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快穿之非典型套路 > 沙滩
    浪潮一遍又一遍涌上了沙滩,水朝前将白沫送到了岸上。周围有海鸥鸣叫,人群走动,孩子们嬉戏玩耍。

    在醒来之前的那不知究竟是漫长还是短暂的梦境里,谷三总觉得自己所经历过的一切如同走马灯般在脑海中闪现。

    是荒芜城市中灿然的星空与呼啸的风声。

    是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有车流来往还有喝醉的人群在空旷街道上歌唱。

    是山林之间的鸟兽、田野间劳作地农人。

    是在超市里的生日,吹灭的蜡烛。

    是与母亲的死别,是最后一眼看着她红着眼眶关上门时的溅在窗户上的鲜血。

    是手里握着枪把它当做自己的命,坐上车看着曾经守护在身旁的老师再也不可能回到身边。

    是守护爱人,却最终看着爱人死去。是试图去抗争试图去改变,最后却发现原来一切都还是原来那样。

    原来所做的一切根本就不起作用。她们最终还是无能为力。

    她有很久没有哭泣,眼泪在惊魂未定的生活之中早已流尽。她甚至都忘了上一次哭泣是什么时候,太过久远,成年之后这简直已经成为比生存下去更为艰难的挑战。她的泪枯竭了,她内心所有的脆弱、恐惧、难过、悲哀像是随着身边的人一个个死去也都消失了。

    留下的只是麻木。

    只有麻木。

    没有人能在黑暗之中发现一个人的情绪究竟有什么样的变化。人们只能在黑夜里听见枪声、哀嚎,闻到血腥味,死亡带来的腐臭。

    没有眼泪。

    眼泪是最不易被人察觉也最无需再出现在这样的世界里的东西,是被她早已遗忘的东西。

    谷三在海水冲刷之下慢慢脱离了自己的思维梦境,她感觉自己的大脑正逐步和她回忆的一切撕裂开来,光线随着她双眼睁开慢慢刺了下来。她抬起手来,遮挡住这光芒。

    身下是细软的沙滩,而海水带着白沫一遍又一遍冲刷过她的身体。

    这个地方她曾来过,在第一个世界,慕容宇华还是个自信过头的笨蛋,夸张得像一只耀武扬威的孔雀。但是在这儿,他表现得像个正常男孩那样,拉着她一块踩着细沙,让她看见一个正常的世界应该是什么样的。

    海天相接处一片蔚蓝,海面上波光闪烁。

    天边海鸟正上下飞舞,出来游玩的旅人三五成群簇拥散步。远处海岸线的灯塔通体雪白,身后的马路上车来车往。

    所有的一切依然如当初她所看见的一样。

    “你喜欢这个地方?”

    谷三坐在沙滩上侧过身朝说话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在她不远处站着一个男人,慕容宇华的声音,慕容宇华相类似的长相。只是头发更长更细软,面庞看起来更加苍白。

    他没有穿西装,也没有穿第二个世界里那样的短褂和草鞋,而是穿着一条藏青色的背带裤,身上还挂着类似扳手、电管之类的工具。他害羞又拘谨地赤脚站在沙地上,脚指头因为紧张微微蜷起,目光随着翻涌地海浪而去,似是十分惊叹。

    谷三放松着自己的身体,倚靠在沙滩上:“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而你依然是慕容宇华?”

    “你可以叫我慕容宇华,那是我……为了陪你选择的名字。”

    “所以这里的世界都不是真的。”谷三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倒也正常,她没有带多少情绪在里面,只是平铺直叙讲述一个事实。曾经是少年而如今已成长为青年的男人站在那儿点了点头:“也许你已经有所感知——这里是我为你构建的意识世界。”

    “这里?所有一切?”

    “是的。所有一切,包括这片海洋,包括你脚下的沙子,这些都是数据世界传递给你神经仓让你的神经元所产生的虚拟感知。”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当初我明明割开了自己的喉咙,却一而再再而三的在不同的人身上醒来的原因?”谷三望着那个青年,“那我能问一个问题吗?原本那个丧尸遍布的世界是真的吗?”

    “那是真的。那是属于你真是记忆的一部分。事实上,我一开始为你构建神经仓让你来到这些数据世界只是希望你的思维能保持活跃,能‘活着’。但总有一些意外发生。”那个青年朝着谷三靠近过来,他似乎也有许多迷惑未知需要谷三来为他解答的,“我为你铺设了神经网络,让你至少能像做梦暂时生活在一个你能轻松点的地方。”

    谷三却抬起了自己的双手:“一个又一个世界去战斗可不叫什么‘轻松’。如果你要做,就该让我来度假才对。不过话说回来了,我死去的时候,世界上存在那么高端的科技能让我一个死人继续‘活着’吗?”

    “在地面上时当然没有,是我把你带回来的,我做了这些。我不希望你就这样为了我们死去,谷三姐姐。”

    谷三朝他露出几分疑惑的神色。

    那青年终于朝他扬起了脸来,苦笑着说:“你当然完全认不出我了。我是当初你从九号要塞救下的孩子之一,那个小男孩。”

    “我以为你们全都走了。你那时候那么小,是怎么做到的?”谷三神情严肃了起来,“你没有把其他孩子也拉进来冒险吧?要知道当时的丧尸数量绝对不少,他们可不是你那个年纪能对付的。”

    “我保证,他们当时已经前往下一个要塞了,我是中途下车的。因为我本身就不是地面出生的孩子。”

    “什么意思?”

    “除了地面上的幸存者之外,还有一群在‘天空之城’出生的新生儿。在你们还在荒废的城市间苦苦挣扎求生的时候,一艘载着人类基因、土壤和最新科技的巨型飞行器成功腾空起飞。稳定飞行五年之后,那上面开始有新生儿诞生。而我,是第三批出生的新生儿之一。”

    那个少年坐在谷三身边,伸出手来在她面前利用数据流慢慢展开一幅全新的画面,那就是一直以来他所生活的地方,那座被数据笼罩的天空之城。

    “一开始几乎所有的卫星都毁了,为数不多的也很难再使用,天空之城甚至发射了属于它自己的卫星。你几乎难以想象那个空中世界是多么的冷漠无情,否定曾经社会里的一切。我们只需要虚心接受所有AI灌输下来的教育,不能有任何质疑,甚至不能去试图了解地面半点。”

    “而你?你就是那个小小年纪离开了安全岛,来到地面,发现我们所有人都活得如同蝼蚁一样?”谷三随着他所说的不禁冷笑起来,“然后你觉得我们的牺牲和挣扎非常可悲,你看着我为了你们这些孩子死去十分震撼,于是决定把我的思维留下,把我带回了你出生的这座狗屎一样的要塞?”

    男人感觉到谷三的语气稍显不耐烦,但他还是点头了:“我想复活你。像你这样的战士不应该就这样死去。而且更重要的是,不能就这样因为我,一个到处乱跑的孩子牺牲。你本应该这样的。不过这件事……确实,我没有率先征求你的意见,那个时候也没有办法再征求你的意见了。我那会儿太小了,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想你活着,像我遇见你的那个时候一样继续活下去。”

    “但你并没有让我觉得轻松,我以为你让我进入的那个状态应该是让我来度假的。这样一遍又一遍遇上丧尸,保持战斗,和我那些狗屎一样的生活又有什么差别呢?你是真的把我当救命恩人吗?还是说你在折磨我?”

    慕容宇华闻言急忙慌张地和她连连摆手:“我真没有想要折磨你!我本来利用捡来的手机里面的小说给你构建的数据世界全部都是轻松的,只是……只是你的思维,你的记忆把元世界里的一切都改变覆盖了,神经网络本来做不到这些。你留存的那一部分脑组织起了作用。神经仓最终只不过是呈现这一切的媒介。”

    “……故事?”

    “一些小说,幽默好玩的故事,至少能让你放松在里面生活的那些。就像你……你一开始看到的那样。但是后来就不对了,丧尸出现了。”慕容宇华有些懊恼道,“那些世界里出现的丧尸病毒——其实就是你。你的存在,对于神经仓内的数据世界来说,就是病毒。无限复制,充满侵略性,无可撼动无可避免。我为此很抱歉,当然,我真的非常抱歉,可是我控制不了这种情况。”

    谷三:“那你也不必那么抱歉吧。”

    她长叹出一口气,目光落在不远处的海浪翻涌。

    “至少你在前半部分,还是让我度假了吧?”谷三笑容莫名有些苦涩,但这却是她的真心话,“我活了整整三十五年,这三十五年之中,我几乎每天与死亡相伴随行。我不怪你把我的思维抛入一个又一个世界,我从来没有在真实世界之中见过那么盛大的景象。我没有见过干净的海水,柔软的沙滩;我没有见过那么多人来人往。所有的——所有你展示给我的这些我都从没有见过。”http://www.123xyq.com/read/2/24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