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玄幻 > 龙婿大丈夫 > 489.好心的老太
    刘备三人带着兵马渐渐走远,剩下的黄巾军也一哄而散,基本上人都已经走光了,此时在荒原之上,李雨果将身上的黄袍拖去,他将张宝的盔甲穿戴在了自己的身上。

    张宝穿着一身篾片甲,是秦甲的一种,正好是黑色的,所以也能够当做衣服穿。

    所以李雨果穿上了折身黑甲,背负一把大刀,看起来倒像是一个行侠仗义的游侠,这让李雨果走起路来也十分得意。

    虽然说自由了,但很快麻烦就来了,李雨果快饿死了,一路上都是因为战争而到处逃难的灾民,行走了三天也没有马。

    李雨果拿出了日月刀,他喃喃说道:“咻咻!快点……飞起来,咻咻!我讨厌走路,还是御剑飞行最好……”

    他一屁·股就坐在了一棵树下,脸颊凹陷,这三天除了喝水,他几乎是粒米未进,直接是前胸贴后背了:“好饿啊,现在就算是无忧的黑暗料理,我也一定能够吃光……”

    手抚这肚子,这让李雨果非常的难受。

    “小伙子……”一个衣衫褴褛,驻着拐杖的老太正好经过,因为李雨果在官道上,所以很显眼,和李雨果一样的人还有很多。

    现如今东汉末年,灾难不断,加上黄巾之乱,百姓民不聊生,不管是村子还是县城,几乎都是十室九空,繁华的也就只有那些大城市而已,乡村都是这场纷争的牺牲品。

    “老太,请原谅晚辈不能起身问号。”李雨果惨笑道,他心说自己不会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吧?还没有对付敌人,自己就先饿死了。

    李雨果拍了拍脸颊,连忙摇晃了一下脑袋,然而剧烈的饥饿,却让他根本没有半点力气。

    “拿去吃吧,你还年轻。”老太拿出了一个馒·头,馒·头已经有些发霉了,但看老太这模样,恐怕这是老太为数不多的粮食了吧。

    此时的李雨果已经在饿死的边缘了,他拿过了馒·头,三两口就吞了下去,他没想到一个发霉的馒·头竟然那么好吃。

    老太看的笑了起来:“慢点吃,没人跟你抢,看你的样子,似乎是从前线回来的士兵?”

    “我是一个乡的乡保,但是我们的乡都……都被黄巾贼给毁了。”李雨果说道,他不能说自己的黄巾贼出身,不然这里的百姓会将他打死。

    虽然说黄巾之乱是农民起事,但实际上老百姓也不待见他们,当然这起義肯定是有原因的,这次起義的缘由和陈胜吴广的起義的原因是有所不同,这次起義的原因在于,东汉末年汉庭的腐败无能,朝廷中早也已经被党争搞得乌烟瘴气,百姓们没有吃的,百姓以食为天,恰逢干旱,天下大旱,朝廷处理不利,百姓活不下去了,自然就开始起義造反。

    百姓的日子越来越不顺,张角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了,可是不料,有京中的卧底被举报了,起義被迫提前了一个月开始。

    起義后的张角,不懂得如何的去赢的民心,张角的黄巾军,四处的攻城略地,四处的抢劫,让百姓不得安宁。

    相比之下,陈胜吴广的起義,懂得去获得百姓的民心吗,不去反对旧的阶级,和旧的阶级联合起来。

    张角的起義,很快和陈胜吴广的起義一样遭到了军队的镇压。在军队的镇压下,张角的军队更加的厉害,在全国的二十多个郡发动进攻,朝廷的首战并没有得到胜利,军队的士气低落。

    朝廷派在参加围剿的皇甫嵩被困,无奈派去了援军去营救,在皇甫嵩和援军的合力进攻下,朝廷的军队终于取得了一次大的胜利

    。而后朝廷取得了接二连三的胜利,起義军的气势,士气也逐渐逐渐的降低。

    张角被迫逃到了偏僻之地,等待合适的时机再一次向汉朝发动进攻,接下来宛城就被官兵抢了回来,汉将朱隽平定了宛城这一带。

    当汉军势如破竹时,黄巾军的首领张角却病死了,张角的病死,昭示着东汉末年的起義步入了尾声,这场黄巾起義,随着三位将军的死去,宣告着黄巾起義的覆灭。

    所以这样的运动在没有老百姓支持的情况下,自然会走入覆灭,而且起義军到处横征暴敛,和朝廷没什么差别,百姓也自然不支持。

    李雨果在这一路上,还看到了几个溃散的黄巾贼被百姓活活打死,然后吊在树上,由此可见,黄巾贼也是不被待见的。

    他吃饱喝足,进入了灾民的队伍里面,这里的人都是面黄肌瘦,看起来营养不良,而李雨果灰棚土脸,自然也没有太吸引人注意。

    在当今天下大乱的情况下,像是李雨果这样落魄的乡勇比比皆是,毕竟乡勇只是百姓凑起来的军队,和正规的官军是无法比拟的。

    “老太,您就一个人么?”李雨果走在了老太身边,对这个一饭之恩的老太非常照顾,还帮忙拿行李。

    老太一愣,她叹了口气:“老身有一儿一女,儿子……上了战场,没再回来,至于女儿……在逃跑的时候失踪了。”

    老太拿出了一根发簪,她说道:“这就是我女儿的发簪……可是人海茫茫,老身又能从哪里去找呢?”

    “老太你别太担心,吉人自有天相,我想小姐不会有事的。”李雨果说道。

    老太笑道:“但愿吧,失散的时候,我女儿正是走了这条路,虽然希望渺茫,但也总归是一个希望。”

    “哈哈,那我不如一起同行吧。”李雨果说道,“反正我也没事可做。”

    老太点了点头,心中甚是宽慰。

    难民群来到了一个湖泊附近,此时天色已经临近黄昏,众人也纷纷停下了脚步准备歇息,李雨果也没有什么行李,因为长途跋涉,所以他一身臭汗,忍不住就穿着一条裤衩,朝着湖里跳了下去。

    之所以还穿着裤衩,是因为难民中有很多大姑娘,给他们看到了自己的身子也是不雅的事情。

    火堆升起,一众人拥挤在一起取暖,虽然条件艰苦,但这黑暗中的火光似乎成了人们唯一的慰藉,只是火光不仅仅会带来慰藉,也会带来危急,毕竟黑暗中的火光,看起来是相当的扎眼。http://www.123xyq.com/read/2/23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