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她的4.3亿年:世界观 > 海洋气候
    ☆海市蜃楼,蜃景

    上现蜃景和下现蜃景,前者出现在地平线以上,后者出现在地平线以下。

    海上出现的,大多是上现蜃景。春夏之交,海水还比较冷,导致它表面的低层空气也冷,但高层已经有暖空气袭来,下冷夏热,上下的空气密度不同,使光线发生折射,让远处物体的图像显现在实际位置的上方。于是我们看到了远在地平线以下、原本看不到的物体。(《海错图3》)

    下现蜃景大部分发生在陆地上。

    ☆光合作用

    海洋中的光合作用可以维持海藻生长,空气中我们呼吸的90%的氧气都是来源于此。

    大气中有20%的氧气是硅藻提供的。(《海洋中的爱与性》)

    ☆波浪

    每一滴水都会随着波浪做循环运动,先向前翻滚,接着又回到原位。这也是为什么波浪在下方滚动时,上方漂浮的物体,如鸭子,仍然能待在原位。

    波浪的三种:涟波<碎浪<涌浪<卷碎波(《DK儿童海洋百科》)

    ☆飓风

    在热带海洋,水温可以上升到27℃(81F)以上,水会蒸发,热气会传递到大气层。随着空气变暖,密度就会降低,并呈螺旋形上升,进而带动更多的空气随之向上移动。这股上升气流携带着大量水蒸汽,当气流达到高空时,水蒸汽冷却、凝结并释放热量。这些热量所产生的能会加快风速,产生旋风。旋涡的中心是一个平静的低压区域。这和旋涡周围高压、移动快速、充满云层的空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发育中的飓风掠过海面之上时,它从温暖潮湿的上升空气中获取能量,其速度和威力也随之增强。

    ☆海里水流——科里奥利效应

    科里奥利效应 对海面上的水分子不具有作用,因为这些粒子是受风的摩擦而移动,因此与风的方向相同。但是一旦到了海面之下风力达不到的范围,科里奥利效应的力量就开始生效了。事实上,愈往深处去,它的效应就愈大,水流也愈加偏离盛行风prevailing Wind)的轨道。这是因为每一层移动的水之间的拉力造成了方向的偏斜。水移动的力量也会随着水深的増加而减弱,因此,其最后的结果就是一股越来越窄的旋涡水流偏离风的方向在大约90米(300英尺)深处——风已经没有影响力的深度——水在流到与风正好相反的方向时停止移动。不过,最终的结果是,水体以和推动它的风成直角的方向移动。(《蓝色星球》)

    ☆海洋潮汐

    全球风系和科里奥利效应在海洋表层造成巨大的环流(《蓝色星球》)。这种影响的结果就是产生了大规模的暖流或寒流,横扫包指北半球和南半球的海洋。这些洋流将海水和营养循环到海洋各处,以海水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突然改变为标志的洋流界线,即为向海洋生物提供机遇的区域。

    ☆暖流

    由热带海水组成、被贺易风从赤道地区带来的暖流,水色清激湛蓝,内含很少的营养和浮游生物。墨西哥湾流就是这种洋流的一个例子,它从加勒比海沿着美国东海岸而上,然后向东穿过北大西洋,流向北欧。这个洋流速度很快,每小时移动6.5千米,规模也很大,每秒钟带动1.5亿立方米的水量。其水温也比周围的海洋高上11℃。

    这股暖水就像一条高速公路,热带和亚热带的表层动物可以随着它向北进入温带海洋。尽管主要洋流本身所含的食物比较少,但具有高度造应能力的猎手,例如金枪鱼,就能向外侵入较冷的温带海水,那里的食物就丰富多了。有些最密集的觅食区就在位于洋流边的较冷水城内。在这里浮游生物变得富集,吸引了吃浮游生物的动物以及捕食这些动物的猎手。当洋流穿越大洋时,它的边缘产生小旋涡,形成暖水“岛屿”。这些区域也成为吸引表层猎手的小型地方性觅食区。

    ☆寒流

    部分海洋环流从极地流向赤道。这些寒流的特点是营养高度集中。其中的海水密度较高,移动缓慢,流速仅有每小时1.8千米。秘鲁寒流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它从南极沿着智利的太平洋海岸向北流,把富含营养的海水带入遥远的亚热带地区,那里有强烈的阳光,因而浮游植物生长茂盛,非常密集。对于海洋上层的猎手而言,这些洋流提供了极大的觅食机会:唯一的限制因素就是捕食动物在较冷海水中的生存能力,但即使是热带鱼类,也能从寒流的赤道边缘丰富的营养中获益。秘鲁寒流的影响力甚至可以向北达到中美洲的巴拿马。优雅的旗鱼能汇集在这里捕食尾随浮游生物北上的大群秘鲁鳀有时秘鲁寒流的营养在这里引发了十分茂密的浮游生物盛产期,致使热带海洋变成了鲜绿色乃至青紫红色。

    ☆上升流作用

    贸易风在赤道以上向西南方向吹,在赤道以下则向西北方向吹。这些风推动北赤道和南赤道海流。科里奥利效应的方向在赤道上变成从右到左,因而北赤道海流把表层海水移向右边(北方),而南赤道海流则把表层海水移向左边(南方)。在这个现象当中,深海营养丰富的冷水则从中间涌上来取代了表层的海水。这个过程増加了赤道地区上层海水的生产能力,特別是在太平洋地区。

    ☆全球变暖/环保

    地球正在变暖,普遍认为是由燃烧化石燃料引起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升高造成的。这意味着海洋表面温度正在上升,围绕这一现象的潜在后果有很多激烈争论。根据某些气象学模型的估计,热带风暴,包括飓风、台风和旋风预计会增加强度。例如,根据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热带风暴将会减少,但每一场风暴都比过去更强大,持续时间更长。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还指出,海洋风速和海浪高度普遍有所提高。http://www.123xyq.com/read/2/2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