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芝听言暗自撇了下嘴。

    让他站着好了,站着又出不了大事!

    三夫人自不知她这般小心思,不多时苏叔川回了府,也到了用晚膳的时候,她就借机出屋,喊了楚源:“进来用膳吧。”

    楚源抬一抬眼皮,分毫不动。

    三夫人锁起眉,只觉这孩子不分好赖,心下自然不乐。但她也不打算与楚源继续计较了,左不过是个接进府来养着的孩子,原也不非得有多少纠葛。觉得不好相与,日后不再见他也不是什么难事。

    这么大的一家子,平日里不走动的人本就多了。

    三夫人于是平心静气地又开了口:“快进来。你怎么回事,不赔罪也罢了,饿着自己当是跟谁赌气呢?”

    楚源一语不发地僵了半晌,终是闷着头进了屋。三爷这边不似二爷妻妾外加嫡出庶出的孩子一大堆,只有一家三口人,平日就都直接在卧房的外屋用膳。

    楚源这厢一进去,正碰上苏叔川抱着苏芝正从里屋出来。苏叔川所一眼楚源,温声问苏芝:“还生哥哥的气吗?”

    苏芝下意识地想说不气,话到嘴边又噎住。看着楚源,她重重点头:“气!”

    楚源登时瞪她,她也当没看见,伏在父亲肩头,像个乖巧的小团子。

    ——楚源恨不能把她撕开让面前慈眉善目的夫妻看看这团子其实是个芝麻元宵,瓤是黑的!

    “先用膳吧。”苏叔川苦笑,将苏芝放到椅子上,自己也与徐氏落了座。

    一张圆桌四张椅,苏叔川坐在主位,徐氏在右侧,苏芝在左侧。楚源与苏叔川正对着,倒离苏芝也近。

    苏芝有心给他添堵,无心好好吃饭,眼睛全盯着他的筷子。看他伸手夹丸子,她就若无其事地也伸手。她年纪又还小,尚拿不好筷子,用的是瓷匙,瓷匙一压过去,筷子上夹起的丸子立时就掉了。

    楚源一瞪她,改夹旁边的蛋饺。她也挪过去,他露出怒色:“你……”

    夫妻二人抬眸,视线在两个孩子间一荡,徐氏锁眉:“阿芝,让哥哥好好吃饭。”

    楚源恶狠狠地又一瞪,趁她收手夹了个蛋饺到碗里,自顾自吃起来。

    还没吃完,她的瓷匙又进入他的视线,他猛地抬头,看见她晃晃悠悠地送了个丸子过来。

    “我想帮哥哥夹菜的!”苏芝低语呢喃,樱唇扁一扁,水眸里全是委屈。

    苏叔川眼露恍悟,立刻夸她:“阿芝真乖。”

    “……”楚源只觉呕血。他从前只觉皇后目无法纪、仗势欺人、飞扬跋扈,没想到她还阴险狡诈、油嘴滑舌、两面三刀!

    “阿芝好好吃饭。”三夫人也蕴起笑容,夹了个苏芝爱吃的宫保虾仁,送到苏芝嘴边。

    苏芝笑吟吟地张开嘴,啊呜一口将虾仁吃了进去。虾仁太大,塞在她嘴里鼓鼓囊囊的,她很努力地嚼着。

    楚源看着这一家三口的和睦无语凝噎,心里万般火气呼啸奔腾。

    他早晚要把她这张面具撕下来!

    这个阳奉阴违的恶妇!

    .

    是夜,大雪又落。

    这个冬天的雪好像很多,从初入冬时就陆陆续续下着,眼下年关已过,还要时不时地来上一场。而且常常一下就是大半夜,天明一看便是处处银装素裹。

    彼时丞相苏仰还没回府,府中便留了许多下人盯着,及时扫雪清道。丞相毕竟已快七十了,这若在雪天里摔上一跤可不是闹着玩的。

    临近子时,车轮碾过雪地的声音终于渐渐传来,忙有下人打开府门出去迎人。不多时,丞相进了府,又有几人有序地上前搀扶,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往府内去。

    眼下其实才刚过年关,按理并不该太忙。但宫中不太平,几位重臣其实就连过节时也没怎么歇息,入宫议事亦或在同僚家议事都常到后半夜。

    管家张实亲自扶在丞相一侧,关切道:“又这样晚,可是有转机了?”

    “唉。”苏仰摇头长叹,一时没有多言。直待进了自己所住的院子、又进了屋,旁的下人都退了出去,他才道,“陛下怕是铁了心了。”

    张实一滞,正挑帘出来的丞相夫人明氏也一滞,哑然道:“又要废太子?”

    苏仰在八仙桌边落座,苦笑点头。

    要废太子,“又”要废太子。他想来还有些恍惚,总觉得不真切,不知陛下如何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陛下原也是位贤君,十六岁继位,将大肃朝从萎靡不振里拉了回来。他开疆扩土、重振朝纲,两度御驾亲征,驱敌于千里之外。一时之间人人称颂,万邦来朝。

    但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皇帝疑心病渐起,年逾四十之时又遭了一场大病,身体大不如前,对年长的皇子们也生了忌惮之心。

    头一位太子是元后所生,既嫡又长,亦贤名在外。七八年前遭奸人弹劾,引得圣颜大怒,罪名其实最终也没查实,皇帝却就这般赐死了长子,朝中至今议论不断。

    皇帝后又立贵妃所出的皇三子为储,然时隔三年,皇三子即因一些“荒淫无道”之类的坊间传言而遭了废黜,至今幽禁宫中。那些传言,就连苏仰这个丞相都没听说太多,皇帝手里究竟是有了罪证还是以欲加之罪废了太子,谁也说不清楚。

    如今的太子在一干兄弟中行七,乃淑妃所生。两年前册立为储,现下也才十六岁。皇帝立他之时,朝臣们便心里有数,觉得他是因年幼让君父少了些忌惮。

    孰知如今还是难逃一劫。

    “唉……”苏仰一味地摇头。

    于私,他与三位皇子都打过交道,觉得他们虽然性子各不相同,品行却都尚可,实在不该因为这些不清不楚的罪名就断送了前程、乃至断送了性命。于公,陛下如今也是年过半百之人了,实在不该这样一次次地废黜太子,动摇国本也动摇臣心。

    丞相夫人明氏也只余叹息,沉默无声地上了盅茶递给他,坐到八仙桌另一侧,出言宽慰:“你尽力了。陛下心意已决由不得你,你要保重身子。”

    “我知道。”苏仰饮了口茶,张实上前道:“爷,还有个事。”

    苏仰抬眼,他道:“今儿个学堂出了些事。好像说是……说是楚公子不小心推了小小姐一把,小小姐摔着了。”

    明氏面色一变:“这你怎么不早同我说?阿芝怎么样了?”

    “夫人宽心。”张实忙道,“大夫当时就去瞧过了,小小姐只是脑后肿了一块,别无大碍。”

    明氏这才松了口气。不知是不是因为三房这一胎等了太多年的缘故,她心里也总偏这姗姗来迟的小孙女一些。大房那边有了重孙,她都没觉得比阿芝的降生更教人欣喜。

    张实继续说下去:“倒是二夫人那边……二夫人恼了,动手打了楚公子。”

    “什么?”苏仰眸中一凌。

    张实躬身:“小的没敢贸然去问,只听说后来三夫人将人带了回去,约莫到了用完晚膳的时辰,才送回二夫人那边。”

    苏仰到底在朝为官多年,听了这话脸上也没太多变动。明氏的面色却不禁随着张实的话变了两番。

    ——四个儿媳的脾性她都清楚。听说三夫人将人领回去,她松了口气,觉得该是没事了。听到晚膳后又把人送了回去,她这心又悬了起来。

    夫妻二人相视一望,明氏发了话:“相爷过年也没得空见他。你带人去看看吧,若是还没睡,接他过来。”

    都子时了,八岁的孩子课业又不重,这个时辰“若是还没睡”,那就不是寻常的没睡。

    .

    不远处的院子中,后院里只一间厢房还亮着灯。楚源跪在地上,床榻就在不远处,但两个小厮就在身边盯着,他想硬去睡是不可能的。

    时辰已很晚了,两个小厮都禁不住地打了哈欠。其中一个道:“公子,别耗着了,夫人可说了,这事您若硬就不肯低个头,谁帮您说话都没用,到了子时我们就得押您出去,让您在雪里头清醒清醒。”

    这小厮边说边腹诽——犟什么啊?

    白日里的板子还没挨够?回来还敢嘴硬说是小小姐成心踢他自作自受?找死不是?再说,小小姐才四岁,懂什么成不成心啊?就是懂,又何必成心欺负他这平时也就几面之缘的外人?

    话音还没落,打更声就响了。由远及近,越来越清晰。

    ——三更天,子时。

    两个小厮互看一眼,无奈地摇头,这便一左一右地架起他,行至门口,往院子里一推,就将门阖上。

    楚源从雪地里爬起来,看了眼门下缝隙里泄出来的光,咬一咬牙,没去叩门——既是二夫人发了话,叩门便也不会有人给他开的,只会让他显得更加狼狈。

    他更不打算去向二夫人低头认错。

    什么“识时务者为俊杰”什么“大丈夫能屈能伸”之类的道理他固然明白,他也想在这个世界安安稳稳地先长大再说。

    可此事关乎苏芝,他不可能向她低头。

    死都不会。http://www.123xyq.com/read/2/23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