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穿越 > 东汉末年枭雄志 > 一千一百七十六 你是一个很好的皇帝
    虽说郭某人从道德上来说毫无疑问是个败类。

    但是,偶尔,对待自己的骨肉血亲,也还是留存有那么一丢丢少的可怜的几乎看不到的关心的。

    此时此刻,出于那么一丢丢少的可怜的几乎看不到的关心的驱动,郭鹏长长叹了口气,把两个女儿抱在怀里。

    “瑛儿,珞儿,爹爹还有一句话要告诉你们,你们一定要记住,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着,不要相信任何的甜言蜜语和海誓山盟,这根本没有意义,嘴生来就是为了吃饭和骗人。

    看一个男人,不要听他说了什么,而要看他做了什么,如果他真的在乎你,你能从他的行动之中看出来,如果他不在乎你,他对你说的,绝对会超过为你做的。”

    他要两个女儿把这句话记在心里,背下来,背到可以刻印在脑袋里绝对忘却不了的地步,甚至是刻进dna里。

    这也是他作为一个父亲所能做到的为数不多的事情。

    两个女儿懵懵懂懂的离开了。

    郭瑾没走,郭瑾被郭鹏留了下来。

    “阿瑾,以后,为父要是不在了,你要记着,每年,都要和你嫁出去的妹妹,还有女儿通信,这就意味着你重视她们,你没忘了她们,这样,她们的生活环境就会更好。

    你不重视她们,她们就不知道会被什么人欺负,被什么人甩脸色,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为她们精挑细选最好的夫婿,我们能选的永远是对我们而言最合适的。”

    郭瑾沉默了一会儿。

    “儿子知道了……父亲已经和那四家商谈好了吗?”

    “嗯,谈好了,该做的已经都做了,该得到的也都得到了,该给他们的也给他们了,剩下一个桓氏,为父打算留着,给那些反对派一个领头人,让他们有人可以追随,然后方便他们聚集在一起。”

    郭鹏点了点头。

    郭瑾长长的松了口气。

    “父亲筹备多年,终于,要办成大事了。”

    “是啊,要办成大事了,但是要办成这大事之前,却要把你三个弟弟和两个妹妹的终生大事给安排掉。”

    郭鹏苦笑着喝干了一杯酒。

    “父亲……”

    “阿瑾啊。”

    郭鹏叹了口气:“就算为父是皇帝,就算为父有天下最强的武力,为父也有办不到的事情,也有不得不妥协的时候,也不能为所欲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势固然在我手,但是他们积攒了那么多代人的东西,我一朝夺走,总要付出一些能让他们感到宽慰的东西,否则,这人心就不再了。

    为父再也不会和任何女人生孩子了,把孩子生下来,就是拿他们做筹码,在适当的时候把他们送出去,去谋取更多的利益,把一个原本可以生在寻常人家的孩子硬是给带到皇家来,这何其残忍。”

    郭鹏又连着喝了三杯酒,然后握住了郭瑾的手。

    “阿瑾,愿你,还有你的兄弟姐妹们,此后生生世世,莫诞于帝王之家。”

    郭瑾还不是很明白郭鹏为什么要这样说。

    能诞生在帝王家,至少比诞生在寻常人家要好吧?

    至少不愁吃不愁穿,生下来就锦衣玉食,各种待遇都是最好的,虽然不至于到为所欲为的地步,可相对于那些在地里打滚的农家孩子,郭瑾还是深深感到庆幸的。

    但是,父亲能有这样的感慨,想来,也是经历了一些自己还未能经历的事情。

    今后的自己,会不会也产生这样的想法呢?

    郭瑾不知道,但是他希望自己永远都不知道。

    晚上,躺在床上,郭鹏搂着曹兰,心中感慨万千。

    “阿兰,我是不是一个特别糟糕的父亲?”

    他如此询问,希望可以从自己的妻子嘴里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

    曹兰犹豫了一会儿。

    “你是一个很好的皇帝。”

    她侧面回答了这个问题。

    郭鹏心下了然。

    “我不是圣人,我没有那么大神通,我不可能同时对得起所有人,阿兰,皇帝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安慰自己,但是一个父亲,却办不到,我觉得很内疚。”

    “鹏郎要办的大事,应该已经胜券在握了吧?”

    “嗯。”

    郭鹏没有否认:“该做的,我都做了,也都做到了,要是还不能成功,那是天意,我也无可奈何,但是在此之前,我会把所有一切都利用起来,力求一鼓作气获得全胜。”

    “若能如此,也不枉费你大费周章拉拢那四家人。”

    曹兰幽幽叹道。

    “你在怪我?怪我把孩子们送出去?”

    郭鹏偏过头看向了曹兰。

    “是,但是我也知道,你无可奈何。”

    “谢谢。”

    郭鹏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为了办成此事,我已经不惜一切了,而且为此付出的,我一定要加倍拿回来,我已经对不起孩子们了,我不能继续对不起魏国,对不起天下苍生。”

    “天下苍生比你自己的孩子还重要吗?”

    曹兰支起自己的上半身,认真的看着郭鹏。

    郭鹏躺在床上,一动不动。

    “是。”

    他给了曹兰一个准确的答案。

    他从来不欺骗曹兰。

    曹兰沉默了好一会儿,而后喟然长叹。

    “鹏郎,做你的孩子,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

    “他们至少生来就不会挨饿受冻,不用冒着生命危险就能获取锦衣玉食,这就是我给他们的,他们已经比绝大部分人幸运了,难道还想奢求更多吗?”

    郭鹏摇了摇头:“阿兰,别怪我,一路走来,我见了太多生离死别了,我只是想让他们稍微过的好一点。

    能稍微吃点好的,能读书,能识字,会数数,知道自己的年龄,会写自己的名字,至少,能活的像个人。”

    曹兰躺下身子,沉默了一会儿。

    然后又翻过身子,重新抱住了郭鹏。

    “睡吧。”

    “嗯。”

    郭鹏把一切情绪转换为前进的动力,做好了对那帮人发起战略决战的准备。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延德六年六月二十三,郭鹏和蔡邕碰头几次,连哄带骗加忽悠,最终确定了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确定五经家法如何断句的规则,并且成功让蔡邕为自己背书。

    延德六年六月二十五,郭鹏秘密召见了袁嗣、荀攸、孔羡和贾逵四人,将四本标有标点符号的线装书“样本”交给他们阅览。

    说这是他确定断句之后,让人加班加点抄录制造出来的新式【书本】,让他们率先观看。

    然后看着他们对纸张线装而成的书本反复的摸来摸去,然后翻开来一点一点的观看,啧啧称奇。

    直到发现各自手上拿着的自家经典都有点不太对劲的地方。

    郭某人可不会完全按照他们的断句方式来断句,郭某人只会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断句。

    对此,郭某人出动了蔡邕进行劝说。

    并且最终告诉他们,他们的断句方式有些地方让本皇帝不满意,所以本皇帝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来重新断句,并且公诸于世,你们有什么意见吗?

    或者说,你们有什么反对意见吗?

    不要紧,提出来,我在听。

    四人互相看了看。

    荀攸第一个说自己没有任何意见。

    剩下三人争抢着向郭鹏表示他们都没有任何意见,愿意按照郭鹏的需求来确认经典文章的断句方式。

    他们会配合。

    反正他们的底线早就被击穿了,此时此刻,底线不断地向下延伸,不断的探索新的可能。

    这让郭鹏非常满意。

    于是,该解决掉的内部问题也都解决掉了,内部意见被郭鹏彻底整合,剩下的外部问题也就到了该彻底解决的时候了。http://www.123xyq.com/read/1/13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