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她的4.3亿年:世界观 > 社会结构
    ☆平等关系

    光海:弱肉强食。贫富差异大。有奴隶制。这是传统原则,生理构造。

    深渊:追求的是人人平等,但不平等依然存在。平等是苏释耶带来的外来原则。

    ☆阶级界定

    光海:生理构造、血统、学识。所以,受教育程度、社会地位、可利用资源等等也受原始种族影响。海神族和捕猎族掌握了绝大部分的社会资源,后代越来越强。想改变自己的未来,只能通过学识和宗族攀附。

    另外,公民和奴隶不同。且默认捕猎者最强,如鲨族。海神族因为数量较少,处于顶级精英阶层,暂时不是普罗大众关注的群体。

    深渊:邪能和力量是决定阶级的元素,所以炎魔族和海魔族地位最高。其他元素(受教育程度,社会地位,可利用资源等等)会跟着变化。一些捕猎族也可以通过武力完成阶级跨越。

    深渊族没有明显的阶级界定。

    ☆判定阶层的视觉特质

    光海:尾和鳍。如果拟态冒充食物链顶端的种族,会被嘲笑但也无可奈何。服饰见后文详情。

    深渊:尾、鳍、耳,可拟态,但是这么做的人不多。服饰见世界观详情。

    ☆阶层之间流动性

    光海:如果一个人生于低阶层,可以通过学历、头脑和宗教移动到较高阶层。

    深渊:一个人生于低阶层,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移动到较高阶层。

    ☆阶层通婚

    光海:可以通婚,通婚后凭实力看阶层。另外,在光海,孩子的姓氏和社会阶层都由家庭里地位高的家长决定。打个比方说,如果一个混血孩子跟爸爸姓,他的母亲就是海洋族。

    深渊:可通婚,通婚后代介于中间,凭实力看阶层。

    ☆一个家庭的社会阶层决定方式

    光海:无论性别,较高阶层决定家庭阶层。

    深渊:由战斗力强、社会地位高的一方决定家庭阶层。

    ☆公民资格获得

    光海:跟公民结婚或者买房。

    深渊:生来就是公民。

    ☆公民和非公民之间的区别

    光海:非公民只有奴隶,即便获得自由,也没有进入政府的资格。

    深渊:其它海域的公民需要签证才能长期居留。

    ☆奴隶制

    光海:在奴隶市场买到奴隶。几乎衣不蔽体,这样买主就可以查看他们的身体状况。检查他们的肌肉,查看他们的牙齿,和买马一样。

    专门追捕逃走的奴隶的人叫“奴隶猎人”。

    一年一度的农神节上,奴隶可以向主人提出一些要求。

    在战争中夺取财产赎身或立得战功是他们摆脱奴隶地位的主要方法。

    可以在奴隶市场买到奴隶。几乎衣不蔽体,这样买主就可以查看他们的身体状况。检查他们的肌肉,查看他们的牙齿,和买马一样。

    专门追捕逃走的奴隶的人叫“奴隶猎人”。

    一年一度的农神节上,奴隶可以向主人提出一些要求。(《DK视觉大发现:古罗马》)

    ☆奴隶的工作

    重劳力:重体力活,修路、挖矿、农活。

    家务劳动:被视为家庭的一份子,做饭、洗衣、看孩子,为主人穿衣、做头发,还会用有扶手的椅子扛着主人在大街小巷游泳。

    若有钱,奴隶可以买回自由。有的奴隶选择去当角斗士或驯鲨,即便这很危险。有的奴隶的自由是主人给的。

    由于奴隶来源的充足丰富,使得奴隶的价格非常便宜,平均价格为300~500德洛普。在1世纪,更曾降到4个德洛普。一般奴隶主都占有几十或成百上千个奴隶。当时光海的上层社会往往把拥有奴隶的数量作为衡量等级、地位、财富和权势的标准。奴隶被用于光海社会的各个领域,他们有的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如在采矿业和建筑业中,有的广泛分布在奴隶主的大田庄、大牧场和庄园以及手工业中,有的为奴隶主个人和家庭服务,如充当教师、医生、秘书、图书管理员、 面包师、理发师、厨师、奶妈等等,此外还有一些国家奴隶。

    大量奴隶的涌入为光海人享受生活提供了条件,他们把一切辛苦工作都交给奴隶去做,而自己坐享其成,光海人由生产者变成了贪图享受的享乐者。到奴隶制成熟末期,古光海族的生活是建立在奴隶制的统治基础上的,如果没有奴隶的帮助,光海族想要独自一人合适地穿上他们的民族服装一托加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如果没有奴隶,光海就不会有繁荣的手工业,光海族也就无法戴上精美绝伦的珠宝首饰,穿上上等衣料做成的衣服;妇女也无法自己把头发梳理地那么精致复杂……没有广大奴隶的辛勤劳动,就没有光海人所享受的高度文明。(《DK视觉大发现:古罗马》)

    深渊没有奴隶制。

    ☆奴隶的身份

    罪人、战俘、奴隶的后代,其中大部分是海洋族或实力不够强的捕猎族。有的时候一些不是奴隶身份的穷人也会把孩子卖作奴隶。

    ☆政府的地位

    光海:民选公仆。

    深渊:青天大老爷父母官。http://www.123xyq.com/read/2/2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