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搬出去?”老夫人浅怔,旋即便点头,“也好。”

    这倒让楚源有些意外——这么顺利?他当下的年龄毕竟放在这里,开口前已准备好了老夫人觉得他需要人照顾,不赞同他的要求了。

    却听老夫人缓缓道:“当初接你过来,我们就想让你去老三那边。只是那时他夫人还在安养身子,不好伤神,这才改送去了老二那里。如果三夫人身子好了,院子里又只有阿芝一个孩子,你过去正好合适。”

    “……”楚源窒息。

    谁要去和苏芝一起住?若要和苏芝一起相看两厌,他还不如继续在二夫人跟前受白眼。

    忍着郁气强自缓了一息,楚源再度开口:“也……不必麻烦三夫人。府中若还有院子空着,您让我自己住过去就是。”

    老夫人眉心一跳:“这怎么行?你才多大,身边没个长辈是不可的。”

    “有下人照料就够了。”楚源垂眸,一字一顿,“这些年,原也不曾让二夫人操什么心。”

    他说这话时想得明明白白。这样的人家,在照料孩子的事上原也没有太多事情需要“长辈”在身边亲力亲为,大多有几个下人就都能照料好了。宫里更是如此,宫中的孩子尝尝七八岁就要被带离生母身边,由一班专门的宫人照顾着,每日不过去生母宫中问个安。

    可话语落在了老夫人耳中就成了另一番光景,老夫人只觉他之前八年都不曾得到细心照料,不知受了多少委屈,却也不来与他们开口,不禁越想越是心疼。

    便见老夫人缓缓摇头:“只有下人怎么够?你不要说了,迟些时候,等相爷回来,我着人请你三婶过来,我们一道议一议。”

    楚源无语凝噎,直面色发白:“老夫人……”

    “我们自会为你妥善安排,你且好好歇着。”老夫人说罢,不再容他多言,径自从榻边的绣墩上站起身,交待房中的仆妇好好照顾他,便推门离开了房间。

    楚源身上犹没什么力气,无可奈何地躺回床上,一阵阵地眼晕。

    这叫什么事?

    他与苏芝相看两厌了那么多年,如今换个世界偏还能见到她,又眼瞧着还要住到一个院子里去。

    那道雷怎么没索性把他劈死?!

    .

    苏叔川与徐氏所住的暖玉阁里,苏芝眼看着徐氏大半日都心绪不佳,沉着张脸,一干丫鬟仆妇都侍奉得小心翼翼。

    她自知徐氏这是记挂着楚源的事。若抛开楚源皮囊里是什么货色不说,二夫人的做法瞧着确实过分,让八岁的孩子在雪夜里头冻着,一般人做不出这事。

    是以苏芝一个白天都乖乖的,虽然因为脑后的肿伤没去学堂,她还是主动拉着乳母一起念了大半日的诗。

    这些诗文于她而言很是简单,说能倒背如流也不太夸张。这般乖乖地去读,不过是为哄徐氏开心罢了。

    徐氏看着女儿乖巧,心情果然慢慢好了些,傍晚带着苏芝一起用膳时又有了说笑的心情。用完见苏叔川还不回来,又叫人另备了几道菜送去户部,免得他办差饿着肚子。

    身边的仆妇静听完她的吩咐,领着人出去照办。不一刻,又有小厮进来,躬身道:“三夫人,老夫人那边请您过去一趟。”

    三夫人一滞,正漱口的苏芝也一滞。这一整日,府里都因为楚源的事不消停,谁都会禁不住多留两分神。

    徐氏便问:“母亲什么事?”

    那小厮如实道:“说是楚公子不想在二夫人那边住了,老夫人想送到您这边来,请您过去商量商量。”

    三夫人莞尔颔首:“那你去告诉母亲,我愿意的,让母亲放心,我必定好好照料他。”

    她答应得大方,那小厮却神色有些讪讪,拱手又说:“您还是去一趟吧。老夫人自然明白您的为人,只是楚公子似是不大愿意。”

    “他不愿意?”徐氏有些意外,便起了身,立即有婢子上前为她添了件厚实的斗篷。苏芝当机立断:“娘,我跟你去!我好久没见到爷爷啦!”

    徐氏不疑有他,一哂:“好,带阿芝去见爷爷。”

    母女两个便一道出了院,因着地上还有积雪,下人备了步辇来,轿夫行得既稳又快,平日需得行上一刻的路,这回小半刻就到了。

    正院里,苏仰与明氏也已用完膳,一并坐在堂屋里等徐氏过来。楚源非要过来便也来了,只是明氏怕他冻着,硬让他裹了床厚厚的被子,坐在椅子里宛如一座小山。

    苏芝随着母亲进去,就先看见了这座“山”。她假作没看见,径直跑向八仙桌边胡子花白的老人:“爷爷!”

    唤声清脆,苏老丞相一听就笑得胡子颤了。他伸手抱起苏芝放在膝头,明氏斜斜地睨过来:“见了爷爷就不要奶奶了,是不是?”话说得不快,眼底却含着笑,手上已递了一块蜜饯过来,喂进苏芝口中。

    是金桔蜜饯,苏芝在原来的世界也爱吃!

    她就先专心地吃起了蜜饯,徐氏朝二人福了福:“爹,娘。”

    “坐。”明氏颔首,和颜悦色。看看另一侧坐着的楚源,轻轻一叹,“这两日的事你也都知道,如今楚源不愿再住在你二嫂那里,我瞧着也不怪他。府里现下就你那边清净些,你若不介意,就给阿芝添个伴儿。”

    “儿媳不介意的。”三夫人当即道,“不瞒母亲说,儿媳前两日也已与叔川商量过这事。我们就阿芝这一个孩子,比旁人都清闲,不怕照顾不过来。”

    明氏闻言颇感欣慰,正缓缓点头,旁边的小“山”里崩出一句:“我不去。”

    数道目光都投过去,但楚源没有看任何人,只面色铁青地僵坐着。

    三夫人瞧一瞧他:“那你怎么想?不妨先说来听听。”

    “他啊……”老夫人无奈,“他想自己住,只让我拨些下人给他便可。你说这怎么行?他才多大!”

    “这确是……”三夫人刚开口,苏芝仰头问祖父:“为什么不行呀?”

    她问得一脸天真,看着就像寻常的四岁孩子不懂所以然一样。楚源暗自翻了下白眼,但好歹忍住了习惯性地又一声冷笑。

    苏仰慈祥地低头看看小孙女:“他年纪还小,需要人照顾。”

    “哦!”苏芝重重点头,跟着又仰起来,“可是,不是有下人嘛?”

    苏仰听得好笑,看一看她,反问:“阿芝不愿意源哥哥住过去?”

    当然不愿意!

    苏芝没有直言,小手指向楚源:“源哥哥不开心!”

    说罢又看向祖父,梳着一对丫髻的脑袋歪着,大睁的明眸看着无比诚恳:“阿芝想让源哥哥开心。可以先让哥哥自己住,不行再搬过来嘛!”

    她的声音抑扬顿挫,软软糯糯。楚源看她在这里装天真抵触得很,但想到目标一致,忍了。

    苏仰想想,倒也是个法子。这点小事何必来硬的?就且让楚源自己住着,到时他过不好自然会有所退让,再搬去老三那里不迟。

    苏芝却想,楚源一定能照顾好自己的!

    那么大一个人了,这点小事再处理不好,他这皇帝算白当了。

    于是苏仰与明氏交换了一番神色,同一顺利,苏芝与楚源也互看了一眼,又都冷淡地别开了眼睛。

    明氏略作沉吟,点了头:“也好……试着来几天,倒也出不了大事。”

    言毕又语重心长地全楚源:“但你要先在我这里将身子养好,不可急着搬出去。”

    “好!”楚源立时满口答应,“多谢老夫人!”

    偌大的一间堂屋里,两个孩子都无声地松了口气。

    这辈子不用和他/她再多住在一起真是太好了,不然迟早是要把自己逼疯的。

    .

    如此这般,楚源便又在明氏院子里养了几日的病。所幸只是风寒,虽病来如山倒,但不难医治,好得也快。

    在他痊愈离开那日,明氏已为他将新住处安排妥当,与暖玉阁离得不远,叫雁苑,是一方三进的院子,从卧房到书房、小厨房一应俱全。

    除此之外,明氏还为他拨了十几个侍婢小厮过去,照顾他的衣食住行。思虑再三,又将自己身边的吴嬷嬷也指给了他。

    吴嬷嬷是明氏当年的陪嫁之一,那会儿苏仰离丞相的位子还远得很,府邸也还远没有这样气派。所以可以说吴嬷嬷是看着相府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老人儿”,出嫁后也仍留在府中当差,论资历满相府都没几个比她深的。

    这日吴嬷嬷带着两个婢子将楚源这几日的衣物收拾好,就随着他一并去了新住处雁苑。走进院中,四下里正一派安静,新拨来的下人们大多还紧着根弦,小心翼翼地在各处侍立着,偶有人偷眼打量这位新主子。

    但很快,楚源看到了“老熟人”——次进院供近身侍从所住的倒座房里,两个人正盘坐在床上嗑着瓜子说笑,轻松随意的氛围与外面的肃穆格格不入。

    这恰是在二夫人那里时就在身边“照顾”他的那两位。

    楚源眸光微凛,静静地看了一会儿,漫出淡笑:“吴嬷嬷。”

    吴嬷嬷赶忙上前:“哎……”http://www.123xyq.com/read/2/23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