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我自深渊来 > 30
    李羡橙:“这是一起意外?”

    “是谋杀。”李瓒说完便转身去保卫室, 边走边说:“钟学儒,你打电话通知局里派几个人过来取证。保证现场别被破坏,收拾男性死者的尸体, 带回去尸检。”

    钟学儒:“是。”

    他留在现场, 李羡橙当他助手也留下来帮忙。

    江蘅跟着李瓒去保卫室,李瓒头也不回的问:“为什么跟来?”

    江蘅:“路见不平。”

    李瓒:“说实话。”

    听江蘅那语气是他从未听过的严峻冰冷, 好似含了冰碴子。

    江蘅:“那女孩才20岁左右, 她本来可以得救,却因为一个人渣受濒临死亡。所以, ”他顿了顿, 捏着指骨说:“我生气了。”

    李瓒闻言挺诧异, 走了一段路忽然开口:“因为你的那个‘她’?”

    他肯定刚才在大堂里没有听错,江蘅心里有个‘她’, 与李羡橙和坠楼女孩差不多年纪。

    江蘅没想到李瓒耳朵那么灵, 竟在嘈杂环境里还能听见那句音量小的话。

    他不想谈及隐秘的私事,但望着身旁并肩而行的人,微暖的阳光打在他的侧脸, 亮得能见到细微的绒毛。那绒毛似点着金光, 莫名无比可爱。

    忽然之间,有了想开口的想法。

    “我说――”李瓒后仰:“你能别靠那么近吗朋友?”

    江蘅回神, 发现他看绒毛入迷不自觉靠得很近。他若无其事的说:“我挺好奇李队的耳朵长什么样, 不是一般的灵。”

    李瓒:“天赋, 你别羡慕。”

    江蘅这回没接话,他们继续走。一路问学生来到保卫室,在门口时李瓒便听江蘅轻声说:“她是我妹妹。”

    “同父同母有血缘的亲妹妹, 她比我小5岁。”

    “要是还在,今年也该考研究生了。”

    李瓒顿住:“抱歉。”

    “没什么。”江蘅敲门说:“她性格很好, 不会跟你生气。”

    保安打开门见两人面孔很陌生便问:“你们是谁?有事吗?”

    李瓒拿出警员证给他看:“警察。我要查看教学楼的所有监控。”

    保安愣神一下,随即说道:“我请示一下领导。你们先等等。”

    他进去同保安队长说了声,那保安队长当即拨打校领导电话。校领导已知道坠楼事件,因此同意保安将教学楼的监控视频交给警察。

    保安得到回应:“校领导同意了,你们进来。”

    李瓒和江蘅两人进监控室,指示保安调取半个小时内那栋‘H’型教学楼每一层的监控。保安调取出来,一群人围着观看。

    监控视频显示12点49分的时候,侧楼一楼电梯打开,一对男女相拥着姿势亲密进入电梯。电梯停在第十楼,他们出来,离开监控范围。

    李瓒:“等等,调回去。”

    保安调回视频,视频里的男女姿势非常亲密,亲密得古怪。比起拥抱,更像是挟持与被挟持的动作。

    江蘅上前一步,按下放大键不断放大视频并指着银光水亮的电梯壁说:“这里,”指尖对准一个白点:“是折叠刀。”

    李瓒凑近看,发现确实是折叠刀。

    男子侧搂着女孩,右手搭在女孩的肩膀,左手被女孩宽大的外套挡住,好像是触碰着她的腰。

    但这姿势很别扭,也是古怪之处。

    电梯壁原原本本的映照出监控摄像头拍不到的角度――男子手持折叠刀抵在女孩的腰间,他将那女孩挟持到顶楼并残忍杀害。

    李瓒问:“十楼到天台有没有监控?”

    保安:“楼梯里有一个。”他赶紧翻找出来播放。

    但见视频里很快出现两人的身影,女孩被拽着长发往上拖,她疯狂尖叫、挣扎,然而每一次挣扎伴随而来是狠戾重力的踢打。

    每次踢打正中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几次之后,女孩缩成虾米状,疼痛使她无法再高声呼救。

    她像一个破布袋,无力的被拖到天台。

    当时几乎所有人都去大厅,连保安都更关注人群安危而忽视了教学楼天台。所以女孩的呼救只能在空荡的教学楼里不断扩散,可惜无论她喊得再大声也没人听见。

    因为根本没有人。

    她既痛苦又绝望。

    无声灰白的视频冰冷还原当时堪称恐怖的暴行,隔着屏幕都觉得不寒而栗。那个暴打女孩的男子根本是在杀人,他抱着杀人的目的下手,哪怕是个强壮的成年男人都不一定抵挡得住这份恶意伤害。

    江蘅低语:“他状态不对。”

    李瓒凑过去看,敏锐的察觉问题:“过于狂躁,动作时常重复。他踢打的落脚点基本在背部和腰侧,哪怕女孩躲避,他还会追上去踢在同一个位置。”

    江蘅:“中间有几次踢到铁栏杆,他用力很猛,反作用力会原本返还。正常人应该很痛,反射条件下缩回脚。尤其脚趾最不耐痛,但他没有,一次都没有。”

    李瓒:“他可能患有狂躁症,也可能注射了类似于兴奋剂的东西。”

    江蘅语气笃定:“他更有可能吸-毒。”

    李瓒没回话,紧盯屏幕,显然认可江蘅的话。

    天台没有监控,无法得知上面的情况,只能等痕检和法医的反馈。

    李瓒带走监控视频,接到老曾他们已经到达粤江大学教学楼的消息。

    他和江蘅再次赶过去:“注意搜索天台查找物证。”

    老曾:“我知道。”

    陈婕和季成岭也来了,他们跟在老曾身边帮忙。钟学儒他们在楼下收拾尸体,尸体有一部分烂成肉泥牢牢黏在地面,还得用铲子连石块铲回去。

    痕检在楼里和天台搜索物证,其他刑警在校园里作排查和问访。

    至于案发现场则围了黄色警戒带,一大帮记者已经赶到,正在采访警察和目睹全过程的学生。

    忙活大概两个钟头,所有警察回分局。

    ..

    中午11点58分。

    一对初来粤江市的母子站在北田区荣京社区的北门,他们被保卫拦在小区门口。

    年老的女人说:“我女儿在这里住,您能帮我找找吗?”

    保卫:“有没有联系方式?”

    她没有。她站在原地踌躇不肯走,干脆蹲坐在旁边铁门,那个高大却有智力残疾的儿子陪着她。

    那铁门不常开,保卫睁只眼闭只眼,又不是铁石心肠的人,能给点方便就帮助一下。

    母子俩在原地等了半个钟,保卫点了外卖在吃因此没注意到有个都市精英装扮的男人靠近那对母子。

    他们说了一会话,男人避开监控走了。年老女人再次叩开保卫的门,这回她具体的说出要寻找的人的姓名、住址和联系方式。

    保卫翻找过后发现没问题就放行。

    母子俩乘坐电梯来到高层楼某间房,他们在门口按门铃,耐心的等了很久还是没人来开门。那母亲犹豫半晌,还是拿出了刚才别人给的钥匙开门。

    拧动两下,微不可察的‘咔擦’声响,外层的防盗铁门吱嘎着打开。钥匙再插-进红色的木门,拧动两下,依旧是‘咔擦’、‘吱嘎’缓缓推开――

    房屋里的景状像幕布揭开的舞台,一点点逐渐暴露在视野中。

    凌乱的家具、瘫倒的鞋柜和地面、桌角四溅的血迹,空寂得可怕的房屋和滴滴的水声,食物腐烂的味道和开门刹那间流动的空气而扬起的灰尘。

    无形中好似行刑时的枪响,‘砰’一声打在寻找女儿的母亲的心里。

    此时,中午12点49分。

    同一时间距离荣京社区不远的粤江大学教学楼正发生一起惨案。

    暖阳融融,春光无限。

    微风与光尘拂过破开的凌乱的房屋,穿过沾血的教学楼楼梯栏杆缝,如孩童般不识人间愁与悲,快活而自由地行走在这座繁华忙碌的城市。

    不经意间,微澜已起。

    ..

    下午2点52分。

    东城区分局接到留守医院的刑警同志来电:“伤者伤势过重,经医院多次抢救还是……没能挺过来。死者的母亲和男朋友已经到医院,死者家属伤心过度,强烈要求警方查清到底是谁害死她女儿。她坚定认为死者是被谋杀而亡,而且同意解剖。”

    “现在我们是否受理这桩案件?”

    接电话的刑警同志传达意思,其他人看向倚在门框旁的李瓒。

    李瓒:“立刻将死者遗体接回法检中心。”

    “行!”

    “所有人各司其职、各就各位都给爸爸我打起精神来,咖啡、浓茶……但凡能提精神的都准备好!”李瓒拍两下掌心,喊道:“陈婕你去法检那边催一下他们赶紧给结果,季成岭你去痕检那边直接要结果,他们要是拖拖拉拉你可以尝试踢馆。”

    陈婕和季成岭应了声。

    “王,你问法检那边要男死者的颅面复原图,然后把他干过什么招猫逗狗的破事都给我查个底儿掉。”

    王有气无力:“哦。”

    刑侦办的气氛再度因命案而活络,人员来去匆匆如春季暖水里的鱼群,奔走匆忙但无比活跃生动。

    江蘅坐外边等着,两手交叉,手背撑着下巴正在思考他怎么就跟着来公安局了。

    旁边有犯事的也有来交保释金的犯事家属的,江蘅混在其中尤为出众,气质温文如鹤立鸡群。这般衬托让李瓒见了,心中似有所感。

    他停下来观望几秒,问老曾:“你看他像不像电视剧里那种斯文败类?就那种表面成功人士,背地是杀人变态那种?”

    路过的女警闻言以难以言喻的表情看他们李队,下一秒顺势好奇看向人群中的江蘅,正好见他跟旁边一犯人笑就……还挺像杀人变态和西装暴徒的结合体。

    不管怎么说,帅就一个字。

    李瓒走近了正听一犯事的大金链吹牛逼:“你知道我怎么进来的吗?”

    江蘅摇头:“不知道。怎么进来的?”

    大金链哥:“我砍人我告诉你,我差点把他杀了。”

    江蘅特捧场:“大哥厉害。”

    大金链哥:“我是什么人?坑水街一哥。当时有个不长眼的傻逼跑我地盘动我养的妞,我二话不说抄起砍刀剁剁剁!我剁他老母个死黑仔!”

    李瓒问老曾:“他犯什么事?”

    老曾:“他是坑水街一家水疗店老板,借推拿按摩的名义组织卖-淫。当时有个男的闹事,他就是用一指甲刀把人刮伤了。结果被碰瓷,闹到分局才发现有问题。”顿了几秒,他又主动说:“还是陈婕发现的。她扫黄经验真挺丰富。”

    他们这边停止说话,再去听江蘅那边的。大金链反问:“兄弟,你犯什么事儿?”

    “比起大哥的事迹,我就是过家家闹着玩,不值一提。”

    江蘅这人要想好好说话,绝对能把一根炮仗说开花,高兴得噼里啪啦开花那种。

    大金链哥现在已经笑得合不拢嘴,一副‘等出去了哥请你全套大保健’的样。

    “说吧。兄弟我不笑你。”

    江蘅的下巴还搭在手背,说:“我杀人。”横在下巴的手比划一个数字:“杀了四个人。”

    “哈哈哈……嗝!”大金链哥笑着笑着笑不出来,瞪着面无表情看不出情绪的江蘅:“兄弟,牛逼吹大了。”

    江蘅的视线越过大金链哥对准李瓒,压低音量:“其实只杀了三个,其中一个跑出去。跑马路中间给辆大卡车轧过去,头当场飞出去,飞到另一辆车轮底下。‘砰’一声压碎了,跟西瓜一样脆。”

    他的笑容和目光在转瞬间变幻,蒙上一层令人畏惧的神经质和诡谲。浅灰色的眼瞳冰冷无机质,仿佛一个冷血的刽子手。不过一瞬间的功夫,眼前这人就像极隐藏在上层社会家世良好却心理变态的连环杀手。

    皮囊优雅斯文、谈吐温文有礼,皮囊之下却是个嗜血神经质的魔鬼。

    大金链哥:……

    “啊啊啊――――”大金链哥没忍住迸发杀猪般的嚎叫,手脚并用扑向警察同志:“救命!!警察同志,他他他是个杀人变态!!”

    李瓒敏捷的闪开。

    江蘅笑得超快乐,对口型无声的问:‘李队,您看我像不像个斯文变态?’http://www.123xyq.com/read/2/239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