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源只觉气血上涌,冲得他一阵眼晕。

    三夫人好笑地又一拍苏芝肩头:“你这孩子!”接着看向萧源,温声缓言,“你是当真都不记得了?那我与你说来。你叫楚源,你父亲楚阳平是当朝丞相的门生。八年前你刚出生不久,你父亲就在外出办差时染疾故去了,你母亲又去得早,相爷便将你接到府里来照顾着。”

    柔言软语缓缓勾起了原不属于他的记忆,萧源怔了怔,又道:“那您是……”

    “我是相爷的三儿媳。”三夫人顿了顿,又指苏芝,“这是我女儿,苏芝。你们平日还算相熟的。”

    萧源看了苏芝一眼,好悬没将眼底那股子厌恶显出来。

    呵,是,他们可是相熟极了。若不是倚仗丞相这个娘家靠山,这恶妇被他赐死十回八回也有了。多年来他都愤慨于苏家势大,却又妄动不得,未成想一朝“俯身”成另一个人,还要再度碰上一个势大的丞相府苏家,自己倒连皇位都没了。

    萧源满心的激愤无处宣泄,余光中忽而人影一晃,一只小手拍到他胸口:“那源哥哥好生歇着!”苏芝满脸笑容天真,眼角挂着只他看得懂的戏谑,“我们不扰源哥哥哩!去跟二婶婶讨糖糕吃!”

    说罢她不由分说地拽着母亲便走,萧源面无表情地看着她,气得几乎要咬碎后牙!

    他们都不傻,自然皆知眼下在身份上让她占了上风。她那股戏谑中端有“来日方长,我们慢慢算账”的意味,直令萧源郁结于心。

    门外,苏芝迈过门槛,重重舒了口气——才四岁,腿太短了,过门槛都有点费劲。前后脚的工夫,她要的糖糕端了来,厨房差来的小厮赔笑说:“三夫人,二夫人今儿实在是不得空,倒是昨晚正巧下了厨,糖糕还有一碟,若不够吃您多担待。”

    “小孩子吃来解馋罢了。”三夫人笑颜端和,信手接过瓷碟送到苏芝面前,“喏,你要的糖糕。”

    苏芝原也喜甜,穿成小孩子后犹甚。是以方才说想吃糖糕虽是说辞,眼下东西端到眼前禁不住想吃也是真的。她便立时拿起一块,咬了一口,眼睛一转,又跑进屋里:“源哥哥吃!”

    楚源的目光猛地看向她,震惊愤怒交集,复杂万千。

    苏芝眨一眨眼:“吃饱了才能养好病哦!”

    她自然知道他的愤怒从何而来。成婚两三载那会儿,两人的隔阂日渐明晰,她那时有心粉饰太平,有心在宫人面前与他一展亲近。偏他那时已生了压制世家之意,她的举动正中他下怀,每每见了都乐得当众拂她面子,以此向上下昭示圣心。

    所以她喂到他嘴边的东西他是一口都没吃过的。眼下,苏芝心里冷笑:给我吃!

    萧源只觉心底涌起一股士可杀不可辱的愤慨,紧咬着牙关盯了她那双天·真·无·邪的大眼睛半晌,深吸气:……识时务者为俊杰。

    终于,他张了张口,就着她的手屈辱地咬了口糖糕。

    苏芝眉开眼笑,另一只手也伸过去,得寸进尺地摸摸他的额头:“源哥哥乖乖听话哦!”

    说完,苏芝神清气爽地扬长而去。

    跟着母亲回到住处不多时,就是晌午用膳的时辰。苏芝吃了饭,借口困了要午睡,跟着奶娘回了自己的卧房。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她却毫无睡意,满脑子都是眼下的事情。

    她原道是老天爷心疼她在后宫受了委屈,才给了她另一段人生,没想到现下萧源也来了,真有意思。

    她慢慢理着思路,猜想他或许也会和她一样慢慢获得这个“原身”的记忆。如果是那样,那就更有意思啦!

    她对这个楚源并不算多么了解,只是从只言片语中知道,此人的性子与萧源截然不同,在府中的处境也微妙难言。那份苦楚,倒与她曾经身处后宫时有几分异曲同工之妙。

    她尝过的那些无助、恐惧,都该让他也尝尝才是!

    .

    一天的光阴浑浑噩噩地过去,夜幕在不知不觉中降临。一些新的消息在府中飘散开来:“那个楚源啊……好像不疯了。”

    下人们这般议论着,多有松气之感。

    彼时楚源正躺在床上,头脑昏沉。他上午被按着施了针,身上就没了力气。不久前又被灌了碗汤药下去,四肢都酸软起来,头也沉得愈加厉害,胸中一阵阵的憋闷压得他恶心,想吐却又吐不出来。

    他于是迷迷糊糊地睡了一觉,醒来时身上的不适略有缓解,但仍无半分力气。又觉嗓中干渴得生疼,下意识地开口:“来人……”

    没有人应声,门外小厮的说笑声倒依稀传进来:

    “嘿,我瞧着夫人早就烦了他,这回倒好,正好寻个由头赶出去得了。”

    “不是说相爷对这小子还行?”另一个声音说,“又是门生的遗孤,赶出去怕是不能吧,传出去不好听。”

    “有什么不好听的?谁家能养个疯子?人之常情罢了。事上又没哪条规矩说做老师的要帮门生养孩子,相爷养他八年,那已经高风亮节了。”

    楚源脑中混沌,顾不上分辨这些话,勉力提高了两分声音,又喊了一声:“来人!”

    “哎?”外头那声音应了话,听着还算恭敬,“公子,醒了?什么事?”

    “水……”楚源连说话的气力都不足,“喝水……”

    “哎,您稍等。”外头说。

    楚源便不再说话,省着力气静心等着。过了会儿,却不见水送进来,倒是外面的交谈又响起:

    “反正我觉着吧,这人留不了多久了。”大概是因为知道他醒了,那声音略微低了那么一点,但也只一点罢了,足够他听得清清楚楚,“他要是被送出去,咱们兄弟没准儿能捞个好差事。我瞧几位公子身边人手都不足,还不让咱们填上?”

    楚源眉心微跳,迟钝思绪终于分辨出他们在议论自己。

    这府里从丞相算起,当下正是四世同堂。丞相本人府中上下俱尊称一声“相爷”,往下的四个儿子也都已是三四十岁的年纪,平日便依“大爷”“二爷”这么叫着。再往下便是这四人的孩子,男孩称一声“公子”,女孩称“小姐”,便是与楚源同辈的人。

    听他们这意思,是二爷膝下几个儿子身边的人手不够用,他这边又不得脸,他们便巴望着他赶紧走,好换个美差了。

    从前当惯了说一不二的九五之尊,当下见了这样的下人,着实让人有点不适应。

    楚源睁开眼,冷淡地盯着屋顶静了会儿神,不再喊人,起身自己寻水喝。

    铜制水壶就在不远处的矮柜上,楚源扶着墙壁趔趄着过去,拎起一晃,却发觉里面没水。视线透过窗纸投向窗外,他看到外头日常储水所用的水缸。

    身上实在没什么力气,楚源走到门边,将铜壶递给那小厮:“打些水来。”

    那小厮好似没听见,只下意识地接过铜壶,口中还在继续与同伴说笑:“这眼瞧着年快过完了,那天夫人还赏了几身大公子穿不下的旧衣,年后得空我送回家给我弟弟去。”

    楚源的吩咐,他显然充耳不闻。

    楚源心下忿忿,不再多言,伸手一把将那铜壶从他手里夺回来,自己去打水喝。他从两个小厮跟前路过,他们都如同没看见他,视线都没动过一下。

    紧咬着牙关,楚源用尽全身力气才蹭到水缸边,正要伸手舀水出来,一阵目眩忽而袭来。他身子猛地前栽,下意识地一把扶住缸边,然一整日下来,水缸中的水原本也已不剩多少,缸变得轻,重心不稳,顿时与他一起向前倒去。

    “啪!”水缸砸在地上。

    “哗——”余水洒了一地。

    院子里倏尔一静,那两个小厮登时向他跑来,又扶他又扶缸。

    “哎,公子,您这是干什么?”一个脸上堆着笑,语气一脸的无奈。

    另一个很快接话:“就是的。您这病着,要喝水您吩咐一声便是,怎么还自己出来了呢?”

    “……”火气直在楚源胸中撞着,令他想要怒斥。但他身子太虚,头又晕得厉害,一时只得揉着太阳穴缓劲儿,一句话也说不出。

    “这下可好,得让人重新给这满院的人备今晚的水了。”那小厮下一句话里竟还透了责备,嫌他添了麻烦。

    楚源一股郁气结在胸中,发也发不出。

    .

    “阿芝,来用宵夜!”不远处的另一方院子里,三夫人行出卧房,招手喊院子里的苏芝。

    苏芝原正蹲在廊下跟猫玩着,听言乖巧起身,朝屋里跑去。还是当小孩子感觉好,没什么事要操心,成日吃吃喝喝玩玩闹闹,功课也简单,她这个年龄也就刚开始认字,对这个换了芯儿的她而言再简单不过。

    跑进屋,她爬上罗汉床,刚要伸手拿点心,被人从背后抱起来:“去洗手。”

    苏叔川含笑抱起女儿,去铜盆前洗手。见妻子也折回来,又随口问她:“我今天刚到户部就听说楚源出了事?怎么样了?”

    乖乖洗着手的苏芝听言眨了眨眼,一语不发地静听。http://www.123xyq.com/read/2/23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