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我变成人之后 > chapter 48
    一直昏睡的袁奶奶突然醒了, 她靠坐在床上,看上去精神还很不错,小刺猬被她捧在手里, 咕叽咕叽的和她说着什么, 身上的刺似乎都舒展开来了,像是很高兴的样子。

    袁靖和何叶夫妻两人相视一眼,皆看出了对方眼底的惊讶。

    “……奶,奶奶?”袁靖小心翼翼的叫了一声。

    袁奶奶抬头看向他们,笑眯眯的道:“是阿靖和阿叶啊。”

    袁靖心中更惊讶了, 他走近了些, 道:“奶奶你想起我了?”

    这话说得奇怪, 但是要知道自从袁奶奶患上老年痴呆症之后, 便有些不认人了,就是袁靖站在她面前,她也不认识, 只会独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上。

    而现在,她看着袁靖,竟然准确无误的叫出了他的名字, 怎么能不让袁靖惊讶?

    袁奶奶慈和的道:“你是我的孙子, 我怎么会不记得你呢?”

    她目光幽幽,叹息般的道:“不知道怎么回事,总感觉自己好像睡了很久, 忘记了很多事。”

    “咕叽!”

    小刺猬发出声音,愤愤的表示,她也把自己给忘了, 七十多年都没回去找她,它都等了好久好久。

    袁奶奶看向它, 脸上露出了歉意,道:“我没想到,小花你竟然等了我那么久,真的对不起……我当时也想着要回去找你的,可是到了城里,要适应新生活,我又不认识回去的路……”

    那时候她年纪又小,久而久之,便把这件事情抛在了脑后。到最后,直至全部都忘却了,再也没想起来。

    “真的对不起。”她说。

    小刺猬咕叽的叫了一声,伸出抓住摸了摸她的手指头,表示原谅她了――谁叫它是一只大度的小刺猬呢?

    “……奶奶,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啊?”袁靖忍不住问,他瞥了一眼小刺猬,问:“这只小刺猬,真是您养的家仙?”

    袁奶奶笑着点头,有些怅惘的道:“是啊,小花是我的家仙,我答应过它,要将它养作自己的家仙的。”

    可惜,后来她却忘了。

    倒是最近这段时间,浑浑噩噩的,倒是想起了很多的往事,便是那些以前觉得想不起来的事情,现在想起来,似乎也是历历在目。包括当初在乡下的时候,和小刺猬拉钩应诺的事情,突然也想起了起来。

    小刺猬抓住她的手,叽叽咕咕的说着在她离开村子之后的事情。袁奶奶认真听着,时不时的附和着什么,一人一刺猬,看上去气氛十分的温馨和谐。

    袁靖和何叶又互相看了一眼,脸上都带着几分忧虑,等夫妻二人走出了卧室,何叶便忍不住开口道:“奶奶她这是……”

    她有些欲言又止,但是未尽的话语,袁靖却十分清楚。

    昏迷了那么久的人,突然清醒过来,还精神很好的样子,总是会让人有些不好的联想。譬如,回光返照。

    当初医生就说了,老太太这个年纪,什么药都没有,不过是油尽灯枯,只是在熬日子,熬到时间到了,也就去了。

    想到这,袁靖的眼睛有些发红,他抽了抽鼻子,道:“我去厨房给奶奶做点她爱吃的,她喜欢吃鱼羹……”

    因为老太太喜欢,他也十分的擅长做鱼羹。用鸡汤熬出来的鱼羹,鸡汤的鲜与鱼肉的鲜糅合在一起,鲜味可以说是十分的浓了,而且很容易克化,十分适合牙齿不好的老年人。

    做好鱼羹,老太太便抱着小刺猬从卧室里出来了,她今天不仅精神好,胃口也不错,竟然吃了一整碗的鱼羹。

    吃完,她老人家笑眯眯的道:“阿靖的鱼羹还是像以前那么好吃。”

    她对袁靖他们道:“最近我老是想起以前的事情,想起你爷爷,想起你爸妈……他们都在叫我,说他们想我了。”

    她老人家这一生,前半生的命都不太好,早年丧夫,中年又丧子丧女,后来没有再婚,自己一个人辛辛苦苦把孙子拉扯长大,日子才过得平顺一些。

    不过即使生活如此困难,她老人家的脸上也从来见不到半分的戾气,以及对老天的怨怼。她似乎,一直都是这样乐呵呵的样子。

    现在,她脸上也是带着温和的笑,笑眯眯的对袁靖他们道:“我啊,大概是要去见他们了。”

    对于自己的身体情况,没有人能比她更清楚了,她心里更是有数。

    而听她这么说,袁靖的泪水却是瞬间就落了下来,他伸手抓住她老人家的手,哭道:“您别乱说,您会长命百岁的,您会活很久的。”

    袁奶奶忍不住笑,道:“老不死为怪物,人啊,都是会生老病死的,就算活很久,那也是会死的,只是早晚的事情。”

    袁靖哭着摇头,这个道理他当然清楚,可是清楚是一回事,但是接受却又是另一回事。

    袁奶奶笑他:“你啊,从小就是个爱哭鼻子的,现在都这么大了,还是这样……”

    她絮絮叨叨的说着以前的事情,嘴角含着笑意,面色很平静。等过了一会儿,她面有倦色,便说自己有些困了,想要睡一会儿。

    她老人家合着眼静静的躺在沙发上,呼吸渐弱,直到最后失去了最后一丝气息,她的脸上一直是笑着的。

    袁靖和何叶站在一旁,夫妻二人已经是泣不成声。

    小刺猬咕叽的叫了一声,把自己团成了一团,缩在袁奶奶的后边。它闭着眼,似乎回到了七十多年前,和那个叫做翠兰的人类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

    小刺猬是只妖怪,它有意识的时候,身边就只有一个它这样的同族。当然,它也遇到过其他的刺猬,但是那些都是普通的刺猬,它们不会和它交谈,也不会和它一起玩。

    所以,在漫长的百年之中,小刺猬都是这么一只刺猬生活在深山中,它没有朋友,也没有亲人,它只有自己。

    偶然一次,它也遇见过一只和自己一样的刺猬,对方身边还陪着一个人类。

    “……啊,你说我身边这个人类啊,她是我的饲主,我是她的家仙。我们之间,她供奉我,我便庇佑他们一家。嘿,你也可以像我这样,找一个合心意的人类,做他的家仙,这样就不用辛辛苦苦的在野外生活啦。”

    所以,自那之后,它便也想着找一个人类供奉自己,做自己的饲主。然后,它便包袱款款的离开了身上,来到了人类的世界。

    不过,作为一只学艺不精的小刺猬妖怪,它法力不强,来到人类世界之后,根本没有人愿意要一只法力不强的小刺猬做家仙。

    所以,它非但没有找到饲主,还被人类的小崽子给欺负,躲在石头里都能被那些人类小崽子给抓出来。不过倒是无所谓,它把自己缩成一团,那些人类崽子也不敢抓它。

    那一天也是这样,它缩成一团,那些小崽子拿着棍子戳着它,甚至还想把它的刺给掰断,那时候,袁奶奶就出现了。

    那时候的袁奶奶还是个小丫头片子,脾气爆得很,村子里的男孩子们也都怕她。那几个小孩全部都被她握着拳头揍了一顿,便灰溜溜的跑了。

    把人赶走了,小丫头哼了一声,这才蹲下身子去看它,说:“你以后看见他们这群人就躲远一点,他们就喜欢欺负人。”

    小刺猬看着她,慢吞吞的点了点头。

    在后来,小丫头经常在村子里看见它,然后便会给它带一些吃的,像是家里种的红薯花生啊,而小刺猬呢,也会给她带一些山上的野果子。

    它第一次送她野果子的时候,小丫头半天才反应过来,十分惊喜的问:“这是送给我的吗,真的吗?”

    然后,她高高兴兴的收下了。

    小刺猬不是人自然不会说人话,但是小女孩却和一般的人类不一样,因为她听得懂小刺猬说话。

    大概是人小,因此第一次听见小刺猬说话的时候,她也不觉得害怕,反倒是兴致勃勃的道:“你竟然会说话诶!好神奇,你难道是神仙吗?”

    自那以后,两人就玩得更好了,这一人一刺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小刺猬便跟她说了很多的事情,包括自己下山来是为了找一个饲主,成为一个被人供奉的家仙。

    在它看来,能找到一个饲主,那一定是见很了不起的事情。

    可惜,它实力不济,根本就找不到人愿意供奉它。而且,实在是它法力太有限了,完全不能和人类沟通,人类看见它不是要捉了它,就是要捉了它。

    小丫头晃着双腿,道:“如果没有人愿意供奉你,那我以后供奉你,你做我的家仙好不好?”

    小刺猬看着她,双眼顿时一亮,连声应道:“好啊,好啊!我做你的家仙啊,那就这样说定了哦。”

    小丫头笑得露出一口大白牙,道:“说定了!我们拉钩……你放心吧,拉钩了的事情就不会变,那么以后你就是我的家仙了。”

    一人一刺猬,伸出小指头来勾在了一起,自那以后,小刺猬便是个有供奉的人了,小女孩经常会把自己的吃的分一半给它,十分有饲主的自觉。

    只是好景不长,第二年,小女孩一家就要离开村子,去往另外一个城市。

    小女孩原本是想着要把小刺猬也给带上的,可是她的父母并不允许,甚至因为这事还被自家父母给揍了几顿,最后她只能把小刺猬留在村子里。

    只是,她和小刺猬做了一个承诺。

    “……我以后一定会回来接你的,你要等我。”

    “嗯,我会等你的,你要回来找我啊,我们拉钩!”

    “拉钩,你也要等我回来,我不会忘了你的……”

    ……

    我肯定会等你回来的……

    ……

    自那以后,村子的路口那里,就经常有一只小刺猬躲在那里,等着它的饲主回来。只是它等啊等啊等,等到自己都忘记等了多久了,也一直都没等到她回来。

    不过,她不回来找我,那我可以去找她啊。

    有一天,小刺猬这么想着。

    作为一只基本没啥法力的小刺猬,它带着自己的一点点存粮,便踏上了寻找自己饲主的路。找了多久呢,它其实已经忘了,但是好在结果是好的,最后,它找到了自己的饲主,而且她还记得自己了。

    ……

    小刺猬缩在身体已经变得有些冰冷的袁奶奶身边,耳边是袁靖夫妻二人的哭泣声,它再没有任何遗憾的闭上了眼睛。

    它啊,也是一只老刺猬了呢,刺猬也是会死的了。

    ……

    等袁靖发现袁奶奶已经去世的时候,他也发现了,窝在袁奶奶怀里的小刺猬,也没了动静,就像是追随着袁奶奶一起去了。http://www.123xyq.com/read/2/22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