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N次元 > 百诡夜宴 > 665阎王要让位
    阎罗王向我吐露了生命的真相,使我异常震惊。假使真的有一天,浩劫过后生命都不复存在,那么这个世界就完全成了鬼的世界。但鬼也是有阴寿的,待到所有鬼的寿命也终结了,这世界就变成了死气沉沉的一片虚无之地!

    阎罗王用十分沉重的语气说道:“你或许会认为,地府是因为腐败、僵化才管不住阴间的各种乱象,导致各地阴城分裂割据,阳间也是孤魂野鬼到处闯祸。但这只是你看到的表面现象,地府固然有自身的一些问题,但最根本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因为鬼太多了,我们实在管不过来啊!”

    “以前阳间只有百万、千万人口,现在动辄数亿、数十亿,活人的数量多了便导致阴间的鬼的数量也不断暴增。你去看看黄泉路上的投胎鬼,每天都有几百万只鬼在等着投胎。目前的地府也只能管得住受阴间召唤自行前来的安分投胎鬼而已,其他散落在阴间和阳间的游魂野鬼就确实管不动了。”

    “正因为如此,地府才急迫地需要扩大和改革,才能重建阴间秩序,管住这些失控的鬼修。朕以为,这个大任应该由你来完成,绝不能让阴间落到鬼帅的手里。他是鬼修,已失了本性,若是让他得逞、掌权,鬼界将大盛,而后必然祸害阴间乃至阳间!你与他不同,他是鬼你是人。就算你打倒了我,不也只是下一任阎罗王罢了!”

    说到这里,阎罗王突然直直盯着我,问道:“我不诈你。你要想当,我可以现在就把阎罗殿上的这个宝座让给你!但是你可要想清楚了,当了阎罗王,得到的责任绝对大于权力。维护阴间和平,维持阴阳平衡的任务就交给你了,若是搞砸了,莫说是鬼和阴修,就连阳间的活人也要遭殃!”

    我见阎罗王一副急着要甩锅的模样,哪里敢答应,连连摆手道:“不不不!陛下的这个位子从来都不是我的目标,还是陛下接着坐比较好!”

    阎罗王见我推辞,也只能自嘲地苦笑道:“人为阳,鬼为阴,人去修炼鬼的功法,练到极致终是为天理所不容,变得死不死、活不活,代价便是断子绝孙,五感尽失,了无生趣!我已经当了两百年的阎罗王,实在是烦恼得很,早就想不干了!”

    “那你为何不让位给其他人?比如说,陆之道?”既然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也就不妨大胆地问一问。

    阎罗王白了我一眼,斥道:“阎罗王这个位子虽然坐着不舒服,但也不能谁想当就给谁当!陆之道那个家伙,野心比本事大,欲望比责任多,人品却比能力差,怎么能把这么重要的职位交给他?魏征和钟馗倒是很合适的人选,可惜他们都不稀罕高位,只愿意留在赏善司和罚恶司干实事。”

    “那你为什么会看好我?”我又问。

    “自从你脱离地府之后又成立了冥港,我便一直在搜集你的信息。”阎罗王脸色便得缓和起来,“起初我还十分厌恶你,但随着手里获取的信息越多,我反而渐渐变得更加欣赏你了!”

    “你在阳间时,因为自己青梅竹马的女友将你抛弃,竟搞得走火入魔,差点阴功尽废。后来,你入地府加入阴军也是为了追随柳寒,这便说明你是一个用情专一,重感情的人。”

    “而你在左丘城时,为了替自己的老同事田老炉报仇,不惜冒着生命危险闯入饿鬼坑去抓捕熊老大,说明你是一个讲义气、有正义感的人。后来,你又建了一座敬老院,替田老炉了了遗愿,同样说明你是一个重信誉,守承诺之人。”

    “再有,你离开地府其实是因为看不惯阴军中的各种贪腐行为;成立冥港、与鬼军结盟又是为了能解放鬼奴,这都说明了你是一个讲原则、有同情心的人。虽说人无完人,但你能做到这一切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阎罗王一样一样地历数我的各种人生经历和“光荣事迹”,对我赞不绝口,这让我感到脸皮一阵发烫。没想到,阎罗王竟然对我的评价这么高,犹如一位知己!

    “要不你再考虑考虑,来接我的班吧?”阎罗王最后笑着说道。

    这句话却又让我打了个冷战,心道:“原来,阎罗王也会用糖衣炮弹这一招呀!一个劲地夸我,实际上就是为了让我答应接手这个烫手山芋,他才好退休享清福去!”

    想到这里,我便对阎罗王道:“陛下,说实在的,我并不想当阎罗王,也从来没有要摧毁整个阴间秩序的想法。我只是不太赞同地府现有的统治方式,应该要给鬼一些权利,最起码不能奴役它们。”

    “之所以我会被鬼帅所蒙蔽,甘心跟着他与地府作对,征讨各地阴城,就是因为我看不惯那些蓄奴的阴城的所作所为,想要解放那些受压迫的鬼奴,恢复它们的自由!”

    阎罗王听到这里,也频频点头赞同道:“其实我也十分赞同你的想法。你看,地府里就从来不用鬼奴。否则上次冥港联军来攻打鬼门关时,我若是强征地府里的百万投胎鬼,让它们冲出鬼门关去当炮灰,你们那十万鬼军根本就不够看的!”

    这句话确实也是实话,当时我最担心的就是这一点。十万冥港联军如果真的对上了百万投胎鬼,哪怕对方等级弱一些,但数量上的巨大优势也能冲垮我们的防线。从这一点来看,阎罗王居然也是一个很讲原则的人。

    阎罗王继续劝说道:“而且废除奴制、整治腐败单靠我一个人也做不到,还得依赖你这样的有识之士。就算你不愿意接任我的位置,那也可以加入地府,共谋大业呀!”

    我依然坚决地摇摇头,道:“陛下,加入地府就不必了。但我这次来的目的,正是为了解决地府眼下面临的最大难题。我们还是先来谈一谈如何结束阴间乱局的举措吧,地府与茅山道会之间一定要尽快达成和解,否则接下来的改革和振兴根本无从谈起!”

    阎罗王见我始终不肯松口,似乎有些失望。但他很快便恢复了严肃的神情,正色道:“既然此前的荒坟山一事确是误会,朕自然同意与道修和解。但是,作为和解的条件,茅山道会不能就此撤军。他们把阴间搞得乱七八糟,怎么也得留下来协助我们将鬼军击溃,将鬼帅绳之以法才行!”

    “陛下放心,这一点我已经和茅山道会讲好了,他们也同意合作,共同对付鬼军和鬼帅。但是,他们要求地府要率先做出和解的表态。”

    “这个简单。朕可以立即派崔钰作为特使随你一起前去九曲城谈判,甚至还可以赠送一批粮草给他们。”

    我十分高兴,道:“这样的安排应该足够表示地府的诚意和善意了!陛下,既然如此,还请尽快下旨。”

    “等等!”阎罗王却抬手道,“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还未讲清楚,你可有什么好的计划铲除鬼军和鬼帅?”

    我道:“鬼门关一战之后,冥港联军分崩离析,原有的十万大军除了战死的,大部分都在撤退途中逃散。鬼帅目前还在重建鬼军,兵力和战力都无法与之前相比。所以,擒贼先擒王,只要我们能直接击杀鬼帅,鬼军也自然就会再次瓦解!”

    “鬼帅的真名其实叫杨延嗣,生前乃是杨家七郎,死于奸臣的乱箭之下。既然陛下手中握有生死簿,此前在鬼门关也曾施展了‘阎王夺寿’的秘术,不知能否对他施行?”我试探道。

    阎罗王苦笑,道:“生死簿我虽然可以修改,但也不是为所欲为的,会消耗我大量的精元,多了就会严重损害我的修为。而且,修改的幅度也有限制,增加或减少个几十年,最多一百年就到头了。以杨七郎的阴寿,我估计至少还有一千年!”

    阎王夺寿果然是有许多限制的,如果真能相隔千里就直接取了七郎的鬼命,阎罗王也不用等到现在还束手无策。

    阎罗王道:“其实,我之前早就通过其他渠道得知了鬼帅的本名,但在生死簿上已经找不到杨延嗣的名字。我猜测,其应该是用了某种夺舍大法,将自己的命格寄生于别的鬼的名下。所以,他现在真正的本名并不叫杨延嗣。”

    我恍然大悟。原来七郎当初在冥港为了说服我结盟,大大方方地告诉我他的本名,只不过是为了博取我的信任罢了!

    阎罗王又道:“不过,我还有一套秘术,可以在与他正面交手时近距离实施命理攻击,直接对他的魂魄造成伤害。但眼下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将他困住,让我有时间施展出这套秘术?”

    我沉吟了一会儿,道:“杨七郎十分狡猾,若是我们直接攻上门去,估计他又会跟我们打起游击战。为今之计,只能是引蛇出洞,再给他来个瓮中捉鳖!”<a href="http://www.123xyq.com/read/1/1920/" target="_blank">http://www.123xyq.com/read/1/1920/</a>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