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娇娘春闺 > 133
    阿娇一共种了三十亩地的白菜, 七月初播种,到了重阳时节,白菜已经可以收了。

    这三十亩地, 有一半要先收了白菜好将小麦种下去, 剩下十五亩的白菜可以一直长到立冬,只等明年开春再播种苞谷、花生。

    地是良田, 佃农也是好庄稼汉,每亩地的白菜都收了两千多斤,能卖的就先拉去卖了,剩下的放进提前挖好的地窖, 藏上一冬也不怕烂。阿娇还让人装了六筐, 给将军府、理国公府、永平侯府分别送了两筐水灵灵的大白菜去。

    赵家的情况大家都清楚,送贵重的礼物既是打肿脸充胖子, 也显得有巴结之意, 送大白菜多好,礼轻情意重, 传出去也不会招惹闲话。

    将军府里, 孟氏、薛敖看到侄女送来的大白菜, 差点笑岔气。

    理国公府, 卢太公对着两筐大白菜眯眼笑, 他的曾孙卢俊更是将他在祖母那边看到的一颗玉白菜拿了出来, 要瞧瞧真假白菜像不像。

    只有永平侯府的气氛不太一样, 晚上歇息时, 永平侯夫人纯粹把这事当笑话跟丈夫提了。大白菜,亏赵家送的出手, 左右谢郢只是侯府庶子,赵家算不得侯府多正经的姻亲, 逢年过节赵家不送礼,她也不会介意什么。

    白菜便宜,一斤才卖一文钱,两筐也就是一串铜板罢了。

    永平侯没接这话,嘱咐她道:“老三媳妇冬月里生吧?就剩俩月了,他们小两口年纪轻轻不懂事,又是第一胎,你给物色个靠谱的产婆送到朔州去。”

    永平侯夫人心想,就算她预备了,沈樱也未必敢用。

    但永平侯夫人还是仔细挑了一个,并且交代产婆一定要伺候好三夫人母子。不是永平侯夫人多心善,而是侯爷将差事交给她,她若办砸了,侯爷还以为她是故意的,外面肯定也会传出一些不中听的闲言碎语。

    赵家准备的白菜等礼物与永平侯夫人安排的产婆前后脚到了朔州。

    沈樱已经通过家书知道哥嫂买地买宅子了,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看到嫂子送她的新鲜大白菜,沈樱当即吩咐厨房蒸白菜猪肉馅儿的包子吃,再写了一封家书让小厮送回京城,并送了一些朔州本地的土特产。

    来来往往的,京城又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

    十一月初十,在柳氏的千盼万盼中,朔州终于来了信,沈樱初八那日生了,清晨生的,是个六斤重的男娃娃,母子平安。

    柳氏念了声阿弥陀佛,决定明日就去寺里上香还愿。

    阿娇这会儿也有快五个月的身孕了,小腹微微隆起,好吃好睡的,精神十分不错。她这胎来的晚,但怀的很顺利,前仨月吐过几次,后来再也没有任何不适,就是爱吃酸的,家里的酸梨一直都没断过。

    如今小姑子顺利产子,阿娇替小姑子高兴的同时,也更加期待自己的孩子了。

    黄昏赵宴平从大理寺回来,得知妹妹来了家书,母子平安,赵宴平也很高兴,晚上躺下后,他将手搭在阿娇的肚子上,静静感受他们的小芽儿。虽然小芽儿的动作还很轻微,可赵宴平是谁,孩子的小动作可逃不过他的感知。

    “你想过是儿子还是女儿吗?”阿娇搭着他的胳膊问。

    赵宴平道:“都行,懂事就好。”

    他还在做捕头的时候,就已经遇见过各种让父母偷偷的子女,男子要么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要么打架斗殴三天两头的闯祸,即使是女子,也有心胸狭窄整日与人攀比的,举止轻浮勾三搭四败坏名声的,种种种种,令父母后悔生了这样的孩子。

    所以,赵宴平对自家孩子唯一的期许就是懂事,当然,他也会尽到一个父亲该尽的教导之责。

    “你想要儿子还是女儿?”赵宴平缩手出来,拉好她的中衣,扶着她的肩膀问。

    阿娇笑了笑:“都行,无病无灾就好。”

    她对男女也没有特别的期待,这孩子是老天爷送她的礼物,只要它健康平安,多的阿娇都不求。

    .

    寒冬腊月,田地里没有什么活儿,绣铺那边江娘子与夏竹、秋竹也都打理地妥妥帖帖,阿娇心宽体胖,腊月底要过年的时候,她肚子更明显了,小脸也比怀上之前圆润了一些,胸更是见长,有时候她换衣服,赵宴平无意瞥见一眼,呼吸就会变重。

    在武安县的那段时间赵宴平克制地好,这次成亲之后,赵宴平才发现自己当时真的只是克制,而非他本性清心寡欲。

    可惜再重也没办法,阿娇不敢往那方面想,赵宴平也担心伤了她辛辛苦苦盼来的孩子,夫妻俩都忍着呢。

    腊月二十四朝廷就大休了,但大年夜宫里有宫宴,帝后宴请五品以上的官员进宫同迎新年。

    这是赵家一家三口第一次有资格参加宫宴。

    皇上皇后给百官体面,官员除非染了病不能进宫,都很珍惜这种机会。阿娇大着肚子,私心里她只想暖暖呼呼地待在家里,可皇后既然邀请了内外命妇,阿娇小民出身,哪敢拿乔不去,下半晌就把厚实的夹袄穿好了,要出发的时候再套上五品诰命夫人的朝服。

    婆媳俩都是第一次进宫,紧张地不行,尤其是在与赵宴平分开之后。好在宫里安排了宫女指挥她们这些命妇,什么时候该去哪儿该做什么都有人随时提醒,而且婆媳俩走在最后几排,前面的贵人们很难注意到她们,只要胆子大,松散一些都没关系,比排在前面的一品命妇们自在多了。

    给皇后、惠妃、贤妃等后妃磕头请安时,因为离得太远,阿娇连贵人们的脸都没看清,再之后就是入席了。

    诰命等级越高,离贵人们的席位就越近,像阿娇她们这等五品诰命夫人,都离了老远。

    柳氏暗暗地寻找长女赵香云的身影。

    阿娇都没见过香云姑娘,谨记赵宴平的叮嘱,每当婆母张望的时间长了或是动作过大,阿娇便轻轻扯扯婆母的袖子,一边扯一边心疼。分离了十九年的女儿,终于找回来了,却因为身份无法随时团聚,所以说,嫁给皇亲国戚也不一定是好事。

    永平侯夫人坐的离谢皇后、宣王妃都很近,她对宫里的了解也比阿娇婆媳俩清楚多了。

    席前与谢皇后、宣王妃单独喝茶时,永平侯夫人就知道赵香云没来了,因为那女人又诊出了喜脉,月份尚浅,宣王特意要她留在王府养胎。

    永平侯夫人着急啊,如果赵香云这胎再生儿子,那便是连生三子,又有儿子又有宣王的宠爱,女儿只凭一个嫡子,能争得过赵香云吗?

    更让永平侯夫人发愁的是,淳庆帝看着还很硬朗,谢皇后这两年却接连染病,眼看着苍老了下去,照这情形,谢皇后可能要走在淳庆帝前面。淳庆帝个老皇帝,一把年纪仍是不肯立下储君,少了谢皇后的支持,万一宣王坐不上那个位子,她岂不是白赔了女儿?

    一会儿怕宣王无法继承大统,一会儿怕宣王继位了女儿却当不成皇后、太后,永平侯夫人愁得啊,都没多余的心思去注意阿娇婆媳俩。

    前殿,赵宴平虽然坐的远,可他眼睛很好,终于见到了宣王身边的两个外甥。

    宣王一共四个儿子,世子爷萧炫出生的早,如今都#醋.溜.-.文.学.最.快.发#十七岁了,紧挨着三十二的宣王而坐。父子俩容貌颇为相似,只是宣王不怒自威,一身与生俱来的皇室气派,世子爷略显单薄怯弱,更像一棵需要父王庇佑的小树。

    萧炫旁边,是宣王侧妃张氏所生的二爷萧烁,今年十三岁,翩翩少年郎,笑起来很是自信。

    跟着才是赵宴平的两个外甥,九岁的三爷萧炼、四岁的四爷萧炽。

    赵宴平仔细端详两个外甥,发现大外甥更像赵家人,小外甥比较像宣王,可能是因为年纪还小,兄弟俩既没有二爷的自信从容,也没有世子爷的谨慎衡量,大外甥规规矩矩地坐着,仿佛参加宫宴等于上课,小外甥哈欠连天,没多久就被乳母抱下去了。

    赵宴平收回视线,默默地喝了一口酒。

    明明是自己的外甥,却一句话都没说过,一句舅舅也没有听他们叫过,也许,小兄弟俩根本都不知道他这个舅舅的存在。

    宴席吃到一更天,要散了。

    百官起立,恭送淳庆帝离席回宫,跟着是三王先行。

    三爷萧炼走在两个哥哥身后,两侧分别是候立的文武官员,一至四品的大臣都穿红袍,萧炼目不斜视,当余光里出现穿青色官袍的五品官员,萧炼这才偏移视线,目光自左侧五品文官的脸上一一扫过。

    母亲做侧妃的时候,从来没有提过徐府的娘家人,母亲身份暴露变成了普通的王府妾室,笑容竟变多了,还曾摸着他的脸告诉他,说他长得像舅舅,都很俊朗。

    不俊的肯定不是舅舅,俊的……

    萧炼看到了一个俊的,很俊,也很高大,只是他像其他官员一样垂眸静立,没有给他眼神回应。

    萧炼飞快看向此人后面的几个五品官,都是四十来岁的人。

    就是他了!

    萧炼继续往前走,唇角却难以察觉地翘了起来。

    自从母亲被剥夺了侧妃的封号,无论他在王府,还是去宫里读书,都曾听人鄙夷过母亲的出身,话里话外也很瞧不起舅舅。母亲虽然夸了舅舅很多,可萧炼没见过舅舅,完全想象不出来一个小县城的捕头能有多出类拔萃,今日见到了,就凭舅舅的仪表堂堂,萧炼也信了舅舅的那些能耐!http://www.123xyq.com/read/2/225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