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历史 > 明鹿鼎记 > 【0882 韦爵爷一惊】
    【】喜欢就分享

    韦宝暗暗好笑,心说你在这里摆个什么谱儿啊?老子要是不甩你,你看看这里有人甩你吗?

    韦宝对李永贞笑道:“李公公,就在大院宣读吧,我还没有自己的官厅。”

    “岂有此理,韦爵爷出任蓟辽监军已经月余了啊,这么长时间,居然连自己的官厅都没有,底下人都是如何办事的?”李永贞阴阳怪气的道,说罢看了众人一圈。

    他是宣读圣旨的,某种意义上,现在李永贞代表的就是皇帝,很有威仪。

    蓟辽督师府众人不敢出声,一致低着头。

    李永贞哼了一声:“所有人都到了吗?宣读圣旨可是大事。怎么没看到孙督师?”

    “老夫在此!”孙承宗此时已经步出了自己的官厅。

    李永贞呵呵一笑:“孙督师好大的架子,你不知道圣旨来了吗?还要圣旨等你?”

    “你少扣大帽子!”孙承宗冷然道。暗忖你不就是魏忠贤身边一条狗吗,怎么着?你还想在老夫身上榨取贿赂不成?你觉得老夫会吃你这一套吗?

    韦宝见李永贞面色不善,似乎马上要发火,赶忙道:“李公公,宣读圣旨吧?”

    李永贞也知道孙承宗不怕自己,自己也拿孙承宗没什么办法,只是想多与孙承宗吵上几句,故意气一气老头,现在见韦宝开腔,想到韦宝是孙承宗的弟子,便给了韦宝一个面子,住嘴了。

    否则太监们都是心胸狭窄的人,最不能吃亏的就是嘴巴。

    李永贞随即宣读了圣旨,韦宝升迁正三品。韦宝因功勋卓越封侯爵。皇帝将会亲自主持韦宝娶小妾的婚事,还要认韦宝的小妾为义妹。

    这四条圣旨一宣读完,在场人人只觉得振聋发聩。

    虽然众人大概都已经耳闻了风声,大概知道都是一些啥事情。

    但是当亲耳听宣读圣旨,还是感觉很不可思议。

    韦宝升迁正三品?

    韦宝自己在蓟辽当监军,韦宝的岳父当山海关总兵?

    这不等于什么权力都是他韦家的了?

    韦家在关外的权力比当初李成梁都大了吧?

    十五岁的人,能封爵吗?而且还一上来就封一个侯爵?

    李成梁当初也只是伯爵啊。

    韦宝立的功再大,毕竟也才十五岁啊,况且,不过是多杀了建奴几个人,也没有夺下啥重要城关啊?

    最搞笑的是最后一条,皇帝不要亲自主持韦宝娶小妾的婚事,还要认韦宝的小妾为义妹。

    这是何等的荣宠?

    就是太祖开国的时候,对待开国功臣也没有这么重的赏赐吧?

    他们都以为是皇帝安排的。

    其实还真不是朱由校安排的,朱由校没有那个脑子。

    这些都是韦宝自己求的,最搞笑的是,韦宝也只是随口的提一提罢了,却没有想到因为东林党和阉党对立的因素,东林党和阉党居然全盘答应了他的要求。

    倒是魏忠贤想阻止,却发现很难阻止了。

    更有甚者,魏忠贤居然从这件事上看明白,韦宝最好的去处居然是海防总督衙门!

    魏忠贤甚至想让韦宝尽早赴任,到海防总督衙门执掌大印,将韦宝扶正成为海防总督大臣了。

    魏忠贤担心韦宝在辽东再搞一两年,蓟辽十几万人马都姓了韦,到时候大明朝无人能够控制韦宝。

    把韦宝放到海防总督衙门,既能替魏忠贤搞钱,山东一带的军权也没有边军那么重。

    边军都是野战部队,而山东方面的军队有点像后世的缉私警察部队,或者武警部队性质。

    魏忠贤却不知道的是,韦宝不管是在蓟辽,还是在河间府、沧州府、山东和登莱,韦宝控制军队的手段是魏忠贤所无法想象的。

    韦宝上来就会把人裁撤一批,身体素质不行,思想没法改造的兵士都赶走,就不剩下几个人了,将领也全部安揷上自己的人。

    一番操作之后,山东十万大军,蓟辽六万多大军,已经尽数姓了韦,不管韦宝将来说不说离开蓟辽,都一样。

    吴家只是摆设。

    圣旨宣读完毕,众人向韦宝和吴襄贺喜。

    吴襄眉飞色舞,想让自己看上去谦和一些,却真的好难做到啊。

    吴襄做梦都想不到,自己有朝一日居然能坐上山海关总兵的宝座!

    这个位置,相当于蓟辽军队的二号人物,权力之大,仅次于蓟辽督师!

    在原本的历史中,吴襄直到大明灭亡前夕,才短暂的坐上过这个位置。

    “酒宴早已经备好,请诸位大人都到海商会馆去用一些酒饭。”吴襄乐开了花,“一应花销,都算在我吴家头上,请诸位大人将军,一定要赏在下一个薄面。”

    众人纷纷笑着道好说好说。

    大家虽然嫉妒,但是现在木已成舟,已经板上钉钉,却也能够接受。

    只是没有想到韦宝在朝廷现在这么混的开,这得摆平多方势力,才能成就如此的局面啊。

    “恭喜吴将军,恭喜韦爵爷呀。”高第呵呵大笑,暗忖有了韦宝,韦宝又扶持了自己的老丈人吴襄成为山海关总兵,那他这个蓟辽经略在孙承宗走人之后,就可以安心打酱油,啥也不用过问了。

    这是高第巴不得的,高第能得到蓟辽经略的位置已经知足,并没有想过夺啥功劳,能不犯错就成了,能到辽东镀金,回归朝廷的时候,将稳坐兵部尚书的位置!

    “呵呵,高大人客气了。”韦宝笑眯眯道。

    众人也纷纷热络的对韦宝一通恭维。

    “韦爵爷,这是九千岁让人赶制的官服,咱大明可没有现存的侯爷官服了呀,您看看,这做工,都是紫禁城最好的裁缝做出来的,一共三件,每件都超过一百两纹银!爵爷这就换上吧?”李永贞笑着让小太监取出官服。

    韦宝笑道:“多谢李公公,对李公公和诸位公公的厚谢,等到了私下再拿出来,重谢魏公公和司礼监的大公公的谢礼,我也早已经让人备好了。”

    李永贞闻言,两眼放光,知道韦宝的谢礼是很吓人的!动辄便是上万两,封爵这么大的喜事,怕是至少得十万两闻言起步吧,给他个人的谢礼,至少也得万两纹银。

    李永贞笑的合不拢嘴:“不忙,不忙,韦爵爷出手大方,天下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啊。”

    “呵呵,等会李公公一定要多喝几杯酒,我要好好陪一陪公公。”韦宝笑道:“不过我酒力不行,公公可不要拖着我不放哦。”

    “不会不会,谁敢灌韦爵爷的酒。咱家一定帮着爵爷。”李永贞笑的嘴都合不拢。

    韦宝说声失陪,让底下人好好招呼众官员和将领。

    韦宝看见孙承宗沉着脸走了,赶忙追过去道:“恩师。”

    孙承宗倒也不是冲着韦宝,不是不给韦宝面子,只是不想和太监们多接触,另外也有些看不惯韦宝和吴襄两个人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

    虽然韦宝和吴襄已经尽力收敛了,但是在孙承宗看来,还是很不舒服的。

    孙承宗在大明偌大的功劳,为了大明朝廷,为了边军,日夜操劳,到头来,不但得走人,还啥都没捞着。

    别说侯爵,孙承宗连伯爵,连爵位都没有,一个年近古稀的人,还赶不上自己十来岁的关门弟子,这不让人郁闷吗?

    “你去忙你的吧,我不舒服,今日恐怕没办法吃韦爵爷的喜酒了。”孙承宗冷淡道。

    韦宝笑道:“恩师没法去吃酒,那我就让人将酒菜摆到督师府后院,与恩师两个人对饮。”

    “你不必招呼我一个马上要卸任的糟老头子,去陪那些京师来的大人物吧!”孙承宗不高兴道。

    “恩师,您是顶天立地的大人啊,是朝廷和大明的栋梁,还跟太监置气做什么、倒是未免有些小家子气了。”韦宝笑道。

    这种话,旁人是不敢乱说的,但是韦宝可以。

    一方面韦宝年轻,才十五岁年纪,是真正的少年时期。

    另一方面韦宝与孙承宗的关系非同一般,入室弟子,与子侄差不多。

    韦宝发现了一些与孙承宗的相处之道,不能太把自己这个恩师供着,有时候越是怼孙承宗几句,孙承宗反而态度还能转化一些。

    也许,普天之下,除了韦宝,也没有人敢怼孙承宗了。

    “哼,你这是说老夫气量小?难道是猫儿狗儿都能骑到我堂堂大明督师头上拉屎拉尿了,是这个意思吗?韦爵爷那一套为官之道,老夫几十年前就看的明明白白的,只是老夫不会!”孙承宗怒道。

    韦宝呵呵一笑,拽起老头就走人,也不管孙承宗是不是在火头上,是不是因为自己不高兴。

    其实韦宝知道孙承宗不高兴,一方面因为自己封爵,一方面因为吴襄升任山海关总兵,等于自己夺了军权。

    孙承宗不会因为自己升任正三品和皇帝要给赵金凤主婚,并且收赵金凤为皇妹的事情不高兴的。

    韦宝知道,天底下最防备自己的,应该要数魏忠贤和孙承宗这两个人。

    虽然这两个人立场不同,水火不容,但是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

    未来有多少人防备自己不好说,反正目前为止,韦宝觉得,大明内部,就这两个人最防备自己了。

    至于外部,建奴那边不必说,各个防备自己,朝鲜人也一样,怕自己哪天把朝鲜王室一脚踢开。

    至于再低阶一些的人,比如祖大寿和毛文龙等人,不管防备还是不防备韦宝,在韦宝眼里,他们都已经不够格了。

    与韦宝完全不是一个等量级。

    魏忠贤防备韦宝是出于权力角度考虑,觉得韦宝不是真正的自己人。

    孙承宗防备韦宝是出于战略角度,而且韦宝已经有了军阀的雏形,不但有大片的土地和大批的兵勇,还有这么强的声望。

    现在韦宝还在大明内部掌控了如此多的军权,这些隐患,孙承宗想想都觉得心慌。

    不知道万一哪天韦宝要是坐反,谁能挡得住。

    “别拉,老夫会走。”孙承宗被韦宝拖着自己的手走路,心中一暖。

    “恩师。你再大声一点,又想找人吵生闲气的架吵吗?”韦宝笑道。

    孙承宗叹口气:“老夫会怕他们吗?”

    “是,您谁也不怕。”韦宝笑道:“但是吵那种架,您获得了什么?没必要。”

    这些道理,孙承宗自然是比谁都清楚的,但是人老了,难免固执,尤其是快失去势力的时候,心情更加不好。

    “爵爷,你不必招呼我了,真的,心意老夫领了,你去招呼那些贵客吧!”孙承宗道。

    “恩师,能不能别一口一个爵爷的了?我便是当了公爵,也是恩师的弟子呀。”韦宝笑道:“再说,以后人家称呼恩师也得改了,您的弟子封了爵位,您脸上无光吗?”

    “叫我什么?老夫脸上有什么光?你是你,我是我,我可不敢高攀韦爵爷。”孙承宗被韦宝说中心疼的地方,不满的道。

    孙承宗觉得凭自己的名望,还用得着沾你韦宝的光?

    “别人会叫你什么可能变化不大,但都知道您是我韦宝的恩师呀。”韦宝笑着胡搅蛮缠,“反正我没有给您老丢人吧?”

    孙承宗还想说什么,这时候,有天地会统计署的人过来报信。

    林文彪在听信之后,点了点头,便要来告知韦总裁。

    “爵爷。”林文彪学着众人的样子改了称呼。

    韦宝哦了一声,知道林文彪很少这么直接拦阻自己与人说话,一定有急事了。

    孙承宗也猜想到有什么大事,对韦宝道:“好了,小宝,公务要紧。”

    韦宝笑了笑,为了表示不将孙承宗当外人,对林文彪道:“恩师没关系,有什么事情,直说吧!”

    林文彪不傻,如果是不能让孙承宗知道的事情,会隐晦的点出来,然后用别的事情交代过去,肯定不能让孙承宗知道。

    不过这件事,林文彪觉得孙承宗知道没问题,因为即便自己不说,孙承宗马上也会知道的!

    “是,回爵爷的话,探子来报,建奴会合漠南蒙古朵颜部,预备进犯辽东!”林文彪道。

    韦宝和孙承宗同时一惊,两个人都有些意外。

    【】喜欢就分享http://www.123xyq.com/read/0/4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