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我变成人之后 > chapter 14 面具(六)
    狐狸面具是罗教授从南方一个小村庄里收回来的,那个村庄十分的偏僻,群山环绕,交通也不发达,进村出村都麻烦得很。

    当初去收面具的时候,就费了好一番功夫。

    “……那个村子叫余家村,在G省那边。”苏盼盼道。

    作为罗教授的助理,她自然是最清楚狐狸面具的事情的,也是清楚狐狸面具的出处的。

    余家村那地方地处偏僻,贫困落后,最近上边政府有了政策,决定将那里开发出来,而那狐狸面具,便是在开发过程中,被挖掘机给翻出来的。

    “教授就是研究民俗这方面的,当时那边的人联系了他,让他过去看看……”

    后边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罗教授的确对这面具很感兴趣,而这面具只是近代的东西,也不值什么钱,余家村的人便决定将面具捐给他们博物馆。

    谁又知道,就是这张面具,竟然给他们博物馆带来了这样的祸事呢?

    闻言,顾青瑾却是眨了眨眼睛,道:“将面具送出去,余家村的人怕是也后悔了,可是现在后悔也晚了……”

    一切既然已经开始了,那现在能做的,就是去终止它,不然死的人置喙更多。

    她这话说得没头没尾的,让王恒等人都有些面面相觑。不知道为什么,听到她这话,他们总有一种悚然的感觉。

    不过既然知道这面具是从哪里来的,那么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像顾小姐所说的,去那里结束这一切,化解面具上的怨气。

    ……

    余家村是在西南方,那边山多,而余家村便是处于一个乡旮旯的地方,那里交通不发达,地势也很险峻,只有小车才能进去。

    顾青瑾一行人下了飞机之后,便租了两辆车过去,车子在路上摇摇晃晃了四五个小时,这才到了余家村的村口。而且因为后边一截路路况不太好,等下车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人都要被摇垮了。

    “……这一路简直颠死人了,我的腰啊!”

    一下车,就有人忍不住一边抻着腰一边抱怨道,他们哪里走过这么颠簸的路啊?

    正抱怨着了,有风吹过来,携带着一团东西砸在他的脸上,他伸手把糊脸上的东西取下来,呸呸呸了几声,道:“什么东西?”

    定睛一看,却发现竟是一张纸钱,就是那种烧给死人的,做成铜钱样式的纸钱。

    “村子里死人了吗?”

    众人抬起头来,这才发现天上纷纷扬扬的飘着不少纸钱,而村子路上也到处都能看见纸钱的影子,看得人有些瘆得慌。

    王恒竖耳听了一下,道:“好像有音乐声……”

    闻言,大家立刻安静下来了,侧耳听着四周的声音,果然听到了对面传来的音乐声,哀哀切切的,竟是哀乐。

    跟着他们一道过来的当地警察局的人道:“应该是村子里有老人去世了,我们这里习俗就这样,老人去世之后,家里会放哀乐,一直放到老人下葬那天才会结束。”

    他们来的时候联系了当地的警察局,警察局便派了一个人跟着他们,是一个入职没多久的年轻小伙,姓武,叫武雄,人高马大的,看上去就十分给人有安全感。

    武雄将吹到身边的纸钱拍到一边去,道:“来的时候我调查了一下余家村的情况,他们这里交通不发达,人进不来也出不去,所以很贫穷。上边说是先给他们修路,不过前两天也搁置了……”

    “搁置了?为什么?”

    “……这个,听说是发生了一些意外。”

    “意外?”

    “就是,一些工程事故而已……”

    说到这事,武雄的话有些含糊不清,看上去并没有想要仔细解释的欲望,甚至态度上还有一些躲闪。

    他隐瞒了一些情况!

    王恒几乎是瞬间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不过,他们是为了面具而来的,其他的事情,也不在他们这些外省警察的职责范围。有时候,多问并不是好事,甚至还有些冒犯。

    顾青瑾吸了口气,道:“这里的空气可真好闻,有点像蛋糕店里的小蛋糕……”

    味道甜甜的。

    王恒下意识的也吸了口气,当然,他吸了一口的灰,不是灰尘,而是灰烬,那种纸被烧掉之后残留的余烬。现在空中除了那些散落的纸钱,便是纸钱烧掉之后所剩下的黑色余烬,纷纷扬扬的散在空中。

    吸一口气,那些灰烬就往鼻腔里钻,所以大家都忍不住伸手捂住了嘴。

    也就只有顾青瑾还觉得空气十分好闻,丝毫不受影响了。

    “这得烧多少纸钱,才有这个效果啊……”有人忍不住道。

    仔细一想,总让人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顾青瑾环顾四周,道:“时间不早了,我们先进村吧。”

    语调轻快,整个人都显得十分的惬意。

    看着她这个状态,王恒却感觉到了一些紧张。他意识到,这个余家村,可能存在着某些不太好的情况,他就是有这么一个直觉。

    深深地呼出一口气,他道:“我们先进村问问情况。”

    让人将昏迷着的罗教授背着,他们一群人往村子里走。

    余家村并不大,村里的人加上去大概也就二三十个,而且大部分都是姓余,这也是余家村的由来,这里的人可以说都是沾亲带故了。

    余家村的构造是阶梯型的,越走越高,他们越往上走,耳边所传来的哀乐声也就越清晰。

    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天气不算差,天边染了一层薄薄的橘色,落在村子里,看上去静谧又美好,就是有一点□□静了,除了村子里所传来的哀乐声,就像没有其他的任何声音来。

    就好像,整个村子都死了一样。

    王恒注意到,山脚下的人家门户紧闭,看样子都不在家,家里也看不见鸡犬牛马的痕迹,可是分明村里人家家里有养牲畜的痕迹。

    等他们走到半山腰的时候,耳边传来了凄哀的敲锣打鼓的声音。

    “咚咚咚!”

    一行身影出现在他们面前,那是一列送葬队,前边是吹吹打打的人,而后边则是扛着黑棺,扔着纸钱的人。

    纸钱纷纷扬扬的落在地上,一行人不管是奏乐的还是送葬的,脸上的表情都十分的木然,他们的脸上没有悲伤,也没有其他情绪,只剩下“木”,没有一点的情绪,看上去就像是一群傀儡一样。

    只是细看之下,才会发现在他们木然的表情底下,所隐藏着的恐惧。害怕到了极致,便显得有些木然了。

    王恒的目光落在他们的脸上,心中便是一紧。

    走到顾青瑾身板,他低声道:“顾小姐,他们的眉心……”

    只见这一行人,不管是谁,在他们的眉心到鼻梁处,都能看见一条红色的痕迹,这些痕迹有的深有的浅,却是切实存在的。仿佛下一秒,那条痕迹之中,就会有鲜血涓涓流淌出来,让人脑门裂开。

    这样的痕迹,王恒他们是再熟悉不过了,不管是死去的赵小虎还是张叔,死之前,他们的脸上都有这么一条痕迹。

    顾青瑾的目光从他们的脸上扫过,道:“是面具……”

    他们说话的时候,送葬的人已经走到他们这里了,就在和他们擦肩而过的时候,有人看见了被人背着的罗教授,跟准确来说,是看见了罗教授脸上的那张狐狸面具。

    一声充满了恐惧的尖叫声响了起来,头戴白帕的年轻女孩指着罗教授,尖声叫道:“面具!面具!”

    一瞬间,无数双目光落在了罗教授的身上,然后王恒他们便看见这些村民木然的表情瞬间变成了惊恐,恐惧的叫声此起彼伏。抬棺的人连棺材都丢了,就像是有什么东西在追着他们一样,丢下棺材就全部跑了。

    不过短短几分钟,一群人就完全跑光了。

    王恒等人:“……”

    王恒吐出口气,道:“至少从他们的反应来看,村子里的人的确知道一些面具的事情。”

    武雄咽了口口水,脸上的肉抖了抖,他的声音有些紧张的问道:“面具,什么面具?你们来余家村,到底是干嘛的?”

    王恒看了他一眼,叹了口气,道:“我们的确是为了一件案子来的……”

    他简单的将面具的事情给说了,武雄原本还奇怪他们怎么还带着一个戴着面具昏迷过去的人,这时候听王恒一说,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

    听完之后,他的脸色整个都青了。

    “……你还好吧?”王恒关心的问。

    武雄伸手让他扶自己一把,一屁股坐在地上,道:“没事,就是有些腿软……”

    别看他肱二头肌这么雄壮,可是他这人,最怕神神鬼鬼的了。

    王恒问他:“那现在,你能跟我们说说,有关余家村修路搁置的事情吗?”

    武雄看了他一眼,忍不住又叹了口气,一张脸完全皱了起来。

    “这个事情啊,还要从一个星期前说起了……”http://www.123xyq.com/read/2/22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