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玄幻 > 龙婿大丈夫 > 612.败军之将
    “那你有何计啊?”曹孟德看着司马懿。

    司马懿眼珠子一转,他说道:“臣有一个绝世好计,试问这李雨果的姐姐邹香玉可在洛阳?”

    一说邹香玉,顿时曹孟德的脸黑了下来,他早就觊觎邹香玉的美貌了,奈何邹香玉是一个贞烈之女,不好降服,所以这段日子他都将她关押起来,不给吃喝。

    “是,在我府上,如何?”曹孟德说道。

    司马懿说道:“咱们可以将这邹香玉当做诱饵,然后引李雨果上钩,到时候将李雨果单独消灭,而李雨果的手下,就如同那棵倒塌树上的猴子一样,正所谓树倒猢狲散,那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只需要让许诸和典韦各率一支精甲,带到李雨果上来接人的时候,再出现将他给为堵死,俩位将军可都有万夫不当之勇,那李雨果如何是他们的对手?”

    曹孟德大喜:“好!司马懿听旨,从现在开始,你便是我的左议郎,今后助我出谋划策,共图大业!”

    “臣!谢主公大恩,定当结草衔环,投死相报!”司马懿五体投地,跪拜在地上,虽然是低着头,但是司马懿双目灵动,显然是有所谋略,他心说不如就忍得一时气,先度过目前的难关再说!

    而李雨果这边,他缓缓的从车架上苏醒,他看到这一条血红色的长披风还盖在自己的身上,这是貂蝉给他做的一条披风,哪怕是凛冬的寒风,都无法将它吹透。

    李雨果抓着披风,悲从心来,他将马车的车帘子打开,发现了外面兵马无数。

    “明公,你醒了?”荀彧过来说道。

    李雨果摇摇晃晃的起来,他说道:“文若,现在外面情况如何?”

    “大哥……有一件事情,我们……”赵云欲言又止,旁边的杨排风一个劲儿的抹眼泪,对于杨排风来说,貂蝉就如同她姐姐一样,此时貂蝉传来了死讯,她岂能不难过。

    当然她不相信貂蝉会死,因为她传了貂蝉不少本事,其中一个本事叫做踏雪寻梅,就是在陡峭的地方能够借力用力,所以貂蝉若是坠下瀑布,她不一定死,更何况生要见人,死要见尸,据说曹军也没有找到貂蝉的尸体。

    难过之余,杨排风还保持着一抹庆幸和希望。

    李雨果说道:“但说无妨……”

    “李儒贼子还有牛辅,他们连襟两个人知道我们丢失了洛阳,于是想要投奔马腾,却不料半道被曹孟德的兵马截杀,曹孟德斩杀李儒和牛辅,十万大军连同粮草一起全部都归入了曹孟德的手下,现在曹孟德虎踞中原吗,兵马已经达到了三十万!!”赵云说道。

    李雨果捏紧了拳头,沉默不语,他说道:“还有消息对么?孟起,你来说……”

    “这……”马超看向了荀彧,荀彧却跟马超摇了摇头。

    “孟起,如今我落难至此,一年多的基业全部化为飞灰,洛阳一失,弘农郡、宜阳郡尽数落入敌人手中,现在我已经没有多少兵马了,你若是想走,我不会为难你……”

    “主公!”马孟起忽然从马上跳了下来,马超说道,“主公,你这是折煞我了,我马超在西凉也算是一员骁将,既然我答应了我爹,在主公的身边三年,又岂会言而无信?实不相瞒,曹军发来了迷信,说邹夫人现在已经被曹军抓住,现在被困在永宁的三里坡上,若是主公十日之内不去迎接,曹孟德便会将邹夫人纳为侧室,到时候就和主公你恩断义绝,不相来往了!”

    “孟起啊!”荀彧捶胸顿足,“你啊你啊,我都跟你说过,不要将这事情告诉主公,主公现在只有这一姐,你让主公怎会见死不救哟!你啊,你咋比那吕布更加直性子啊!”

    马超这才意识到上了李雨果的套了,他低头说道:“主公,不能去啊,这明显是敌人摆下了一个鸿门宴,是想要请主公入瓮啊!”

    “洛阳此战,我在梦中思考再三,此战我们被敌人发现了三个破绽。”李雨果此时气色也恢复了很多,他说道,“首先,我们用计成功,逼退吕布,若不是曹孟德偷袭过来,我们便可以在吕布离开之后,直取洛阳,此时我们就能够拥护一个天子,但是此战我们却败了,为什么败?因为我们目中无人,以为自恃朝廷正统,就看不起其他诸侯了。”

    “须知道现在天下诸侯,哪一个都的一方的雄主,每个人佣兵数十万,战将百员,实力雄厚,而我们只占据洛阳一地,但是洛阳这个地方乃是中原心脏,四面受敌,交通更是四通八达,此地不可久居,你看那曹孟德,拿下天子和太后之后并未在洛阳定都,而是直接迁都许昌,为什么?那是因为他知道,洛阳的交通发达,乃是四面受敌之地,倘若他占据此地,恐怕会重蹈覆辙!”

    “其二,我们犯了兵家大忌,我们误以为周围的诸侯对我们忠心耿耿,殊不知,现在的诸侯都是各怀鬼胎,今天我们占据洛阳,诸侯很敬重我们,并不是敬重你我,而是敬重汉室正统!所以谁来当这个大将军都一样,这不过是个虚名,但是我们呢?我们却麻痹大意,将九成兵马全部送到运城,想要一举平定运城,然后拿下长安!”

    “如此一来,我们就给敌人可乘之机,曹孟德手下的程昱、郭嘉,都是智谋超群之辈,他们权衡再三,必然能够看出我们后方空虚的这个破绽,于是他们拿下洛阳,迎来天子,换句话说,现在中原诸侯就得唯曹孟德马首是瞻!”

    李雨果字字珠玑,说到了要害,众人也是听得仔细,但是刚刚败阵,众人也是心灰意冷,十分难受。

    “但是现在曹孟德的兵马拿下洛阳长安,他们现在士气大阵,却也暴露出一个弱点,那就是他们都骄傲了,他们已经得到了李儒牛辅的兵马,所以知道我们是一直残军,就算埋伏陷阱,他们也不会动用全部大军,只会派出一支万人军队,因为他们觉得,我们现在士气皆无,必然能够一举拿下我们!”李雨果看向了周围人。http://www.123xyq.com/read/2/23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