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她的4.3亿年:世界观 > 教育系统
    ☆教育系统描述

    光海:有公学,也有私立学校。公学和排名更重要。

    深渊:有公学,也有私立学校。

    ☆义务教育

    光海:发达地区有义务教育。

    深渊:有义务教育,大家也都很重视教育。

    ☆教育提供对象

    光海:上级海族有优先获得高中义务教育的权利,几乎所有地区都可以,低级捕猎者和海洋族义务教育只到初中毕业。

    在落后地区,男孩比女孩接受更多的教育,女孩只要会管家就可以了。

    深渊:所有适龄学前儿童

    ☆教育的内容的差异化

    光海:不同种族去的学校也有倾向性的,根据寿命长度来排课。

    深渊:内容都一样。

    ☆教育年龄

    从幼儿到大学。

    ☆普遍教育内容

    光海:神学、奥术、文理科都有。

    深渊:邪能、文理科都有。

    ☆证书

    光海&深渊:会有学历证明,毕业典礼。

    ☆不同类型的学校

    光海:教育模式分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

    分文化学校和军校,军校分奥术类和武术类。

    深渊:教育模式分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

    分文化学校和军校,军校分邪能类和武术类。

    ☆课堂的样子

    光海:更加推崇安静、传统、有气质的授课方式

    深渊:更加推崇闹、创新、充满能量的授课方式

    ☆教育的分支吗

    有教育部。

    ☆文盲比例

    光海:1%,人们会觉得文盲丢人。

    深渊:17%,不会觉得文盲丢人,只要他们勤劳、靠自己的能力生活。

    ☆教师群体

    光海:受到高等教育的人,教师非常被人尊重。

    深渊:二级分化,要么是受到高等教育的,要么是没有能力进入政府和邪能组织的。教师是否被尊重取决于他们的业务能力,单论职业不会被人特别尊重。

    ☆外海教师授课情况

    光海:会,但比例较低,安排邀请外海教师的是学校。

    深渊:会,政府为提高教育水平进行调动。

    大学部分专业介绍

    ★音乐系

    人鱼的音乐是海底最出名的,所以不管是在光海的哪个城市,哪个学府,音乐系的人都很多。享受音乐是听力发达的海族最流行的娱乐活动之一,所以,成为光海歌手也是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光海到处都是明星广告。每个海域流行的曲风不同,广告的风格也不同。但是因为光海对戏剧艺术并不太重视,部分海域还有轻微歧视,会重视歌手多过演员。

    * 鲸鱼有音乐天赋。

    ★考古系

    专门研究巨齿鲨、梅尔维尔鲸、猫鲨、胸脊鲨等等化石和古代习性。

    ★奥术系

    奥术是光海族赖以生存的技能之一,拥有强大精神力的海神族又是擅长奥术的佼佼者,所以这个专业有50%以上的学生都是传说中的海神族,在顶尖学校里,海神族的比重更多。

    一级奥术系课程

    必修课:奥术学、魔药学、生命奥术、奥术史

    奥术一级选修课:组织管理奥术、奥术与经济、奥术海族语(面向非海族语母语学生)、深渊邪能研究、奥术法律、奥术思想史

    二级奥术系课程

    必奥术二级选修课:魔药学二级、搏斗论基础、微观奥术(奥术学二级)、宏观奥术(奥术学二级)

    选修课:奥术与贸易、奥术政治、奥术法律、奥术思想史、组织管理奥术、奥术与经济

    ☆光海大学的讲课和研讨课

    在光海的教育体系中,每一节由学科主任上的百人讲课结束后,还会紧跟着一节15人左右的小规模研讨课。研讨课的导师资历较浅于学科主任,更加平易近人、热爱互动。

    ☆落亚大学的讲课教室

    教室可以容纳三百人,有点像北京工人体育场的浓缩版。环状座位阶梯式延伸到教室角落,但椭圆形的一头露出缺口,摆着讲台和放幻灯片的巨大骨制白板。彩绘玻璃窗扇折射出幽微的海之光,不时有鱼群或巨型生物游过,在地面上留下浮光掠影。

    ☆奥术系

    奥术是一门结合了神力与科学的学科,已经融入在海族生活的大小细节中。学院有多达29个系,分支有 “驯兽奥术系”“元素奥术系”“军事奥术系”“医疗奥术系”等等。在红月海落亚大学,“一级奥术”是学术性最高、最难考的专业。而且,从二级奥术开始,会进行更具化的分类,学习地点会从落亚大学转移到圣耶迦那大学。

    ☆落亚大学

    红月海排名第一的学府,位于红月海首府落亚市中心。

    ☆圣耶迦那大学

    圣耶迦那大学在海族世界排名第一,位于光海的权力中心、经济心脏——“圣都”圣耶迦那。

    大学建立在圣耶迦那市中心,占地面积有11.7万平方米,却没有校园围墙。奥术学院却是封闭式的,校门上有巨大的校徽和名字。隔着一条街,它的斜对面居然就是白鹰宫殿。

    圣耶迦那大学没有一级奥术,只能从二级开始。海神族生来就有很强的精神力量,往往中学就读完了一级奥术,高中毕业后直接进圣耶迦那大学。成绩不好的,才需要在大学以后恶补一级奥术。

    ☆圣耶迦那大学的校舰

    全长165米,宽12米,潜航深度可达550米,拥有全光海最顶尖的发动机、操舵装置技术和最精密的陀螺仪。在这艘超长舰艇里,奥术式潜望镜替代了传统的光学潜望镜,客舱里不仅有大型投影屏、全奥术装置休息室、高精度的显示面板,还有室外活动空间——但仅限捕猎族和部分体能较强的海洋族可以使用。周身都是银白嵌黄金色,舰身上印着醒目的王冠雄狮和振翅蓝鲸校徽。在校徽旁,有一排古体红色大字——圣耶迦那大学。

    ☆圣耶迦那大学校园春游——天坑

    期末考试前半个月,按照惯例,校方会为学生们组织了考前放松的翡翠天坑旅行。

    翡翠山脉又名“女神山”,因为从海洋上层俯瞰,可以发现这片海底山脉的形状,就像一个躺着的长发女人。“她”的头发是由珊瑚和海藻组成的,海草组成了睫毛,覆盖在“她”身上的是大片生命和洋流出现。有传闻说,翡翠山脉是远古时期由八百多名奥术师盖建的,有传闻说它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有传闻说它就是深蓝本体的遗迹……

    翡翠上方有几千个天坑,其中有大约1/5都是钟乳石洞。这里的钟乳石像面条下锅,又像鱿鱼丝悬在水中。因为都在水里,不怕被氧化。水中树枝草叶摆动,水底美丽的光影汇演,简直是梦中的场景。

    在天坑的海水里,没有波浪,水质特别干净,因此没有浮游生物,也没有鱼,在里面游泳,就像在太空遨游。又因这里是海族们的旅游胜地,所以这里有很多野外自助酒店,也有很多商家在景点区贩卖食物。学生们背着旅行包,跟随导师们在天坑之间穿梭、游泳、买东西吃。胆子大一些的男生,会往封闭水域的深处游,探索一些前人很少去的地方。http://www.123xyq.com/read/2/2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