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她的4.3亿年:世界观 > 西罗镇、地底城
    ☆西罗镇

    西罗镇拥有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这里所有的建筑都是大海螺制的,螺壳里橙外棕,每一个自成一座农家小屋,门种植着农作物,围满了“巨藻林”或“海草田野”,各式各样的人工养殖的海洋生物徘徊其中。整个小镇商业化的程度很低,交易的商品几乎都是农产品,除了市中心还有点小城镇的样子,其它地方完全就是乡下的风格。

    ☆地底城

    ★黑帮世界

    这是光海的黑市。很多商贩都卖种族晋升的魔药,但成功率极低,运气好的只是大病一场,运气差的可能直接死掉,尸首还会被卖给地下魔药实验组织。公认最有信誉的组织是黑鳄工会,他们老大是黑白两道通吃的大人物,做很多非法买卖,会如实交代种族转化的死亡率,在地底城的正西边。

    ★地底城面貌

    各式各样的人声在四周喧哗,夹着妖艳的女子高亢的调笑声;熟食、辣椒、面食、香料的味道铺面而来,刺激着敏感的味觉。这是一个与海螺小镇截然不同的繁华地底城:城市有近百米高,地面是赤红色沙漠,“天花板”却是混合了钟乳石林与热带雨林的复合形态,奇形怪状的藤本植物倒挂在“天花板”上,不往上长,而是往下长。墨绿的芭蕉科叶片不时飘落,落在红沙里,被人捡起来当扇子用。

    地底城人口密度比上面大得多,哪怕地方其实很宽敞,也感觉十分拥挤。所有海族都是陆生状,因而看不出种族。商人披着暗金色的斗篷,旅人披着黑色斗篷。从高出看去,像一个挤满黑蚁、金蚁的地下巢穴。

    在这里,有人买了酒水,不是倒在杯子里,而是拿出一本厚厚的书,翻到其中有山泉插画的一页——把买的酒水倒入山泉里,下次可以打开书来喝;装着发条的海族木偶面部会变幻,丧偶的男人把亡妻的照片和硬币塞入它的口中,它就变成了照片里的样子,然后他把它抱在怀里,七八个幽灵般的幻影发出呜呜声,环绕着他们;有的黑市老板高价贩卖深渊族,就像奴隶市场卖奴隶一样,把深渊族锁在了笼子里,但深渊族就不像奴隶那样温顺了,都凶猛得像野兽,经常有挣断锁链被就地杀死的;名为“傀儡房”的小店门口,衣衫褴褛的男性走出来,为自己点了一支烟,烟雾却是从被食腐动物啃坏的头骨孔里冒出来;妓院不是隐蔽的,而是像百货大楼一楼一样,把搔首弄姿的□□当商品摆在橱窗里对外展示——其中银鱼族的□□总是招待完了一名顾客,很快又被下一名顾客点走,鳞色深暗的种族哪怕藏了尾巴,也无人问津,只能不断撅嘴翘臀,对路人释放出各种诱惑的信号……

    ☆巨藻森林

    巨藻是所有海藻中最引人注目的。全世界大约有100种巨藻,但是它们仅局限于南北两半球的寒温带海岸。在主要海洋的东边,它们长得比较靠近赤道,因为海洋旋涡的寒冷洋流沿着东海岸流向赤道,确保了合适的冷水条件发生在较低纬度的区域。

    一般来说,巨藻定居在最低潮位线以下,通常更喜欢生活在远离最恶劣的碎浪带的岩石栖息地。当条件最适宜的时候,它们可以长到非常惊人的尺寸,并以高大水底森林的形式覆盖大片区域。

    这些海底森林就像远古的陆地森林一样,有着大教堂一般的宁静。黄绿色有褶皱的巨大叶片像大旗一样在水流中微飘荡,当阳光穿透其间,还不时闪耀着金光。森林的每一寸空间都充满了生命活动。各种奇异动物发出的咔哒声和咕噜声在海底回荡巨大的鱼群为猎食而来回奔忙,简直和大城市里匆匆往返的市民一样。

    世界上最大的雀鲷——海金鱼,是太平洋巨藻森林中著名的绚丽奇观。它们以生活在巨藻中的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在森林北部高纬度区域,主要的海藻种类是巨藻,它们能够长到35米长。巨藻是一年生植物,会在冬天的暴风雨中被推毁,但是在冬季,巨藻会在它的残散附近产下孢子碎片。所以,新的海藻附着在合适的基座上,到了春天,它们将在最适宜的位置开始生长。在很多巨藻森林中,头足类动物很常见——这里最大的种群是巨型太平洋章鱼。

    腕长9.8米,体重136千克,巨型太平洋章鱼与深海七臂章鱼并称为“世界最大章鱼”。

    ★巨藻森林的小动物们

    在太平洋海域的南部区域,有一种更为巨大的海藻占领了这片海域。这就是巨藻,这种怪物生长速度可以达到每天50厘米,最高能长到60米,寿命长达10年。这是世界上生长速度最快的生物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藻。

    和其他种类的海藻一样,巨藻外表像一棵树。它长有固着器,固着器并不是根,而是手指一样的突出部分,紧紧抓住海床上的岩石。巨藻向着海平面生长,茎上有着树千一样的条纹,上面有很多增添浮力的球胆。藻身的最上端是分叉的叶片,呈刀锋形状,就像树叶一样,巨藻与树的相似之处还有很多。

    巨藻森林和热带雨林一样,有着同样的分层——冠木、下层林木和林间地面如果海藻长度超过水深,它们金棕色的叶片就会在海洋表面蔓延,形成一片沐浴在阳光下的密集的“地毯”,但这会阻碍下层的阳光。更小的海藻种类会占据下层林木,而在相对黑暗的深海底层,则生长着矮小的红色和绿色海藻。而且,就像在雨林里一样,不同的层级中生活着不同的动物。

    俗名“骷髅虾”的端足类身量纤小,几乎难以寻觅它们在叶片间出没的身影,它们生活在巨藻森林的上层,在这里还生活着虾、海藻蟹和钟螺。下层林间是石鱼和羊鲷等诸多鱼类的巡游之地。海胆和海星则占据着海床。巨藻的固着器为超过150种中小型无脊権生物提供了栖息空间。这里是一片理想的藏身之地,一项研究发现,塔斯马尼亚五棵巨藻的固着器上,生活的生物多达23000个。

    ★生活在巨藻上

    固着器提供了一个由管子编织成的安全的篮子,成为诸如美丽的海葵之类的小型无脊椎动物的理想栖息地。

    孢子体本身的叶柄和叶片被掩埋在其他海藻和无脊椎动物中。螺、海蛞、甲壳类动物和鱼都生活在贴近植物的地方,有些动物是巨藻森林里所特有的。例如黄绿色的丝鳍几乎和植物本身无法区分,所以它能藏身在叶片之间,等待伏击猎物。

    巨藻森林是一个巨大的避难所,提供了躲避许多活跃于开放水域的大型捕食鱼类、鸟类和海豚的庇护所。这里的居民包括大群以浮游生物为食的鱼类,例如斑点光鳃鱼,它们是在白天觅食的。最好的觅食地,点是在开放水域,那里的浮游生物最密集,但只要一有危险的迹象,它们就回到森林的庇护所。

    有:海鸟。40吨重的巨大灰鲸。海狮、斑海豹无忧无虑,因为知道大白鲨喜欢开放性水域,不喜欢纠缠植物。加州海獭。

    ★海胆和海獭

    海胆是最常侵犯雄性加里波第鱼领地的对手之一。一两只海胆的话是容易对付的,加里波第鱼只要用嘴叼起海胆,将它们拔弄出去就好。海胆是当地社群的一部分,但有时候森林里的海胆会泛滥成灾,尤其是紫色海胆。对于巨藻和其他生活在巨藻森林中的生物而言,海胆的泛滥是件后果严重的事。

    海胆经常啃食巨藻的固着器,有时候,海胆的种群数量太多,会吃掉所有的固着器,导致巨藻森林的一大片藻类失去抓力,随水流漂移或被冲走或者冲上海岸。海胆数量的爆发通常是由于它们主要天敌数量的减少,尤其是水獭的减少,令得海胆数量失控性地增长。

    对于巨藻森林而言,海獭是重要的种群,它们是森林的守护者之ー。为了生存,海獺每天必须摄进相当于自身体重25%的食物一这意味着一只7岁大的健康海獺每天要吃掉80个100克重的汉堡。海獭的饮食包括大量的海胆、蟹类、蚌类、贻贝鲍鱼、虾,以及鱼。海獭的胸口会备有一个“砧板”,用来击碎坚硬物体,这令海獭成为为数不多的能够使用工具的海洋哺乳动物之ー。

    海獭习惯独自进食,但通常同一性别的海獭会在一起休憩,为了避免被水流冲到海里,它们会用巨藻叶子卷住自己,让自己稳稳地锚定在海床上,这样的群体被称为“海獭筏\"。雄性“海獭筏”成员数量一般比雌性的要多。有时超大型的“海獭筏”成员多达2000只,这是目前已知的最高纪录。http://www.123xyq.com/read/2/2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