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我自深渊来 > 113
    偷窃枪-支还可说是铤而走险牟利, 枪袭武装部和军方又是为什么?真就纯粹是为了挑衅政府?但是这事为什么没有被报道?

    江蘅现在满腹得不到解答的疑惑,法治社会里也曾出现数起震惊全国的杀警犯罪重案,凶手的目的是为了挑衅公安机关、发泄对行政和司法机关的不满, 通常恨不得广而告之、最好轰动全国。

    所以没道理出了武装靶场保卫科重案后却找不到一丁半点的报道, 除非策划枪袭事件的主谋的目的不是挑衅,而是……威胁?

    不管是挑衅还是威胁, 幕后主谋的胆量都非同寻常。

    江蘅的舌头压着上颚, 抬起左脚、脚尖踩住木柜,‘咔擦’声响, 外表陈旧、内里腐烂的木柜稍一用力就能踩烂。

    他收回脚, 打量着木柜。

    木柜柜脚贴墙伫立, 在打斗中被推翻当成挡子-弹的盾牌,柜子头顶恰好杵住另一面墙, 与墙角形成仅容一人藏身的三角空地。

    三角空地墙根处有一个老鼠洞, 一块灰黑色破布自老鼠洞里蜿蜒至地面,如不是江蘅眼睛利,他恐怕也发现不了这破布。

    老鼠筑巢不会把人类生产出来遮寒避体的破布叼回老鼠洞, 很显然有人在洞里藏了东西。

    江蘅踢开木柜, 用枪托凿开老鼠洞,拽住破布慢慢将藏在洞里的东西拖出来, ‘啪嗒’一声, 一块充满时代感的黑色录像带掉出来。

    录像带?

    江蘅刚捡起录像带, 后脑勺就被一黑黝黝的枪-口顶住,他想回头,枪-口立刻下压, 持枪人说:“别动呀。别害怕――你把你手里的录像带给我,我保证不会伤害你。”

    “你不是11点那场的吗?”

    来人一听就知道他被认出来了, 不过他反正也没认为自己能瞒过江蘅,他说:“我怕有人提前一步抢走我的东西,你看,幸好我提前一步,不然东西就丢了。”

    江蘅翻过录像带看了看,极度做作的说:“没署名字呀!怎么能说是你的呢?”

    “……”楼吉:“行行好,别学我说话,你的腔调太恶心了。”

    能恶心到敌人就是胜利。江蘅如是想着,手里仍翻来覆去把玩录像带,没把后脑勺那把枪当回事、更无视楼吉要录像带的要求,以闲话家常的姿态说:“你是哪方的人?”

    楼吉不回答。

    江蘅:“好吧,我换个问题,录像带里有什么?”他一边说一边快速串联出所有的线索,从703黑枪重案开始,条缕分析的剖开每条线索、每个碎片化的信息,在浩瀚的信息海洋里捕捉至关重要的、剔除无用的信息,再一一串成完整的线索。

    “或者说,录像带里有什么是你必须要销毁的东西?是当年703黑枪重案主犯人员的相关线索,还是胆大妄为枪袭武装部保卫科的证据?”顿了顿,江蘅拍着录像带说:“应该是前者,与黑枪重案相关。失窃的枪-支已经销毁,证物没了,那就剩下最直接的证据――枪-支失窃当日武装部所有被删除的监控录像。”

    “你们这么在意16年前的悬案,步步紧逼,有条不紊地销毁所有相关证据,只能说明一点,策划盗窃三百支枪-械的幕后主谋的身份不能曝光。曝光所带来的后果,你们都承担不起。”

    “从金三角远行而来的你们所效忠的那一位到底是什么身份?他和策划703黑枪重案的幕后主谋是什么关系?”江蘅手一停,录像带牢牢握在掌心:“所以接下来是你亲自告诉我,还是我继续猜测下去?嗯?”

    ***

    车开了将近三个小时才到目的地,李瓒找个地方停了车,顶着烈日在人行道寻找罗正浩。

    罗正浩是莲塘县人,出狱后回到已并入粤江市的塘山新区租房住,找了辆电三轮做成移动街边摊营生。

    绿灯亮了,两边汽车停下,行人过了马路,李瓒随人潮前进,远远能看见前面的学校,学校外面那条人行道整齐停摆着十几辆电三轮街边摊。

    李瓒停在报亭旁边一辆炒面电三轮街边摊前,坐在车头的精瘦的中年人跳下来问:“吃什么?面、粉、饭都有,价格在牌子上写了,上面还有其他配料,价目清晰。”

    中年人下意识挺直腰杆但眼睛却时常向下瞥,不太敢直视他人的眼睛,说话和行动间还有些像是监狱里养出来的惯性动作。他的手肘有点儿歪,像断过没正规正骨、骨头长歪了,手背青筋暴出,拿铲子时倒是看得出力气,眼角处有一块伤疤,险些擦进了眼睛,能想象得出这伤的凶险。

    头发很短,大半都白了。

    “一份炒粉,多打个鸡蛋。不放姜葱蒜香菜。”

    闻言,罗正浩抬头匆匆扫了眼李瓒,瞳孔登时紧缩了一下,迅速低头,热油、拿饭盒,低声说:“七块。”之后没再开口,不像其他小贩会试着跟顾客侃大山。

    李瓒:“这儿生意好做吗?”

    “还行。”

    “城管不管?”

    “管。”

    一问一答,惜字如金。

    李瓒点点头,也没耐心寒暄了,直截了当:“罗正浩,我是来找你的。”

    罗正浩连眼皮都不眨一下:“我什么都不知道。”

    李瓒‘嚯’了声,“行啊,一点惊讶都没有。什么时候看出我是警察了?”

    罗正浩没回话,而李瓒很快也猜到了,没人比罗正浩更熟悉警察,因为他有大半辈子都在和警察打交道,虽然多数时候是狱警,而他从前还是个军人,多少都有点共通的地方,能一眼看出他是警察也没什么奇怪。

    李瓒敲着掌心:“我想你也知道我找你的目的,为了16年前那批失窃的枪械……”他压低了声音,凑前询问:“你是不是内鬼?”

    咣!

    ――巨响,行人和其他摊贩的目光投过来,主要集中在李瓒身上,都以为他欺负小吃摊主。

    李瓒看了眼狠狠砸在刚热起来的铁板上的铲子,双手摆起来表现弱势:“我发誓,我不会破坏你现在的生活、更不会继续打扰你……只要你回答我的疑问,告诉我,当年的703黑枪重案没能解答清楚的疑云,我想没人比你更清楚。”

    罗正浩冰冷地盯着李瓒,面无表情的说:“我什么都不知道。”

    李瓒看了眼学校:“快到放学时间了,”不如换个地方聊。

    “你他妈想干什么?!”他话说到一半,罗正浩抢先一步截下来,没有情绪波动的面孔瞬间狰狞,连目光都带着猩红的血气:“你们这些公安一个比一个孬!废柴!还想干什么?!嫌死的人不够多?嫌丢的脸不够大?除了威胁人还会干什么?”

    他为什么突然暴怒?李瓒愣了下,忽地想起罗正浩在这里摆摊的原因,因为他外孙女就在身后的小学读书,刚才他的提议和行为令罗正浩误以为他用他亲人作威胁。

    “你误会了,我只是想说以你我之间不是特别和谐的关系,继续留在这里对话可能会吓到小朋友。”李瓒尽量诚恳的解释:“我提议换个僻静点的地方聊聊,您放心,我不会利用你的家人、更不屑于利用小孩。”

    许是李瓒眼里的诚恳打动了罗正浩,他渐渐熄灭怒火,关掉炉火,沉默片刻回答:“我没什么好说,也的确不想重提旧事。我不是内鬼,但我确实失职,法庭没有错判。不管你们翻不翻案,对我来说没有区别,我不想再牵扯进去,一点消息都不想再听到!”

    “这些过往,对我来说是一个噩梦!”

    “是吗?”李瓒却觉得不尽然如是,他回想罗正浩对警察的警惕、对公安的不信任,还有刚才被一句没说完的话轻易激怒而口不择言,都是他对过往十几年牢狱的怨愤。

    更奇怪的是明明逮捕他的人是军方、审判他的是军事法庭,为什么他会说出‘公安一个比一个孬、废柴’的话?http://www.123xyq.com/read/2/239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