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中文网 > 历史 > 明鹿鼎记 > 【0067 名副其实的小地主】
    赵理全气愤的在地上吐了口吐沫,“呸,什么东西,要不是他年纪大,在族中这一辈人中居长,本来我们这一辈,该是我当金山里的里正才是!他哪里有做老大的样子?不就是以前跑到辽东混了几年,最后没本事当官,还不是滚回乡里来了?他有什么本事!?金发,你放心,你要是觉得待在金山里憋闷,先出去散散心也可以,过不了多久,我指定帮你把场子找回来,你那个甲的甲长,还是你的!”

    郑金发叹口气,不想接赵理全这种空口大话,郑金发已经被韦宝给斗服了,暂时看不出有什么‘翻过来’的希望,郑忠飞却连声道谢:“谢谢大舅!”

    赵理全在郑忠飞肩膀上拍了拍,“去吧,照顾好你爹娘,你自己也要争口气,找点弄个童生也好,我也好让元化想法子给你在山海关谋个差事,童生的功名再小,那也是功名,要是一点功名都没有,难不成你去当个大头兵啊?你这个岁数,也只能科举一条路了。考武举的话,你现在练也晚了些,而且咱们也没有那么大的财力!武举全凭钱开道。”

    郑忠飞被赵理全说的脸红,低头连声答应,惹得郑金发又叹口气,瞪了儿子一眼,默默感慨到底还是会生儿子重要,自己压了韦家两代人,就是韦宝的爷爷当初在自己跟前也得跪下!但是到了忠飞这一带,被韦宝一下子就超过了,到现在仍然如同梦中一般,不知道这是不是就叫做命!?

    郑忠飞见父亲的眼神浑浊,目光中满是凄惨悲愤,脸一红,急忙对赵理全匆匆道个别,扶着郑金发去了。

    赵理全又看了眼韦家那边欢笑的场景,往地上狠狠吐口吐沫,暗忖赵克虎有一条说的是不错的,谋定而后动!从现在起,就要多留意韦家的一举一动,设法弄清楚韦宝身后到底忽然多出了什么人撑腰?如果仅仅是金启倧那个卫指挥使司的经历,倒也不足为惧。摸准了韦家的底细,到时候对症下药,不信弄不死你一伙穷鬼!

    韦宝此时正和一帮人喝酒庆祝,酒是很珍贵的东西,比粮食贵上十倍不止,自然不会人人都过来喝,只有韦达康、范老疙瘩、王志辉、罗三愣子、刘春石和范大脑袋,外加范晓琳和王秋雅这少数几个人被邀请来和韦宝共餐。

    桌上摆了好几样丰盛的菜品,这些都是范晓琳和王秋雅带回来的,这里还只是她们两个从山海楼打包的菜式的八分之一,还有好些菜都不用上来,就已经很像样子了。

    对于金山里其他势力的想法,韦宝设想过,认为只要不随便惹到自己,也不用太放在心上,现在他在山海关也算是有点人脉了,对大明的情况也了解的差不多了,惹事就是银子开路,他的银子已经能够盖住金山里任何一个甲长家的银子,他相信自己只要不惹人,那帮人应该也不敢随便来惹他,否则只能是两败俱伤。

    而且最关键还不是银子,他现在手里还有人了,真的把自己搞倒了的话,这帮新近的家奴肯定不答应,金山里谁敢随便动我?

    韦宝不是没有想过‘对手’的问题,谁是对手,他知道肯定不止郑金发一个人,他们都是家族体系,是连在一起的,但是细思之后,还是觉得不要自己吓自己比较好。不过,似乎拥有的东西变多,刚刚穿越那两天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便也随之有些减退了。

    “公子,我找了两个人专门负责看管两部马车。”罗三愣子在韦宝耳边轻声道。

    韦宝回过神来,点点头,笑着轻声回应,“做的不错!这么多值钱的皮草,是要专人看管。”

    韦宝说罢,又想起了什么,接着轻声道:“那三张虎皮和两张熊皮,不用卖了,就留着自己用!现在就拿这儿来,你和春石一道去,用东西包住,别让旁人看见。”

    罗三愣子点头答应一声,连忙起身,拍了拍身边的刘春石,示意跟他出去。刘春石赶紧放下手中筷子,二话不说,就跟着罗三愣子走。

    韦达康见罗三愣子和刘春石出去,奇道:“小宝,这不正喝酒呢吗?啥事儿这么急?”

    “没什么事情,一点小事,刚刚想起来,便让他们去办一下,他们一会就回来。”韦宝淡然一笑。

    “公子,我也去帮忙吧?”范大脑袋连忙站起来,见韦宝让罗三愣子和刘春石去做事,没有派事情给他,一阵失落。

    韦宝点了一下头,范大脑袋大喜,跟着罗三愣子和刘春石出去了。

    韦宝之所以让范大脑袋跟着去,是估计两张熊皮和三张虎皮,得装大大的五个大包袱!怕罗三愣子和刘春石一次拿不过来。

    “现在越来越神神秘秘的了。”黄滢呵呵一笑,吐槽道:“连你爹问你都不肯说?”

    “不是不肯说,真的没有多大事情,而且,有的事情,不知道是好事,知道的越多,便越多心事。”韦宝说的是实话。

    众人见韦宝不肯说,也没有人再问了,范老疙瘩和王志辉眼见着韦宝现在这等声势,罗三愣子,范大脑袋和刘春石都比韦宝大十岁以上,全都对韦宝俯首帖耳唯命是从,也不知不觉的不敢再将韦宝当‘孩子’了,尤其是范老疙瘩,平常说笑讲话的声音超大,今天刻意压着嗓子,不敢将声音大过韦达康和韦宝。

    “咱们喝,小宝这孩子从小就不太爱说话,有事情都放在肚子里。”韦达康呵呵一笑,向范老疙瘩和王志辉劝酒。

    两个人急忙端起酒碗。

    “达康,这酒就是里正家中,一年只怕也喝不上两三回哩,我和志辉跟你这儿,这才几天功夫已经喝两回了,今天感谢啊。”范老疙瘩一脸奉承之色。

    “谢谢达康兄弟。”王志辉也急忙跟着道。

    “都是自家弟兄嘛,说哪里的话?”韦达康见一向有点‘轻视’自己的范老疙瘩这幅模样,心中别提多爽了,豪迈的喝了半碗酒。

    范老疙瘩和王志辉也急忙跟着喝酒,不住的夸赞韦宝。

    范晓琳和王秋雅看向韦宝,两个人可不觉得韦宝不爱说话,都暗忖韦宝在人前那都是装的!就数韦宝能装,会装!尤其俩人看现在韦宝一个人默默喝酒吃菜,一副温良少年模样,更是这般想法。

    不一会儿,罗三愣子、刘春石和范大脑袋三人就回来了,果然是五个很大的包袱,放在韦宝的床上,都必须要叠起来放才行。

    “这些是什么啊?这么多?放这儿的话,小宝,你晚上咋睡觉?”韦达康忍不住问道。

    “等会喝好了酒,把这些都拿到三愣子哥和春石哥那边去!等到我的房子建好,再放过去。”韦宝平静的回答道,仍然不肯说出到底装的是什么。

    “哼,你现在不告诉爹,等你房子建成,难道不让你爹娘进去帮你收拾?到时候还不是会知道?”韦达康笑道。

    “过一两个月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现在是正月头,在三月之前,即便我的房子建好了,你们也别随便进去。”韦宝端起酒碗,边说边向罗三愣子、刘春石和范大脑袋三人示意喝酒。

    罗三愣子、刘春石和范大脑袋急忙端起酒碗,一起躬身回应韦宝的邀请,很郑重的喝光了碗里的酒。

    韦宝并不是很想这样,这样弄得他像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人物一样,其实也无甚趣味,只是他现在的确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地主了,地主和自己的家奴之间,的确应该保持一点距离。

    韦达康还忍不住想说,并且有点生气了,“你的房子,连爹娘都不让去?”

    “韦叔,公子不是说了是这一两个月,只是在三月之前,不要轻易进他屋子吗?”罗三愣子陪笑道:“公子说的话,现在我们所有人都会用命去做的!您以后也多听公子的吧。”罗三愣子劝韦达康。

    “公子长公子短的,你们以前不都直接叫小宝?这一个个改口还改的真顺溜。”韦达康被罗三愣子弄得又好气又好笑,“行,我也多听你们公子的,这才上了一次山海关,小宝就真的成公子了?”

    “可不?公子还能有假的?韦叔,公子下面现在这么多兄弟跟着吃饭呢,您也得维护公子点儿,要不然稳不住公子的威信。”范大脑袋也跟着道。

    韦宝被范大脑袋说的,不由的一汗,我的威信还要靠我爹稳住呀?好笑的斜睨了范大脑袋一眼。

    范大脑袋见到韦宝的目光,急忙辩解道:“公子,我不是那意思啊,我就是想让韦叔听你的。”

    韦宝嘿嘿一笑道:“没事,别这么紧张。喝酒吧。公事是公事,吃饭是吃饭。”

    范大脑袋见韦宝不像是不悦了,顿时松口气,急忙笑着端起酒碗敬韦宝的酒。

    “韦叔,三愣子和大脑袋说的不错,你以后不能当着外人失了公子的面子,以后公子怎么说,除非你觉得特别有问题,要不然最好听公子的,听公子的,总是不错的。”刘春石也劝说道:“实在忍不住想说什么,也得等私下,只有你们一家人的时候。”

    韦达康是比较听刘春石的话的,觉得刘春石言之有理,点点头。

    黄滢笑道:“咱小宝确实长本事了,让你们几个当哥的都这么听他的了?”

    “婶子,我们都是真心跟着公子的!”范大脑袋急忙表态:“必须听公子的话!谁不听公子的话,我范大脑袋头一个不答应。”

    “我从来没有见过咱家大脑袋这两天做事这么上劲。”范大脑袋的娘也帮着范大脑袋说话:“小宝娘,他们几个肯跟着小宝卖力气,这是好事。”

    “今天就喝酒,不说这些了,明天就又是一个忙法了。”韦宝笑道:“三愣子哥,春石哥,大脑袋哥,这两天主要精力都放在带着人干活,把几栋房子先建起来,明天你们三个人商量一下,带俩人去一趟天津卫,货屯在手里是死的,变成钱才是活的!”

    “要上河间府吗?”范老疙瘩闻言道:“那可不太平,这一路上没有镖行护着的话,空手还好办,带货很危险。”

    韦宝心中一动,看向范老疙瘩道:“范伯去过河间府天津卫啊?”http://www.123xyq.com/read/0/468/ )