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回到暖玉阁的时候, 大夫已经到了。没心没肺的酸奶又在满院子乱窜,不小心搅扰了趴在花圃里睡觉的阿橘,被阿橘亮出爪子一巴掌拍得不敢动, 哼哼唧唧地抱住脸打滚儿。

    徐氏原坐在廊下读书, 这会儿已听阿普禀过了话,看见楚源, 锁眉道:“好好的,怎么就摔了?”

    旁边的阿普一时心虚, 偷扫了眼楚源就低下头, 楚源睇了他一眼:“在想事, 一不小心被门槛绊到了。”

    “快回屋去,让大夫瞧瞧。”说罢又朝苏芝招手, “来, 阿芝理一理发髻, 该去宴席上啦!”

    “哦!”苏芝应声,乖乖地走到徐氏面前,由着徐氏给她整理好发髻。没等太久, 楚源也从屋里出来了,大夫说没什么大事,好好消肿便罢, 写了方子给他。

    三人带着下人一道往宴席上去, 苏叔川早在两刻前就已经到了宴席上应付宾客,苏芝进了正厅就下意识地找他,然而还没找到,就听四周围都响起喊声:“阿芝!!!”

    府里的兄弟姐妹们从各桌各席朝她涌来, 明越一马当先地跑在最前头,到了跟前一伸手, 把她举起来:“阿芝生辰快乐!”

    苏芝咯咯笑出声,眉眼弯弯:“谢谢哥哥!”

    楚源抿了抿唇,安静地往旁边退开了两步。

    凡事就怕比。这些日子他与苏芝也算相处和睦,没什么事的时候,他们可以心平气和地一起写功课撸猫喂狗,但每每一有旁人出现,就好像总有个声音在不经意地提醒他,喜欢她的人可多了,他在她身边根本排不上号。

    苏芝一被明越抱起来,就有足足一刻脚没沾地,因为哥哥姐姐们都要轮着抱她!最后,是大姐姐苏英直接把她抱到了席上,苏芝坐好,苏英指了指脸:“来,亲姐姐一口!”

    苏芝凑过去,叭地一下。

    “真乖。”苏英摸摸苏芝的额头,“有阿芝这一下,姐姐肚子里怀的一定是个可爱的女孩子!”

    “姐姐又有喜了吗!”苏芝眼睛亮起来,看看苏英的小腹,却还看不出来。

    苏英笑道:“是呢,姐姐自己也刚知道,等生下来,阿芝要来看她!”

    “好呀好呀!”苏芝满口答应,“阿芝给她备好满月礼百日礼周岁礼!”

    旁边,楚源趁没人注意,暗自揉了下眉心。

    他可能是疯了。平日里大事小事都常鬼使神差地想起苏芝也就罢了,刚才苏芝亲她姐姐的那一下,他竟忽地想起了新婚之夜,一度春宵之后他已昏昏睡去,蓦然惊觉旁边隐有动静,缓过几分神,便感觉到脸被亲了一下。

    她亲得偷偷摸摸的,极轻极快。他滞了滞,睁开眼看过去的时候她已翻过身,裹着被子背对着他。

    他觉得有点好笑,又等了等,假作睡梦中寻常翻身,伸手将她搂住。她显然还没睡着,遍身僵了僵,但也没挣扎。

    那阵子,他们时常这样亲近。可后来时过境迁,不论是他还是她,都再也不肯这样了。他们变得即便同榻而眠也只各睡各的,哪怕近在咫尺,也像隔着天堑。

    远处临近正厅门口的席上,六岁的虞岚心不在焉地坐在母亲身边,一个劲儿地往苏家小小姐那边张望,却还是看不清楚。

    她是几个月前醒过来的,醒来时觉得头疼得紧,只道那道惊雷把她劈得傻了。坐起身看到镜子,才愕然发觉自己竟变成了个几岁的小姑娘,再定睛瞅瞅,这可不就是儿时的自己?

    而后她很快又发现,父母也都是如出一辙的父母,家境与上一世亦差不多。若要细究不同也能看出不同,只是没什么紧要的事情。

    从错愕中定下神来,虞岚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找到萧源。要知道,她也是官家女儿,虽然比不得丞相千金,可论门楣也是不差的。上一世她在宫中也混到了宠冠六宫的地步,只是架不住苏氏比她早认识皇帝、早被赐了婚,她就一直只得屈居人下。

    诚然,她没受过什么委屈,凭着宠冠六宫的殊荣,她事事都可与苏氏暗中较劲,苏氏也拿她没有办法,但名份上欠的那一点,始终是她心头的一根刺。

    可后来旁敲侧击地打听下来,如今的皇帝竟既不是萧源也不是萧源的父亲,硬照着名字去比,该是祖父。而与萧源的父亲同名的那位皇子,目下已然离世,正是本朝头一位没能善终的太子。

    虞岚一度被这事儿搞蒙了――原以为上苍是让她弥补没能当上皇后的不足,结果皇帝没了?

    再摸索下去,她又得知这会儿的丞相也不叫苏叔川,叫苏仰。上辈子她没听说过这号人,更加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直至几天前,她才从母亲口中听说:“相府的小孙女苏芝又快到生辰了,今年难得相府给咱们家也递了帖子,你跟娘一起去吧。”

    虞岚好一阵的诧异,自是要跟着过来,瞧瞧这个苏芝是不是那个苏芝。

    可眼下,到了席上却偏偏远到看不清楚,虞岚瞧瞧那边又瞧瞧母亲,咬咬牙,放软声音道:“娘,那边哥哥姐姐好多,我能去那边玩嘛?”

    虞夫人侧首遥望了眼,便看出那边都是苏家的孩子。

    想了想,虞夫人点了头:“去吧。”苏家门楣太高,他们始终无法深交。若孩子们能相处得宜也是好的,日后便有了时常登门的理由。

    虞岚见母亲应允,松了口气,就离席朝那边走去。随着脚步渐近,她不由自主地紧张了起来,离得越近紧张得越厉害。

    若那不是从前那个苏芝,自然没什么。可若是,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她想该是好事,因为她知道自己有多少本事。她不似苏芝被娇养长大养成了自命清高的性子,对她而言,放下身段从来不是什么难事,所以她比苏芝更能讨男人欢心。

    上辈子被苏芝那样压了一头,这一世必不会了。她要明明白白地让苏芝看到,这回一切的风光尽数是她的。

    可是,也说不准……

    虞岚细想又有点泄气,苏家到底门楣太高了。

    她边想事边走,脚步不觉间比平常慢了许多,还没走到,一错眼忽而看见一宦官的身影疾步进了厅堂,到不远处的席上说了些什么,然后,就见那粉嫩的身影直朝门口奔去。

    “十八哥哥!!!”苏芝雀跃地奔向萧易,萧易刚迈过门槛,忙不迭地伸手抱她:“阿芝!”

    一片问安声中,十二岁的十八皇子吃力地抱着七岁的苏芝往里走。

    苏芝被他放回席上,伸手拉住他,夹起一块芋头酥,塞到他嘴里:“哥哥吃这个,这个好吃!”

    “嗯谢谢阿芝……”萧易的嘴巴瞬间被点心塞满,鼓鼓囊囊地跟她道谢。

    几步开外的虞岚:“?”

    这位是……十八皇子?依着现在的辈分算,那可就是上辈子的十八叔。

    这位“十八叔”原该是和苏芝不对付的吧?或许也说不上不对付,苏芝那时身在后宫,与亲王们的交集不会太多。只是十八叔与皇帝萧源亲近,自然对这位不受宠的皇后印象不会太好。

    怎么如今换了一世,连十八叔都宠着她了?!

    虞岚觉得恍惚,定一定神,继续往前走去。

    席边还被团团围着,她看清了那个被众人围着的女孩子。六七岁还是太小了,她看不出那是不是上一世的苏芝,但能看出她在这个家里有多受宠。

    “爹,娘!”苏芝转过头,朝父母撒娇,“可不可以让十八哥哥陪我坐!”

    苏叔川一哂,看向十八皇子:“要看殿下的意思了。”

    “好啊!”萧易满口答应,“我来贺寿,自然听寿星的。”边说边就在苏芝身边的位子上坐下来,接着也不打扰旁边的孩子们跟苏芝道贺,自己在旁笑吟吟地听。

    虞岚一语不发地等了很久,才终于轮到她上前。一如她看不出这是不是原本的苏芝一样,苏芝也没看出她是谁。四目相对,虞岚深吸气,犹如小孩子般微笑:“你是苏芝吗?我叫虞岚,母亲带我来给你庆生!”

    苏芝原本含着笑的眼底猛地一滞,那一瞬里,虞岚就确定她是谁了。

    默不作声坐在苏芝对面的楚源也一愣,抬眸看过去,心怀复杂地打量这位前世的贵妃。

    苏芝眼睛一转,后槽牙已恨得咬紧,脸上还挂着笑意:“我从前怎么没见过你呀!”

    虞岚:“……”

    两个人前世交手太多次,只这一句话,她就听得出苏芝是故意的!

    ――还能因为什么?因为她门楣太低,不足以让她时常进相府的门陪苏芝玩呗!

    却见苏芝又拽拽旁边的十八皇子:“你见没见过这个漂亮妹妹?我没印象了。”

    十八皇子扭头看了眼,不做多想:“没见过。”又小大人般地朝虞岚颔首,“幸会啊。”

    ……幸会个屁!

    虞岚不好发作,深吸气,维持住笑容。

    最后,苏芝把目光投向了楚源:“源哥哥!”

    虞岚一滞。抬眸看过去,这十一二岁的男孩子她拿不准是不是萧源,却足以令她心跳加速。

    楚源僵了僵,从容不迫地抬起脸:“嗯?”

    “你看这个妹妹,好好看呀对不对!”苏芝人畜无害地微笑着问他。

    楚源睃了一眼虞岚:“没你好看。”说完,闷头喝汤。

    虞岚懵了一瞬,便确定这不会是萧源了。萧源若听到虞岚这个名字绝不会是这个反应,更不会这样夸苏芝。

    苏芝也懵了一瞬――这人什么毛病?

    他不是喜欢贵妃的嘛!上辈子有她夹在中间,他觉得烦得很,这辈子她不会再烦他了,他们又都还是小孩子,他不打算跟虞岚青梅竹马一下?

    ――虽然虞岚不是什么好人吧。

    但她觉得他们正合适?http://www.123xyq.com/read/2/23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