他招待你一顿。只不过这时节困难,大家想吃点好的也不容易。终于腊八节,领导拿出了两斤猪肉招待大家过节,大家都想起了你。”

    这话说得真体面,半点也没提“苏叶”做过的极品事,苏叶听了心里很舒服,领了何梅梅的情。

    寻思着万一真碰上了鸿门宴,怼人也要怼得优雅点。

    苏叶推开掩着的门,走进了进去。屋子里的人齐刷刷地看向了她,一片炉灶的暖气袭来,气氛热热闹闹,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过节的味道。

    桌面上摆在几个盆,盆里装着切碎的蘑菇、白萝卜,蔬菜拌着碎肉,馅里的肉沫看着虽然不多,但闻着却香,空气中散发着一股淡淡的肉香味。

    苏叶这几天虽然没有缺过粮食吃,甚至还拥有了一袋富强粉,但饺子却是吃不起的。见了此情此景,苏叶发现拥有金手指的自己却还过得如此寒酸,着实太惨了。

    苏叶看了一眼屋里的人,在一堆陌生的人中,她认出了两个人:一个是在妇联办工作的李红丽,另一个是方才在院子里晒肉的邻居。

    一个上了年纪的,很有领导风范的女人站起来,笑吟吟地说:“说曹操曹操到,向前家的也来了。”

    何梅梅给她介绍,“这是政委的夫人,在妇联当主任。这段时间很挂念你的工作情况。”

    她给苏叶一一介绍了屋子里的其他人,苏叶也说了一些场面话,“谢谢领导关心。”

    女人们对苏叶充满了好奇,那一道道好奇的、打量的目光落在苏叶身上,宛如最强劲的X光。

    苏叶这个月在院子可是太有名了!

    徐向前是大院里的黄金单身汉,年纪轻轻已经走到了很高的位置,学历好素质高,亏就亏在他年幼时父亲已经光荣牺牲,那么多年大大小小的领导没少给他说亲。就在大家统统以为他会和领导的女儿结婚,没想到他转头就把父亲战友的女儿从乡下接了过来。

    这在大家心中是何等的惋惜,简直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偏偏苏叶本人却是个混不吝,压根不知道惜福。

    听说她把食堂的碗攒一星期不还给人家,好吃懒做、吃光了粮食也不肯去工作。徐向前同志好不容易休假回家,愣是把人赶到传达室睡了一晚。

    百闻不如一见,原来她是这样的一个人啊!

    有的人目光落在苏叶的手上,想瞧瞧她指甲里是不是有传说中洗不干净的黑泥;有的人目光打量着苏叶,看着她瘦巴巴的身量,目露惋惜。有的人则打听起了苏叶的工作。

    苏叶去洗了个手,坐了下来,她摊开了手指,“咋地,一直盯着我的手看,嫌我手脏吗?”

    那个被点名的军嫂顿时讪讪地摇头,“哪里哪里。苏同志不要误会。”

    领导都在看着呢,这么一大顶帽子可没有人担得起。

    李红丽漫不经心地磕着瓜子,看着一边,另一个女人对了个眼神就势谈起了苏叶找工作的事:

    “苏同志,你来了咱这里一个多月了还没解决工作,趁今天大家都在,帮你把这个困难落实了吧!”

    “大家可都老关心你了。”一个圆脸的女人说。

    一个两个主动地关心起了同志的工作,妇联的主任听着欣慰地点头,这样才有集体的人情味。

    她轻轻皱起的眉头充满了对苏叶的担忧:“苏叶我听说你好像不爱去工作,办公室这边介绍给你的工作,你一个也没报名。反倒报了那个一小的教师岗位。人有上进心、有眼光是件好事。但咱们也得实际一些是不是?”

    主任语重心长地说,说着握着苏叶的手拍了拍。关爱小辈之意,溢于言表。苏叶看着这个眉目清正的女人,眼里纯粹是担忧。苏叶相信她是真的担心自己的工作,但是别人可就不一定了。

    李红丽适时体贴地提议道:“我这里还有一个街道办的工作,虽然辛苦了些,但只是暂时干一段时间,以后可能有转到办公室当文员的机会,苏叶你要是中意,我给你打声招呼。这个工作也是很抢手的,很多人等着它哩。”

    街道办那个好工作说白了就是那个扫大街、清洁厕所的工作。

    原来在这里等着她呢。苏叶心神一凛,正襟危坐。

    她摇摇头,给原主正名:“我倒真不是眼高手低、也不是不讲究实际。工作是一辈子的事情,我想要好好考虑,我相信自己也有能力、选择更好的工作,而不是迫于无奈去将就……”

    苏叶的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

    李红丽听了很不高兴,满脸是一片好意被人辜负的表情。她说话的语气不免急起来,口吻仿佛在教训小辈:“找工作就讲究个实际,万万不能眼高手低,你看得上人家,人家不一定瞧得上你!”

    大家听了李红丽的话,纷纷点头,看苏叶的态度完全就是“眼高手低”。

    人人争破脑袋的铁饭碗,搁在她眼里反倒是将就?话说得那么大也不怕闪了自己的舌头。苏叶不会是刚从乡下来,不知道城里找工作有多难吧?女人们看向苏叶的目光顿时微妙了起来。

    李红丽接收到大家投来的理解的目光,“教育”得更来劲了:“做军嫂的更要踏实、务实一些,再挑挑拣拣,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了。”

    这种高高在上,俯视别人的感觉,真让苏叶心头不爽。

    苏叶不耐烦地瞥了李红丽一眼,“我怎么不务实了?主席同志说了,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我丈夫徐向前同志在前线拼命撒热血,事事争当优秀,我也不能给他扯后腿、让他脸上没光不是?

    我的学历虽然低,但我只是被条件耽误了。你根本不了解我,凭什么这样评价我?我去报名那个工作,自然是有能力胜任它,你大可不必担心我。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倘若你真的觉得那个工作好,可以把它介绍给你的亲戚朋友。”

    说着她露出洁白的牙齿,“谢谢大家的关心,我的工作暂时有着落了。”

    苏叶吐字清晰,字正腔圆,兼之她今天穿着干净、打扮整齐,背挺得直直的,说着话的时候特别有气质。对,就是那股李家媳妇的气质。就是那股说话不带脏字,不带委屈,但是却能让人觉得她很大度、让人信服的气质。

    苏叶好像跟传说中的不一样。

    听苏叶说的话,个个都是人精的嫂子们敏感地嗅出了什么的味道。

    主任笑吟吟地适时地端出一盘刚出水的饺子,打破了这个僵持的尴尬,“你们吃,吃完了再说。”

    苏叶受那么多歧视也要来赴宴,等的就是这句话!她握起筷子,麻利地往自己碗里夹两只水饺。嫂子们包的饺子真是实在,个头大又长,半点不小气。

    新鲜出炉水饺皮薄又水润,香气扑鼻,咬一口满嘴流汁。

    萝卜木耳的芬芳脆甜,碎肉鲜美香浓,攫住了苏叶的味蕾,苏叶没两口就把自己份的饺子吃光了,抬头一看别人,只见大家都在小心翼翼地舔着饺子,牙齿轻轻咬一点,反复在嘴里嚼着,仿佛在享用着绝世珍品一般。

    那反复咀嚼着的享受的表情,让苏叶看了眼睛发直:亏大了!她简直就跟猪八戒吃人参果似的,囫囵吞枣。苏叶现在只能光看着别人吃饺子了。

    苏叶这一脸戏剧性的表情,让妇联主任看了直发笑,人家在自己碗里夹了一只到她碗里,拍了拍她的手:“吃吧。”

    苏叶脸皮顿时臊得发红,连忙夹起把水饺要还回去。可是人家捂住了自己的碗,“你吃吧,别管我。”

    “多吃点,胖点才好,等向前回来给他生个大胖小子。”

    诱人的水饺彻底安心地躺在了苏叶的碗里,她的肚子咕噜地一阵叫,感受到了部队的温暖,她为难地把饺子夹起来,学着别人那样小心翼翼地吃着水饺。

    牙齿反复地咀嚼着馅料,把水饺里的每一丝精华都吮吸出来。真是太好吃了,苏叶决定等下次攒够了五花肉,一定得做一顿水饺才行。

    大家紧赶慢赶吃了半小时,再慢的人也把水饺吃得干干净净了。

    李红丽还想发难苏叶,这时候门外传来了敲门声,一个小兵探头问:“这里谁是苏叶同志?一中的老师刚把腊八节的教师营养补贴给你带过来了,让你去领一领。另外,那个老师通知苏叶同志周日去学校一趟。”

    这句话刚落,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了苏叶身上,大家炙热的目光仿佛都在说同一件事:怎么回事?

    苏叶自己也懵逼起来,心里琢磨着:按理说前两天发布的中学教师的名单上没有她的名字,应该是落选了,但这是什么情况……补录吗?

    然而苏叶面上却不显情绪,脸上露出了然于胸的装逼微笑,她对小兵点点头:“好,我这就去,辛苦您了。”

    大冷天地特意来通知一顿,小兵也不容易,听见人营长夫人还这么客气,心里很受用。

    苏叶对大家说:“对不住我要先离开一趟了,谢谢主任今天的招待和大家的关心。我的工作落实了——”

    她的尾音有着不易见的荡漾,说完苏叶笑着离开了屋子。

    苏叶走了之后,整个屋子的人呼吸停滞了片刻,静默一会之后忽然变得很热闹,大家都被这一出整得一头雾水。

    “有教师营养补贴,她选上了?”

    “我刚刚有没有听错,小兵说的是一中,不是一小?”http://www.123xyq.com/read/2/27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