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现言 > 盛宠之三少追妻成瘾 > 番外:长安归故里(01)
    民国,沈家大院。

    庭院深深的院子里传来一阵阵悲怆的哭声,在这寂静的夜里显得犹为清晰。

    长安跪在灵堂前,双膝早已酸到失了知觉,望着面前摆放着的灵位,她轻轻垂下眼帘,嘴角划过一抹稍纵即逝的笑。

    几个时辰前她身上还穿着大红的喜服,以及这沈家到处张灯结彩,无一不透着喜庆的气息。

    可现在……

    婢女琥珀靠到长安身边声道:“姐,老夫人可以回房了,有什么事明再,我扶您起来。”

    长安搭着她的手站了起来,再次抬眸朝灵位上写着的沈则安三个字望了望。

    海棠苑。

    琥珀拧了热毛巾在长安膝盖上敷着,看着细嫩皮肤上的淡淡瘀青,心里很是难受,“姐,您这可是受了大的委屈,怎么可以就样忍着呢。”

    “没事,”长安知道她也是心疼自己,只是淡淡一笑,“这种情况……老夫人怕是够伤心的了,再,则安哥走了,总该送送他的。”

    “就您心地好,”琥珀嘟囔一声,“当初,老爷就不该帮您定这门亲事的,现在二少爷年纪轻轻就走了,我们现在该怎么办,要是老爷在还好,姐……”

    着,竟忍不住带着哭腔,真心觉得她家姐太可怜了。

    长安拉过她的手让她站起来,“哭什么呢,就是因为则安哥身子不好,才举行婚事为着冲喜的,且不这门亲事是父亲和老太爷定下的,就为了则安哥好也得答应这么做啊,不过也确定没想到,则安哥会这样走就走。”

    时候那么活泼乱跳的一个人,怎么会想到只不过才活了二十多年。

    “可是,您不是,您只是当二少爷是兄长,没有男女之间的那种感情吗?”

    长安一笑,眉眼弯弯甚是好看,“是啊,时候他对我们一家这么好,凭着兄妹的情分也得帮啊,可惜,没能帮上……行了,你也别愁眉苦脸的了,老夫人不是了有什么明再吗?所以就别想了。”

    琥珀有些纠结地看了她一眼,“姐……其实您和二少爷也还没有正式拜堂,现在二少爷走了,我们还会留在这里吗?”

    长安美眸微微一顿,“你呢,你想留在这里吗?”

    “肯定是您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啊,”琥珀转了转那灵动的眼睛,着一顿,“不过……姐,我实话您可千万不要生气……”

    长安点头,“嗯,你吧。”

    “老爷虽然当了一辈子的茶农,为沈家卖命了一辈子,也得沈老太爷的赏识,但是这些年和沈家的相处,他们还是打从心里瞧不起咱们的,这沈家家大业大,要什么有什么,可是我就是不喜欢,总觉得每个人都是带着面具,不过,二少爷和四姐对我们就是真心的好。”

    长安一声嗤笑,纤纤玉指戳了她一下,“你啊,没想到还挺有见解的嘛。”

    “姐…您就不要取笑我了。”

    “其实,”长安收起笑意,“你的何尝和我的不一样呢,只是……很多时候也是身不由己,容不得自己做选择呢。”

    长安一声轻叹,这大宅深院的生活,真不是她心之所向的。

    ……

    百合苑。

    萧悠然坐在沙发上,等待着婢女为自己打探消息回来,没过一会儿,梳着两边麻花辫的箬兰跑着进来了。

    “大太太,海棠苑的已经歇下了。”

    萧悠然有些惊愕,“老太太那边呢?”

    “是老太太的命令,老太太也已经歇下了,听哭得眼睛都已经肿了。”

    “呵,”萧悠然勾起一边嘴角,“白发人送黑发人,眼睛能不肿么?不过,那老骨头不会那么轻易就倒下的。”

    箬兰点头,“这二太太也是挺可怜的……”

    “是不是二太太还不确定呢,”萧悠然打断她的话,“不过,可怜倒是真,老太太一向就不同意这桩婚事,这倒好,喜没冲成,反倒把人给克死了,这不定得被套上这么一项罪名呢。”

    着,一想到沈老太太那气得急火攻心的模样,她就忍不住捂嘴偷笑。

    “唉,这老二也是可怜,年纪轻轻就这样走了……”

    箬兰声问道:“大太太,这杨姨太还一直在老太太房间里伺候着呢,您真的就把当好饶机会都让给她吗?”

    “她喜欢就让她去守着,”萧悠然毫不在意的轻扯着手里的丝帕,“我就算在老太太面前伺侯得晕暗地,她也不会为之所动的,对了……”着压低了声音,“三爷那边,是什么消息?”

    箬兰稍稍俯下身,靠近她的耳畔,“已经在赶回来的路上了,明应该就能到,大太太……”

    完,若有所思地看了她一眼,毫不意外的,瞧见萧悠然脸上尽是欣喜的神情。

    这时听到了院子里由远及近传来轮椅的声音,两人匆匆结束了谈话,刚一起身,房门打开,大山推着沈则述进来,男人坐在轮椅上,俊朗的面容上几乎笼着一层冰霜,原本就不言苟笑,眼下因为丧事更是让人不敢靠近半分。

    “你们都先下去吧。”萧悠然遣退了二人。

    “是,太太。”

    等房门重新被关上,萧悠然正犹豫着要开口什么,便先听到男人厚沉的声音响起,“三弟要回来了,你知道吗?”

    “老二走了,能不赶回来嘛,”萧悠然着边推着他往房间里走去,“可是老二走得突然,也没能来得及见上一面,唉。”

    沈则述眸光深深地落在她皎好的面容上,看了她好一会儿。

    “你这么盯着我干嘛,脸上是有东西啊……”萧悠然被他看得有些不自然,“我先伺候你休息吧,今想必都累坏了。”

    “嗯,”沈则述这时才将眼光移开,过了一会道,“家里办丧事呢,你这脸上的妆是不是太浓了些?”

    萧悠然手上的动作一顿,反应过来后才解释:“不……不是因为太突然了嘛,好好的红事成了白事,这一忙起来就忘了这个,你该不会是怪我吧?”

    “睡吧。”http://www.123xyq.com/read/1/19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