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穿越 > 东汉末年枭雄志 > 四百零八 难道你不认为孤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而在这漫飞雪之中,郭鹏派出了探子,身着白袍白帽,侦查到了袁术军营里所发生的情况,然后将此事汇报给了郭鹏。

    郭鹏召开会议,和谋士们武将们商量了此事。

    得知袁公路尽皆抛弃冻死冻病之人,用他们的衣物给剩下的人御寒之事,郭鹏麾下文武都为此感到唏嘘。

    戏忠叹息不已。

    “黎庶何其无辜……若下掌权人都像袁公路这般对待黎庶,黎庶尽死矣!”

    “袁公路贸然召集大军,却备不好后勤,必不能持久,将军,他一定会尽快发起攻击。”

    郭嘉立刻指出这一点,开口道:“我军是正面迎战还是严守不出,只待将军决定。”

    郭鹏点零头,环视麾下文武们,开口道:“我麾下士兵不是可有可无,每一个人我都视若珍宝,袁公路不在乎人命,我在乎,严守不出,任他如何攻击,我自严守不出,不消数日,我军将不费吹灰之力获胜。”

    郭鹏下定决心,众将纷纷应诺,回营坚守不出。

    正如郭嘉所的,袁术很快就不顾降大雪与地面积雪,列出三万兵马强攻郭鹏的连营防线。

    众将按照郭鹏的命令坚守不出,指挥军队利用优势军械从容反击。

    大战不过半个时辰,袁术军就因为状态太差,路面太滑而无法继续进攻,虽然袁术无能狂怒,却也无法改变路面状况,只能无奈撤军。

    此战袁术损兵近千,郭鹏所部损失甚微。

    袁术大为恼火,可是公不做美,他实在是无可奈何,只能等待。

    好在这场雪在当下午就停了,袁术立刻命人清理积雪,然后准备着第二的作战。

    在此期间,气温持续走低。

    郭鹏感觉气温进一步下降,不利于士兵征战,恐有士兵生病,传染甚众以至于影响战局,于是下令将『围巾』这一御寒物下发。

    每名士兵包括民夫和辅兵都要将围巾围上,以此御寒。

    又下令把姜汤从一日一碗变成一日两碗,早起和晚上入营房之前供应给士兵喝,又责令士兵不得吃生冷食物,一旦有发热、流涕、喉咙痛等情况,必须自行前往军医营。

    军中严格执行这些冬季条例,直到气转暖为止,如有差池,直接问责各级军官,一个都别想跑。

    而袁术所部又冻死数百人,冻病千余人,不得不按照惯例继续办事,幸亏桥蕤弹压及时,否则就将引发营变。

    袁术越来越感觉这一战不能持久,于是忙不迭的分配进攻任务,第二一早,又派兵进攻蕲县。

    很显然,袁术已经意识到了战事持续下去,自己这边会因为持续的低温不战而败,不得不后退,从而将国土让给郭鹏。

    袁术那么要强的人怎么能接受这样的局面?

    趁着人还有力气,狂攻不止,一定要攻破郭鹏的防线。

    冷又不是冷他一边,郭鹏那边肯定也冷。

    袁术的想法就是那么干脆彻底。

    所以这场进攻战毫不意外的又一次失败了,败在了湿滑的路面上,败在了箭雨之下,败在了寒风瑟瑟之郑

    进攻持续一个时辰,实在无法继续,只能再次撤退。

    所谓下雪不冷化雪冷,这雪正在融化,就算出了太阳,气温则是低的吓人,郭鹏那边都有些受不了这低温,也就不要袁术了。

    也就是郭鹏准备充足,肯花钱,袁术压根就没有这些准备,就是靠人命来堆,结果每冻死的人比战死的人还要多,这仗完全打不下去。

    所以陆勉桥蕤李丰梁纲等部将一起请求袁术撤军到龙亢,好让士卒有房屋御寒。

    就算要进攻,也要等到气温升高再。

    这样下去士卒不是战死的,全都是冻死的,完全没有战斗力,平白死去,毫无意义。

    袁术不能答应。

    他是御驾亲征来的,子亲征,怎么能后退?怎么可以后退?

    “加强进攻!我们冷,郭贼更冷!给我进攻!只要打败郭贼,下唾手可得!”

    袁术很是坚定。

    众将互相看看,满脸都是无奈。

    “陛下,不能继续驻扎了,再这样下去,会冻死更多人,损失更多的兵马,我们会不战而败的!郭贼就是在等我们筋疲力尽耗尽心力的那一刻!郭贼就是在等那一刻啊陛下!”

    陆勉跪在地上磕头请袁术撤军到龙亢。

    “连你也要违抗孤的号令?!”

    袁术十分恼火,看着自己最亲信的将领都要违抗自己,他的心态有些失衡。

    “难道你不认为孤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陆勉不敢多,只是叩头请袁术三思。

    袁术气的快要爆炸了,但是大敌当前,他没有选择处分陆勉,而是责令陆勉亲自带兵出击,攻打郭鹏。

    陆勉被强令出击,无可奈何,只能带兵出击。

    从十一月十六到十一月十八,连续三,陆勉带兵狂攻,郭鹏据城严守不出,陆勉的攻击没有任何效果,只能折损越来越多的兵马。

    而且最关键的是气温持续走低,袁术大营每都能出现冻死的和冻病的士兵,活下来的人身上穿的衣服越来越厚实,心却越来越冷。

    期间袁术数次写信给郭鹏,郭鹏连看都不看,直接下令烧毁,等到再次出现袁术的信使的时候,郭鹏直接下令以箭射之,以示汉贼不两立。

    袁术暴躁不安,不断的痛骂郭鹏,可是除了引兵狂攻而后铩羽而归之外,得不到任何成果。

    胜利的平已经完全倾斜了。

    袁术在军营中无能狂怒。

    郭鹏在城中穿着厚实的锦袍,双手端着一碗姜汤,一边喝一边和身边的郭嘉还有戏忠闲聊。

    “不急,让他进攻,让他打,等他把该消耗掉的全都消耗掉,等他军心浮动人心涣散之时,就是必胜一击的时候,这一战,我不会给他丝毫再起的机会,我要一战定胜负。”

    郭鹏缓缓喝下一口热乎乎的姜汤,舒了口气,忽然像是很随意的那样,问了郭嘉和戏忠一个问题。

    “奉孝,志才,你们,袁公路已经是下第一诸侯,我还有陶恭祖都做他的部下,他就算不称帝,也已经有了子的尊荣,何必又要称帝,去引发下的不满和怒火呢?”http://www.123xyq.com/read/1/13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