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娇娘春闺 > 132
    今日大理寺为一个案子的定刑争辩了很久, 红日快要落山赵宴平才回来。<{clewx.c o- m发最快}/p>

    他心情不太好。

    官职越高权力越大,牵扯的各种利益也就更多。大理寺看似是清水衙门,其实里面也有很多门道, 譬如某个达官贵人的亲戚犯了罪, 虽然证据确凿无法辩驳了,但在定刑上还有文章可做, 只要犯人利用关系贿赂或胁迫了定刑官,明明该判死刑的罪也能想办法让人活下来,判十年的可能改判三五年。

    卢太公在大理寺时,赵宴平的官职低微, 只管协助调查案子, 上峰让他查什么他就查什么,能接管荆州案乃是卢太公破格授权给他。那时候的赵宴平, 接触不到什么利益相关的东西, 感受也不深,直到今日, 赵宴平才发现, 大理寺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公正。

    是因为大理寺一直都有这种情况, 卢太公也无法凭一己之力彻底杜绝, 还是卢太公走了, 那些早就蠢蠢欲动的官员少了卢太公的威慑, 才露出了本来面目?

    一路默默独行, 到了家门口, 赵宴平才将那些不快压了下去,上前叩门。

    大理寺是大理寺, 家是家,有些事他自己烦恼就够了, 不必让家人跟着牵肠挂肚。

    赵宴平更喜欢看母亲、阿娇因为家里日子越来越好而露出的笑脸。

    郭兴一早盼着官爷快回来了,听到叩门声,笑眯眯地来开门。

    赵宴平立即注意到了郭兴的异样,上次郭兴笑成这样,还是他升五品的时候。

    “婚事要成了?”

    郭兴、翠娘兄妹是赵宴平捡回来的,那一年郭兴才十三四岁,赵宴平看着兄妹俩一年年长大,早已把兄妹俩当成了家里人。想到前阵子阿娇提到过的郭兴与秋月的事,再看郭兴笑得这么高兴,赵宴平就猜到了这上头。

    郭兴听了,笑容一僵,他连问秋月都不敢,上哪成婚去?

    “跟我没关系,等会儿官爷就知道了。”

    郭兴一边关门一边催官爷快去里面,这么大的喜讯,该由夫人说出口才是。

    他卖关子,赵宴平只好继续往里走,绕过影壁,看到翠娘站在厨房门口,目光相对,翠娘也笑出了花,然而嘴碎如翠娘,也只是笑弯了眼睛,转身去准备饭菜了,并没有给他任何提示。

    厅堂里,阿娇与柳氏正在问孟昭今日都学了什么,别看小孟昭才三岁多,脑袋可聪明了,跟着薛宁的女夫子启蒙,如今已经学完《幼学琼林》、《声律启蒙》,诗也会背了很多,而且也开始学习描红练字了。

    姑母曾经对阿娇感慨,说孟昭虽然是阿娇捡来的孩子,却像极了真正的孟家人,阿娇的父亲也是老家有名的才子,年纪轻轻就中了两榜进士,如今的孟昭,颇有祖父的聪敏劲儿。

    阿娇早就决定要好好抚养孟昭成人,无论她有没有自己的孩子,应该给孟昭的疼爱,她都不会减少一分。

    看到归家的赵宴平,阿娇柔柔一笑,比郭兴、翠娘矜持多了。

    赵宴平跨进厅堂,便又看到了母亲、妻子带笑的脸,就连孟昭都在笑,欲言又止地看着他。

    “家里出了什么喜事吗?”赵宴平坐到阿娇一侧,问了出来。

    阿娇低头浅笑,柳氏对儿子道:“你那么聪明,猜猜看。”

    赵宴平见阿娇破不好意思的样子,猜测这喜事肯定与阿娇有关,道:“是铺子做成了大生意,还是地里的白菜长得好?”

    阿娇嗔了他一眼。

    柳氏也笑道:“你就知道赚钱,再猜猜。”

    这回是真的把赵宴平难住了,阿娇的喜悦要么与他有关,要么与赚钱有关,要么就与将军府有关。将军府的喜事不至于让郭兴、翠娘笑成那样,他自己又没什么喜事。

    柳氏见儿子猜不出来,给了一个提示:“明年咱们家就要多一口人了。”

    多个人?

    赵宴平又想到了郭兴的婚事,但郭兴都否认了,多出来的人又与阿娇有关……

    赵宴平突然一怔,想去看阿娇的肚子,又怕自己会错意,惹她伤心。

    儿子都不敢往那上头猜,柳氏怪心疼的,笑着道:“已经请了两个郎中看过了,阿娇确实怀了身孕,都有一个多月了呢。”

    阿娇这才瞄了一眼赵宴平。

    赵宴平竟不知该做什么反应。

    他娶阿娇的时候就没想过孩子的事,认定他与阿娇不会有自己的孩子了,只是得知阿娇仍然没有死心,为了要孩子宁肯逼自己喝那么苦的药,赵宴平才默默地希望老天爷多疼疼阿娇,给她一个孩子,了却她的遗憾。

    现在阿娇突然怀上了,赵宴平高兴也是为了替她高兴,怀上就证明她的身子没有问题,她再也不用自卑什么,再也不用喝那种苦药了,至于自己当爹不当爹的,是不是要有亲生骨肉了,赵宴平真的没什么太大感觉。

    可阿娇笑得那么满足,他是不是也该笑一笑?

    然而赵宴平不会假笑,笑浅了她会不会觉得他太冷情,笑大了她会不会误会他一直都在盼着孩子?

    赵宴平的脸都快僵掉了。

    就在此时,翠娘端着饭菜上来了,因为赵宴平今天回来的晚,饭菜已经温了一阵,再不吃就要没那么好吃了。

    “官爷还不知道吗?”翠娘一边摆饭一边观察众人,见官爷仍然神色淡淡的,她疑惑问。

    赵宴平莫名涌起一股烦躁,因为不知自己到底该怎么做。

    “先吃饭。”赵宴平移到饭桌旁道。

    他脸色不对,阿娇与柳氏都是一惊,这,明明是天大的喜事,他怎么这副态度?

    不知道是因为头仨月本来就容易呕,还是赵宴平的态度刺.激了阿娇什么,喝了两口粥,她胃里又倒腾了,倒也不至于吐,只是放下碗,垂眸等那阵劲儿过去。

    “不舒服?”赵宴平第一个注意到了她的小动作。

    男人还是关心她的,阿娇朝他笑笑,表示无碍。

    柳氏趁机给儿子讲女人怀孕期间要注意的事,先讲头仨月的,等后面儿媳妇的月份重了,她再及时提醒小两口,免得一口气说了一堆,儿子儿媳也记不住。

    饭桌上柳氏只提了饮食相关,饭后单独与儿子说话,柳氏才委婉暗示儿子这仨月别再行房了。

    赵宴平一直认真地听着,无论母亲说什么,他都点头。

    柳氏皱眉道:“阿娇有孕,你不高兴吗?”

    赵宴平看着母亲道:“当然高兴,她做梦都想要个孩子。”

    柳氏:“那你怎么……”

    赵宴平抿唇,垂眸解释道:“我自己没什么感觉,本也没盼着要,现在突然有了,让我像你们那样笑,我笑不出来。”

    柳氏好像有那么一点点懂,笑道:“没事,不想笑就别笑,又没有人逼你,你照顾好阿娇就行了,等阿娇的肚子一点点大起来,你能感受到了,自会笑了,盼着小家伙快点出生,喊你爹爹,朝你撒娇。”

    赵宴平猜也会这样,他只是没那么惊喜,可孩子毕竟是他与阿娇的,他当然期待。

    柳氏离开后,赵宴平去找阿娇了。

    阿娇坐在床上,从赵宴平进屋,她就静静地看着自己的丈夫,想看透他到底在想什么。

    赵宴平换下官服,穿着中衣坐到她身边,将自己对母亲说的那些也告诉了她,免得她胡思乱想。

    阿娇明白赵宴平的意思,就像她喜欢的是赵宴平这个人,他是捕头,她也愿意嫁她,他升了官,阿娇为他高兴,但她并不是一定要赵宴平升官。升官与生孩子的区别在于,升官的好处来得快,她一下子就看到好处了,高兴就多,而生孩子,她才刚刚怀上,对于从来没有盼着孩子的赵宴平来说,孩子能带给他的快乐也要慢慢地体现出来。

    “反正我很高兴,比你给我挣了诰命还高兴。”靠在他的怀里,阿娇拉起赵宴平的大手放在自己腹部,这一刻真的是无欲无求了。

    赵宴平在她头顶笑了笑,为她挣诰命,他只是埋头数日写了一封折子,为她挣这个孩子,他才真的是卖了不知多少力气,流了不知多少汗。从这个角度想,赵宴平忽然能感受到阿娇的心情了,就像田地里的大白菜,辛辛苦苦地将种子耕种下去,又是浇水又是施肥,当嫩嫩的菜芽破土而出,谁看了都会精神一振,做什么都有了盼头。

    “孩子出生前,咱们就叫它小芽儿。”大手在她肚子上轻轻移了移,赵宴平临时起意道。

    小芽儿?

    这名字虽然土,从他一个大男人口中说出来却颇为温柔,阿娇仰头,看到赵宴平充满柔情的眼,不禁笑了。刚刚这家伙还对即将当爹没什么感觉了,一个“小芽儿”,却已经暴露了他对这个孩子的浓浓父爱。

    “为什么叫小芽儿?”阿娇好奇他是怎么想到这名字的。

    赵宴平搂着她的肩膀道:“上个月地里那些白菜刚冒芽的时候,你不是拉着我去看了,跟你现在何其像。”

    原来小芽儿等于白菜芽!

    阿娇不太高兴,嗔他道:“别人家的爹娘都给孩子起山啊海啊日啊月的名字,再不济也是松柏杨槐等大树,你倒好,竟然说自己的孩子是大白菜。”

    赵宴平失笑,看着她亮晶晶的杏眸道:“白菜怎么了?种在初秋也能养活,耐寒不怕冷,地里其他菜都收了,只有白菜能长到立冬,且好存放,为百姓提供一冬的菜,可炒可煮可炖可腌可做馅儿,清淡美味,上至皇亲国戚,下至平民百姓,没有不爱吃的。”

    阿娇晚饭本就没吃饱,被他这么一扯,肚子突然咕噜咕噜叫了起来。

    不知该怎么笑的赵宴平,这会儿笑出了声。

    阿娇恼得打他,让他去厨房弄点吃的来。

    厨房里还真有上次菜地间苗拔下来的一批小白菜,翠翠嫩嫩的,赵宴平卷起袖子,给阿娇做了一道小白菜炒鸡蛋,再拿两个馒头贴在锅边,等菜炒好了,馒头也热了。清理好灶膛,赵宴平端着碟子去了内室。

    鸡蛋炒的金黄,点缀着翠绿的小白菜,味道稍微有点咸,就着馒头则刚刚好。

    在赵宴平的注视下,阿娇竟然将一碟子吃光了,期间也没觉得反胃。

    “以前怎么不知道你会做饭?”冬竹将东西收拾下去了,阿娇挽着赵宴平去院子里绕圈,小声闲聊道。

    赵宴平注意着地面,分心解释道:“也不算会做,小时候家里穷,只吃得起自家种的各种青菜,炒过太多次,又很简单,我便记住了。”

    阿娇听了,忽然觉得小芽儿这名字真好。

    他与赵宴平都像地里的白菜,曾经毫不起眼,迎着风霜一步步走到今天。

    父母如此,他们的孩子也一定会很坚强。http://www.123xyq.com/read/2/225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