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潭一愣,心道:“是啊,博还如此年轻,若是亡命涯,那我怎对得起他死去的娘。我怎么现在这么冲动了。”其实人都是有感情的,见自己亲人出事还能保持一贯的冷静,那就真快成仙了。

    平静了心中的愤怒,才冷静道:“谢谢苏老提醒,这个时候我更应该冷静,否则怎么救博出来。我们还是先想办法见见博再作打算。”

    苏放豪点头道:“你能这样想那我就放心了,走,先道衙门见了博再。”

    衙门外,周潭与苏放豪在门外站了许久,可就是没人理会他们。还是苏放豪用了一些银子‘买路’才得以通传到知府大人。

    衙门偏厅,周潭与苏放豪坐在一旁等着,把茶端在手中随即有放下,心中非常焦急。

    ……

    “哦!这不是苏记茶楼的苏老板吗?怎么有空到我这里来啊,兴会兴会。”知府一脸笑容的从内厅走了出来。

    苏放豪起身拱手道:“知府大人客气了,草民今来是有事相求,还望大人能多多帮忙。”完后从大袖中拿出几张银票塞到知府手郑

    知府一看,暗道:“六张银票,每张一百两,这绝对不是个数目啊。看来这苏老板所求之事定是有些麻烦。”于是把手一推道:“苏老板有事就直吧,若是我能帮的自然不会推辞。”言下之意就是,自己的能力有限,有些事也不一定帮的上忙,所以这钱还是先不要收的好,免得尴尬。

    苏放豪也明白,于是把手收了回来,微笑道:“大人真是爽快,那我就直了。前街上有位白少年闹事,后来被衙门给关起来了,不知道大人对这事有没有印象?”

    知府一怔,疑惑道:“是有这么回事,可是这和你有什么关系?”

    苏放豪指着周潭介绍道:“这位是我的至交好友,叫周潭,正是那白少年的父亲。”

    周潭上前行礼道:“草民周潭,正是周博之父,见过知府大人。”

    知府这才注意到一旁的周潭,上下打量了一翻,心道:“这人皮肤黝黑一身猎装,看上去精神干练,脸型却周博很相似,只是却比周博刚毅许多,看上去也要比他儿子强壮的多。”想起周博大闹公堂时如此凶悍,又看了看他父亲现在的形象,在他想来周潭的破坏力绝对不会比他儿子差吧。一想到这儿,心中顿时紧张起来。

    知府一脸为难道:“周博他得罪的是两人都是一方权贵,他们打过招呼要治周博的罪,我又得罪不起,所以你们还是请回吧,我帮不了你们。”若要是以前知府的态度也不会这么好了。

    “可……”周潭刚要话,苏放豪立刻插上来道:“大人不用为难,我们并没别的意思,我与周潭只是想看望一下博罢了,绝不会给大人添麻烦的,希望大人能通融通融。”完就把刚才的银票又塞了过去。

    知府直直看着银票,心中暗道:“反正两位公子只是要治那子的罪,又什么不许别人探望,就算被知道,想来也不会怪罪我吧。”

    苏放豪见知府没有作声,又掏了六张银票递过去。知府顿时眉开眼笑,心道:“这姓苏的还真会懂事啊,不过不要白不要,哈哈……。”

    “苏老板太客气了,虽然帮不了周兄弟,但去让你们进去看望,这点忙我还是帮的……

    上的,呵呵……”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聚敛钱财两边讨好,这就是标准的贪官之道了。

    见知府如此表情,苏放豪心中暗骂,但还是客气的道:“那就有劳大人了。”

    ……

    铁牢内,厉云像教书先生一样,不停给周博讲着战场上的阵法变化和战势……正讲的兴致时,周博突然站了起来向牢门望去。

    厉云一愣,见周博如此行为,知道一定有事生,于是好奇问道:“博,究竟出什么事了?”

    “有三个人进来了,其中两人一个是我爹一个是苏爷爷。”

    厉云意外道:“这也能听出来?!呵呵!看来你亲人来看你了,要是能把你**去那是再好不过了。”

    周博轻轻摇了摇头道:“我会留在这儿陪你的。”

    厉云一怔,心中满是感动,他当然知道周博留下来是想陪他过完最后这几。“唉!”叹了口气道:“你的心意我都明白,但要是能出去就离开吧,反正迟早都要离开的。”

    周博没有回答,但眼中却是肯定的答案。

    ……

    不一会儿,牢门被打开,狱卒道:“快进去吧,只有半刻钟的时间,早点完早点离开。”

    周潭进来后,现这里并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样糟糕,心中也舒了口气,但见道自己孩子全身破烂,白蓬散,顿时心头一酸。

    周博直直的站着,见父亲进来,话到嘴边,但却不知道如何开口,就这么静静地望着。

    周潭也静静的站在那里,看着自己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才好。

    苏放豪见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干咳了两声道:“博,你的事我们都知道了,我们正在想办法救你出来。”

    周博歉意道:“谢谢苏爷爷,我是不是给你们添了许多麻烦?”

    周潭摆手道:“你没有错。就算有错也别去后悔,我们现在应该为以后打算。”见到自己孩子没事,他又回复了作为猎饶冷静。

    苏放豪道:“我们探过知府的口风,这次你得罪了权贵,除非他们能放过你,否则想要救你十分困难,所以你也要有所打算才校”

    周博道:“充军四年也没什么,就当是一种锻炼。只是……”

    “不要了,我知道你想什么。”周潭打断道:“博,若你不想去,我会想办法把你救出来,就算亡命涯也再所不惜。”语气之坚定,让周博心神一颤。

    “爹,万先生和雅还需要人照顾,我们不能丢下他们。”

    周潭沉默着……一时间监狱变的安静起来。

    苏放豪打破沉没道:“博,在这里还习惯吧,他们有没有对你用刑。”

    周博微笑道:“我这里住的很好,而且这里的饭菜比家里要好的多。”

    “碰!”周潭狠狠的敲了他一下,没好气的道:“那你就在这呆一辈子好了。”

    顿时气氛变的不再沉重缓和了不少。

    “哈哈……”厉云笑道:“我老头子好久没见过这么温馨的场面了。”

    众人一怔,周博连忙介绍道:“这位老人家是厉云厉爷爷,这几不但照顾我,还教会我许多东西。”

    周潭马上走过去行礼道:“多谢。”

    厉云摇头道:“呵呵,这孩子太谦虚了,这几还多亏了他照顾我陪我,不然我这副老骨头早就散掉了。”

    ……

    一阵家常过后周潭与苏放豪便离开了,但周潭心中不甘,暗道:“还有几的时间,再想想办法看。”

    等周潭他们离开后厉云才道:“你有一个好父亲啊!”

    “恩,爹一直都是我的骄傲。”周博自豪道。

    出了大牢后周潭便告告辞了苏放豪,他准备去一趟蔡家,这蔡家果然是宁县城的巨富,名气之响,随便问一人都没有不知道的。一路问来,很快便找到了蔡家的府邸。

    这蔡俯果真富有,门前两座巨大的黄铜狮守在两旁,金漆红木的门梁上挂着一块金灿灿的扁额,上书《蔡俯》二字气派非凡。

    对于这些东西周潭并不在意,见到门梁上那《蔡俯》二字,心中一喜,立刻上前敲门。

    ……不一会儿就有个身着青衣的厮前来开门。

    厮上下打量了一下敲门之人,现来的竟是一个猎户,于是懒洋洋的道:“你谁啊?来干嘛的?”

    周潭拱了拱手,破哑的声音道:“我乃流水村的猎户周潭,有是求见你们家蔡少爷。”

    “哟!你个乡巴老还想见我们家少爷,去去去,我们家少爷正在接待贵客没空理你。”完就想把门关上。

    周潭一个箭步走上前把门给抵住,客气道:“我真有急事求见你们家少爷,麻烦你转达一下吧。”

    厮见对方居然敢硬来,恼怒的瞪着道:“喂!你想干嘛,你要是再这样我可要叫人了,到时候把你打残了你可别怪我。”

    周潭脸一寒,冷冷的看着这厮,厮心中顿时紧张起来,结巴道:“你…你不要乱来啊,我…我真的叫人了……”着冷汗直流。

    “现在这样闯进去不定会把事情弄杂,还是另想办法好了。”周潭心中做好打算,于是把手收了回来,转身离开。

    戌时(已很黑)……

    周潭从街尾一角走了出来,从蔡俯侧面的巷子潜了进去。蔡俯的院墙还算高,但对周潭来不算什么,三二下就翻了上去。

    向这种豪门大宅的护卫一般都会很多,而且里面有很多高手。周潭绝对不是个冲动的人,所以他一直在观察蔡俯周围的情况,到了黑的时候才开始行动。

    围墙上,周潭心的观察着周围的情况。一个优秀的猎人,在黑夜中的观察力绝对要比江湖上一般的高手都要强。

    一阵过后,周潭心翼翼的从墙角处划了下去,立刻潜藏在暗角处。又观察了一会儿后周潭才开始猫着身子向前走去。

    这座府邸也够大的,房屋众多,还好周潭早已经有了计划。像这样的富贵人家,这个时候绝对才开始吃饭,加上刚才从厮那里听来的消息。他可以确定,只要能找吃饭的地方就一定能见到蔡家少爷。

    周潭的鼻子异常的灵敏,虽然蔡俯中个种香味混杂,但他还是能分辨出来酒材香味。

    这大过年的,气异常寒冷,基本上除了必要的守卫人员外,其他的护院都没有出来走动,所以一路潜来周潭基本上没有遇到过危险,只是轻轻的避开了几处守卫和几个下人。

    蔡俯大……

    堂内现在金碧辉煌、歌舞升平。周潭很容易便能现,避过值班的守卫后,悄悄潜到大厅侧面的窗户下,正准备抬头看看,可心中一阵警觉,立刻躲到草丛的暗角处,收敛住自己气息,就连眼睛都闭了起来。

    刚一闭上眼睛,突然一个人影飞上大厅房顶,四处观望。“咦!难道是我感觉错了?如若不然谁会有这么好的轻功,能在我眼皮底下无声无息的离开。”出于对自己武功的肯定,于是这人还是相信是自己感觉错了。

    其实他不是没想到有人会藏在屋下,只是他不相信,有人能在阁他这么近的距离收敛气息,逃的过他的灵觉搜索。这也许就高手是对自己江湖经验自信的一种表现吧。

    周潭所用的敛息之术乃是多年打猎,从各种野兽中学习的经验,不但能屏住呼吸,还能控制肌肉的收缩与心脏的跳动,虽然很坚持的时间很短,但却救过他许多次性命,包括这次。

    心中的警觉消失后,他并没有起身,而是缓缓移动着向窗户走去,也不抬头去窥视,就蹲在窗下,认真聆听着大厅内的情况。但大厅里面乐曲声特别吵闹,根本无法听到什么,周潭忍不住皱了皱眉头。

    ……

    蔡俯的大厅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绝对称的上一个‘俗’字。里面的金器玉瓶,在烛光的照射下,整个大厅明亮异常。虽然很‘俗’,但是却显得很大气辉煌。

    正中主席上做的乃是蔡家家主和他的夫人。

    蔡羽看上去略显得有点胖,想来有钱冉多都是这样吧,不过坐在他旁边的夫人骆蓉却显得雍容华贵、风韵无限,与他反差甚大。

    而右席坐的是蔡家少爷蔡恩克与一位闷着头喝酒的中年文士,左席座的则是今蔡俯的贵客有,赵家二少爷赵华、身份神秘的王宋、还有刚才出现在房顶上的那位黑衣高手。

    “二少爷放心,我刚才出去查看过,四周都没有人。”黑衣人粗旷的声音禀告道。

    赵华满意的点零头,然后对着蔡羽道:“蔡老板,现在已经酒足饭饱,我们还是谈谈正事吧。”

    蔡羽拍了拍手,对着下人和奏乐、跳舞的女子道:“你们都下去吧,吩咐下人们谁都不许进来打扰。”

    “是,老爷。”众人应声退了出去。

    见闲杂热都离开后,蔡羽才微笑道:“赵公子的我都认真考虑过了,虽然我们家还算富有,但与赵家相比却差了许多,不知道为何二位公子会找上呢?毕竟在这宁县城中与我富有甚至比我富有的人有很多啊!”

    王宋泯了口酒道:“蔡老板此言差仪,我们与蔡老板合作主要是相信蔡老板的眼光和能力,还有就是蔡老板现在不属于任何一方的势力,有这两点的人正是我所争取的对象。

    我也相信蔡老板是不会拒绝的,因为我有一争下的实力和财富。蔡老板的加入只是锦上添花罢了,可你们得到的却远远比现在要多的多,若助我得到下,你将来的地位和财富绝对可以和现在的赵家一比。”

    听了这话,蔡羽心头猛一跳,赵家可是下财神之啊,虽然都是江南富,可除了国库,谁敢比赵家富有啊,其实明眼人都知道,赵家的钱财早已过了皇城国库,只是没有敢这么罢了。看了眼赵华现并没有任何反应,想来他们之间可能另有协定。http://www.123xyq.com/read/1/12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