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玄幻 > 龙婿大丈夫 > 652.一树一花朵
    “你怎么了?”吕绮玲说道。

    李雨果一愣,他笑道:“没什么,就是今天一天之间,你就将哥哥改成了相公。”

    话音刚落,吕绮玲的脸蛋顿时红润了起来,“我,我是想着,叫相公比较好听嘛,而且我们……我们都在一起了,我还叫你哥哥,别人还以为我们是兄妹,到时候别人就得给你找对象,你看到对象漂亮的话,你……你是不是还会强迫我叫她嫂嫂,我……”

    吕绮玲说不下去了。

    水镜先生和庞统也大笑起来。

    “既然这里的事情已经告一段落,那老夫就先告退了。”水镜先生顿了顿说道,“士元,今后你便辅佐李将军!”

    “是,老师!”

    李雨果一直送出了二十里,方才站住脚步,而庞统叹了口气,他说道:“怕是接下去会有麻烦的事情啊。”

    “先生此话何意?”李雨果问道。

    “刘表去世,对于荆州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破绽,因为三年内,人心涣散,若是这时候敌人进攻,恐怕荆州的战斗力会减少很多。”

    “进攻?谁?”

    “淮南的袁术。”庞统说道。

    ……

    在兖州的曹孟德,此时已经是忧虑重重。

    “这该死的孔融,竟然乘着我和袁绍交战的时候,在后面偷袭我!”曹孟德说着就将桌案上的竹简全部扫在了地上。

    “丞相息怒,这必然是袁绍手下人的阴谋,他们联合公孙瓒,然后加上一个孔融,想要夹击我!”曹孟德气呼呼的说道。

    但是他很明白,如果这么下去,他三面受敌,恐怕也已经坚持不了太久了。

    程昱道:“丞相,如今我们只能跟其中一方求和。”

    “不可求和!”远处传来了一个声音,曹孟德抬头一看,来人正是司马懿,司马懿穿着一身藏青色的长袍,他说道:“求和是万万不可,一旦求和,那就暴露了我们现在实力不足,粮草开始短缺的情况,到时候他们三面夹击,一鼓作气,许昌必亡!”

    司马懿的话,立刻让曹孟德身躯一震,因为司马懿说得很有道理。

    曹孟德说道:“仲达啊,那你说,你有什么办法?”

    司马懿缓缓抬头:“将玉玺送给公孙瓒。”

    “什么?!”程昱立刻过来说道,“仲达,那可是传国玉玺啊,你想要送给公孙瓒?”

    “不过是一块破石头而已,有什么了不起的,现在天子和太后都在我们的手上,你说全天下的诸侯到底是听从一块石头呢?还是听从天子和太后?”司马懿上前一步说道,“而袁绍身为诸侯之首,手下拥有五十万大军,而公孙瓒也是野心勃勃之辈,当初为了扬名立万,竟然不惜亲自处出战吕布,若不是刘关张三兄弟救援,恐怕已经死在了吕布的方天画戟之下!”

    “此人是一个赌徒,而传国玉玺落在他手上之后,他必然也要赌博,赌他自己会不会成为一个新的天子,而袁绍为什么要打我们?那是因为眼红,他眼红皇上和太后在我们的手上,那个小娃娃虽然是皇上,但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婴儿罢了,现如今都还没有断奶!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比刘协更正,是领地的孙子,到时候袁绍必然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公孙瓒的身上,然后发兵攻伐公孙瓒,于是我们就可以先将北海孔融给解决了!”

    此话一出,程昱也点头:“虽然是妙计,但风险极大。”

    “不打,相比较顽强抵抗,拼个鱼死网破,这个计策起码可以给自己留后路。”司马懿说道。

    曹孟德笑道:“后路?”

    “对,就算袁绍和公孙瓒不打起来,到时候公孙瓒看在玉玺的面子上,必然就不会出兵,而到那时,虽然袁绍兵多,但是我们还有一战的机会,但若是三方人马夹击过来,我们是十死无生!”司马懿分析的是头头是道,让曹孟德也忍不住点头。

    “的确是如此,北海孔融这人,别看他小时候让梨,但他却是一个阴险狡诈之辈!”曹孟德说道。

    能够出这条计策,也是因为司马懿来自于未来,所以对孔融这人太了解了,这个表里不一的人,很多人都只看到了他的虚伪,却没有见识到孔融阴险狡诈的一面。

    想当年,孔融少时成名,几次辞谢了州郡的辟举,于灵帝时辟司徒杨赐府,开始步入仕途,因出任北海相颇有政声,时人又称他为孔北海。

    建安年间,孔融先后担任将作大匠、少府、太中大夫等职,这时曹专权,他与曹治国上颇有分歧,每多乖忤,终于在建安十三年被曹操所杀,孔融生值汉室之乱,历经桓、灵、少、献四朝,一生负其高气,志在靖难,而才疏意广,迄无成功。

    终因书生气太足、锋芒太露而不见容于当权者,天下人都知道孔融,也是因为知道孔融在四岁的时候,吃梨的时候专挑小的,将大的让给别人。

    那么,孔融让梨,大梨让给了谁呢?这一点司马懿很清楚,孔融让给了他的哥哥,孔褒,悲催的孔褒孔大哥,就因为贪嘴吃了个大梨,结果被弟弟孔融骗去了一条命,后来士大夫张俭,杀了大宦官候揽全家老幼之后,一径逃亡到了曲阜孔家,上前敲门,开门的是刚刚9岁的小孔融,小孔融让张俭进去,收容了他。

    后来官府来追究责任,说虽然门是小孔融开的,可是他年纪小,不具行为能力与责任能力,于是他就说他大哥孔褒不是已经16岁了吗?他以前吃过小孔融让的大梨吧?那就这样好了,这件事就算在孔褒身上吧,融四岁,让哥梨,褒十六,还条命……

    于是莫名其妙的孔褒,就因为一只梨,被官府拖出去,砍了脑壳,这就是孔融让梨的后续故事。

    这孔融是一个趋炎附势的人,所以浑身都是弱点,司马懿打算鼓动曹孟德,先解决了孔融,占据了他手下的地盘再说,不然天知道什么时候孔融又要捅暗刀了。

    曹孟德也是十分痛快的答应了司马懿的计策,一边的程昱死死的盯着司马懿,一会儿之后,他面无表情的离开了,而司马懿也在看他。

    离开丞相府时,司马懿看到了一株树上开了两朵花,于是他就上去折了一朵,冷冽一笑:“一树一花足矣,两朵花不过是徒添麻烦。”

    说着,司马懿的双目再度出现了杀意……http://www.123xyq.com/read/2/23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