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福上眉梢 > 第一百一十六:他的软肋
    相比老赵家的热闹,苏家这边的气氛是诡异的,许氏着急蛮荒的托媒人去给苏之茂找媳妇,而苏荣昌则也在心里盘算,应不应该修复好和苏玉嫃的父女感情。

    正在纠结着,乔氏回府了,她从东庄村回了镇子里,还去了书院一趟,她心里高兴啊!也只能去找钱夫人说说,两个母亲说起自家的女儿,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

    乔氏看见苏荣昌在厅堂坐着,一脸深思的模样,便说:“老爷,你还没睡吗?今儿个女婿家可热闹了,女婿和亲家公亲家母,一直问你怎么没去,还想感谢你当初能把嫃儿嫁给他们赵家呢!”

    苏荣昌有些羞愧,作为父亲,他还真不是为了女儿着想,而是听信了许氏的话,怕她砸手里,也怕她嫁的好,对自己有威胁,才愿意将她嫁给一个穷的叮当响的庄稼汉,如今听了这话,简直是妥妥的讽刺。

    乔氏又说:“嫃儿也念叨着你呢!毕竟是亲父女,能有什么仇。”

    苏荣昌深吸一口气,淡淡的说:“玉嫃那个性格,我是知道的,嫉恶如仇,小时候我没少打她,她能不记仇?”

    “血脉亲情是不会断的,老爷,不管怎么说,她都是你的女儿,姓的是苏,就算嫁人了,冠上夫姓,那也是赵苏氏,她心里又怎么不会向着你呢!”乔氏现在打的是感情牌,自己的女儿女婿刚刚起身,不能让苏荣昌有危机感,从而去迫害。

    苏荣昌目光炯炯的看着乔氏:“那子兰你呢!可恨我。”

    乔氏心里颤抖了一下,她如何能不恨,她一生的悲哀全是拜眼前人所赐,但她十几年都忍了,又岂会在这个时候忍不了,便轻言细语的说:“我怪过你,让我一片痴心错付,但现在我释怀了,特别是前段时间我从阎王殿走了一趟,明白了人最大的幸福就是活着,其他的不重要。”

    苏荣昌心里愧疚的感觉又多了几分,到底是他太给许氏脸了,才会让她作威作福。虽然他霸占着乔家的家业,忌惮乔氏将来抢走家业,但这些年来他心里明白,乔氏所能依附的只有自己,哪有能力推翻自己,说来说去是许氏的嫉妒心导致的,所以他难得露出一个笑脸:“我知道你和玉嫃受委屈了,以后我会补偿的。”

    乔氏这才安心的回后院。

    老赵家连续几日送礼的人都络绎不绝,起先是村子里的人送些鸡鸭鱼肉,可后面附近一些乡绅也送礼了,那礼就贵重很多,有首饰,还有字画,古董之类的,更有人送小美人过来,说是收做妾可以,做粗使丫鬟也可以。

    杨氏第一次看见这种场面,也不知道怎么处置了,结果赵临羡全部给拒绝。

    村子里的人都眼红的不行,都羡慕这赵三郎是彻底发达了,都只想着多吃一点老屋摆的东西,来平衡一下心里的不爽。

    杨氏瞧着那些真金白银被拒绝,心里还真是有点心疼呢!她一辈子就没见过这么多贵重的东西。还忍不住跟赵老汉说:“你说咱三郎是怎么想的,那么多好东西不要。”

    赵老汉可不像杨氏,虽说大半辈子都窝在山里,但想的还是多:“三郎这么做,自然有他的想法,再说了,天底下有白拿的东西吗?那些人送这么多贵重物品来,指不定是想捞点什么,别掉入别人的坑里了。”

    杨氏捂住心口:“是不是你想多了,咱儿子现在是员外郎,那些人送礼,肯定就是结交一下咱们儿子,这能有啥。再说了,咱儿子这么不合群,以后那些乡绅员外,可就不和他亲近了,会孤立他的,你没听说过,朋友多了路好走吗?”

    赵老汉是不懂这些,反正他相信自家儿子的决定不会错。

    杨氏虽然嘴上说着难过,但到底是无条件的选择站在儿子这一边,这来自于她对儿子深沉的爱。

    苏玉嫃向来不太喜欢别人的阿谀奉承,所以就第一日的时候,跟着婆婆在外边迎接客人,这几日都是抱着竹子在后院玩儿。

    竹子极爱笑,只要苏玉嫃稍微逗他一下,他就笑呵呵的,可爱极了。

    而堂屋里面的声音特别大,几番盖过了竹子的笑声。

    其中一个高音喇叭说:“三郎他娘,你瞧瞧如今你家三郎是员外了,你也熬出了头,我这一辈子可是头一遭在你家看见那些稀罕物,可值钱着呢!怎么你们家三郎就不要呢!”

    另一个又说:“可不是咋地,别人送的不要白不要啊!总归是想巴结你们家三郎呢!还有人送着小美人过来,你家三郎也不动心啊!不会做了员外,还守着一个婆娘吧!就咱们隔壁村那个王员外,都快做爷爷的年纪了,前不久还纳了个妾呢!”

    杨氏看了看后院,压低声音说:“可不敢说这样的话,我家三媳妇可不比那送上门的差呢!”

    “说是这么说,男人纳妾也是正常,这庄稼汉没钱,守一个老婆也就算了,这发家了,谁还只守一个婆娘。”

    说话的人声音故意提的老高,还生怕苏玉嫃听不见似的,赤裸裸的想看老赵家的笑话,挑拨离间。

    苏玉嫃心里也是咯噔了一下,之前她没想过这个问题,是啊!赵临羡做了员外,身份地位都不一样了,还会守着自己一个人吗?想起自己母亲一生的悲哀,不由得又心寒了几分,有时候不是人会变,而是钱财推着人变吧!

    不过她瞬间有安抚了心情,以后的事情谁说的清呢!她不想去想,若真过不下去,她也绝对不会跟自己的母亲一样懦弱隐忍的。

    正好赵临羡来了后院,看见苏玉嫃那失落的脸色,直接又去堂屋,声音清冷而端正的说:“我赵临羡这一辈子都不可能纳妾,有玉嫃是我一生的荣幸,我知足,并且感恩上苍。我不希望婶子们嚼这个舌根,惹得我家婆娘不高兴,如果你们再说些这样的话,就不要怪我不欢迎你们上门。”

    苏玉嫃愣了愣,然后傻乐了起来,她都可以想到赵临羡说这话的表情了,肯定是凶神恶煞的,她一乐,竹子也跟着乐,她还傻傻的问“竹子啊!你乐什么呀!”

    可竹子哪里会回答她。

    堂屋里的婶子们脸色可就不好看,其中一个说:“三郎,你这是做了员外,就不把我们这些婶子放在眼里了是吗?”

    另一个附和:“可不是吗?我们也是为你好,你倒是把我们当成恶人了,想想我们乡里乡亲的,对你们家也是有帮助的,没你这么一转眼就不认人的。”

    闻言,赵临羡眼里闪着一道嗜血的暗光:“我做人做事向来就是这样,谁要是伤害我爱的女人,我一定不会放过。”

    其中一个婶子干脆就撒开了说:“行了三郎,你就别在大家面前装了,男人的德性,谁还不知道啊!往后会有不断的小美人凑上来,你能不动心?现在把话说绝了,以后可不好收场。”

    赵临羡目光一深:“我的事情用不着各位婶子们操心,你们要是想让你们的儿子纳妾,就去想办法让你们的儿子也做个员外,而我的生活,自有我自己做主。”

    几位婶子被呛到无语,分分看向杨氏。

    杨氏连忙打圆场:“好了好了,婶子们也是开玩笑的,都不要计较。”

    见杨氏打圆场,还有人不知道收敛,继续说吵吵嚷嚷。

    赵临羡只觉得烦闷,动手就将几个婶子全部推出堂屋,让她们离开。

    那几位婶子脸上挂不住,嚷嚷着:“赵三郎,你懂不懂尊老爱幼啊!”

    杨氏知道儿子的脾气,连忙说:“你们几个先回去吧!回头我去你们屋里玩。”

    见杨氏这么说了,几个婶子也只好悻悻的走了。

    大家都在底下窃窃私语。

    “这苏氏真是命好啊!三郎怎么就这么喜欢她,说都不让说了。”

    “人苏氏漂亮啊!你要是漂亮,你男人不也这么爱着你。”

    “以后说话可要注意了,三郎凶起来还真是不认人的。”

    “……”

    经过这一闹,原本热闹的气氛,也变的压抑了,大家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赵临羡才不管大家怎么想,回后院找婆娘去,只见苏玉嫃和竹子在玩耍着,阳光下,一大一小的人儿笑容满面,他的心才被融化了,这是他的软肋,也是他的盔甲。

    苏玉嫃扭头看见赵临羡,故意青着脸说:“其实嘴巴长别人身上,管别人说什么呢!你何必动怒将人赶出去。”

    赵临羡走上前,摸了摸她的头发:“傻丫头,你该信我,不要为这些事情伤神。”

    苏玉嫃原先的心是冷漠的,是赵临羡捂热了她的心,但藏不住的是心底那偶尔跳出来的寒意,如今看着赵临羡坚定的样子,她愿意相信:“儿子都为你生了,还有什么不相信的。”

    赵临羡将妻儿搂进怀里,声音轻柔:“你别看我人块头大,可我的心很小,只装得下你。”

    苏玉嫃噗嗤一笑,尽情享受着这温暖的怀抱,竹子可就不高兴了,他爹紧紧抱着他娘,可挡住他看风景了喂。http://www.123xyq.com/read/2/23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