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她的4.3亿年:世界观 > 光海的美食和特产
    美食

    光海族主流的食物是生鱼片和贝类。也有陆地上的食物,有技术可以加热,但海族生性喜欢生冷食,陆地上的料理只是逢年过节才会偶尔享用一次。

    ☆石蜐(龟脚)

    产自菩提海a醋...溜..文.学-.最.快.发.布a、裂空海的甲壳动物亚门。蔓足纲,围胸目。长得像“勿”字。幼虫会游、爬,找到合适的礁石就把自己固定住,慢慢变成龟脚的样子。附在礁石上。沿海地区人还吃龟足柄部,把外面的硬皮剥掉,里面是一块白肉,口感紧实,有蟹味,不解饿,解闷,嗑瓜子一样。中国人喜欢爆炒或白灼,当下酒小菜。江户时代日本人把它当滋补海鲜,清酒蒸熟,或做成味噌汤。

    ☆贻贝(海夫人)

    全球性食物。繁殖季节里,红肉为雌性,白肉为雄性。“状类妇人隐物,且有茸毛,故号海夫人。”(聂璜:许多夫人,都没丈夫。海山谁伴,只有尼姑。)常有豆蟹附生。

    贻贝和紫菜经常长在一起,也经常被人一起挖走,所以拿回家做贻贝紫菜汤算是成全它俩。法国人喜欢吃,奶油贻贝。西班牙海鲜饭里也有。

    ☆豆蟹

    住着豆蟹的贝壳都比较瘦弱,因为会吃一些贝壳的食物,所以养贝人都不喜欢豆蟹。

    雄豆蟹和雌豆蟹如何□□?繁殖的时候,雄的会爬出来,循着雌蟹散发的化学物质找到藏有雌蟹的贝,花几个小时的时间给贝壳挠痒痒,钻进去。

    ☆藤壶

    长得像火山口的甲壳动物,像贝类,雌雄同体,异体受精。礁石上到处都是,喜欢附在贻贝、龟背、螺壳、鲸鱼身上。而且只附在暴露在水里的贝壳上,好滤食水里的有机物。埋在泥沙里的贝壳都没有藤壶附生。达尔文研究了8年藤壶,还叫它“藤壶先生”。

    藤壶在天照阐幽是小众高级食材,可以用清酒蒸熟,或者做成寿司。火烧一下,它就从附生的东西上掉下来,手指一顶,嘴一吸吮,冒着泡的肉就掉到舌头上,不用加盐,肉里饱含的海水就是佐料。

    ☆鱼酱油

    用鱼的内脏、鱼血和鱼、盐和香草放在坛子里碾碎发酵而成。盐和香草在最上面。

    ☆天照鲭(日本鲭)

    天照阐幽特产。日本料理里的青花鱼、醋青花,就是指日本鲭,容易变腥,需要用醋腌制。

    ☆马鲛/马鲛寿司

    “山上鹧鸪獐,海里马鲛鲳。”马鲛属于鲭科,也是裂空海名产。非常容易腐坏,捞上岸如果不赶紧放血冷冻或腌制,会产生大量叫做组胺的物质,腥又有毒,症状像酩酊大醉。

    新鲜马鲛肉厚刺少,吃着过瘾。

    马鲛寿司,捏制寿司。醋渍、火烤鱼皮后做成握寿司。“幽庵烧”,把鱼肉用酱油和柠檬皮腌制后烤香。

    ☆龙头鱼

    风暴海特产。身体柔软多水,好似豆腐。分布于太平洋、印度北部的河口,为沿海中、下层鱼类,是中国沿海常见食用鱼类。“狗吐鱼”,几乎无骨,被爱吃骨头的狗嫌弃,吃了也要吐出来。龙头鱼的食谱中,18%的食物都是自己的同类。被捞出水后会立刻死,不耐储存。要当日吃。

    ☆江瑶柱(带子)

    江珧的后闭壳肌,特别大。“大如象棋,莹白如玉”,质感滑嫩,吃着痛快。陆地上只能吃扇贝的闭壳肌,因为江珧人工不好养。

    因为它像插秧一样插入海底之前,在水中浮游,同时分泌粘液。在养殖池里幼虫会黏在一起,再扶着在打氧泵打出的气泡上,浮到水面,形成一层“幼虫膜”,无法游动和摄食,最后大量死亡。

    岸上原本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降低养鱼池的密度(更大的繁育场,更贵),或用制浪奥术能造出水流,把黏在一起的幼虫打散。所以,人工养殖的江珧柱价格比扇贝贵很多。

    新的方法日本用淋水装置把浮上来的幼虫往下砸,再搅拌水体,让幼虫上下浮游,避免黏连,5%存活率满足了商业养殖的标准。

    但在海里,江珧柱价格就很亲民了。

    ☆餐饮佐料、蔬菜:海带/海苔/海草

    ☆带鱼

    远看卖刀的,近看卖鱼的。

    刚打的新鲜带鱼,“惊艳”形容。光滑无暇像镀了一层银,甚至可以反射出人影。在裂空海天照阐幽叫它太刀鱼。带鱼35%食物是同类,所以钓起一条,其它鱼会跟着咬尾巴,能钓好多条,因为引发了同类的食欲。

    带鱼刺身富含脂肪,回味甘甜。和寿司饭绝配,浓郁的鲜味被称为“顶级的味道”。

    ☆海粉

    海粉可以吃(海兔产,见35)。加糖、清凉甜品。腥鲜味。

    为海兔科动物蓝斑背肛海兔Notarchus leachii cirrosus Stimpson的卵群带。分布于东海、南海等地。具有清热养阴,软坚消痰之功效。常用于肺燥喘咳,鼻衄,瘿瘤,瘰疬。

    ☆泥丁

    全身发达的肌肉,吃起来具有脆爽的口感。

    主要分布于菩提海沿海地区。整年都可采挖,尤其是到了重阳,秋高气爽季节,个体较大,海边人成群结队下滩采挖用来做美味食材,凭着滩面留下的小虫孔,用特制的三角形虫锄,翻开表层的泥土寻找带粉青色泥土的虫道,轻轻浅挖,就可采挖到。

    ☆墨鱼子

    把卵外皮剥掉,只留里面水晶珠一样的部分,泡在醋酱油中,送到嘴里,噗嗤一声咬破。很好玩。

    ☆海葵

    洗干净,除掉触手中的黏液和毒性。

    ☆花蛤

    壳斑驳,仿佛羽纹。和麻雀像,所以还有传说“瓦雀化花蛤”。

    ☆海胆黄

    生吃海胆黄(马粪海胆,最常见的),金灿灿的,不加任何调味料,感受脂肪和呈味氨基酸混合出的满足。满足之后还觉得好吃的东西是真好吃。

    ☆河豚

    主要流行于裂空海,厨师要取得河豚烹饪资格证才能烹饪河豚。切成薄片的河豚刺身。

    河豚受惊会胀大肚子,吞下大量空气或水,让身体显得更大,同时让天敌无从下口。离水的小河豚纷纷鼓成了球。

    ☆鲷鱼

    春天的真鲷,樱花开时捕捞上来,称为“樱鲷”。产完卵,变得枯瘦,“麦秆鲷”。秋天,真鲷准备攒肉过冬,又变得肥起来,“红叶鲷”。

    红鲷鱼和月亮是同步的,月亮出来时,它们就会一起游动。忽然精子和卵子大量喷薄而出,把水都染成了白色。 28天上演一次。

    鲷鱼嘴里有“缩头鱼虱”,吸干鱼舌头,然后固定在鱼嘴里,承担起舌头的功能,自己只是吃一点儿鱼的□□,对于没有危害,双方诡异地和谐共处。也有的真鲷嘴里有一公一母两口子的多瘤破裂鱼虫,是缩头鱼虱的近亲,对鱼有危害,让真鲷吞咽困难,口腔变形,营养不良。人类称多瘤破裂鱼虫为“鲷之福玉”。没毒,味道和鲷一样。

    ☆小吃:晒墨鱼干

    ☆乌鱼蛋(墨鱼卵)

    墨鱼仔,体壁薄,口感嫩,做成冒菜,轻松胜任各种烹饪。

    冒菜最为讲究的吃法为\"干碟\",即在小碟中放置干的辣椒粉,加上盐,味精等的调料,将锅里烫好的菜在干碟里轻轻一蘸,然后就可以送进嘴里,味道又香又辣,甚为可口。

    ☆乌贼刺身

    外皮扒掉,白肉切花刀,略过一下热水,做成握寿司。做成一夜干(腌制风干一晚上)似乎更好吃。墨囊熟了也好吃,菩提海做成墨鱼饺子,星辰海做成黑色面条。

    岸上来的人比较喜欢吃熟食。

    ☆颌针鱼

    绿色骨头。头烧热海水(加盐)为“潮汁”,中段盐烤,微焦的皮香;尾段做生鱼片,大部分肉是白的,皮下有一篇红色的肌肉,微酸。初夏劳动节后,洋槐花一开,颌针鱼就“大喷”了,条条接近一米长。

    ☆飞鱼卵

    黄色不好看,像蜘蛛卵,用食用色素染成红色,绿色。

    ☆山葵-芥末

    水生植物,做芥末,把茎磨层泥。用贴着魟皮的模板磨。

    ☆三线舌鳎

    好吃。体形似窄体舌鳎,在有眼侧身体和鳃盖上具有数块不规则的黑斑。生活习性与窄体舌鳎相似。在长江可进入到武汉。

    ☆刀鱼

    江刀最好吃,其次海刀,最次湖刀。进口江刀最贵。长江刀鱼是刀鱼至尊。

    ☆乌鱼子

    鲻鱼的卵,价格昂贵,菩提海的南部地区叫它“乌金”,一小块乌鱼子、一块白萝卜、一段葱,用一根牙签(鱼骨头)串起来,也不烤,就凉着卖,折合人民币10元。味道像月饼里的蛋黄,有点咸、腥。

    ☆梭子蟹

    买蟹的时候,捏桨足基部的腿节,若软扑扑说明没肉;硬邦邦赶紧拿下,大块白玉般的肉在等着你,发达肥美,几乎占了蟹身半壁江山。

    ☆炎魔甜蟹:“海鲜冰淇淋”

    菩提海特产,蟹全程是生的。把活蟹用高浓度的盐水呛死,腌一段时间,揭开盖,太漂亮了:由于全是生的,蟹黄蟹肉呈晶亮半透明的冻状,配一碗白饭或白粥,给啥都不换。为了杀菌,生腌+冷冻,盐酒少放,味道不会太重。冻过的蟹肉蟹黄带着沙沙的冰粒,还有甜味,所以叫“海鲜冰淇淋”。

    ☆虾蛄

    皮皮虾。活的直接放在酒、葱姜、盐巴、辣椒、醋调成的汁里,腌几个小时就可以了。虾肉滑嫩,浸满味汁,绝无煮熟后面糊糊的口感,肉与壳脱离,极易被完整剥出,解决了吃皮皮虾最大的难题。

    ☆龙虱(下酒菜)

    淡水。中国古人认为龙能兴风致雨,雨后田里有很多这种甲虫,所以认为它是龙身上掉下来的虱子。龙虱为药食两用昆虫,风味独特,营养丰富,被誉为“水中人参”。

    在水下,体表会泛出绿色的光泽。背氧气泡,到岸上呼吸,水里的溶氧还会自动渗透进去,一个气泡能呼吸很久。

    捏着头一拽,把内脏拽出,嘎吱嘎吱,下酒解闷。

    ☆海鳃

    中国人连这种奇怪的东西都会做成菜肴。清代人就开始吃了:剔掉翅(小针骨和长长的中轴骨),剖去沙,和猪肉煮食,殊脆美。

    ☆鲥鱼

    每逢春夏时节,由大海进人江河,产卵繁殖,应时而来,且洄游时节甚准,故得“鲥鱼”之名。

    张爱玲三大恨事:鲥鱼多刺、海棠无香、红楼梦未完。

    彭渊材:一恨鲥鱼多骨,二恨金橘大酸,三恨莼菜性冷,四恨海棠无香,五恨曾子固不能作诗。

    做鲥鱼时,鱼鳞不能刮,因为鳞下有一层脂肪,不能刮掉脂肪。

    鲥鱼和美国西鲱很相似,几乎无法辨认。西鲱卵:“有莴苣清香,蜜橘甜润,又牛羊肉、螃蟹、蛤蜊的香味。”

    ☆大西洋蓝鳍金枪鱼

    高超的游泳技巧造就了肌肉和脂肪的完美混合,也使它们成为了世界上最梦寐以求的美味佳肴,受到寿司爱好者的疯狂追捧。2013年,一条200公斤的蓝鳍金枪鱼以176万美元的价格出售。(《海洋中的性与爱》)

    ☆海蓬子

    是典型的盐沼植物,它的另一个较为人们所熟知的名字是海马齿。很多人认为它是一种美味佳肴。

    ☆海藻美食

    全世界大概有500种海藻被人们所食用,其中至少有160种是具有重要商业价值的食物。日本人是主要的消费者,他们已经把海藻的配制精练到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巨藻、海莴苣和红藻经过干燥、蒸、煎和煮等加工,出现在一系列菜肴中,还有到处可见的寿司店,其成功全靠种叫做紫菜的矮小红藻。卷成薄薄的黑色片状的紫菜就是寿司的外皮,由于紫菜太受欢迎了.日本还在101000公顷(25000英亩)的海岸上进行种植。

    即使不是特别爱吃海藻,你大概也曾经在不知不觉中食用过。人们利用从褐海藻中提炼出来的藻酸盐给冰淇淋带来光滑柔软的质感。从红色海藻中提取出来的琼脂被用于制作蛋糕糖衣同时也是很有用的啤酒澄清剂。角叉菜胶是理想的增稠剂,被广泛用于各种奶油、布丁和乳制品。

    ☆酒水

    河豚鳍酒

    产自裂空海。烤焦的河豚鳍泡在烫的清酒里,揭开杯盖,焦香和酒香蒸腾出来,令人迷醉。河豚鳍风干烘烤后,可以做成河豚鳍酒。

    鲸鱼奶

    脂肪含量高达50%,是牛奶的10倍。

    ☆餐饮

    光海街上有快餐店、酒吧、单行道、街头涂鸦。

    ☆餐具

    戳筷。

    把鲎头胸甲接上木柄,就是超大号的锅勺。

    * 本章美食资料部分参考自《海错图笔记》,作者张辰亮,2016年出版。http://www.123xyq.com/read/2/2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