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我变成人之后 > chapter 53 无姓鬼(完)
    在酒酿小丸子上来没多久, 唱戏的台子那边就传来了动静,先是一声悠扬笛声,先声夺人, 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 大堂内吃饭的客人都被这笛声所吸引,纷纷抬起头来往台上看去。

    而后身着戏服的人从帷幕后踩着小碎步走出来,身姿翩跹,长袖飘扬,姿态袅娜动人。此时她长袖一甩, 红唇微启, 便听一道清亮的声音婉转响起。

    此时正是吃饭的点, 大堂中人不少, 正是人声鼎沸的时候,但是台上这人一开嗓,却是瞬间压过了大堂里的所有吵闹, 中气之足,让人忍不住惊叹。

    顾青瑾不懂戏曲,但是此时听着这婉转动人的嗓音, 却完全能体会到戏曲中的悲伤无望之意, 那种情绪的感染共情力,看这瞬间安静下来的大堂,便知有多强了。

    而台上之人, 唱到此处,秀眉微蹙,满目哀愁, 更是盈盈一副惹人爱怜的模样。

    等唱过一段,满堂喝彩。

    顾青瑾他们身边那一桌的人听到正酣, 一边使劲的鼓掌,一边忍不住讨论起来:

    “刘先生的戏曲,不管是听几次,都实在是让人惊艳啊……我今天听说他会在这登台,特意从S市那边飞过来的,还好赶上了。果然,刘先生的曲子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

    “绕梁三日,不绝入耳……真的是好听,他这功夫,没有几十年的功底,哪里唱得出来,这一开嗓就把大家都给镇住了。”

    “可是我听说刘先生也才三十二岁了,他成名的时候才二十三岁,只能说是天才了,戏曲鬼才啊。”

    ……

    这一桌的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起来,看那语气,明显都是台上这位刘先生的崇拜者,言语间对于他十分的推崇,带着几分崇拜与向往,也让顾青瑾他们对这位刘先生有了具体的了解。

    按照他们的说法,这位刘先生戏曲功底十分的强,而且年少成名,如今已经成名快十载,在戏曲界有着很高的地位。

    不过这人在戏曲上才能出众,声望很高,却很少在众人面前露面,而且也很少上台唱戏,尤其是近几年。因此除了吸取爱好者,大部分人对他都没有什么耳闻。

    而他今天登台,似乎也是兴之所至,之前也没通知谁,就这么登台演出了。也是这个原因,大堂里的人并不多,大多数都是前来吃饭的客人。

    但是在此时,无一例外,全都被台上的表演所吸引了。

    顾青瑾和白减相视一眼,两人又不约而同的往台上看去。

    这出戏讲的是年轻美貌的大家小姐和穷困书生相爱,然后冲破重重苦难在一起的故事。

    “……这是我们Y省一个很有名的故事,时间好像是民国那时候。”

    旁边Y省的本地人正跟自己外省的朋友科普这个故事,道:“当时一个大家族的小姐,和一个书生相爱了。而那个家族的人,嫌弃这个书生太过贫穷,便想拆散这对有情人。而这对恋人,因为他们的感情不被家族承认,便相约私奔……不过后来,这个家族的人终于被两人的爱情所感动了,答应让他们两在一起……”

    台上正演的这对有情人被拆散,小姐望月惆怅,诉说心绪。

    而在顾青瑾他们眼中,这位“小姐”身着戏服,却是满身阴气,鬼气森森――有一只鬼,正附身在他身上。

    这戏并不长,不过半个小时,台上的人便谢幕了,那位刘大师一甩水袖,翩翩跹跹的回到了帷幕后。

    顿时,大堂之中掌声如擂鼓一般响起,满堂喝彩,所有人都使劲的鼓着掌,更是有人高声叫好,大声叫着刘先生的名字,喊着再来一段。

    ――这位刘先生叫刘继之。

    白减将碳烤排骨往顾青瑾那边推了推,然后随手在网上搜了搜刘继之这个名字,瞬间弹出了无数的消息。

    “这位刘继之先生还挺有名的。”他所有所思的道。

    在如今的戏曲界,他就像是一个传说一样的人物,二十三岁成名。

    与他年纪不符的戏曲功底,就像是唱过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曲子,因此也被人们称为天才。而他的每一场戏,都十分的完美,被人们称为戏曲界的至臻之境。

    而与他名声不符的是,这位刘继之先生却十分低调,每年只唱三场戏,外边也很少有他的消息。不过即使如此,他在戏曲界的地位却仍然很高,被很多人称之前辈。

    顾青瑾夹了一块排骨在蘸酱里裹了一圈,然后塞进嘴里,这才咬着排骨道:“他的名字,还不知道是不是靠他的真本事来的了。”

    至少在他们两看来,刚才那出让所有人叫好的曲子,却是附身在他身上的那只鬼所唱的。而那只鬼的味道,在顾青瑾闻来,只觉得很香,香味扑鼻。

    好像,比那只无姓鬼还好吃的样子……

    不过那只鬼鬼气稀薄,一副就要消亡了的样子,就算他们不动手,大概再过不久,就要回归天地,消失在世上了。

    而且难得的是,虽然是鬼,他身上却没有任何的恶念与杀孽,明显是没有做过恶的。

    不过他闻起来那么香,很显然执念很深的样子。

    顾青瑾轻声道:“我在他身上留下了一个印记……”

    虽然暂时不想吃他,但是本能还是让她给食物打了一个记号,这样她总是能感知到食物在哪里。

    *

    吃过饭,两人喝了茶休息了一会儿,这才准备离开。不过倒是巧了,他们离开的时候,在停车场的时候还和那位刘先生撞上了,饭馆的老板正满脸是笑的送着他出去。

    这时候的刘先生脸上已经卸了妆,但是顾青瑾他们也不靠脸来认人,因此一眼就看出来了他就是刚才在台上表演的那个人。

    而在刘继之的旁边,则是跟着一个身影有些透明的年轻男人,哦,准确来说是年轻男鬼。他穿着一身戏服,脸上画着浓厚的妆,看不出模样,但是身形消瘦。

    “……刘老师,您是刘继之老师吧!”

    和顾青瑾他们一起出来,走到停车场的两人刚好是刘继之的粉丝,看见刘继之顿时有些激动,急忙就冲到了对方身边,崇拜的看着他们。

    两人中一人激动的道:“刘老师,我们两都是您的粉丝,一直都很喜欢您的戏,您所有的戏我们都看过的。对了,刚刚您唱的那出戏实在是太出彩了,不不不,准确来说,应该说您所有的戏都很精彩……”

    闻言,刘继之身边的男鬼脸上忍不住露出一个笑容来,他冲到两人面前去,高兴的问道:“真的吗,真的吗?你们真的觉得我刚刚唱的那出戏很出彩吗?”

    刘继之不动声色的瞥了一眼男鬼,然后态度温和的对两位粉丝道:“谢谢你们喜欢我的戏……”

    在他眼底,则是带着几分阴晦的得色。

    “老师,您能给我们两签个名吗?”那两位粉丝紧张的问。

    刘继之莞尔,道:“当然可以。”

    两位粉丝立刻在包里找了找,只是他们是出来玩的,也没有随身带着纸笔的习惯,因此摸了半天也只是找了空。

    眼看两个粉丝有些着急,脸都垮下来了,刘继之笑道:“没关系,纸笔我这里有。”

    他的助理将笔记本和一只笔递了过来,他拿着问两个粉丝要什么样的签名,然后按照两位粉丝的要求一人给他们签了一句。

    “好了。”将签好的纸撕给他们,刘继之抬起头来,刚好看见了站在不远处看向这边的顾青瑾和白减两人。

    以为他们两也是追逐自己过来的粉丝,刘继之心中得意而畅快,语气温和的叫道:“你们两也是我的粉丝?也想要签名吗?”

    白减抬头看了顾青瑾一眼,顾青瑾思考了一下,推着轮椅走了过去。

    刚刚他们两人站在几步外的剧里,在不算明亮的路灯下,看得不算清楚,可是等走近了些,刘继之等人就惊讶的发现他们两不管是模样还是气质,都十分的出众,看着就像是富贵人家出身。

    刘继之的眼里闪过一丝惊讶,他的目光在两人身上扫过,尤其是在顾青瑾的脸上停留了好一瞬,眼中带上了几分惊艳。

    但是很快的,他掩去了眼中神色,脸上的表情又变得温和起来,看上去就像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

    拿着纸笔,他温声问道:“你们想要我签什么?”

    走到他的面前,顾青瑾瞥了他一眼,道:“我不想要你签,我要你旁边这个人签。”

    她看向刘继之身边的那个男鬼,道:“虽然我听不懂你唱的,但是你刚刚唱得很好听……”

    男鬼瞬间瞪大了眼睛,惊讶又着急的问道:“你看得见我?”

    “我当然看得见你。”顾青瑾说。

    刘继之,表情顿时就是一变,看着顾青瑾的目光瞬间变得奇怪警惕起来。

    而不明所以的其他人,却是一脸茫然的看着他们。在他们眼里,顾青瑾却是对着刘继之旁边的位置,也就是对着空气说话。

    这……

    顿时,几人的目光都有些古怪。

    男鬼惊喜道:“你真的看得见我……除了刘继之,竟然还有其他人看得见我?”

    顾青瑾道:“我不仅能看见你,我甚至还知道,刘继之唱的那些……那是叫戏曲吧,都是你唱的。”

    刘继之的脸色已经变得有些不好看了,他皱眉,却是不再看顾青瑾,而是看向一旁的饭馆老板,道:“那我就先回去了。”

    饭馆老板默契的将顾青瑾他们两人忽略了,点头笑道:“今天多谢刘先生你了……”

    刘继之对他点头,直接带着助理往车上去。

    剩下的几人,饭馆老板和刘继之的两个粉丝看向顾青瑾的目光都十分的古怪,也没说什么,就离开了。

    顾青瑾听到其中一人低声说道:“没想到长得那么好看,竟然是个傻的……”

    白减:“……”

    他无奈伸手点了几下自己的额头。

    “你,你竟然知道都是我唱的?”男鬼有些激动,“那,那你觉得我唱的怎么样?”

    顾青瑾使劲点头,道:“你唱得特别好……”

    男鬼顿时更高兴了,苍白的脸上露出一个满足的笑容来,道:“我好高兴。”

    那边坐在车里的刘继之看向窗外,脸色阴沉,十分的不好看。

    助理觑着他的表情,说道:“也不知道那位小姐怎么回事,竟然对着空气说话,大概是有病吧。”

    刘继之扯唇笑了一下,道:“谁知道了,大概是精神上有什么问题吧。唉,可惜了……”

    助理将车发动,很快的就将车开离了停车场。

    ……

    顾青瑾他们也离开了停车场,司机驱车往他们所住的地方去,男鬼跟在他们身边,飘在副驾驶的位置,有些兴奋。

    “……你真的觉得我唱的很好听?”男鬼再一次忍不住问,也不知道问了多少次了。

    顾青瑾道:“真的很好听啊……”

    虽然她听不懂那些咿咿呀呀的,但是其中的情感,却完全能体会得到,其实还挺好听的。

    男鬼:“真好……”

    顾青瑾抬眼问他:“你怎么跟在那个刘继之身边?”

    男鬼道:“因为只有他看得见我啊,也只有他能让我继续唱戏。”

    “然后,你唱戏……而他,靠着你扬名立万?”一旁白减突然开口。

    男鬼顿时吓了一跳,惊讶道:“你也看得见我?”

    白减轻笑,算是默认。

    男鬼笑了笑,道:“我想唱戏,而他想要名利,这也是一笔公平的交易,我们两也算各取所需。我的梦想,就是让大家都听到我所唱的戏……”

    白减问:“就算他们不知道这是你唱的?”

    男鬼毫不犹豫的点头,应了一声:“嗯。”

    他的脸上没有丝毫的怨怼,只有对戏曲的喜爱。他打从有记忆以来,就开始学唱戏,一直到死,都仍然想着唱戏。

    顾青瑾说:“那你知道你快要消失了吗?”

    男鬼点头,道:“知道……”

    他低头看着自己的手,刚开始变成鬼的时候,他浑浑噩噩了好久,后来恢复了清醒,也想着唱戏。只是可惜,没人能看见他,所以他唱的戏,也没有任何人能听见,这也是他最遗憾,也是最寂寞的事情。

    那时候的他,身体还没这么透明的,可是现在,只剩下以一个模糊的鬼影了。

    很快的,他就要消散在这个世间了。

    他笑道:“我只希望,在我消散之前,能留下更多的戏,能让更多的人听到我所唱的戏。”

    他又叹了口气,“当初当人的时候,唱戏没唱得痛快,没想到死后,也不能尽情的唱。”

    顾青瑾问他:“为什么?”

    男鬼说:“我活着的时候,身体就不大好……小的时候,班主不嫌弃我,收留了我,好不容易长大了,可是没唱多久的戏,人就死了。等死了成了鬼,倒是能痛痛快快的唱戏了,可是又没人能听到。”

    再之后,他就遇到乐刘继之。

    “刘继之是唯一能看见我的人,所以我也能附身在他身上,借用他的身体来唱戏,也算达成了我的心愿。”

    所以他与刘继之之间,其实是很公平的,大家不过是各取所需,谁也不欠谁。

    顾青瑾看着他,叹了口气,有些可惜的道:“原本我是想吃了你的……”

    男鬼顿时惊恐的看着她。

    “……不过我现在不想了,你唱的戏很好听,应该让更多的人听见。”

    “……”

    男鬼顿时松了口气,但是看着顾青瑾的目光中仍然带着几分恐惧――没想到看上去人畜无害的,竟然是最狠的。

    “……今天遇见你们,我真的很高兴。”男鬼笑,“那我就先回去了……对了,我姓霍,叫霍骁,谢谢你们。”

    他从车窗那里飘出去,很快的就不见了踪影。

    车子里瞬间就安静了下来,司机坐在前方,一直眼观鼻鼻观心的,像是什么都没听见看见的样子,可以说是十分的镇定了。

    白减笑了笑,开口道:“刘继之今年才三十二岁,他以前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少年……他靠着霍骁获得了现在的名声,现在还是风光得意的时候。你说,他舍得放弃现在大好的未来,以后寂寂无名过一辈子?”

    顾青瑾疑惑的看向他。

    白减摇头,道:“你不懂,有时候无止境的欲望,是能让人做出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来的。”

    天已经黑了,车窗外无数车辆在路上穿过,灯光交织在一起,一片斑斓璀璨。

    ……

    霍骁高兴的回到刘继之家里,他穿墙进屋来的时候,刘继之正坐在客厅里喝茶。茶香氤氲,他的动作看上去却十分的有优雅。

    ――这也是他学习了千百遍的结果,即使他根本尝不出所以然来。

    他是农村的,小时候邻居家有个老爷爷是唱戏的,他那时候对唱戏很感兴趣,便跟着那位老爷爷学着唱戏,一直学了十几年,到了大学,更是学了戏曲之类的专业。

    可是,他在戏曲上的天分却着实有限,又没有人脉资源,一直到二十三岁,仍是默默无闻。

    就是在这时候,他遇见了霍骁,而后他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大家都称他为天才,说他是前无古人。一瞬间,他拥有了无数的鲜花与掌声。

    不过因为他是农村出生,所以很多人便拿这个嘲笑他,有一次在品茶的时候,因为他不懂茶,就被人给好好的讥笑了一顿。

    在后来,他就在茶道上下了一番苦功夫。

    现在的他,是戏曲界大家所尊敬的“刘先生”,而不是那个默默无闻,甚至被别人嘲笑的刘继之。

    看着霍骁脸上的笑容,他语气淡淡的道:“你看起来很高兴。”

    霍骁道:“我当然高兴,他们喜欢我的戏曲,说我唱得很好。”

    刘继之道:“平时网上夸你的评论,我不是给你看了吗?”

    “……可是那不一样。”霍骁摇头,“那些人都不知道我,他们夸的是你。”

    可是顾青瑾他们,夸的是他,是他霍骁。

    刘继之冷笑,道:“当初你不是说,你想要的只是能继续唱戏给大家听吗?现在看来,也不仅仅是这样,你也是沽名钓誉的人,你喜欢的,也是鲜花和掌声。”

    霍骁默然,他的确想唱戏给大家听,只是这样他就很满足了。可是,有时候,他也觉得很寂寞。虽然那些人夸刘继之唱的戏曲很好,也是在夸他,但是他有时候还是希望,有人能知道,这些都是他霍骁唱的。

    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种感觉……

    也许,他就是虚荣吧。

    而顾青瑾他们出现,大概是满足了他的这种虚荣,因为他现在很高兴。

    看向刘继之,他道:“继之,我大概再过不久就要消失了……”

    这件事,他前不久他就跟刘继之说过,那时候刘继之反应还很大。不过现在刘继之大概是接受了这个事实,因为听见他这么说,他看上去很平静。

    霍骁道:“谢谢你,刘继之……多亏了你,我才能这么畅快的唱戏,才能让大家都听见我的戏曲……现在,我终于没有一点遗憾了。”

    也许在今天之前,他心里还有那么点遗憾,可是在遇见顾青瑾他们之后,听见顾青瑾那么夸他,他突然就觉得了无遗憾了。

    至少,就算他消失了,仍然有个人知道,这些戏曲是他唱的。

    刘继之叹了口气,道:“我们两相处了这么久,也算是亲人了,我送你一个礼物吧。”

    霍骁疑惑的看向他。

    刘继之伸手从一旁的桌子上拿过一哥镯子来,递给霍骁,道:“这是我从一个有道行的道士那里拿来的,说是能凝聚鬼魂,说不定能阻止你消散的时间。”

    看霍骁惊讶的看着他,一时间没伸手,他叹了口气,道:“多亏了你,我才能有现在的声望,我自然希望你能晚一点消失。不然你消失了,要是被人发现我唱戏的功夫不过尔尔,我怕是要身败名裂了。这东西能凝聚你的魂魄,至少得让我把一切准备好,你再消失。”

    他这话说得有道理,霍骁犹豫了一下,将镯子接了过来,道:“消失的时间,这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不过如果这个手镯能让他晚点消失,也许能让刘继之把一切都准备好。

    想着,他低头看了一眼这个手镯。

    手镯是木制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木头,颜色暗红,上边有着木材特有的纹路,而在手镯内外侧,分别刻着四个霍骁不认识的文字。

    “你怎么不戴上?”刘继之问。

    霍骁抬头看他,刘继之目光坦荡,甚至还端着茶喝了一口。

    霍骁伸手将手镯戴在左手手腕上,问道:“这样就可以了?”

    刘继之点头,嘴角微微挑起。

    木镯内外侧的文字突然闪烁亮了一下,霍骁瞪大眼睛,他惊讶的看向刘继之,眼中的光亮逐渐黯淡了下去,直到完全失去了神采。刘继之将茶杯放下,他看向霍骁,笑道:“既然我实现了你的愿望,那么你是不是也要实现我的愿望?这么消失,那是不是太不厚道了?”

    站起身来,他往其中一个房间走去,“跟上。”

    失去意识的霍骁不由自主的跟在他身后,行走间,刘继之的双手摆动,衣袖晃动,露出他左手手腕上的一个木镯子。

    镯子和霍骁手上的纹理相同,只是上边的刻字不一样。

    走到一间屋子前,刘继之伸手把门打开,带着霍骁到了屋子里边。只见整个屋子空荡荡的,而在地面上则是用红色的线条画着一个巨大的法阵,法阵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放置着一具动物的尸体,空气里弥漫着一股血腥的味道。

    刘继之让霍骁坐在阵法中间,伸手把门关上,而在门关上的那一瞬间,屋里瞬间响起了霍骁痛苦的惨叫。

    “……霍骁,为了我,你还是晚点再消失吧。”

    *

    顾青瑾和白减回到家里,三小只立刻就扑了过来,围在顾青瑾身边飞来飞去的,大声的叫着:

    “大王,大王……你回来了啊……”

    家里的阿姨走过来:“白先生,顾小姐,你们回来了啊……”

    白减道:“何阿姨,家里没有什么事了,你先回去吧。”

    何阿姨诶了一声,道:“我今天烘焙了一些饼干,就放在厨房的柜子里,冰箱里也买了新鲜的水果,你们要吃就去厨房拿。”

    絮絮叨叨的说完,何阿姨这才离开这里。

    顾青瑾坐在沙发上,突然想到什么,她转头看向白减,道:“你师侄不是说让你查查玄德失踪的事情吗?”

    白减看了她一眼,倒是没想到她竟然还记得这事,他道:“我先打电话跟玄能问问具体的情况。”

    他推着轮椅去了落地窗那边,拿着手机给玄能打了个电话,几乎是通了一秒钟,玄能就把电话给接了起来:

    “师叔!”

    白减看向窗外,问道:“玄德他们失踪的事情,你知道多少?”

    玄能无奈道:“我也知道得不多,这次是他带着净空,还有贾容罗三家的人一起去的Y省,您上次不是卜算过,消失的贾容罗三家的孩子正是在Y省。”

    白减回忆道:“你和他最后一次通话是什么时候,他说了什么吗?”

    玄能道:“我和他最后通话就是三天前,然后再也联系不上了……那时候他跟我说,可能查到了贾容罗三家孩子消失的地方,就是您说的。”

    他知道的东西,也是和玄德通话的时候听玄德说的,也是只言片语,并没有多大的作用。

    “我再问问其他人,说不定贾容罗家的人知道些什么。”玄能道。

    白减嗯了一声,挂了电话。

    他推着轮椅回来,面色沉吟。

    顾青瑾问他:“有消息吗?”

    白减摇头,道:“目前知道的消息有限,并不能确定他们是消失在哪里了。不过,肯定是在Y省。”

    他回忆着当初卜算的结果,道:“我记得当初我的卜算结果,是东南方向的Y省,然后……有一个抱着婴孩的女人雕像。”

    而更多的,他却没卜算到――那里有一股力量,在遮挡他的卜算。

    白减拿着手机,在网上查了一下,不出意外,并没有查到什么有关于抱着婴孩的雕像。这个结果,也没有出乎他的意料。

    抱着婴孩的雕像,这是一种很具有标志性的东西,不过很显然的,这雕像并不出名,或者说没有被大多数人发现,不然只要网上一查就能查到了,玄德他们也不会在Y省徘徊这么久了。

    “……Y省的东西,也许Y省的人才清楚。”顾青瑾随口说道。

    白减看向她,笑了一下,道:“你说得有道理。”

    而刚好,他们就认识Y省的一家人。没想到这么快,就需要余家一家人的帮助了。

    “……抱着婴孩的女人雕像?”余母惊讶道。

    白减嗯了一声,道:“你们是Y省人,知不知道哪个地方有这个雕像?”

    余母迟疑了一下,她努力回忆了一下,道:“我好像,并没有看见这样的雕像……如果我看见了,应该不会不记得。”

    这么具有特点的雕像,如果看见了,怎么也不会轻易忘记的。

    白减微微皱眉,倒是不意外。

    如果Y省随便一个人都知道这个雕像,网上也不可能一点消息都没有。

    “抱着婴孩的女人雕像?”电话里突然传来了余父惊讶的声音,“这个,我好像,在哪里看见过……”

    “您在哪里看见的?”白减立刻问。

    余父道:“我想想……”

    余母催促道:“你快想啊,你到底在哪里看见过的?”

    余父道:“你让我再好好想想嘛,我一时间也想不起来,不过我肯定看见过的……嘶,是在哪里看见的?”

    他使劲的敲着自己的脑袋,暗恼自己怎么突然想不起来了。

    余母道:“你到底想不想得起来啊,我看你只有对着你学生的时候记性才好了……”

    学生……

    “我想起来了!”余父突然道,“我是在一个村子里看见的!”

    他是教高中的,班上有一个叫梁娅的女学生。梁娅的成绩很好,经常是班上的第一二名,不过在她高二的时候,突然就没来上课了,所以他就去做了家访。

    “……我记得那个村子是叫,南山村?对!是南山村!那个雕像我就是在南山村看见的。”

    当时他去了之后才发现南山村这个村子交通闭塞,那里的人甚至和外界没有什么频繁的来往,而那里的人,很多人都重男轻女。当时梁娅之所以没去上学,便是她的父母觉得她一个女孩子读书没有用,就不许她去了。

    “当时我劝她父母让她去上学,那孩子的成绩是真的好,要是继续上学,以后肯定能考上大学的……不过她的父母不愿意,还把我赶了出去。我记得那个雕像,就是我被赶走的时候,在路边看见的。”

    “路边?”

    “对啊,那个雕像被埋在土里,不过埋得不深,上半身都露出来了……我记得,那就是个女人雕像,怀里抱着一个婴儿。”

    因为这个雕像和他以前所看见的都不一样,所以他到现在,都还有一点的印象。

    “南山村……”

    白减喃喃念着这个名字。

    余父道:“白先生你们若是要去南山村,可能会受到南山村的人的白眼……他们那里的人,很排外,虽然都这个时代了,他们那里的人还信着宗族那一套。村里的人好像都是一个族的,都姓梁。”

    白减点头,道:“余先生,谢谢你告诉我们这些事,你说的这些消息,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余父张口,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就听见自家妻子说道:“白先生你说的什么话,当初多亏了你和顾小姐救我家瑶瑶,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

    她看向余父,道:“你再想想,看看还有没有什么消息,可以跟白先生他们说的。”

    余父:“……”

    “我当时就是去做家访,可是没把人劝回来,还被她家人赶出来了,也没在村里多待,哪里知道那么多啊。”

    余母十分嫌弃诶的一声,道:“你说要你有什么用嘛?”

    余父:“……”

    算了,他还是去厨房熬汤吧。

    ……

    再次感谢了余家人之后,白减便将电话给挂了。

    “……南山村?”顾青瑾念着这个村名。

    白减在网上查了一下,微微挑眉,道:“还好,网上还查得到这家村子的地址……是在Y省的南方。”

    现在这个年代,网络发达,大部分村子在网上都能查到痕迹。这个南山村既然存在,那也不例外。

    不过按照余父所说的,这个南山村,还处于一种很闭塞的状态。

    白减思忖了一下,他有种感觉,这次南山之行,可能没那么顺利。那里的东西,也不知道是什么,他想着卜算,也只有朦胧的一种感应。

    “……青瑾。”他看向顾青瑾,在她有些疑惑的目光中笑道:“这次我陪你来Y省,那你能不能陪我去一趟南山村呢?”

    顾青瑾挑眉看他,道:“我可没有让你来陪卧来Y省的……你当初说你有事来Y省,难道不是早就算到这个状态了?”

    白减微笑,道:“也许……不过,南山村那里说不定有比无姓鬼还好吃的东西,你难道不想去看看吗?你不是一直说,吃饭不积极,思想有问题吗?我觉得,你是一个思想绝对没问题的人。”

    所以,思想没问题,那就要去南山村“吃饭”了。

    顾青瑾看了他一眼,想了一下,道:“好吧,勉强,你也算陪我来了Y省,那我也陪你走一趟吧。”

    “谢谢你,青瑾。”

    白减笑着道谢。http://www.123xyq.com/read/2/22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