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穿越 > 大清隐龙 > 5205 硬骨头的山民
    “什么?居然还敢抵抗?城头是那一部分的?”载澄看见了心中暴怒大声喝骂道。

    后面队伍里跳出白蝲蛄的身影跪着爬着冲过来“小的知道,小的知道……五凤楼守军统领叫谢挺,是南边武夷山来的新军,是那昏君最信任的嫡系之一……”

    “哦!原来是他,我好像听过说……”奕?点了点头脑子里还有一些印象“你去,跟这个谢挺谈谈,把他说降了就是你大功一件……”

    白蝲蛄吓的白毛汗都流出来了“啊……万岁爷啊,这新军可不讲理的……城头上有重机枪,奴才去了就被打死了啊!”

    “不用担心……朕派人保护你,给他一件防弹背心穿穿,再给他一面白旗几名侍卫!”

    白蝲蛄死的心都有了,心说自己就是想过来拍个马匹怎么直接拍在了马蹄子上?我往前走?我去谈判我还要不要小命了啊?

    可是陛下已经开口了,自己还能说什么,卖命往里冲吧!只见四名侍卫亲兵冲过来,给他套上了一个臃肿的马甲,里面塞的都是战场上搜罗来的陶瓷护甲片。

    不仅如此,四名侍卫还后面庑殿拆下来几块巨大的门板,都是上好的木料铁条在里面衬着,最是坚固无比。

    这就是四面巨大的盾牌,围着白蝲蛄小心翼翼的往前面走,这白蝲蛄裤裆都湿了,不过这是在战场也没有人笑话他。

    一面白旗在门板盾牌缝隙中飘着,拿着铁皮喇叭的白蝲蛄颤抖着声音喊道“城上是谢挺部吗?两国交战不杀来使,我是来谈判的,不是打仗的……”

    “陛下让我带个话……投降吧,陛下知道你是个忠臣,也是有本事的,学的文武艺货卖帝王家啊!跟着光绪大帝干啊,自然有你的高官厚禄……投降吧!”

    哒哒哒……一溜子弹在白蝲蛄小小防御阵前炸开了一溜土龙,紧接着谢挺的身影从五凤楼上露了出来。

    呸……一口唾沫吐了出来“滚回去告诉你那个叛逆主子!天下有战死的御林新军没有投降的御林新军!”

    “我们来之前在妈祖面前发过誓的!此生不负陛下的恩情,要打你就打……要么就赶紧死去!”

    白蝲蛄擦了擦头上的汗“何必啊!你们这是何必啊……昏君同治帝气运已经没有了,你们死也是个白死啊,想想自己的父母家人,兄弟姐妹……他们还等你回去呢?”

    “哈哈哈……闭嘴滚蛋吧!自从我们穿上了这一身皮,就没有想过活着回去,走出家门那一天我们就做好准备了,要么功成身退衣锦还乡,要么就是马革裹尸死在战场!”

    “让我们投降的事情那是休想!我要是当叛逆活下来,将来回去也入不了祖坟,妈的开火……”

    哒哒哒……哒哒哒……

    重机枪喷吐着火舌,几发子弹打在了厚重的门板上,这重机枪的子弹威力非常大,两寸厚的木板都顶不住,最前面两名亲兵中弹,跪倒在地上惨叫不已。

    白蝲蛄吓的撒腿就往回跑,另外的士兵拖着受伤的战友往后撒丫子就跑。

    “陛下……奴才无能啊,这些人好话根本就听不进去,非说什么跟妈祖发过誓,还说什么家里父母都不让他们活着回来……”

    “奴才无能,请陛下重重治罪啊……”说完就拼命的磕头。

    奕?冷着脸摆了摆手让这小子下去,他皱着眉看着城头上耀武扬威的新军士兵疑惑不解“这群人怎么搞的?为什么宁可死都不投降?”

    “因为他们是山民……”这时候英国武官德兰尼从队伍后面策马过来“陛下居然不了解自己大清国里的民众?”

    “这一点我们不得不佩服肖乐天的智慧,我们英国曾经想尽一切办法搞到了一些,华族内部的秘密文件,其中一部分是肖乐天的会议记录!”

    “您知道为什么肖乐天让同治帝在武夷山地区选择新兵吗?就是因为肖乐天太懂中国地大物博国情之不同了!”

    “肖乐天说过一句话叫做……前世不修生在徽州,说徽州那个地方多山多水,就是没有田!”

    “残酷的生存环境就逼迫那边的人民想一些别的办法求活,所以徽州出商人,其实晋商也一样,山西省的地理环境也差不多……”

    “福建一省更是山多田少,但是多海岸,那么从唐宋开始那边就是海运发达的地区,只不过明清两朝被压制住了!”

    “人类的行为可以被压制封锁,但是文化以及环境可不会轻易的被废掉,残酷恶劣的自然环境,让那边的人民更加的抱团,宗族思想更浓烈,同时还没有平原地区的那种故土难离的思想!”

    “无论是徽州还是武夷山,人口多的家族是鼓励甚至强迫孩子们出去闯荡,要么你去经商,要么你去下南洋,他们对孩子的爱跟中原平原农耕区可不一样!”

    “为什么福建人信妈祖?因为妈祖保佑的是航海,是出行,是让人去闯荡!”

    “而闯天下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是小团体精神,是不能单打独斗,是要团结……这一点朝廷好像是最害怕的!”

    “大平原区的农耕文明,由于礼法还有王法以及习惯的制约,他们天然的要求把子女锁定在自己的家乡,不让他们离开……要不为什么有路条路引呢?”

    “其实朝廷也是想把人口都锁死在农田上面!”

    “这就出现一个非常可怕的现象了,同样的农田承担人口越来越多,还不让多的人口走出去……这就造成内斗,不团结也就自然出现了!”

    “这种行为逐渐会变成文化,一种自利者的文化!在这种文化区里招的兵,必须要进行非常麻烦的洗脑训练,改变这种自私性才能成为好兵!”

    “呵呵……这样分析一下,如果刚刚午门上驻守的是西山营的军官,那么面对这样必输的结果,他们早就投降了!”

    “但是这种山民文化不一样,他们对小团体非常忠诚,因为不团结他们就活不下去,不论是闯南洋还是去南美,包括去欧洲都是一样的!”

    “而且他们重视自己整个族群的名声,如果一小部分人坏了整个武夷山民的名气!那么他们的家族他们的父母亲人反而会蒙羞而受到社会的惩罚!”

    “所以他们不会投降的,为了武夷山民的名声也不会投降的,为了家族宗族的荣耀更不会投降!”

    “战死沙场对得起自己的誓言,哪怕死他们的家族也是骄傲的!但是投降了呢?就会坏了整个家族甚至家乡的名声!”

    “以后不会再有人跟他们经商的,也不会有人去招他们的兵!名气坏了,几百年都恢复不过来的!”

    德兰尼的话让这些满清贵胄们动容了,其实德兰尼还有一句话没有说,也不敢说。

    肖乐天曾经说过“这些藏在茫茫大山里的客家人,其实就是汉人先祖的一支……这些人的血脉里,还保留着五胡乱华以前,真正的汉人基因!”

    “舍生忘死,为大义而奋不顾身!”

    “一诺就是千金!”

    而这一切的精神,正是满清这些入关鞑虏们所最害怕的!http://www.123xyqx.com/read/2/25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