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芝脑海中的思绪千回百转, 只是若再说个清楚,就确是太不像这个年纪的小孩子了。她于是只将头一歪:“我可以去跟陛下说呀!”

    “……”萧易噎住。

    尴尬又不失和善地摸摸苏芝脑袋上的发揪,萧易心说好吧, 小孩子还是小孩子。

    这种事怎么去跟父皇说?再说大家讨好十三哥是因为十三哥近来合父皇的意, 说了就管用吗?

    可下一瞬,萧易注意到苏芝一脸期待地望着他, 不太忍心打击,就和和气气地哄她说:“现在太热啦, 阿芝好好在家待着, 不要为了这件事进宫。”

    “哦……”苏芝一听就懂了, 乖乖地点点头,又抱住他的胳膊, “那我可以进宫找殿下玩吗?”

    “这个当然可以!”萧易脱口而出, “你要来随时来啊, 我母妃也想见你的!”

    “好!”苏芝甜甜笑应,一指楚源,“那过几天源哥哥回去读书, 我跟他一起找殿下玩去!”

    她直接这般说了,楚源也不好当着萧易的面阻拦。待得端午过去,苏芝就在楚源回宫读书的前往与母亲说了这事。徐氏知道宫里的人几乎个个都喜欢她, 便也不担心她去玩上一天, 只是自己恰巧要去别的府走动,就让乳母唐氏陪她同去。

    于是翌日一早,唐氏就陪苏芝跟着楚源一同入宫了,二人先一道送楚源去住处, 然后就去舒和宫见愉妃和十八皇子。不料十八皇子恰好被太后叫了过去,苏芝眼睛一转便有了主意, 吃了会儿点心,软糯糯地朝愉妃道:“娘娘,我出去玩一会儿,可以吗?”

    “可以呀。”愉妃看着她笑道,唐氏上前施了一礼,就带着她走了。

    苏芝远比唐氏对皇宫熟,口中说着要去御花园玩,脚下走的也确是去御花园的路。只是走这条路,就势必会经过紫宸殿前,到了殿前,苏芝停了脚:“奶娘!”

    唐氏:“嗯?”

    苏芝遥遥指着殿门:“那是陛下的寝殿吗?”

    唐氏抬眸瞧了眼:“是呢,紫宸殿是陛下的寝殿。”

    “哦!”苏芝点点头,下一瞬,她突然松开唐氏的手,拔腿就朝紫宸殿跑去,“陛下爷爷!!!”

    “阿芝?!”唐氏大惊失色,赶忙去追,可苏芝仿佛没有察觉,欢快地继续喊着:“陛下爷爷!我来找您玩啦!!!”

    她知道自己小短腿,为免被唐氏追上,疯狂地倒着步子。唐氏长裙曳地也跑不快,一时还真追不上,苏芝一直冲到殿门口,被守在门外的御前宦官拦住:“哎,苏小姐。”那宦官蹲身,含着笑告诉她,“陛下在议事,你现在不能进去。”

    “哦!”苏芝乖乖点点头,转而又朝殿里喊了句,“陛下爷爷,阿芝在外面等你哦!”

    宦官:“……”

    刚追来的唐氏:“……”

    接着便见苏芝乖乖地转过身,往门前的石阶上一坐,不吵不闹了。

    殿中,君臣几人的交谈都因为小女孩的声音顿了一下,原正禀话的朝臣一瞬间忘了自己要说什么了。

    皇帝嗤笑:“是丞相家的小孙女,不必管她。”说话间目光扫过殿门,外面烈日的光芒令皇帝一顿。

    近来挺热的。

    皇帝略作沉吟,吩咐宦官:“让她进来,她也不爱胡闹,上碟点心给她吃着。”

    宦官应了声诺,几位朝臣一阵无语――都在殿外如此喧哗了,硬说不爱胡闹,陛下您睁着眼睛说瞎话?

    不多时,就见丞相家的小小姐进了殿来,乖巧地一福:“陛下!”然后就被宦官带去侧殿坐着了。

    之后的两刻工夫里,她还真没胡闹,侧殿安静得一点声响都没有。朝臣们告退离殿时不约而同地往里头扫了一眼,小姑娘正坐在那儿捧着碗喝酸奶呢,嘴唇上被酸奶挂了一圈白。

    “苏小姐。”很快有宦官进了侧殿,跟她说,“来,陛下传你过去。”

    “哦!”苏芝将酸奶碗一放,就跟着宦官去了。殿里,皇帝饮着茶歇着,看见她,一笑:“小丫头,有什么事?”

    苏芝跑过去,并不直言事情,眨着大眼睛往他胳膊上一抱:“我想爷爷啦,奶娘说爷爷住在这里,我就来看看!”

    “哈哈哈哈。”皇帝笑出声,将她抱到膝头,心说怪不得丞相最宠这个小孙女啊,这小丫头谁能不喜欢?

    苏芝的目光飘到御案上,面前正有本书摊开平放着,赶巧了是本闲书。她看了两行,瞧准了一句,一字字念道:“天时坠兮威灵怒,严杀尽兮弃原野。”

    “你识的字倒不少。”皇帝随口夸道。苏芝面露欢快:“十八哥哥教我哒,这是《楚辞》里的句子!”

    “哦……”皇帝应声,紧跟着又因“十八”这个数不禁好奇,“你有多少哥哥?”

    苏芝正想开口直接点破这个“十八哥哥”是十八皇子,他这样问,倒是正好。

    便见她眉头一皱:“不知道,八|九个吧。”

    “?”皇帝更奇怪了,“总共就□□个,哪里来的十八哥哥?”

    苏芝扭头:“就是宫里的十八哥哥呀!”

    皇帝一愣:“十八皇子萧易?”

    “嗯!是呀!”苏芝的声音愈发甜软,“十八哥哥读过的书最多啦,最喜欢诗词,常念给我听,比我家里的哥哥们会得多多了!”

    皇帝眉头皱起,想起小十八去年的种种劣迹,对苏芝所言深感怀疑。但听到后半句,他又忽而想到了些别的事情。

    他问苏芝:“你十八哥哥喜欢诗词?”

    “是呀!”苏芝面不改色,反正据楚源描述,十八皇子爱读书爱到发疯,从诗词歌赋到史书政书都爱看,皇帝若叫他来考,他应该也露不了怯。

    她又顺着楚源那日说给十八皇子的意思补充:“他说史书政书都不及诗词有趣,说什么……野心勃勃的东西,读来没劲,还是诗词歌赋让人美哉快哉!”

    皇帝听得心绪愈发复杂,照这么说来,小十八也没那么顽劣?去年那般,倒是自己把他逼狠了?

    他觉得小十八聪颖,有意让他承继皇位,一时虽尚未按照太子的规制为他挑选太傅,但也让先生加了许多史政一类的课。

    他后来日日出去疯闹,是因不喜欢这些课?

    皇帝怅然一喟。

    这个缘故,亦有些令人失望。但也罢了,宫里锦衣玉食长大的孩子,潇洒惯了,没有野心也不奇怪,随他好了。

    再想想这大半年他都冷着萧易未见,皇帝亦有些伤感自心底生出,想了想,告诉宦官:“去尚书房告诉十八皇子,中午过来用膳。”

    苏芝四下张望着,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心下松气:完成啦,开心!

    如此这般,十八皇子晌午来用午膳时,苏芝自然而然地也被皇帝留下一同用了。用膳时皇帝挑拣了几句这个年纪能读到的诗来与十八皇子聊,十八皇子果然对答如流,苏芝边在心下感慨十八皇子读的书真不少,一边闷头享受美味佳肴。

    用过午膳,十八皇子没急着告退,她就先走了。大功已告成,她打算回舒和宫跟愉妃娘娘见个礼就回家去,结果一进宫门,就碰上了楚源。

    楚源一脸紧张:“阿芝!”

    “咦?”苏芝抬眼瞧瞧他,“你怎么在这儿?”

    “你……”楚源看一眼唐氏,唐氏就识趣地退远了,他急问,“你真去见陛下了?没事吧?”

    “……”苏芝瞥他一眼,“不是所有当皇帝的人都那么不是东西。”

    楚源语塞,脸色涨红:“……我这不是担心你吗!”

    “我没事呀。”苏芝咂咂嘴,看他已在这里等得冒了不少汗,终是态度缓和了些,“好啦好啦,我知道你是好心了,真的没事,你放心吧!十八哥哥还在紫宸殿,以后你们日子应该都会好过了!”

    楚源顾不上高兴日子好过的事,哑了哑:“你真就管他叫哥了啊……”

    “对呀!”苏芝点点头,“在陛下面前我都这么叫啦!”

    楚源有点别扭:“可上辈子我们明明都管他叫……”

    “那关我什么事。”苏芝耸肩,“上辈子要不是嫁给你,我也不叫他十八叔呀。”

    楚源无言以对,苏芝拍拍他的胳膊:“你好好读书,我先回家了!”

    说完,她就跑去拉住唐氏的手,去向愉妃告退了。

    楚源看着她欢快的背影,心底溢出一股酸苦。他看得出来,苏芝这辈子时时刻刻都活得挺开心,这挺好的。

    只是,他也感觉得到,他离她好像越来越远了。

    她身边有相府的一群哥哥姐姐、有明越,宫里也人人都喜欢她。如今十八皇子又把她认作了干妹妹,她着实逍遥自在。

    她不再需要他了。

    其实上一世,也从来说不上是她需要他。他们的婚事不是自己做主的,他只是奉旨娶了她,后来他们过得也并不和睦。

    可那时候,他若有事找她,走进长秋宫,她就必定在那里,满心满眼都是他。

    ――那时他并不曾意识到这些,他以为他们一直相看两厌。现在回想起来,才惊觉她眼底的那份不同。

    现在,她是真的不在意他了。她不会再那样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看,转而去记挂更多对她更好的人去了。

    这是应该的,是他不配。http://www.123xyq.com/read/2/23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