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历史 > 回到大唐建座城 > 第456张章 头疼的李二
    这次弹劾来势汹汹,可丁一也没收到李二要求他去上早朝澄清的要求。

    想想也是,李二是个明白人,他知道这是背后有确鬼,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将丁一搬到。

    这样一来,一可以断了他李二一臂折了他的面子。二可以整倒丁一。

    等到中午,都没见到有人来找自己,丁一准备回始平了。

    皇宫,立政殿。

    李二和他的一众亲信正在商议对策,看看怎么能将这一次的事情解决。

    以前每次丁一被券劾,都会将丁一叫来自己澄清。可是这么三番五次的,搁谁谁也不爽。

    没做错事,我为什么要和你澄清?

    而且李二也不想让丁一来,如果将丁一叫来,那就明自己对于丁一还是有所怀疑,而且还会让那幕后指使得逞。

    这次的弹劾事件,也不是真的针对丁一,李二心中明明白白。

    这些人只是将丁一作为一个由头,其真实目的还是修路。

    “陛下,真不让丁一来?”杜如晦问道。

    他也很好奇,这次李二怎么变了性子。虽然皇帝处处维护丁一,可是杜如晦心里清楚,皇帝对丁一的戒备还是有的,只不过不会在这一方面。

    李二反问道:“克明,难道你也看不清他们的目的?”

    按克明应该明白这些,怎么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杜如晦回道:“陛下,这次事情来的突然,他们以丁一为由,实际上是另有原因。”

    房玄龄接话道:“克明的对,丁一只是他们明面上的目标。据臣推测,他们应该是为了修路一事。坊间有传言,是这次修路,修成之后只会收费十年。如此一来,肯定是断了有些饶利益,他们才会如此。”

    这种事很容易就能查清楚,这么大面积的弹劾,要是真不清楚这些人背后的目的,他们也就不用干了。

    长孙无忌道:“想来他们是为了让这收费之事一直持续下去。不过这件事目前为止,只有当会谈的几家清楚。而其中四家已经达成协议,按照当日情形来看,郑家不可能做这种事,赵郡李家、博陵崔家、太原王家都不会做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不过在那,有一家提前走了。”

    他没其中还有陇西李家,这是因为皇帝不可能自找麻烦。

    杜如晦点头道:“这件事定下来以后,还没有公布,那么肯定是有人泄露。而这泄露之人想来就是清河崔家!不过……”

    “克明是想这么推测起来有些简单吧!崔家不可能这么笨,直接将自家摆在台面上。”房玄龄笑呵呵的道。

    李二咳了两声,道:“虽然知道这次弹劾的原因,只是有一点他们的很对。”

    杜如晦道:“陛下是他们的朝廷没有如此多财力支撑这两项计划吧!”

    李二点头,问道:“诸位有没有什么办法?虽然这两个计划相辅相成,一旦成功那带来的好处不是一星半点。只是如今国库虽然丰盈,可如果真要完成这两个计划,还是有些不足。”

    大唐的国库可以是个样子货,外表上看起来钱多,可真要用的时候就捉襟见肘。

    渭水之盟以后,大唐国库空虚,虽然已经过去四年,可是中途还发生了一次蝗灾,还有一次旱灾。

    按照去年的税收,虽也是能盈余,可也没多少。如果修路的计划开始扩大,那么国库就撑不住了。

    房玄龄担忧道:“陛下所言甚是!如果这次的事情不解决,修路计划再度扩张,肯定会少了很多人参与。这样一来,就只能从国库中出钱,可国库却根本撑不住。”

    几人愁眉苦脸,听上去都是这么大一个国家,可是要用钱的地方太多,要开展新政策的时候就没钱了。

    稍微一动,就是伤筋动骨,如果再出现点什么灾人祸,那就会彻底崩盘。

    李二揉着太阳穴,皱眉道:“陈洪,将交通部的人叫来。”

    修路计划虽然没有朝廷出钱,可是也没有多余的钱上交给朝廷。现在要弄清楚,交通部这次是否能完成好这次的计划,能不能不需要朝廷支持就完成这两件事。

    想想还真是可笑,他们几人最后还要看这些辈有没有能力完成这件事。

    交通部如今是杜勾和长孙冲掌管,两个副部长,至于部长……唉,提起来就头痛!

    听到李二的话,殿中三人相视苦笑。

    没多大一会儿,两位副部长匆匆赶来,看到自己的父亲不禁一愣。

    随后又想到这是立政殿,急忙行礼。

    李二微笑道:“你们两也坐吧。”

    等到两人坐下,李二问道:“修路所收的资金能否支撑补偿?”

    开门见山,李二没废话,直入主题。

    杜勾和长孙冲虽然疑惑,却也没有多问,回道:“陛下,修路所收的资金如果按照正常补偿,确实可以持平。可是这次补偿计划是要帮助百姓修建农场,如此一来便不能满足。”

    听完这话,李二眉头皱的更紧,补偿计划是一个先投资后收益的事,而且还需要长时间的先期铺垫。没有个一两年,根本不要想着能有收益。

    而且过路费也是集中起来,返还给那些出资修路的人。这么一来,朝廷根本不可能从修路中得到好处。

    可是如果路修成,那好处也是多的很,只是不能转换为具体的金钱。不能用金钱去衡量!

    “陛下,按照现在长安县的情况,尚且不能满足,如果这件事真的闹大,其他地方修路的时候,怕是足够的资金都不能募齐。”房玄龄直言不讳,出了李二的担忧,也出了事情的真相。

    现在的情况一目了然,要不然更改过路费的收费时长,要不然就停止计划。

    可是李二心中不甘,竟然被一群臣子逼迫到这种地步!

    退让虽然不是什么坏事,可是在这件事,李二不想退让。

    这些臣子,就这么在乎个人利益?为了自己那么一点利益,就置朝廷于不顾?

    想到这,李二又想到了那个一心扑在大唐发展,一心为百姓的丁一!

    那子是怎么做到这些的!

    …………http://www.123xyq.com/read/1/19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